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水腫亂服利尿劑 導致脫水送醫

May 20, 1:43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31歲女性因雙腳腫脹,誤以為是腎臟出問題所致,自行服用利尿劑,卻造成水分過度排出,甚至脫水,緊急就醫後,醫師確診為脂肪性水腫;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施得恩指出,水腫不一定與腎臟有關,也可能是其他器官出現問題,唯有對症下藥,才能避免誘發嚴重後遺症。

▲水腫亂服利尿劑 小心誘發後遺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台灣,占3成民眾都曾有水腫的困擾;施得恩說,主要是因血管的靜水壓與滲透壓失去平衡,導致身體水分異常堆積,進而造成水腫,其實可透過按壓腫脹部位來初步判定水腫原因。

醫師施得恩進一步說明,民眾千萬不能自行服用利尿劑,因利尿劑會增加尿液鈉比例,且會影響新陳代謝,尤其若罹患脂肪性水腫等,屬於非壓陷性水腫,嚴重可能引發脫水、癲癇等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水腫分為壓陷性與非壓陷性兩種,壓陷性水腫恐因心臟、腎臟等出現問題相關,而非壓陷性則可能是淋巴腺等功能出錯;施得恩呼籲,若出現水腫,民眾可自行按壓腫脹部位約5秒,看是否有明顯壓痕,必要時,則應諮詢專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職業病媽媽手 恐導致肌腱滑膜炎

May 20, 12:26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為人母親雖非職業,但也常患有俗稱「媽媽手」的職業病,做家事、帶小孩重擔往往落在媽媽身上,台灣女性手部痠痛、肌腱炎發生機率高於男性十倍以上,平時應該好好休息、保養。

▲媽媽手職業病 恐導致肌腱滑膜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署立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許應勃表示,「媽媽手」指的是腕關節附近手指肌肉使用過度,發生狹窄性肌腱滑膜炎,長時間徒手刷洗、擰衣服、抱小孩,手指及腕關節過度活動,不少家庭主婦痛到受不了才就醫。

除了媽媽手,主婦長期負責主要的家事工作,容易腰痠背痛;許應勃說,諸如坐在矮凳挑揀青菜、手伸高以便曬衣物、重複切菜動作、單手持炒菜鍋,久而久之出現網球肘、肩部肌腱炎,如果發現手不太能扣內衣、往後梳頭,可能是五十肩導致。

許應勃治療師指出,適度運動很重要,運動的強度、時間、頻率及形式因人而異,每周至少3次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強度運動,「游泳、快走、跑步或爬山,以有點累又不會太累為原則」,每年定期健康檢查,避免積勞成疾,越拖越久反而越嚴重。

許應勃表示,游泳是很好的運動,尤其膝蓋退化者,游泳會比爬山好,就算是旱鴨子,利用水的浮力、阻力,在泳池裡抬腳走路、揮臂推水,可訓練肌肉力量,又不容易增加關節負擔。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裝置避孕器 應定期回診

May 19, 8:41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若有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的婦女,一定要養成回診檢查的習慣,且約3至5年就要更換一次,才能避免誘發疾病;台南醫院婦產科醫師蔡永隆指出,婦女可透過洗澡時做檢查,若摸到避孕器線頭,甚至摸到硬物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裝置避孕器應定期回診 減少誘發疾病機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曾有1名49歲婦女因下腹痛、發燒等症狀就醫,因懷疑恐是卵巢囊腫,醫師透過腹腔鏡手術進行治療,卻發現一顆約8公分的輸卵管水瘤合併卵巢囊腫,且竟包覆著子宮內避孕器。

患者因以為避孕器已掉出體外,為避免懷孕,又接受輸卵管結紮手術,才誘發卵巢囊腫;蔡永隆說,通常醫師在裝設子宮內避孕器會留一點線頭,方便日後取出,但避孕器仍有千分之一至二的機率發生異位,甚至會因子宮閉鎖不全而掉出。

早期的子宮內避孕器屬於永久有效型,不須拿出,但考量異物長期在體內較不好,目前已改用包括銅T、母體樂等;蔡永隆提醒,子宮內避孕器的有效期限為5年,但通常3年後效果漸漸不彰,婦女們應定期回診檢查,才能避免危及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面對壓力不用怕 要懂得善用策略

May 19, 6:36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你是如何面對壓力呢?其實不管是求學、工作等,隨時都有可能承受程度不一的壓力;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王俸鋼指出,除了盡量讓自己放鬆心情,舒緩壓力,也能透過幾種策略,有效對抗壓力。

▲善用策略 面對壓力不用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師王俸鋼進一步說明,像是利用社會支持系統,包括親朋好友、社會資源、政府單位等,都是利用且尋求協助的對象,且也應採以問題導向的方式解決,在面對壓力時,透過條列式的分析以及比較,幫助自己決定方向。

另外,維持良好的內在自我控制也是關鍵,懂得隨時自我調整的人,在面對壓力時,相對會有較高的成就;王俸鋼說,壓力來臨時,應鼓勵自己勇敢去面對現實,進而去建立自信心,採以正向態度鼓勵自己,不但能戰勝壓力,也有助於提升抗壓性。

民眾也可充分發揮幽默感,可有效減少負面認知,轉化壓力幫助自己面對現實;王俸鋼呼籲,平時多做運動,也是有效因應壓力的方法,找到屬於適合自己對抗壓力的方式,就不用再害怕時時刻刻都活在壓力鍋裡,喘不過氣。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恐慌症上身 易失眠焦慮

May 19, 4:19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恐慌症不但會造成心理不適,也會因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症狀,甚至有人會出現長期失眠與焦慮;身心醫學科醫師張元鳳指出,包括突然暈眩、頭痛、心悸、胸口悶痛等症狀,都為典型的恐慌症,且雖檢查時身體器官並無異狀,但卻有心跳急速或喘不過氣等現象發生。

▲長期失眠焦慮 小心恐慌症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恐慌症屬於身心疾病,千萬別因害怕被貼標籤,而延遲治療,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張元鳳醫師表示,大多數民眾對於疾病的認識不足,其實恐慌症就像任何一種疾病一樣,只是科別與治療等方式有差別,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較為妥當。

根據醫學研究,恐慌症是因體質緣故,促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調,進而影響自律神經的穩定性;張元鳳說,患者所感受的不適,影響不只是身體,而是心裡的不舒服,甚至也會合併憂鬱症、睡眠障礙等疾病,造成因果循環。

焦慮是常見的情緒之一,但若過度且持續性的焦慮,導致身心失調,就必須盡快尋求治療;張元鳳呼籲,若有失眠、焦慮、全身顫抖、呼吸不到空氣,甚至有快要死掉的感覺,就可能是恐慌症所引起的症狀,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防曬應適度 以免骨質疏鬆症上身

May 19, 2:56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彰化1名44歲婦人,因怕曬黑,出門就狂擦防曬油,且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在過度防曬下,導致罹患骨質疏鬆;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指出,患者的維生素D僅8.3ng/ml,低於平常建議值,一旦缺乏維生素D,身體就無法吸收鈣質,才促使骨質疏鬆的發生。

▲過度防曬 小心骨質疏鬆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在台灣,占7成以上的女性都有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杜思德說,當人體缺乏維生素D,除了會使腸胃道吸收鈣質減少,也會使副甲狀腺調節失調,就算每天補鈣,也無法阻止骨質疏鬆找上門,不得輕忽嚴重性。

院長杜思德進一步說明,維生素D能確保骨骼進行礦質化等運作,幫助增加骨密度,包括臉部、手臂、大腿等最好每週2至3次,且每次15至20分鐘,讓身體多曬太陽,可有效促進體內合成維生素D。

一般來說,使用防曬係數達SPF30,就能有效阻止人體合成維生素D;杜思德呼籲,維生素D除了飲食來源,另一個就是來自於日曬,因此想要兼顧美白且保有維生素D,因適量塗抹防曬油即可,才能避免誘發骨質疏鬆等疾病。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