失眠嗎? 試試腹式呼吸超好入睡

Mar 21, 10:06AM

點評:你也睡不好嗎?透過呼吸就可以改善了耶~試試看吧!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越來越多人有失眠問題!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全台有高達五百萬人備受失眠之苦。醫師建議,想要一夜好眠,可透過腹式呼吸來放鬆,再以身體冥想法,暗示四肢放鬆、腳底溫暖了,就會比較好入睡。


▲睡不著嗎? 試試腹式呼吸超好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林杰民表示,臨床上,女性比男性有更多的失眠困擾,隨著年紀的增長,也越容易有這樣的症狀,成年人多半是入睡困難,銀髮族則多為睡眠中斷與過早清醒。

很多有失眠困擾者會採用喝酒來助眠;不過,林杰民醫師指出,喝酒助眠並不正確,雖然酒精下肚確實很快有睡意,但其實反而會更淺眠,因為酒精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讓人有想睡的感覺,但結果不是一直做夢,就是起床後沒有精神,原因就是酒精會阻止腦波進入深睡期,讓人沒辦法真正深沈的睡眠,無法讓腦神經得到休息。

林杰民醫師建議,想要入睡最正確的做法是,關掉電燈,進入臥室、躺在床上、保持愉快的心情,腦中的訊息就會知道這是休息、睡覺的好地方;另外,並可透過腹式呼吸放鬆,再以身體冥想法,暗示四肢放鬆、腳底溫暖了起來,就比較好入睡。

另外,林杰民並提供「好睡十句訣」供民眾參考,包括:定時起床精神好、見到太陽微微笑、適度運動流點汗、半小時前洗個澡、電視少看才是妙、寫寫筆記聽音樂、正向思考煩惱少、腹式呼吸慢慢調、醒來重新靜下心、一夜好眠睡到飽。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糖尿病亂減肥 恐致昏迷危及生命

Mar 21, 9:52AM

點評:肥真是不能亂減,不只是糖尿病人,正常人也會有危險~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國人生活習慣改變,越來越多體重過重的外食族,也大幅提升糖尿病風險。事實上,「減重」是糖尿病非常有效的輔助治療方式,但不少患者有錯誤觀念,只吃菜、不吃飯,甚至採取更激烈的節食方式,不但無法控制血糖值,反而導致低血糖昏迷送醫,嚴重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糖尿病患小心! 激烈減肥恐致昏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建寧教授說,適當的運動搭配健康的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根本,若是糖友們已經採取健康的生活型態,血糖卻依舊居高不下,便要適時接受治療。

胰島素為體內調節糖份平衡的激素,由胰臟β細胞所分泌,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即是胰島素阻抗性過高,加上胰臟β細胞損耗所引起;若胰臟β細胞已經完全無法產生胰島素,就只能靠注射補充。因此,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如何保護自己體內殘存的β細胞,是治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黃建寧教授比喻,如果說胰臟β細胞是一間房子,高糖及高脂就像颱風,若β細胞不夠穩固或受損,颱風來襲時,房子很容易就倒塌。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多有高糖、高脂症狀,且過多的腹部脂肪組織會造成胰島素阻抗,此時胰臟β細胞就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導致β細胞更過勞而加速衰退、損壞。

目前糖尿病的口服藥物治療中,胰島素增敏劑(例如愛妥糖)被認為是可以保護胰臟β細胞功能。黃建寧教授進一步說明,胰島素增敏劑可有效提升人體內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性,減少β細胞工作量,進而保護殘存的β細胞,有效控制血糖;而另外一類藥物,腸泌素基礎治療(例如降爾糖或胰妥善)則是由小腸製造及釋放的腸道荷爾蒙,促進胰島素的合成和釋放、抑制升糖素,減少血糖在餐後迅速上升。

黃建寧教授提醒,一旦診斷出糖尿病,必須與醫師密切配合,迷信偏方或是自行停藥可能會延誤病情,導致病情更加惡化;改變生活型態是一定要做的,飲食正常化加上每週運動3次,每次達到30分鐘,加上定期測量糖化血色素值,監控血糖值,最後依照醫師建議,正確且定期服用藥物,才是最正確的治療態度。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枕邊人亂踢 小心不寧腿症候群

Mar 21, 9:51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和枕邊人睡覺時,是否有經常被踢到的情況發生?臨床上,就有一名男子在晚上睡覺時,常會將老婆給踢醒,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不寧腿症候群」;醫師指出,不寧腿症候群常好發於腎功能不全族群,要特別小心!

▲腎功能不全易好發不寧腿症候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不寧腿症候群主要表現在夜晚,在大腿、小腿或是腳有不舒服的感覺,使人有「想動腿」的慾望;不舒服的感覺,有些會形容為痠痛,有些形容為灼熱,或是刺麻,且都是因為影響夜晚睡眠品質及伴侶睡眠品質而來求診。

黃婷毓醫師指出,造成不寧腿症候群的確切原因不明,有研究顯示,和腦中多巴胺系統不平衡有關,至於好發族群包括患有腎功能不全,或缺鐵性貧血,或是周邊神經病變者;因此,在診斷時需評估是否有腎臟功能不全或是缺鐵性貧血。

至於「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以及生活型態的調整;黃婷毓醫師說,藥物治療主要為少劑量的多巴胺或多巴胺促進劑治療,來調整腦中多巴胺系統的平衡,生活型態調整方面,在飲食上需避免菸酒和咖啡因的攝取,且適度進行腿部的伸展運動,和睡前進行熱水浴也有助於改善症狀。

黃婷毓並提醒,比較特別的是,儘量避免太強烈的聲光刺激,以免過度興奮神經;而且雖然不寧腿症候群並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是長期在夜間不時的動一動腳,對於枕邊人及自己的睡眠品質都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因此,若有類似的症狀,還是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改善。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不當燙睫毛 小心美人「劫」

Mar 21, 9:50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為了讓眼睛深邃動人,許多女生在出門前,常拿著夾睫毛夾,或是使用睫毛膏,希望眼睫毛又長又翹。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衛生署從未核准燙睫毛產品,愛美的女生可得謹慎購買。

▲誤用燙睫毛液 小心美人「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食藥局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組長鄧書芳指出,美化睫毛已經成為彩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了增加民眾對選用睫毛化粧品識認知,特別提供「電眼小密技」,只要透過美睫三步驟,就能讓刷出美美的眼睫毛。

鄧書芳表示,步驟一為依眼型選用合適的夾睫毛夾及有完整標示的睫毛膏。其次使用睫毛夾由內而外「根部、中點、尾部」,再夾上睫毛。最後是刷上睫毛膏,使睫毛看起來更加捲翹。

除了遵循「美睫小撇步」外,鄧書芳提醒,在選購彩粧品,務必看清楚是否有完整衛生署公告應標示項目,不要選購來路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產品。另外,使用睫毛夾時務必要事先消毒清潔。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歐盟及日本均未核准燙睫毛液,因此,網路及坊間販售「夢露燙」、「娃娃燙」等燙睫毛產品都屬非法產品,切勿購買使用。

「不當燙睫毛,當心眼紅紅」鄧書芳強調,如果好奇嘗試燙睫毛,藥水不慎接觸到眼皮或眼睛,就可能導致皮膚過敏,紅腫破皮,甚至產生感染風險。

食藥局製作「亂說三國之燙髮藥水不可以燙睫毛」宣導短片歡迎至該局下載閱覽(網址:http://www.fda.gov.tw,路徑位置:首頁>業務專區>化粧品>化粧品安全使用宣導專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輕食首選高麗菜 廚房天然胃藥

Mar 21, 6:0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台灣流行「輕食風」,對於生活緊張的上班族,或是腸胃不好的民眾,「輕食」是一很好的膳食選擇。營養師表示,「輕食」最主要的概念,就是少油、少鹽、少調味料和多一些天然素材,而食材中,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又稱「廚房的天然胃藥」,對於腸胃蠕動與吸收有加分效果,也是輕食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健康食材。

▲高麗菜又稱「不死菜」,一年四季都有,並且是輕食料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天然食材。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對於長期飽受腸胃疼痛、或是十二指腸潰瘍所苦的民眾而言,應多選用自然、健康、營養均衡且不過度烹調的簡單清爽飲食,來達到減輕身體負擔的效果。其中,高麗菜為蔬菜中的極品,富含鉀、鈣、鎂、磷、維生素A、C等,被稱為廚房的天然胃藥,適合油炒、涼拌、煮湯或醃製等烹調料理。

建議當餐桌的食物太油膩或刺激性強時,不妨添一道高麗菜,由於高麗菜含有保護胃腸黏膜的物質,搭配食用,較不易引起胃部的不適。此外,高麗菜質地脆甜,不僅味美可口,營養價值也很高,一般蔬菜中比較缺乏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高麗菜都不缺,對於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可以有效的預防改善。

【選購高麗菜應注意6點】:

1.選購高麗菜以外側葉片較厚、翹起,葉心約3公分的為佳。

2.高麗菜外側的葉片最老,通常殘留的農藥較多,剝掉丟棄較好。

3.高麗菜有耐存的優點,放在通風處可維持5天不壞,放冰箱可延長10天以上。
4.紫色高麗菜久煮會變成難看的灰紫色,切絲後用微波爐煮可保色。

5.高麗菜水煮超過5至7分鐘,會釋出難聞的硫化氫氣體,烹煮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5至7分鐘。

6.甲狀腺功能失調者,不宜大量食用高麗菜,腹脹的人也不宜食用。

營養師推薦【油豆腐炒高麗菜】

材料:高麗菜300公克、三角形油豆腐5塊、碎蝦米2湯 匙、蔥末1茶匙、薑末1茶匙、酒、醬油各1湯匙、鹽半茶 匙、砂糖1茶匙、麻油1茶匙、油3湯匙。

作法:

1.先煮高麗菜,然後瀝乾水分切成5公分大小。

2.油豆腐用水洗淨,對切備用。

3.最後才加高麗菜,略為拌炒,加少許鹽、糖調味、再淋點麻油即可供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小嫻甩肉12公斤 不求快不復胖

Mar 21, 6:04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曾一度爆肥到61公斤的小嫻,成功甩肉12公斤,日前上電視節目大方分享減重良方。她提到,之前因飲食不忌口、作息較不規律,一不注意就從47公斤胖到61公斤,不僅在螢幕上看起來臃腫,還曾被運將和護士認為懷孕,讓她下定決心減肥,力行健康減重,耗時1年半甩肉12公斤且沒有復胖跡象。

▲小嫻靠著飲食控制、規律運動與不熬夜1年半下來甩肉12公斤。(圖/資料照/中天提供)

目前49公斤的小嫻,聊起瘦身經驗提到,以前三餐不定時、作息不正常,且都不吃澱粉,反而瘦不下來,胖的時候坐計程車,司機還一度將副駕駛座往前移;日前去醫院治療骨膜照X光時,護士也鄭重詢問自己是否懷孕。

下定決心減肥後,認為最重要的是不能熬夜,三餐要定時定量吃飽,自然不會想吃消夜,另外,加工食品碰不得,搭配每周規律的有氧運動,讓自己平均1個月可以瘦0.8~1公斤,1年半下來減掉12公斤,身體跟著健康不少。

健康甩肉 每月2公斤不復胖

肝膽腸胃科醫師、肥胖醫學會理事蕭敦仁表示,小嫻使用的方法相當正確。想要瘦得漂亮又不復胖,秘訣便在於健康減重,去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充足的運動,加上規律的作息。他解釋,改變飲食習慣可控制熱量、運動能提高基礎代謝,加快燃脂,而規律作息則幫助身體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不讓熬夜導致荷爾蒙分泌改變,增加食慾。

蕭敦仁醫師指出,良好的飲食習慣搭配運動,每周約可健康減重0.5公斤,1個月下來2公斤,也不會因爆瘦影響身體機能,引起食慾不振、腸胃不適等症狀,或是因內分泌失調產生倦怠、便秘、膚況差等情形。健康減重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勿求快!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孫雅祺則提到,過度節食容易造成暴飲暴食,為身體帶來嚴重的後遺症,建議三餐正常、營養均衡,只需減少米飯、麵食、饅頭、麵包、根莖類等澱粉類主食的份量,但不可完全不吃,至於加工類的食品像餅乾、罐頭、泡麵等,應嚴格遵守不吃;不喝含糖飲料、避免重口味飲食等規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