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達文西摘扁桃腺 快又準

May 02, 10:54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醫療科技進步,使得很多手術都不必開大刀,目前更有達文西機器手臂可以做手術,讓醫師進行手術更精準;臨床上,就有一名罹患慢性扁桃腺炎女子,經由達文西機器手臂摘除扁桃腺,摘除手術有如探囊取物,病人幾乎沒感覺,術後隔天即出院。

▲妙手回春 達文西摘扁桃腺如探囊取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年約30的女子長期深受扁桃腺炎所苦,進一步到童綜合醫院檢查,才發現左側慢性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結石、左側舌根扁桃腺肥大;該院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表示,因為用藥治療效果不彰,於是與病患溝通後,決定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摘除左側顎扁桃腺,以及切除舌根扁桃腺。

蔡青劭主任表示,扁桃腺是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當受到細菌反覆感染而咽喉發炎時,即為慢性扁桃腺發炎;而當處於長期扁桃腺發炎狀況下,就容易致使扁桃腺結石的發生,而舌根扁桃腺肥大容易壓迫呼吸道,造成打鼾、呼吸中止等症狀出現。

蔡青劭主任表示,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為微創手術的進階技術,以無開放切口的方式進行,因此術後幾乎無傷口,也降低輸血的可能性;也因為幾乎無傷口,所以術後疼痛程度降低,病患就能很快地恢復日常生活作息。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因具有3D視覺系統,可將影像放大10倍,因而可讓醫師清楚的看到病癥所在,才能夠在不傷害重要血管與神經的情況下,精準的摘除或移除病癥。這名女子非常滿意手術成果;她並表示,術後比做切片檢查還不痛,隔天就能進食固體食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2代戒菸成功逾3成 滿意度達8成

May 02, 10:53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抽菸對健康的危害至鉅,有鑑於此,國健局在去年三月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提供更多經費來幫助癮君子戒菸;經由該局統計,戒菸成功率逾三成,而且滿意度高達八成,成效卓著。

▲二代戒菸成功率逾三成 滿意度高達八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抽菸有害健康,國健局自民國91年開始,就用「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戒菸服務;去年三月,又再推出「二代戒菸」計畫,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若藥費100元以下,不須負擔任何費用,藥費超過1000元,最多只須付200元),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

根據該局統計,「二代戒菸」計畫不僅服務更便捷,服務量提升近4成,大幅降低戒菸者的經濟負擔,6個月戒菸成功率更達31.1%,高於100年同期的26.6%;另外,戒菸者對二代戒菸服務的整體滿意度更高達8成,是戒菸服務自91年開辦至今,滿意度最高的1年。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強調,許多戒菸者常因菸癮時所產生的戒斷症狀而放棄,非常可惜;其實,藉由戒菸醫師或藥師交付戒菸藥物,搭配戒菸衛教的支持,並在3個月及6個月持續追蹤與關懷,即能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安然度過這段時期。

目前全國已超過2200家院所提供戒菸服務,想要戒菸者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查詢,或是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突然劇烈頭痛 恐腦血管病變所致

May 02, 6:32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你也有頭痛的現象嗎?別以為吃了止痛藥就沒事,若無法有效舒緩症狀,恐是其他因素所造成;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朝賢指出,尤其是有如雷擊般的頭痛,就有可能是因腦下垂體中風、顱內靜脈竇栓塞、頸動脈剝離,或血管收縮症候群等因素所造成,不得輕忽嚴重性。

▲突然劇烈頭痛 恐為腦血管病變所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就曾有1名40歲男性,晚上因頭痛不已緊急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醫師診斷是前大腦動脈交通枝的血管瘤破裂所致;洪朝賢說,患者雖不曾頭痛過,且就診時精神良好,但檢查後卻發現蜘蛛網膜下腔有出血現象,才緊急開刀治療。

醫師洪朝賢進一步說明,劇烈頭痛大約有10%至43%都與蜘蛛膜下腔出血有關,通常發作時間短,但卻會出現嚴重頭痛,且若長期處於腦出血病變,恐會造成長期失能,甚至危及生命。

好發頭痛的因素較多樣性,民眾應避免一昧服用止痛藥,以免影響健康;洪朝賢呼籲,若出現頭痛問題時,應盡早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對症下藥,才能減少病痛纏身,恢復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卵巢癌初期徵兆會胃腸不適

May 02, 6:31AM

點評:任何疾病都要定期追蹤,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不幸發生。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每個女性都應了解卵巢癌,包括早期症狀、做好預防保健的工作等,才能有效防範卵巢癌的發生;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李中遠指出,卵巢癌的初期症狀以消化道症狀為主,若有胃腸不適等症狀時,就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卵巢癌初期徵兆會胃腸不適 應提高警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卵巢癌早期因癌細胞侷限於卵巢,促使徵兆較不明顯;李中遠醫師表示,卵巢癌通常癌症會經由血液等,擴散至人體腹腔內的其他器官,包括大腸、膀胱或橫膈膜表面等,當腫瘤逐漸變大,患者會開始感到腹脹等不適,甚至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好、噁心等,尤其腫瘤壓迫至其他器官後,恐有併發其他疾病的風險。

醫師李中遠進一步說明,像是壓迫至腸子,就會造成大便習慣的改變;若壓迫至膀胱,就有可能導致頻尿,因此要有效預防卵巢癌,就應從改善平時飲食習慣開始,包括多攝取蔬果,就能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李中遠呼籲,包括定期接受超音波、骨盆腔等檢查,都能有效幫助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否則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恐有危及生命的風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頸部硬塊不痛 小心口腔癌找上你

May 02, 6:30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紅唇族」注意啦!若是發現頸部有不痛的硬塊,最好是趕緊就醫,以免口腔癌找上你;腫瘤科醫師發現,在臨床上,常有口腔癌病人對於不痛不癢的頸部小腫塊不以為意,直到腫塊變大,在家人催促下就醫,才被檢查出罹患口腔癌。

▲不痛的頸部硬塊 小心口腔癌找上你(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衛生署2008年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台灣男性10大癌症第4位,過去10年的口腔癌上升率更是男性癌症首位;台大頭頸腫瘤科主任柯政郁醫師表示,台灣口腔癌好發年齡介於40至60歲,其中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約佔所有口腔癌的90%以上,菸、酒、檳榔是口腔癌首要致癌因子,而且其中檳榔即佔四至五成之多。

柯政郁醫師從事頭頸部腫瘤治療20年;他指出,在臨床上,常看到口腔癌患者即使出現頸部硬塊,只因不痛,便不以為意,等到腫瘤逐漸長大,外觀明顯,才在家人或旁人的注意、關心下就醫,但常已是癌症末期,令人相當惋惜。

所以,柯政郁醫師提醒,頸部若出現不痛的大硬塊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會痛的腫瘤往往是發炎性的,比較沒有關係;至於表淺、比較小的不痛硬塊,須進一步就醫檢查,以確認是否罹患癌症,才能對症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壓力大李芳瑜鬼剃頭 注射緩解掉髮

May 02, 6:2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壓力大小心鬼剃頭!電視新聞女主播李芳瑜,因工作壓力大,日前突然大量掉髮,在腦中央出現有1個10元硬幣大小的圓形禿,也就是民間俗稱的「鬼剃頭」,雖四處求醫尋求改善,甚至求神問卜,但始終未能如願,最後經友人介紹,由醫師以注射PRP方式,數周後稀疏毛髮開始漸恢復起色。


▲女主播李芳瑜工作壓力大出現鬼剃頭。(圖/取自李芳瑜臉書)

工作壓力易造成鬼剃頭

臨床上,圓形脫髮症病因不明,目前傾向認定為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攻擊自身毛囊,使毛髮掉落。精神壓力是不是圓禿的病因仍有爭議,但精神壓力明顯有推波助瀾的效果,不可小覷。

目前治療圓禿方法有許多種,常用有局部注射類固醇、擦類固醇藥膏、口服類固醇、塗抹落建藥水,或是用PRP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改善。由於圓禿能自癒,到底是病人自己好的,還是藥物有效,令人存疑。但可以確定的是,目前尚無一種可以保證治癒圓禿的方法。

家醫科醫師蔡宜真指出,人類的身體有驚人的自癒能力,當身體受到傷害時,大腦會發信號給血小板,在身體正常機能運轉的情況下,這些血小板會為促進傷口癒合而產生各式各樣的生長因子,而PRP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技術,就是利用這種原理。

PRP技術改善缺損毛囊

先由自自體血液中抽出血小板,生成包含EGF和VEGF在內的8種高濃度生長因子,再將其注射到毛囊中,利用其生物活性修復組織,促進毛囊生長。由於PRP抽取自自身血液,所以不會有排斥,或是激發自身腫瘤等缺點,具有一定安全性。

但若有特殊疾病,或自體免疫失調者,均不宜進行PRP療程手術,因此治療前必須經由血液生化檢測,由專業人士評估篩選;而女主播李芳瑜所罹患的「圓形脫髮症」,是一種以毛髮突然發生侷限性斑狀脫落,如神差鬼使,故又有鬼剃頭之名。


▲女主播李芳瑜,在腦中央出現有1個10元硬幣大小的圓形禿,也就是民間俗稱的「鬼剃頭」。(圖/取自李芳瑜臉書)

【預防鬼剃頭4訣竅】:

1.減輕壓力:生活壓力過大容易造成鬼剃頭,其實圓禿一般為局部落髮,成因不明,通常在幾天或數周內發生,常令人措手不及,不容小覷。

2.營養均衡:飲食營養均衡攝取,可降低圓禿落髮風險,偏食或厭食症者,都會讓免疫功能下降,使毛髮養分不足更易掉落。

3.保護毛囊:女性紮馬尾時要留意不可綁太緊,避免過度拉扯造成頭皮負擔,也可降低圓禿發生機會。

4.注意衛生:平時要避免用公用梳子直接接觸頭皮梳頭髮,尤其是頭皮易出油冒**痘、紅腫敏感的人,以免細菌傳染導致頭癬,嚴重也會造成急性圓禿落髮。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