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今周刊/你用的保養品 安全嗎?!

Jul 10, 10:46AM

文/鄧寧

前言: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佳麗寶爆出問題產品,令消費者一陣譁然。但其實,佳麗寶事件只是台灣每年千億元市場的冰山一角,由於相關單位管控鬆散、消費者認知不足,再加上廠商唯利是圖,台灣的化妝品危機指數事實上並不小於食品,其中的黑洞,值得國人關心。

日本知名化妝品品牌佳麗寶(Kanebo)上周爆出美妝市場史上最大規模的回收事件,起因即為佳麗寶集團獨家研發的「白樺精萃」(Rhododendrol,杜鵑花醇,簡稱4-HPB)成分,疑似造成日本三十九名使用者皮膚產生白斑症狀。

雖然該成分尚未被證實會造成白斑,且在二○○八年上市後累計出貨的四三六萬個產品中,僅有三十九人通報問題,比率相對偏低,故有部分皮膚科醫師傾向於是個人體質過敏所引起,但不管結論為何,佳麗寶事件凸顯出化妝品成分的安全性有多麼被大眾所疏忽。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指出,佳麗寶事件確實特殊,因「杜鵑花醇」已通過日本厚生省與台灣衛生署核准上市,但卻有消費者在使用後產生暫時性的明顯白斑。

臨床上來說,白斑意味著黑色素細胞死亡,必須藉由擦藥、吃藥或光療等醫療處理才能回復,若該成分引致真正的白斑症狀,那事情就真的嚴重了。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更嚴正指出,化妝品的生產、製造過程相對於藥品、食品寬鬆許多,國內主管機關極少主動去查驗安全性,消費者更不會進一步去查證每種成分,讓廠商輕輕鬆鬆就能賺到大筆的錢,事後出問題只要下架就好。

但是,在化妝品成分安全性認證不足問題根本沒有被解決的情況下,消費者要如何用得安心?

黑洞一
新品層出不窮,管理法規寬鬆

對於化妝品管理寬鬆的指控,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妝組表示,化妝品多使用在皮膚表皮,採取風險管理方式,不會對廠商要求太多安全評估項目,若今日查驗化妝品標準比照藥品,那市面上可用的化妝品就會和藥品一樣少。

但就現實情況而言,因美妝市場競爭愈趨激烈,以美白產品來說,傳統的維他命C、熊果素、麴酸等美白成分已難以滿足求新求變的消費者,廠商為了滿足市場需求,也不得不四面八方探索新成分,基本上也難以進行完整的長期安全性測試再上市。

邱品齊指出,化妝品本來就是化學成分的混合物,短期副作用雖不如藥品大,但長期副作用就有待確認。且新興技術與成分層出不窮,其長期風險其實並沒有嚴謹的機制加以把關,目前多僅局限於短期的安全性測試,通過便能開發成產品上市。

更危險的是,這些新興技術與新興成分多半未經長期追蹤,消費者就好似化妝品廠商的白老鼠,一直要等到出問題了,才會被注意到。

不僅此次引爆白斑疑慮的杜鵑花醇屬於近幾年才研發上市的新品,邱品齊點出幾項需要留意長期安全性的美白成分,都是近一、兩年為時尚美妝雜誌大力捧紅的熱門項目,如同屬於間苯二酚衍生物的苯乙基間苯二酚(Phenylethyl Resorcinol)、4-n-丁基間苯二酚(4-n-Butylresorcinol),因被發現具有強力的潛在美白功效,已開始被部分跨國集團應用於美白產品中。

另外,還有宣稱可抑制黑色素生成的胜?以及核糖核酸干擾 (RNA interference, RNAi)技術等,因涉及細胞生理或基因機轉的調控,甚至是藥物的作用機轉,逾越了化妝品的範疇,「簡直可說是兩面刃。」…【全文請見今周刊864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64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消暑飲番茄紅了 地中海風蔬果汁

Jul 10, 9:3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氣候炎熱,來杯涼涼的蔬果汁更能消暑解渴,若再加點異國風味的料理,如地中海飲食中常用的西洋芹、柳橙、番茄做成蔬果汁,不僅能開胃解渴,番茄中的抗氧化能力,對肌膚還有美白、預防老化的作用,另外,研究指出,多採用地中海飲食對預防失智症也相當有幫助。

▲夏日一到,來杯地中海風的蔬果汁,消暑又能補充元氣。

番茄是地中海飲食中常用到的食材,對盛產水果的台灣來說,小番茄、大番茄等更是常常見到,由於番茄中富含茄紅素、維生素對人體是非常好的天然抗氧化劑,多多攝取番茄營養,也能改善在炎炎夏日陽光曝曬下,不小心引起的曬斑與肌膚老化現象。

在台灣南部也可見番茄消暑的應用,日前交通部觀光局找美食專家評比夏至10大美食,其中吃起來甜甜鹹鹹的「薑汁番茄」入選為消暑名菜,專家透露,因為番茄屬於寒性,加點薑能中和,成了南部特有的夏日涼品。

另外,據神經醫學期刊(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研究也指出,多採用地中海飲食,其中多蔬果、健康油的食物特性,對預防老年失智症相當有幫助。炎炎夏日,不妨為自己打一杯新鮮的地中海風蔬果汁,不僅低卡消暑,還能為腦袋補充元氣!

地中海風─番茄香澄鮮蔬汁

材料:番茄80公克、西洋芹80公克、小黃瓜80公克、柳橙榨汁240cc

做法:先將材料洗淨,切成條狀用果汁機打勻,接著把新鮮柳橙榨成汁與蔬果汁攪拌即可。若怕西洋芹味道過重,可以加點蜂蜜調味。




打造S曲線 除疤凝膠傷口不留痕

Jul 10, 9:3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夏季是秀身材的大好時機,又以性感的S曲線最受歡迎,尋求抽脂或隆乳的患者明顯增加,醫師表示,現在整外手術走向微創傷口,可縮短癒合的時間,還要注意術後傷口照護的重要性,不但要避免色素沉澱,尤其要避免留下明顯疤痕,其實,透過除疤凝膠輔助,即可不留疤痕,外表看起來更加美好。

▲夏天是大秀身材的好時機,因此透過整形方式打造窈窕曲線成為熱門諮詢項目。

傷口微創 術後照護重點在除疤

常見以抽脂手術打造玲瓏有緻的S曲線,整形外科醫師林明德表示,隨著手術的進步,現在抽脂的傷口不到1公分,隆乳的傷口也僅有3-4公分大,甚至傷口還可以藏在不明顯處。因此,術後除了輔以按摩課程,照護重點就是除疤。

林明德醫師指出,表皮細胞為了修復傷口會活化,使得黑色素顆粒變大,色素沉澱就形成疤痕,如果沒有特別處理,需要3-6個月後才會慢慢恢復;若傷口過於乾燥或受陽光照射,不僅癒合時間會延長,還可能形成肥厚性疤痕,很不美觀。

▲整形外科醫師林明德表示,抽脂術後除了輔以按摩課程,照護重點就是除疤。(圖片提供/美真集整形外科診所)

傳統除疤法 效果差部位受限

除疤的時機是在整形手術拆線後,以抽脂來說,大約是術後7天,隆乳則是術後2-3周。林明德醫師表示,傳統除疤痕的方式,包括貼美容膠帶或人工貼皮,很多人誤以為美容膠帶含有特殊成分,其實只能減少皮膚往外延伸來增緊實度,對除疤的幫助不大。

至於人工貼皮則是一種黏貼物,最大限制在於未必適用每一種傷口,尤其是開眼頭等臉部的整形傷口,這些部位的皮膚有皺褶,貼皮不容易固定,導致無法妥善照護傷口;此外,貼皮非常明顯,很容易被發現進行過整形手術。

▲整形手術之後的傷口照顧很重要,要避免留下疤痕。( (圖片提供/美真集整形外科診所)

凝膠加速色素淡化 除疤不留痕

目前較好的選擇則是使用除疤凝膠,林明德醫師表示,好的凝膠有脂化維他命C,可將傷口覆蓋成一個相對濕潤的穩定環境,水蒸氣不會散發,有助於加速淡化沉澱的色素,而且使用的範圍不會受限,可用在任何有傷口的部位。

另一個好處則是,除疤凝膠的顏色不明顯,看起來不會突兀,更符合民眾外出的需求。林明德醫師建議,傷口色素還沒有淡化前,都應該持續使用,讓疤痕不再是追求美麗的阻礙。




5個天然食物 維持窈窕不復胖

Jul 10, 9:3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努力的少吃多動,好不容易越來越接近理想體重,對於只差臨門一腳的你,若被宵夜零食或酒肉朋友誘惑,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胖回去,想要維持窈窕不復胖,可以選擇更健康又具有飽足感的食物,美國健康網站(livestrong)中就指出,包括蘋果、杏仁、鮪魚、雞蛋、番茄對於維持體重,補充營養都相當有效果。

▲想要維持窈窕不復胖,蘋果絕對是第一選擇!

1. 蘋果

蘋果是補充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對消化系統、降低膽固醇相當有幫助,且據食慾(Appetite)期刊的研究指出,當女性在三餐中多加一顆蘋果,減去的體重比食用燕麥餅乾當餐後點心的人更多,即使它們含有差不多份量的膳食纖維。另外,專家指出,蘋果因為口感比較脆,通過咀嚼傳遞到大腦產生飽足感,讓你更能夠免於飢餓。

2. 杏仁

如果你有吃零食的習慣,杏仁或許是你最好的選擇,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指出,女性每周吃兩次堅果類,更能夠幫助維持體重,但杏仁仍屬油脂偏高的食物,且若市售的產品,可能會添加調味料,所以在份量上仍需注意,約以一小把為宜。

3. 鮭魚

鮭魚中的脂肪能有效增加飽足感,且據國際肥胖期刊的研究指出,當正在瘦身的人每周吃2~3次的鮭魚當做正餐,每個月可減去1公斤,鮭魚同時也是相當不錯的蛋白質來源。

4. 雞蛋

雞蛋絕對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且能夠有效增加飽足感。尤其許多研究都已指出,早餐吃顆蛋,有助於讓你中午吃得少一點,對維持體重更有效果。但吃雞蛋仍需注意蛋黃中的膽固醇,不宜過量。

5. 番茄

大部分蔬菜對減重都有助益,且不同顏色的蔬果,更含有不同的植物營養素,其中番茄更是兼具美味與低糖、低熱量的蔬果,富含的茄紅素更能提供身體良好的抗氧化能力,番茄也是地中海飲食中相當重要的食材,方便入菜所以可以跟許多食物搭配一起享用。




腰酸背痛別輕忽 缺鈣拉警報

Jul 10, 9:3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女性們常腰痠背痛,別再以為只是上班太操勞,或家事做太多,而要當心身體出現缺鈣警訊!無論你現在幾歲,每天都需注意鈣質攝取,才能避免骨質疏鬆,或是血液中缺鈣引起肌肉痠痛,而平日補鈣光靠喝牛奶、小魚乾恐事倍功半,養成規律運動,適量補充鈣片、微量元素,才能保鈣不流失。

▲女性常腰痠背痛,當心身體出現缺鈣警訊。

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女性骨頭退化的年齡層逐漸降低,造成20~30歲常見腰酸背痛;40~50歲就出現五十肩、下背痛;60歲以上則彎腰駝背、舉步維艱;且不僅骨骼受損與缺鈣有關,鈣質也是非常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能避免情緒暴躁,心理影響身理健康 。

正確補鈣雖然可靠攝取天然食物,然而根據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鈣攝取量約需1000毫克,但是,一般人誤以為喝牛奶即能補足,其實不然!!單靠從牛奶中補鈣,一杯僅300毫克,要喝到1公升才能達到建議量,且大量攝取牛奶也要當心體脂肪飆高引起肥胖;另外,靠吃小魚乾,每100公克就含1793毫克的鈉,當心鈣沒補到先傷腎。如何有效率的補充鈣質呢?專家群告訴你




4大「圓柱」民 遠離粗腰這樣做

Jul 10, 9:33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實習記者應瑋譽/台北報導

「肥胖」是一種病!根據台灣肥胖醫學會調查,國內上班族近半數BMI(身體質量指數)超標,其中1/5的人BMI值,已超過27,呈現「肥胖」現象;另有逾2成上班族腰圍過粗,身材趨向「圓柱體」;醫師提醒,想健康瘦身,飲食習慣調整很重要,建議應減少高油脂攝取,多吃蔬果及運動,才是擺脫「圓柱民」的重要關鍵。

▲調查指出,國內逾2成上班族,腰圍過粗,身材趨向「圓柱體」。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指出,日前曾針對全台25至40歲上班族,進行飲食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多屬外食族,且烹調方式喜以炒、煎、炸為主,加上愛吃零食的習慣,以至於近2成的腰圍過粗。在事務所擔任內勤工作的朱小姐,10年前體重高達110公斤,造成肥胖主因是天天吃炸雞所致,所幸靠運動與飲食調整,才漸漸恢復標準體重。

餐餐9分飽易肥胖

調查也發現,有高達3成4的上班族每餐吃到9分飽以上,而有半數的上班族平均3天左右,有習慣下午茶、或宵夜,更有近3成的上班族是慣性的1日多餐。現年25歲孔姓男子,愛吃滷肉飯,1餐可吃到4碗,且1日吃5餐,目前體重竟重達130公斤,連想交女朋友都有困難。

醫師發現,高澱粉、高油脂及高糖分的食物最受上班族歡迎,而且用餐時習慣搭配含糖飲料,都是導致上班族身材肥胖的原因。若以台灣30歲男性平均身高172公分、體重68公斤,每日吃下3900大卡,約市售便利商店之排骨便當4.5個,單月將可能暴肥3至6公斤。

4大肥胖族群VS.飲食建議:

▲有效控制飲食熱量,減少不必要的油脂吸收,才能避免肥胖併發症發生。(攝影/黃志文)

這項調查,依據飲食偏好取向,逐步歸類出上班族4大肥胖「圓柱族群」,而「適當飲食+運動+減少油脂吸收」絕對是健康瘦身的3大要素。因此,有效控制飲食熱量,減少不必要的油脂吸收,以盡量消除腹部「游泳圈」贅肉,才能避免肥胖併發症發生。

1.「素食油油族」:多食用加工類素食,烹調方式多油。

建議:應少食用加工類素食產品,以未精緻料理或加工的五穀根莖類為主,並避免油炸或加入過多植物油熱炒。

2.「肉食暴龍族」:幾乎不吃青菜,雞排、鹽酥雞為最愛,其中逾2成的人BMI值達肥胖等級。

建議:應盡量食用瘦肉、魚肉或牛肉會更為適合,烹調時,以水煮、清蒸代替炒、炸。

3.「甜食狂熱族」:1周至少有3天要吃甜食。此族群有4成4的 BMI值過重,其中女性有22%腰圍超過80公分。

建議:甜食族應減少澱粉及糖的攝取,以新鮮蔬果取代甜點。

4.「澱粉過剩族」:澱粉主食搭配炒、煎、炸的高油脂烹調方式,3成2的 BMI值呈現肥胖。

建議:儘量選擇含抗性澱粉食物,如地瓜、馬鈴薯、糙米、豆類等,降低油脂熱量的攝取。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