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唇顎裂童易蛀牙 1歲前就應檢查

May 22, 12:45PM

點評:牙齒健康應從小開始做起!尤其是有疾病,更要注意。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唇顎裂患童通常自1歲前,就開始有一群醫療團隊長期陪伴,如外科醫師、語言治療師、社工等,處理其成長階段各種身體上問題,但他們的口腔照護卻常被忽略,使唇顎裂患童成為蛀牙高危險群,等到蛀牙嚴重才看牙醫,治療複雜度相對提高;牙醫師提醒,家長1歲前就應帶孩子檢查口腔,並應依年齡給予不同的口腔照護。

▲唇顎裂童易蛀牙 1歲前開始檢查口腔(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長庚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陳瓊芬表示,唇顎裂患者的口腔表徵因唇顎裂位置不同,對齒列與牙弓的影響也不盡相同,需經牙醫師詳細檢查才可評估。

出生至18個月大期間,第一顆牙長出6個月內(最晚不超過1歲),家長就必須帶孩子給牙醫師檢查口腔,與牙醫師討論其生長發育期間的齒列問題;這階段患童通常已經歷上唇修補手術和第一次顎裂修補手術,術後疤痕產生的張力,加上顎裂周邊齒列擁擠,常會阻礙口腔清潔。

一般來說,孩子長第一顆牙時,家長可開始使用軟毛牙刷、塗上薄薄一層含氟牙膏幫他刷牙,每顆牙需橫刷20下,注意牙齦與牙齒交界處;待乳臼齒齒縫關閉後,即可開始使用牙線。另外,顎裂修補手術後用藥常含有糖漿,孩子吃藥後可給他喝一些水,減少糖漿附著牙面形成齲齒的機會。

18個月大至5歲的唇顎裂幼童,照護重點是保持零蛀牙。牙醫師依孩子口腔情形建議回診時間,進行口腔檢查,並以專業潔牙為他去除牙菌斑和齒面沈積物,再依個別狀況建議氟錠、局部塗氟等氟化物的使用;這階段幼童可練習自己刷牙,待孩子刷完,家長再為孩子早晚刷一次並使用牙線,對較難刷的位置可使用單束牙刷或牙間刷輔助。

6至11歲孩童處於換牙階段,一些孩子上顎恆門齒萌發位置不佳,會進行第一階段齒顎矯正,在口腔裡裝矯正裝置或進行補骨手術,提高蛀牙風險;因此除了定期檢查與基本清潔,依孩童狀況建議可使用含氟漱口水、氟錠、局部塗氟等,並針對恆大臼齒塗窩溝封填劑,預防蛀牙。此階段孩童可獨立刷牙,家長只要負責監督,或幫忙刷後面恆大臼齒等恆牙即可。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頑固疼痛不必忍 脊髓刺激療效佳

May 22, 12:44P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很多人都有疼痛問題,痛起來時,甚至會有痛不欲生的難過!臨床上,有一名八旬嬤,就因為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多處壓迫性骨折,痛到她好想一了百了;所幸經由脊髓刺激療法,讓她不必再忍痛。

▲頑固疼痛有剋星 脊髓刺激療效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阮威勝表示,其實九成的疼痛都可有效控制,對於無法以傳統保守方式緩解的神經疼痛,脊髓刺激療法可提供做為另一治療選擇;根據研究,脊髓刺激療法可減少五到七成的疼痛感,並可減少藥物的服用量及副作用。

阮威勝醫師指出,脊髓刺激療法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會從背部切開一個小傷口,放入一條細小的電極導線,並連接埋於下腹部的神經刺激器;神經刺激器會透過電極發送微量電流,抑制從患處傳送至腦部的疼痛訊息。

脊髓刺激療法可針對腰痠背痛或是「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的病人有效外,對於糖尿病及高血脂病人,會因為下肢周邊動脈阻塞造成缺血性下肢疼痛,採用脊髓刺激療法不僅能減輕疼痛,還可改善下肢血液循環,使截肢比率降低至大約三成。

阮威勝說,以往大家對疼痛的刻板印象就是要忍痛、耐痛,其實,現在對疼痛的觀念則是要勇於說出口;針對慢性疼痛或頑固性疼痛,即可採用脊髓刺激療法來改善。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牛樟芝有毒性?醫:健康食品應慎用

May 22, 12:08PM

▲牛樟芝被視為是增強免疫力的聖品,不少民眾搜尋購買;不過中醫師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健康食品也應慎用,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再吃。(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牛樟芝被視為是增強免疫力的聖品,不過一項針對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的毒性試驗,顯示高劑量組雌性大鼠呈現腎上腺腫大情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相關資料會送交委員會討論,澄清市售3項含牛樟芝的健康食品,均為發酵菌絲體的產品,功效經認證、也通過毒性測試,不應與該試驗混為一談;不過中醫師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健康食品也應慎用,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再吃。

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 試驗有毒性

媒體報導經濟部委託昌達生技,針對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進行91天毒性試驗,得到會傷害肝腎的報告,經濟部與食藥局去年2月已得知實驗結果,卻未對外公布,質疑有隱匿之嫌。

食藥局今22日回應否認這項指控,強調今年4月底才收到完整報告,且即刻蒐集相關資料及研讀報告內容,並指研究結論為不同劑量牛樟芝子實體,對受試動物的體重、進食量、血液分析及解剖病理學無明顯不利影響,將彙整相關資料提送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如果確實有會造成人體不良影響,將立即採取必要的管制措施。

3款健康食品 是牛樟芝發酵菌絲體

這項報告也恐將打擊到市面上含牛樟芝之健康食品,食藥局說明,目前坊間牛樟芝產品有兩類,一為椴木培養之牛樟芝子實體產品,另外則為發酵菌絲體之產品,目前經衛生署認證的3項含牛樟芝的健康食品,均為發酵菌絲體的產品,有通過功效認證,也經過毒性安全測試才核可。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人工培養的樟芝菌絲體,有效成分會比野生牛樟芝較能掌握;此外,即使都是牛樟芝,但若品種不純,培養出來的東西就可能有問題。

牛樟芝增免疫 中醫師提醒應慎用

牛樟芝雖然是靈芝的「遠親」,但正式中醫典籍並沒有相關記載,陳旺全醫師表示,牛樟芝的功效仍在研究階段,最常被提到的就是多醣體能增進免疫,因此才有部分被認證為健康食品。

但是健康食品並不等於藥品,陳旺全醫師強調,不能把牛樟汁當治病用;且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食用之前最好先諮詢過醫師或藥師,經評估再使用比較安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吃對了享瘦 代謝平衡飲食5原則

May 22, 11:24AM

▲三餐正常食用,且從蛋白質開始吃,每餐間隔5小時等,都有助於維持代謝平衡,幫助瘦身。(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怎麼吃才會瘦?」是許多想要減肥的人,積極想要釐清的問題,德國一位醫學博士提倡「代謝平衡飲食法」,認為只要改變食物與飲食習慣,遵循5個原則,就能重新調整新陳代謝機制,幫助身體消耗熱量,重拾曼妙窈窕的身材,同時抵抗疾病威脅。

三餐正常食用,且從蛋白質開始吃,每餐間隔5小時等,都有助於維持代謝平衡,幫助瘦身。德國內科醫師沃夫‧方法(Dr. Wolf Funfack)同時具有營養學博士學位,自己便因忙碌工作,與不規律飲食習慣而深受其害,讓他一度成為不健康的胖子,體重更飆至100公斤,為了理解營養、代謝兩者與健康間的關聯,開始認真研究要怎麼吃,才能讓身體正常代謝,自己也順利健康減重。

正常吃三餐

沃夫‧方法醫師認為,常見減肥方法如不吃脂肪、節食,甚至是不規律飲食習慣,都會損害腸道健康,且更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讓內分泌失調自然代謝失常,每日所需的礦物質、維生素、脂肪、水等等缺一不可,要從六大類食物中均衡獲取。

餐餐從蛋白質開始吃起

吃飯時,從蛋白質食物如蛋類、奶類、豆類、肉類等開始吃,促使分解體內蛋白質的消化酵素先工作,胰臟早一步製造胰高血糖素,減緩體內胰島素的分泌,較容易出現飽足感。接著再吃蔬菜、水果與五穀類米飯等,另外,每餐吃一種蛋白質,三餐分別選擇不同類的蛋白質,對健康也有幫助。

餐與餐間隔5小時

餐與餐至少間隔5小時,期間讓腸胃系統能得到最完善的消化,且在餐與餐的中間,不要吃零食以免影響消化週期,例如早午茶、下午餐等,都是影響代謝、破壞減肥大計的兇手。

最後一餐宜9點前吃完

將最後一餐的時間提早在晚上9點前吃完,讓身體在入睡前,有時間好好消耗熱量,維持代謝才能燃燒脂肪,9點後最好避免進食,才不會影響到睡眠品質,許多研究也指出,睡不好也會影響到減肥效果。

每天喝足2000 c.c.水

喝足2000c.c.的水對想要減肥的人而言相當重要,多喝水才能提高代謝,帶走身體內的毒素與排泄物,如果在非用餐時刻有飢餓感,也可以喝水取代零食。另外,咖啡、茶等每天最好不要超過3杯為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明星愛戴放大片 暗藏眼過敏3風險

May 22, 11:18AM

▲李光洲醫師提醒,角膜放大片的透氧性較差,每天配戴不宜超過8小時,且若發生眼睛紅腫現象,應盡快就醫。(攝影/黃志文)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五月天的主唱阿信,坦承照片中水汪汪的大眼睛來自於角膜放大片,眼科醫師表示,受到時尚風潮的影響,配戴角膜放大片儼然成為一種趨勢,幾乎占隱形眼鏡族群的7成以上,而且不分男女。不過角膜放大片鍍有化學染料,且鏡片弧度無法符合客製化需求,不當配戴容易引發眼睛過敏、角膜受損、發炎甚至潰瘍等風險。

變色大眼睛 角膜放大片成時尚配件

童綜合醫院眼科醫師李光洲表示,角膜放大片在大陸被稱為「美瞳」,不同於透明的隱形眼鏡,角膜放大片上頭鍍有各種顏色的化學染料,民眾可依當天服裝或妝容,選擇黑、褐、深藍等不同顏色的放大片做搭配,這股風氣就像現代男性也會化妝保養一樣,不僅限於愛美的女性。

配戴角膜放大片可讓眼睛看起來更有神,醫師保守估計,目前國人戴有角膜放大片的比例約為整體隱形眼鏡市場的7成,其中男性使用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風險1:化學染料低透氧 戴久易過敏發炎

不過,李光洲醫師提醒,角膜放大片因添加人工染料,透氧率比一般隱形眼鏡低,眼睛容易因缺氧而乾澀、或因化學刺激引發過敏性反應,出現紅腫、發炎等症狀,嚴重時會導致細菌性角膜潰瘍,瞳孔部位的角膜出現白點、潰爛甚至長膿。

風險2:鏡片無法量身訂做 太緊太鬆易傷角膜

此外,坊間的角膜放大片可分為有度數和零度數兩種,民眾在藥局或一般眼鏡行就能買到,取得容易卻疏於注意是否合適的問題。

市售的角膜放大片就像成衣一般,鏡片弧度只有少數幾個固定規格,無法完全適用於所有人的眼球弧度。若使用者的眼球弧度大、放大片弧度小,眼球被包覆太緊容易缺氧,增加感染的機率;若使用者的眼球弧度小、放大片弧度大,配戴後就會有穩定性差、容易滑動的情況,長期可能因角膜和放大片的反覆摩擦造成角膜受損。

風險3:久戴清潔不周 眼睛易紅腫發炎

購買或配戴角膜放大前,建議先讓眼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李光洲醫師也提醒,由於角膜放大片的透氧率較低,配戴時間應比一般隱形眼鏡短,每天不可超過8小時,且眼睛若出現紅腫現象,代表角膜已發炎,應盡快就醫。

此外,每次清潔角膜放大片時,除了基礎的去蛋白之外,記得一定要用指腹輕輕搓洗鏡片以徹底清潔。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有效瘦身 運動前喝茶提高脂肪代謝

May 22, 11:08AM

▲營養專家指出,運動搭配飲用含有兒茶素的茶飲,可增加脂肪代謝率,更快達到瘦身的效果。(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人魚線和馬甲線風潮發燒,如何減少腰腹脂肪成為今年夏天瘦身的重要指標,營養專家表示,除了運動之外,配合飲用含有兒茶素的茶飲,可提高體內脂肪消耗率,降低腰腹部位的脂肪量和體脂肪,更容易達到瘦身的效果。

喝茶攝取兒茶素 加速消耗腹部脂肪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研究指出,茶飲中的兒茶素成分對於運動時脂肪消耗效率具實質上的幫助。研究以12位健康青年為對象,在中等強度、30分鐘的腳踏車運動前,分別攝取兒茶素與安慰劑,結果發現運動前攝取兒茶素,能增加運動過程中17%的脂肪能量消耗。

此外,《營養學期刊》研究也顯示,每周3次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搭配飲用綠茶,相較於一般運動者,12周後可多降低腹部總脂肪量約7.4%,腹部皮下脂肪多減少7%。

什麼是「兒茶素」?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人體在運動時,體內會分泌正腎上腺素,透過酵素反應、誘發脂解酶運作,將脂肪細胞轉化為運動時所需的能量,藉此達到消耗脂肪的功效。不過,具有分解脂肪細胞功能的正腎上腺素,也容易被人體中的一種酵素COMT分解,影響脂肪消耗率。

然而,茶飲中的兒茶素因具有抑制COMT酵素的活性,避免正腎上腺素受到影響,進而維持脂肪代謝的運作機制,增加運動消脂的效率。此外,兒茶素還具有調節體脂、降低血中膽固醇等作用。

人魚線養成計畫 喝茶運動雙管齊下

健康的瘦身消脂方式不能只靠喝茶。劉珍芳教授指出,除了運動前30至1小時喝茶增加脂肪代謝率,減重瘦身更重要還是運動。

針對時下流行的人魚線和馬甲線,健身教練雷明誠表示關鍵重點在於體脂肪率和皮下脂肪的控制,建議男性體脂率應控制在15%,女性則應在20%,且避免皮下脂肪過於肥厚。

雷明誠教練提醒,若是長期久坐的「不動族」,通常有體脂率偏高、皮下脂肪肥厚、肌肉量不足的問題,想要鍛鍊人魚線,可從每周三次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做起,先降低體脂率、減少皮下脂肪厚度,再配合局部肌肉雕塑運動強化腹肌線條。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