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癌患「性」趣低 私密保濕凝膠改善

Jul 04, 2:34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來好萊塢知名女影星安潔莉娜裘莉自爆為了預防乳癌發生,所以切除雙乳房手術,未雨綢繆,引起乳癌患者與高風險者的省思。乳癌患者不但需要面對漫長的化療與復發的恐懼,甚至因為治療副作用使更年期提早來臨,荷爾蒙明顯下降,導致膀胱與陰道黏膜乾燥,影響性行為的歡愉感,出現「性」趣缺缺的情形,實在是有苦難言!

乳癌患者不但需要面對漫長的化療與復發的恐懼,甚至因為治療副作用使更年期提早來臨,荷爾蒙明顯下降,導致膀胱與陰道黏膜乾燥,影響性行為的歡愉感。(圖/華人健康網)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童寶玲表示,女性常見癌症如乳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與卵巢癌等,有一些癌症手術開刀後,必需透過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輔助控制,此外,像乳癌患者,也需要長期吃抗荷爾蒙藥避免復發。抗荷爾蒙治療藥物會導致陰道黏膜,對性刺激的反應及感覺變差,陰道容易變得乾燥,甚至出現發炎等。

荷爾蒙缺乏 用藥副作用分得清

荷爾蒙口服藥物治療目前有兩類包括荷爾蒙拮抗劑及芳香環酶抑制劑,例如泰莫西芬與復乳納,建議吃5年可防乳癌復發,但是臨床研究發現泰莫西芬對乳癌會抑制,卻對子宮產生刺激,而使子宮內膜變厚、長息肉與出血,甚至惡化為子宮內膜癌。至於復乳納的副作用則是更嚴重缺乏荷爾蒙,導致乾燥症,令人難受,建議罹患乳癌同時出現更年期之後使用,無論哪一種用藥,都必需跟醫師進一步討論。

缺乏荷爾蒙即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如盜汗、心悸、熱潮紅、失眠等,白天工作時無法集中精神,且症狀常出現在半夜,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患者往往因為受不了,需要補充荷爾蒙改善;缺乏荷爾蒙也會造成膀胱黏膜變薄,排尿會不乾淨且容易發炎,以及陰道黏膜變薄,或有人陰唇變薄,連坐在椅子上都覺得像骨頭硬碰硬一般,十分不舒服;尤其性行為時因為陰道乾澀無法盡「性」,又不好意思開口而心情低落。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童寶玲表示,女性可以不必強忍乾燥症帶來的生理與心理傷害,建議適度使用具修護功能的潤滑劑。(攝影/黃志文)

適度使用潤滑劑 增進「性」趣

童寶玲醫師表示,女性可以不必強忍乾燥症帶來的生理與心理傷害,建議適度使用具修護功能的潤滑劑,即可緩解避免性愛時疼痛,黏膜也可以得到修復,並能讓膀胱功能改善,避免感染、尿失禁現象。提醒,不要選擇油溶性的潤滑劑,恐容易造成私密處細菌孳生或使保險套溶解破裂,最好選擇天然成份,強調有品牌、安全性、主要以水溶性、不含賀爾蒙、香料與防腐劑為原則。

讓陰道滋潤的緩解方法

1.減低壓力保持心情愉快:工作、生活壓力都會造成性慾低下,使陰道乾澀。所以解決方法是:緩解心理壓力,並調整為愉快的心情,即使面對疾病,也要把持樂觀的態度。

2.使用私密保濕凝膠保養:有陰道乾澀問題的人,天天保養很重要,不妨嘗試水溶性的私密保濕凝膠,同時可以兼顧保濕、舒緩、修護、潤滑一次到位的呵護。目前已有獨特活性因子,並內含鋰活泉的私密保濕凝膠,可以調理私密肌膚 ,功能即在於保濕滋潤陰道。

3.調整飲食增加陰道濕潤:飲食如果缺乏維生素B2,可能容易導致陰道壁乾燥、黏膜充血。必需注意飲食調節,建議多吃五穀雜糧,以增加皮膚黏膜彈性和水分含量。

歐美有許多夫婦都曾經嘗試使用過類似的私密保濕凝膠,可以藉由保濕潤滑效果提升夫妻之間的性愛品質。因為根據資料顯示,不僅女性在意自己的私密處保養,男性也十分在意此部份,好的性愛品質,生活更美滿。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www.youtube.com/embed/MFfXeMaGtok"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5個飲食惡習 當心腎臟「虛累累」

Jul 04, 2:2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腎臟是掌管人體代謝的重要器官,但因為飲食的壞習慣,加上慢性疾病等因素,據健保局統計全台洗腎人口超過6萬人,讓台灣淪為洗腎王國。醫師指出,慢性腎臟疾病在台灣發生率約12%,建議預防應從飲食、篩檢做起,營養師則提醒,民眾要注意5個飲食惡習,盡快改正才能維護腎臟健康。

▲愛吃速食,當心過量的鹽分與高飽和脂肪恐影響腎臟健康。(圖/華人健康網)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峯醫師指出,台灣慢性腎臟疾病的發生率高達12%,但知道自己患病的卻不到10%,推測是腎臟病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提醒有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有腎臟病家族史、65歲以上老人及長期服用藥物等高危險群民眾,每3個月記得檢查尿液、血壓、血肌酸酐等3項數值。

另外,飲食上也需特別留意,台大醫院營養室組長陳珮蓉營養師提到,台灣人偏愛外食,無疑造成腎臟負擔,建議營養均衡、定時定量、少動物性蛋白、低納多蔬果等是保護腎臟的重要飲食原則,平常避免5個飲食壞習慣,就可減少腎臟負擔。

1. 愛吃高飽和脂肪食物:油脂類的來源必須減少油炸類食物、肥肉、豬油、奶油、蛋糕西點等,若吃太多當心堆積在血管中,讓血流量下降,連帶腎絲球跟著缺血引起腎臟運作出狀況。建議可以攝取植物性油脂或是堅果類較健康。

2. 過量蛋白質:蛋白質經新陳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而腎臟是主要排泄含氮廢物的器官,若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就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建議一般人每天蛋白質需求量最多70公克,換算後每天除了三餐1碗飯的量,可在加上2份肉類、1顆蛋、1塊豆腐與1杯牛奶。

3. 醃漬品:醃漬品像是培根、罐頭類等含有過多的鈉,在腎臟正常運作下是可以自然排出體外,但若吃得太多,腎臟必須拼命工作才能排出,且加工食品中添加了你不知道的化學防腐劑等,長時間恐影響腎臟機能。

4. 不愛吃蔬菜:天天5蔬果是身體抗氧化的利器,若吃得少又挑食,當心腎臟得不到充足的營養,久了運作功能顯得疲軟。建議每天至少要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1分蔬菜約100公克,水果則是150公克。

5. 餐餐吃到撐:餐餐吃過飽,不僅腸胃不舒服,當熱量攝取過多,體重爆增容易引發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對腎臟無疑是雪上加霜。建議每餐吃到8分飽,將體重維持在BMI18.5~24之間是最理想的狀態。




營養缺不得 「抗癌勇士餐」補元氣

Jul 04, 2:12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許多癌症病患擔心錯誤飲食會加重病症,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嚐,最後往往導致營養不良,影響治療效果。良好營養是治療的基本,為了讓癌友有足夠營養和體力應付艱辛的抗癌路,營養師以抗癌為訴求,研發設計出「抗癌勇士套餐」,幫癌友一次補足所需營養。

▲為了讓癌友在治療過程吃得健康又無負擔,施曉婷營養師設計「抗癌勇士套餐」幫病友補充營養,為抗癌之路儲備體力。(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癌友「食」在困難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癌症病友在治療過程中,經常聽聞坊間有關癌症的食療,或是病友間的經驗分享,但礙於每人的治療方式及體質不盡相同,並非都適用。

此外,癌友常會因治療的副作用造成味覺改變、食慾下降、口腔粘膜破損,加上專屬疾病的飲食禁忌,常有吃不好、吃不下的困擾,長期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缺乏體力對抗病魔。

抗癌之本在於營養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施曉婷表示,良好的營養是治療的基本,足夠的營養可預防或避免體重過度減輕,修補因治療所產生的原組織損傷與新生組織的建立,增加患者對各種治療的接受能力,提高抵抗力,預防感染的發生,減輕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且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使病患感覺較舒適、精神與體較充沛等。

癌友在治療期間,需有正確的飲食觀念,包括飲食均衡、少量多餐、食材多樣化、多補充高熱量和高蛋白質食物、適度補充綜合維他命和礦物質等,其中高熱量食物應在治療後逐漸減少。吃的優先順序,則是營養價值高的、喜歡的食物先吃。

抗癌勇士套餐補營養

為了讓癌友吃得健康又無負擔,施曉婷營養師以抗癌為訴求,利用新鮮食材設計出各類癌友都適用的「抗癌勇士套餐」,菜色包括五穀飯、蛤蜊絲瓜鑲肉、彩燴鮑魚菇、莧菜吻魚、薑絲南瓜、和風雙耳、紫菜味噌湯、黑芝麻黑豆漿及季節水果。

【食譜示範一:蛤蜊絲瓜鑲肉】

材料:絲瓜、絞肉80克、洋蔥20克、大蛤蜊6粒。

作法:

絲瓜洗淨去皮切塊,每塊約100公克。

用湯匙將絲瓜塊中間局部挖取一湯匙後備用。

絞肉與洋蔥混合加入適量鹽巴及醬油調味。

將絞肉整型為圓形後,放在絲瓜凹洞上方。

大蛤擺放至絲瓜周圍,放置電鍋蒸熟即可。

【食譜示範二:彩燴鮑魚菇】

材料:鮑魚菇30克、金針菇20克、玉米筍20克、紅蘿蔔片10克。

作法:

玉米筍洗淨對切,紅蘿蔔洗淨去皮切片。

起油鍋爆香薑絲,再將玉米筍、紅蘿蔔放入拌炒。

最後再加入金針菇、鮑魚菇拌炒至熟,以適量鹽巴及蠔油調味即可。




短下巴尖酸刻薄? 新鮮人雕塑求職

Jul 04, 2:04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雕塑下巴改運勢,讓許多社會新鮮人趨之若鶩。醫師指出,完美下巴線條,能傳遞氣質與自信,對求職面試者而言,有加分效果;但若下巴太短,或是國字臉下巴太平,都讓人有老氣橫秋,或是尖酸刻薄的感覺,不僅第一印象大打折扣,更是職場競爭上的絆腳石。

▲醫師認為,若缺乏「完美下巴」線條,無法給人信任感,事業運無法起色。(攝影/黃志文)

整形外科醫師陳淑賢指出,近日在門診中發現,雕塑下巴的人增多,改變以往女性居多局面,有越來越多男性,也開始嘗試整下巴。經仔細詢問,發現多數民眾,希望藉由整下巴改變運勢,或是增加求職成功的機會,且多數以社會新鮮人居多。

下巴短小易沒自信

下巴雖不屬於五官範圍之列,但它對臉部的輪廓線條卻有至深影響。下巴短小或後縮屬顱面骨發育不完善,會使整張臉在視覺效果上,呈現比例失調的尷尬和局促。除影響美觀外,下巴短小或後縮也會給人留下軟弱輕浮,沒有自信的印象。

所謂「完美下巴」比例就是從側面看,鼻子到下巴側面的線條連成一線,這就是粗略的完美下巴判斷方式。而「完美下巴」能讓臉型修長,V形線條的小臉,凸顯五官的重點特色,讓臉部整體美感大加分。但若缺乏「完美下巴」線條,則無法給人信任感,事業運無法起色,因此女人崇尚美麗、男人追求成功,下巴都是關鍵的勝利點。

傳統墊下巴詬病多

以往傳統的外開式墊下巴,因為併發症多加上會留下明顯的疤痕已經逐漸被淘汰,目前取而代之的是口內橫開法。口內橫開法的疤痕在口內靠近齒槽,傷口長至少3公分,翻開下唇還是清楚可見。

口內橫開法外觀雖沒有留下疤痕,但因切開時會傷到比較多的肌肉和神經組織,瘀青明顯、腫脹期很長,而且術後需食用流質食物,至少長達數星期,復原得很慢,因此常遭詬病。

微創整下巴受青睞

目前微創手術傷口很小,只有約0.8公分,外觀完全不會留下任何痕跡,口內傷口約在術後就看不太出來。因手術傷口極小,傷到的組織非常少,所以疼痛少、瘀青少及腫脹期短,術後傷口照顧也容易,而且馬上可以正常飲食,深受年輕族群的青睞,但醫師技術成熟與否,則是決定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也需一併考量。




超級水果水梨 消暑開胃做沙拉

Jul 04, 1:5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夏天氣溫炎熱,但來顆正在產季的冰甜水梨,瞬間暑氣全消,中醫師指出,水梨能入肺、胃,對支氣管與解胃熱相當有效,尤其夏天暑氣上身,想要解熱消暑生吃水梨準沒錯,廚藝老師也特別分享一道無油煙料理「和風水梨沙拉」,番茄、生菜、龍蝦沙拉搭配水梨,再淋上和風醬,低卡又開胃!

▲水梨好處多多,中醫認為能入肺、胃,對止乾咳、解胃熱都相當有幫助。(攝影/黃志文)

在台灣,每年5~8月正是水梨產季,清淡果香、甜而不膩、飽滿多汁的水梨無疑是大小朋友的最愛,今3日台中市東勢區農會特地與知名大型連鎖賣場合作,首賣甜度高達12~15度,水份塞滿整顆果肉的新品種「南水梨」,吃一口就讓你暑氣全消。

中醫:水梨入胃 消暑解胃熱

水梨不僅美味,在夏天吃更是好處多多!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水梨性甘涼,入胃(對胃有助益),對於夏天的暑熱之氣有消除作用,且若本身體質偏燥熱、容易沒有食慾的人,水梨更有開胃的效果。平常在吃完麻辣鍋、油炸物等口味比較重的食物後來顆水梨,也可幫助解油膩。

但林舜穀醫師提醒,水梨糖分高,怕胖的人最好晚上不要吃太多,且水梨性涼,若是體質偏寒、容易四肢冰冷的民眾,也盡量斟酌食用,以免引起腹瀉、腹痛不適的症狀;另外,生的水梨容易生痰,咳嗽者最好蒸過再吃。

無油煙低卡料理 和風水梨沙拉開胃

廚藝老師林美慧特別分享一道低卡無油煙料理「和風水梨沙拉」,只要到賣場採買現成的蔬菜、水果、蝦仁、和風醬等,就能做出好吃的夏天開胃料理。

▲和風水梨沙拉低卡又開胃。(攝影/黃子倫)

【材料】:水梨1個、蝦仁4兩、生菜1顆、龍蝦沙拉1包、密黑豆適量、小番茄10粒、新鮮玉米粒、和風芥菜醬。

【作法】:先將水梨削好1口的大小,放入鹽水中泡一下瀝乾;接著將現成的蝦仁腸泥處理乾淨、番茄洗淨對剖兩半、其它食材一樣洗淨;最後依序擺上生菜、番茄、蝦仁、密黑豆、玉米粒,再擠上龍蝦沙拉與和風醬即大功告成。

▲林美慧老師說,水梨美味多汁又容易入菜,大人小孩都愛吃。(攝影/黃子倫)




攝取低熱量蛋白質 減重不減事業線

Jul 02, 4:00AM

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

隨著夏日到來,不少人準備穿比基尼,卻又擔心「肉隱肉現」,紛紛加入減重行列,但小心錯誤減重讓體重不降反升,甚至使事業線縮水,反而更得不償失!營養師趙函穎介紹1日輕食料理,讓妳減重不減事業線,窈窕迎接夏天!

▲隨著夏日到來,不少女性準備穿比基尼,小心錯誤減重讓體重不降反升,甚至使事業線縮水。

錯誤減重 讓你越減越糟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不少人一到夏天就開始減重,其實錯誤減重反而容易瘦在不該瘦的地方,像是有人選擇斷食減肥,雖然攝取熱量少於消耗熱量、造成體重下降,但長期營養素缺乏,會讓基礎代謝減慢,即便之後不吃東西,體重也無法下降。

此外,一旦恢復飲食後,會快速復胖,造成「溜溜球效應」,甚至可能造成胸部縮水,營養師進一步解釋,因為當身體蛋白質不夠,就會造成乳房下的胸大肌蛋白組織崩解或乳腺萎縮,不但容易胸部縮水,更有可能導致下垂。

▲營養師趙函穎介紹1日輕食料理,幫女性減重不減事業線。(圖片提供/趙函穎營養師)

攝取低熱量蛋白質 保有事業線

想要正確減重不減胸,一定要注重蛋白質攝取,像是豆漿豆腐含有植物性蛋白、熱量又低,是減重時期不錯的選擇。另外,像是山藥含有皂甘,能調節雌激素分泌,不但幫助刺激胸部腺體組織,還有助於調節皮膚油水分泌,讓皮膚更細緻。

便利商店一日食譜 吃出均衡營養

針對平時工作忙碌、習慣於超商購買外食的上班族,到底減重該怎麼吃?營養師建議,關鍵在攝取均衡營養,此外多攝取優質蛋白、纖維質,不但營養且有飽足感,更不容易挨餓,以下是夏日便利商店食譜1日食譜,讓大家外食也能吃出均衡。

▲習慣於超商購買外食的上班族,別忘了多攝取優質蛋白、纖維質,不但營養且有飽足感,以獲得均衡營養。(圖片提供/統一企業)

早餐:帶皮地瓜(50g-60g)+山藥薏仁豆漿(1杯240cc),並搭配一把堅果(20g)。

午餐:海藻鮮蔬沙拉(海藻、番茄片、生菜、玉米粒、和風醬;共1份)、茶葉蛋1顆、無糖豆漿(1杯240cc)。

晚餐:關東煮或滷味(豆腐2塊、娃娃菜、菇類、蒟蒻、綠花椰菜等,共1份)+當季新鮮水果1份。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