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喝光這杯 成為今天最有魅力的人

Jul 15, 7:13AM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動輒36度高溫,任誰都抵擋不了冰品和飲料的誘惑,但食安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塑化劑、毒澱粉、食物添加劑到大腸桿菌超標,民眾大嘆「買得不安心、吃得更是膽戰心驚!」但也因此,市場上掀起一波自製風潮,出現訴求「蔬果鮮榨、原汁純萃」的慢磨機。

▲炎炎夏日來杯色彩繽紛的冰涼果汁,十分消暑且營養。(圖/取自網路)

為避免食物添加劑的毒害,營養師建議民眾要吃食物的原貌,市售飲料多半有糖分過高的問題,以一杯700cc的手搖飲料為例,全糖含有23顆方糖,民眾以為較不甜的半糖比較健康,事實上也有12顆方糖,成年人喝多了必定伴隨肥胖問題,研究報告更指出2歲以下幼兒,愈常攝取豆類、蔬果的兒童智商愈高,常吃高油、高糖、高鹽食物的則恰好相反。最主要是油糖鹽易使血管病變,進而影響腦部學習發展。幼兒腦部發育黃金期只有一次,父母不可不慎!

▲2歲以下幼兒,愈常攝取豆類、蔬果的兒童智商愈高,建議家長自行製作新鮮的附食品。(圖/取自網路)

專家建議,嬰幼兒食品還是父母親手製作較好,將新鮮蔬菜、肉類、雞蛋、水果等材料用慢磨機攪碎後烹煮,口感細緻寶寶愛吃,營養大大滿分!此外,適逢考季,家中考生挑燈夜讀十分消耗腦力與眼力,媽媽都會想替孩子補一補身子,建議以一杯補腦養眼的果菜汁(蘋果、甜菜、胡蘿蔔和薑)取代咖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售果汁機、攪拌棒、果菜機、慢磨機,怎麼挑才能買對不買貴?民眾採購要把握「All-in-One一機多功能」的原則,例如近來引爆話題的慢磨機,就是結合了果汁機、磨豆機、絞肉機、磨泥機等多功能,廚房擺上一台,就等有一位萬能媽媽,不僅照顧到發育中的嬰幼兒、青少年,還可利用打泥的功能讓桌上菜色多變化,就連飯後的果泥甜點或水果冰淇淋也能一手包辦,同時滿足了全家的口腹之慾與營養健康。此外,在打汁或打泥的過程中,慢磨機的低溫工法可讓食物保留活性酵素;反之,若使用高轉速馬達長時間攪打,容杯裡食物溫度會瞬間升高,難保營養不受高溫破壞。

▲冰品也是夏日最受歡迎的甜點之一,但市售冰品有黏著劑/乳化劑等添加劑的問題。慢磨機可將冰凍的水果製成冰淇淋,無須添加鮮奶油等高熱量油脂,100%原汁萃取,健康看到,食安好放心。(圖/取自網路)

▲無噪音是慢磨機的一大特色,不若以往果汁機嘎嘎作響,明明是要慢活養生的鮮果汁,製作起來卻情緒緊繃。(圖/現代HD慢磨原汁機提供)

冷凍水果30 秒變身冰淇淋►►►0添加!免用冰淇淋機!




中年男6個難關 18%恐勃起障礙

Jul 15, 6:32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陰莖勃起功能障礙就是俗稱的「陽萎」,據國內研究統計,40歲以上的男性發生率達18%,且隨著年齡上升,若有陽痿的疑慮大多礙於面子不敢就診。醫師提醒,中年男性的勃起障礙,可整理為6個主要因素,只要及早治療都有改善的機會。

▲生理、心理因素讓中年男性多欲振乏力,只能倒頭就睡,醫師指出,有6個因素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對症治療就能有效改善。(圖/華人健康網)

51歲的王先生無糖尿病、心臟病或高血壓病史,近來總是性趣缺缺,1個月僅1次,且常做到一半就軟掉,無法完成射精。就診後經詢問病史,發現約1年前至今,因父親重病經常需往返醫院及家裡,每天睡不到5小時,焦慮的心情讓他覺得壓力很大,才會在近幾個月發生勃起功能困擾。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指出,像王先生因心理因素影響勃起功能的案例非常常見。就學理上而言,正常陰莖勃起是在性刺激時,副交感神經興奮,使陰莖小動脈及海棉竇組織的平滑肌鬆弛,於是血液灌入海綿竇使陰莖膨大堅挺,整個過程需荷爾蒙、神經、血管系統及陰莖海綿竇的協同作用缺一不可。

若任何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引起勃起障礙。據國內一項統計數據顯示,40歲以上的男性發生率達18%,且隨著年齡上升,若有陽痿的疑慮大多礙於面子不敢就診,造成症狀越來越嚴重,心態越來越自卑。柯明中醫師整理,常見有6個主要原因如下:

1. 心理因素:某些精神狀態,如:壓力、焦慮、憂鬱、恐慌症,會導致勃起障礙。

2. 神經因素:感官刺激需神經傳入中樞再傳至陰莖發生作用,這類原因如脊椎大腦病變,糖尿病、酗酒引起的末梢神經病變,骨盆腔手術或外傷造成的神經傷害。

3. 血管因素:小動脈失去彈性無法鬆弛,如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末梢血管病變,骨盆腔手術或外傷的血管傷害。

4. 陰莖海棉竇:疾病或外傷使其失去彈性無法有效充血擴張。

5. 賀爾蒙:如男性賀爾蒙不足、泌乳激素過高、甲狀腺機能異常等。

6. 不良的生活習慣:抽菸對心血管病患的勃起有負面影響,大量飲酒、大麻及麻醉藥品的濫用。

柯明中醫師提醒,只要找出勃起障礙的原因,配合現今進步的醫學對症治療,常可達到不錯療效,呼籲若有症狀的民眾,千萬不要道聽塗說,勿買成藥吃反而造成身體更多的負擔。




別找錯「茶」! 銀髮族喝茶3時機

Jul 15, 6:24AM

華人健康網 實習記者應瑋譽/台北報導

退休後的老人,喜歡在閒暇時泡杯茶來喝。喝茶對身體有許多好處,研究指出,茶含有茶多酚,可以保健心血管、抗氧化、可清除自由基,甚至能抑制腫瘤發生與生長。但是,對於老人來說,並不是在任何時間都適合喝茶,喝茶的時間要特別注意,以免適得其反。

▲銀髮族喝茶注意5個時機,以免適得其反。(圖/華人健康網)

1.時機一/早上起床後 適合喝淡茶

每天早起後,經過一整晚的新陳代謝,人體會消耗大量的水分,因此血液會較濃,老人在此時喝一杯「淡」茶,不僅可以補充水分,也可以稀釋血液,對健康有利。茶葉中的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可以讓老人在上午都較有精神。早上不宜喝濃茶,空腹飲濃茶,不僅會引起胃腸不適,並會導致食慾減退。

2. 時機二/空腹別喝茶 飯後1小時再喝

喝茶的時間最好在飯後1小時,因為空腹喝茶會抑制胃液分泌,影響消化。吃完飯後不宜馬上喝茶,茶中的單寧酸會使胃內的物質凝固,使食物中的蛋白質成分變得較難消化,同時影響鐵質吸收,增加胃的負擔影響消化。飯後1小時再喝,能助消化、解油膩、清腸胃。

3. 時機三/下午3點喝綠茶 調理身體

下午3點左右喝茶,對身體能達到調理的作用。通常在下午的時候人體的肝火會較旺盛,建議可以喝青茶或綠茶緩解症狀,而且對於有「三高」的老人,是相當有幫助的,能夠降低血脂,保護血管。

睡覺前別喝茶 避免過度亢奮

茶中的茶鹼等物質,被人體吸收後,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睡覺前喝茶會使精神亢奮,影響睡眠,甚至導致失眠,尤其是綠茶,作用更明顯。此外,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飲茶還容易在夜間尿頻,影響睡眠品質。

老人遠離濃茶 選擇紅茶較優

雖然喝茶對老人有許多的好處,但是1天喝茶量勿超過600CC,避免茶葉中的咖啡鹼過量,此外,老年人最好不要喝濃茶,尤其在飯前、午後和睡前,更要遠離濃茶。

在茶葉種類選擇,老人應以紅茶為主,烏龍茶利尿,宜適度飲用也。至於綠茶屬於涼性,對於腸胃脆弱或有便秘的老人,則不建議飲用。




消水腫促代謝 早上來杯溫檸檬水

Jul 15, 5:5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早上起床想要幫助排便,或許你可以將手邊的咖啡換成一杯溫水調和的檸檬水,營養師指出,檸檬水除了能幫助你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對刺激代謝也相當有效,還能消除晨起後惱人的水腫,而且跟咖啡相較起來,補充的維生素C對身體更健康。

▲早上起床來杯溫檸檬水,對刺激腸胃蠕動、促進代謝相當有幫助。(攝影/黃志文)

曾撰書《甩掉脂肪》(Fat Flush for Life)的美國知名營養師吉特曼(Ann Louise Gittleman)表示,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刺激消化系統蠕動,幫助腸胃能正常運作,提高一整天吸收養分的能力,而檸檬汁調和溫水,剛好可以溫和的為腸胃蠕動加分。

且檸檬中含有高單位的維生素C,一顆檸檬就有30.7毫克,據美國農業部建議,女性每日應攝取75毫克、男性則為90毫克,多吸收維生素C可以增強你的免疫系統,也能幫助淋巴系統正常運作,消除堆積的水分、清理人體內的毒素,另外,維生素C同時是優質的天然抗氧化劑,可預防氧化壓力引起的老化或疾病。

檸檬汁這樣喝

吉特曼建議,你可以自己買新鮮的檸檬榨汁,再加入溫水中,依自己可接受的酸度調整濃度,若懶得動手做,則可去購買100%的有機檸檬汁取代,1湯匙即可泡約300cc。另外,要促進新陳代謝和增加風味,也可在裡面加些肉桂粉和薑粉。

不過吉特曼也指出,有些名模曾說餐餐靠檸檬汁、加楓糖、辣椒等混和在一起每天大量飲用,能有效幫助身體排毒,迅速甩掉體脂肪,但其實會瘦是因為排擠了正常熱量攝取,不僅傷害身體,恐會產生酮體,引起噁心、嘔吐、厭食等酮酸中毒現象,需特別小心。




超級零嘴堅果 6元素助降膽固醇

Jul 15, 2:5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習慣靠洋芋片、巧克力棒、魷魚絲等零食舒壓的朋友們,其實你有更健康的選擇,研究指出,多吃堅果類(nuts)如胡桃、杏仁、花生、昆士蘭堅果、夏威夷堅果等,能有效降低膽固醇,保持血液流通、保護心血管系統健康。

▲多吃堅果有助於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圖片/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美國醫學雜誌《內科醫學文獻》指出,每天平均吃67公克的堅果,整體膽固醇可降低5%,壞膽固醇可降低7%,而且壞膽固醇與好膽固醇的比例,會朝向良性方向發展。

6個營養物質 助降膽固醇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clinic)也指出,堅果能保護動脈內壁的健康,其中包含了6個相當有價值的營養元素,適量攝取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保持血液流通、保護心臟健康。

不飽含脂肪:堅果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能幫助降低血液中壞的膽固醇。

Omega-3脂肪酸:許多堅果中和深海魚類一般擁有Omega-3脂肪酸,對維持心臟運作有幫助。

纖維:堅果中的纖維有助於預防糖尿病、降低膽固醇,且也有助於增加飽足感,讓你吃進較少的食物。

維生素E:維生素E可以阻止動脈中斑塊成形,也是非常好的抗氧化、抗衰老營養素。

植物固醇(Plant Sterols ):許多研究顯示食用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膽固醇,從大豆油、植物油等也可發現植物固醇的蹤跡。

L-精氨酸:L-精氨酸可促進血液流通,增強免疫功能。




餐餐4碗飯 少女體重不增反降!

Jul 15, 2:2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現年18歲的女大生翌伶在14歲時被發現罹患糖尿病,當時就讀國中的她餐餐吃掉4碗飯,但熱量卻沒有反應在體重上,一路掉到40公斤,某日赫見尿液引來螞蟻,讓也有糖尿病的爸爸警覺有異,卻誤掛成人糖尿病門診,吃藥一年都沒改善,轉診才發現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開始每天早晚各一針,定時施打胰島素的日子。

▲餐餐嗑下4碗白飯,少女體重不增反降,原來是第一型糖尿病惹禍。(攝影/黃志文)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醫師表示,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病可能跟基因有關,但目前醫學仍不確定明確原因為何,林口長庚醫院統計每年新增病例約40~50人,主要因為胰臟的胰島細胞被自體免疫破壞,無法正常運作。

患者如同翌伶必須終身注射胰島素,進一步統計發現,台灣被診斷出來的糖尿病童平均年齡約7歲半,羅福松醫師強調,一旦兒童或青少年發現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後,最要緊的是把血糖控制好。

血糖控制得宜 不怕日後併發症

羅福松醫師解釋,兒童糖尿病如果血糖未控制好,血糖太低可能昏迷、腦部缺氧,血糖太高則可能酮酸中毒、脫水,而血糖若長期波動過大,容易傷害體內血管,恐在日後引發慢性併發症,導致視網膜病變、腎臟病甚至中風。

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翌伶分享,剛得知患病時,因為不想引起同學的異樣眼光,每天都提早到學校,躲在女廁偷偷打針,也曾趕著上課來不及量血糖,最後全身發抖癱軟,差點出意外。

直到參加病友團體活動,看到年紀更小的小糖友們勇敢打針,才漸漸接受自己得病的事實,大方替自己打針、量血糖。4年來,更曾與同學結伴勇闖童玩節、挑戰飢餓30,證明糖尿病控制得宜,也能活出精采生活。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