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長期鼻塞 竟因鼻結石惹禍!

Jul 28, 8:00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28歲女水泥工,因長期鼻塞並引發鼻竇炎就醫看診,醫師發現患者鼻子竟有一個約1公分的結石,經取出後,也解除了鼻塞及鼻竇炎的困擾;耳鼻喉科醫師楊智凱指出,鼻結石雖不常見,但若發現長期有鼻塞問題,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長期鼻塞 竟是鼻結石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患者一開始是右側鼻子出現鼻塞問題,合併鼻涕倒流、頭痛等病症,曾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鼻竇炎,但治療卻不見起色;楊智凱說,直到進一步接受內視鏡及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患者右側鼻腔內有大量黃膿,且還有一顆鈣化結石。

醫師楊智凱進一步說明,原來患者一年多前曾從高處摔落,除了全身擦傷,鼻子也不小心跑進泥砂等異物,長期下來,才會促使砂石等異物誘發鼻結石。

出現鼻結石多為跑進異物所致,常發生於孩童時期或是自己不小心塞入等情況;楊智凱提醒,異物跑進鼻腔,長期下來,若與眼淚、鼻腔分泌物等結合,就成為誘發鼻結石的危險因子,嚴重時甚至可能併發腦膜炎,民眾不得輕忽嚴重性。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乳糖不耐常腹瀉 少吃生冷可改善

Jul 28, 6:16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現代人過敏體質發生率相當高,只是有人處在發作期,有人處在緩解期,關鍵在如何保養;中醫師鄧正梁指出,食物過敏發生率相當高,凡消化不良,平時就容易腹瀉的人,乳糖耐受性一定差,應避免此類過敏就是要少食生冷,少吃奶類製品,包括乳酪起司等。

▲乳糖不耐常腹瀉 少吃生冷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鄧正梁表示,皮膚過敏是風濕熱毒較盛者才會出現症狀,中醫認為風寒暑濕燥火為六淫,風邪為六淫之一,風盛者容易有鼻塞打噴嚏,臨床上常見過敏性鼻炎者常合併異位性皮膚炎、濕疹。

鄧正梁進一步指出,濕毒產生在於脾胃,脾胃對脂膏消化代謝不足,諸多微蛋白油脂就會成為過敏原,滯留腸道,濕熱一產生,皮膚就會搔癢難耐、紅疹潰損,治療上常可用消風散等去風濕熱毒的藥物方劑,祛風清熱解毒。

食物過敏千奇百怪、多種多樣,最常見有如對海鮮、芒果、鴨肉等特別的動植物蛋白過敏,一吃就皮膚起紅疹、皮膚癢;鄧正梁說,只要避掉這些食物即可,保養上仍可服用消風散,減少過敏症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頭皮針灸 有助腦中風復原

Jul 28, 4:41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根據衛生署統計,腦血管疾病位居去年10大死因第3位,一旦懷疑中風,應立即前往醫院接受影像等相關檢查,以便根據檢查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切勿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另外,並可配合針灸治療,也有助於加速腦中風患者復原。

▲針灸頭皮 可助腦中風復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目前針對腦中風治療可施打血栓溶解劑(缺血型中風)、手術(出血型中風);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科主任李育臣指出,1996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義大利米蘭會議中通過64種針灸適應症,其中包括腦中風。

另外,台灣期刊研究發現,針灸結合復健治療腦中風後遺症的療效,比單純針灸或單純復健的療效高;中風患者常伴隨許多中風後遺症,待生命徵象穩定後,可以配合針灸治療,以加速腦中風患者復原。

李育臣指出,頭皮針灸可幫助中風患者恢復部分喪失的功能,頭皮部位有許多穴道供醫師治療各種疾病,例如「百會穴」常用來醒腦開竅,常見的腦中風後遺症如:肩關節疼痛、肩手徵候群、關節攣縮、顏面神經麻痺、消化不良、便秘等,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復原的進度,都可藉由針灸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飲食方面,中風後因長期臥床,腸胃蠕動多半較差及合併吞嚥困難,採取「少量多餐」的飲食原則,有助患者增加食量,也應預防吸入性肺炎發生,所以喝流質物體時,應格外謹慎;另外,李育臣提醒,若有「三高」的民眾應隨時留意身體狀況,才能遠離病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炸物不爆卡!來做香辣蒜香炸雞翅

Jul 28, 3:26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辛勞的上班族婦女,往往在幫孩子準備便當時傷透腦筋,有的媽媽知道孩子喜歡吃炸雞腿、炸豬排、炸排骨,於是便當經常有這一些菜色,結果孩子體重一直往上飆,媽媽更頭痛!其實,透過低油的烹調方式,孩子不但仍然能吃到肉類炸物的香穌美味,也不必擔心脂肪上身。

▲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示範一道不卡油的香辣蒜香炸雞翅。(攝影/黃志文)

以1個炸雞翅為例,熱量大約260卡,大概要爬200階樓梯才能完全消耗掉累積的熱量。而一份6塊炸雞塊的熱量更是高達280大卡,則是大概要爬220階樓梯,才能完全消耗掉。如果不愛運動,這一些熱量就會在體內日積月累的儲存下來。

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建議透過簡易的小道具,即能解決炸物多餘油脂沾附的問題,她使用的料理小魔法即是利用鍚箔紙成立體的長柱型烤架,並設計有導油槽,尤其需要把雞翅以45度角「站立」,這樣烤雞翅時產生的油脂便會從溝槽中慢慢流掉,烤盤上完全不沾油,自然不會也沾到雞翅內。

▲簡易的小道具,即能解決炸物多餘油脂沾附的問題。

【不卡油 香辣蒜香炸雞翅】

材料:雞翅小腿10-12隻、醬油 2大匙、米酒1大匙、糖1小匙、蒜頭 2瓣、麵包粉1杯、辣椒粉少許、白胡椒粉少許、九層塔適量。

做法:

1.將雞翅小腿用醬油、米酒、蒜末醃10分鐘。

2.倒入塑膠袋中,加入麵包粉,然後用力搖一搖,並輕輕按壓固定。

3.排放在鋪好烤盤紙的烤盤上,再撒上少許白胡椒粉,以220度C烤15-20分鐘。

4.擺盤後再撒上九層塔末和少許辣椒粉,增加風味。

【料理達人謝凱婷小叮嚀】:

市售的炸雞翅便當,動輒買一個來吃,裡面可能還搭配著滷蛋、滷汁、其他青菜等,熱量都突破800大卡,十分驚人,偷懶的媽媽如果經常都在外面買便當,當作是孩子隔天帶到學校吃的便當,這樣長時間下去,一定會養出胖小孩。

媽媽們不妨自己依照上述簡單的方法,親自動手做,再另外加上二至三種的青菜,即能為孩子準備一個既低卡又好吃的炸雞翅便當。

▲把雞翅以45度角「站立」,保証不卡油,原來吃炸雞翅也能吃的美味無負擔。(攝影/黃志文)




糖尿病肥胖!吃6種食藥材助減重

Jul 28, 3:2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糖尿病與肥胖息息相關,在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症」,致病原因是「陰虛燥熱」。中醫師指出,運用中醫藥食材調整因糖尿病所造成的肥胖,能抑制食慾、提升代謝功能,並可隨個人體質調整處方,讓減重過程輕鬆無負擔。

▲糖尿病與肥胖息息相關,運用中醫藥食材調整因糖尿病所造成的肥胖,能抑制食慾。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台灣成年男女的肥胖比率高居亞洲各國之冠,其中,成年男性每2人就有1人過胖,女性則每3人中有1人,而有糖尿病患者,粗估7成以上都有肥胖的困擾,而為預防糖尿病及其引發的危險併發症,應避免肥胖,並維持理想體重和體脂肪。

飲食掌握均衡

一定要掌握營養均衡,天天5蔬果,多攝取天然高纖食物,吃到符合人體所需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的食物,太偏激的飲食方式,如:整天不吃澱粉類,或整天只吃蛋白質類食物,都很容易在恢復飲食後復胖。

小心體重復胖

應維持在每周0.5至1公斤左右,這才是真正減掉脂肪的速度,減得太快往往只是減到水分,甚至減到肌肉,肌肉被減掉了,基礎代謝率將隨之下降,很快會進入停滯期,吃得再少都不會瘦,但稍微多吃一些馬上就胖回來,而且會比減重前更胖。

中醫減重6大食材

1. 蒟蒻:熱量低但膨脹性高,容易有飽足感,對於常貪嘴的人很適合食用,但要避免正餐吃下過多的熱量,腸胃不好的人要小心食用。

2. 荷葉:有清熱利濕的作用,可消水腫,夏天煮荷葉粥來吃,既消暑又不會增加體重負擔,不僅沒副作用,同時還有荷葉香味。

3. 黃耆:可以補氣健脾,適合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肥胖患者。吃素的人發胖,此時以30公克煮水喝,讓循環提升、新陳代謝變好。

4. 山楂:有開胃的作用,使用若不當反而更貪吃更胖,必須拿掉有機酸之後,才能發揮降低食慾的效果,對於血脂肪過高的患者才有幫助。

5. 海藻:因有藻膠酸,可降低血脂,使用馬尾藻科的乾燥藻體,能發揮軟堅散結之效,適合有高血壓的肥胖者減重。

6. 何首烏:有清瀉的作用,能抑制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在腸道的吸收,並能促進腸道蠕動的排泄效果。

減重需持之以恆

有肥胖困擾的人,除了飲食控制與中藥配合之外,當然也要持之以恆的運動。中醫師建議,最好的運動就是爬樓梯,以5樓的高度來說,每天可來回15次,或是走路1萬步,因為日常生活較容易做到,所以也比較會持之以恆,有運動減重之後皮膚較不會鬆弛,對於身體健康也有益處。




錢鼠也染狂犬病 陳保基:比狗嚴重

Jul 28, 3:2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台東驚傳一位52歲的婦人前晚在家中遭竄出的錢鼠咬傷,該隻錢鼠經官方檢驗,昨26日驗出有狂犬病陽性反應,但仍待基因序列鑑定,下周將公佈是否為狂犬病例,據此,農委會指出,台灣的錢鼠保守估計至少百萬隻,驗出狂犬病,情況恐比狗染上還嚴重。

▲台東驚傳咬人錢鼠驗出狂犬病陽性反應,仍待基因序列判定是否為狂犬病毒。(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

錢鼠未有染病前例,待基因序列判定

據了解,該名婦人24日晚間待在家中看電視,卻莫名遭到疑似帶有狂犬病毒錢鼠攻擊,左腳拇趾附近被劃破皮,不過因為沒有流血,經台東縣衛生局評估,並不需要施打疫苗;而婦人也順手將錢鼠打死,帶到台東縣農業處化驗。

文獻中雖沒有錢鼠染上狂犬病案例,但檢驗後卻呈陽性反應,對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張淑賢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驗出是麗莎病毒第三型,但麗莎病毒有7種基因型,狂犬病僅為其中一種,目前只能說疑似案例,下周再公布結果。

▲疑染狂犬病錢鼠。(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保基:錢鼠驗出狂犬病比狗嚴重!

對於錢鼠可能染上狂犬病,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說:「錢鼠驗出狂犬病比狗嚴重!」因為錢鼠會到處亂竄,且包含貓、狗都會追逐,可能會交叉感染。

面對可能越來越嚴峻的疫情,農委會也指出,會先在台東當地執行滅鼠作業,並且送5000劑動物疫苗予台東縣府使用,請民眾不用恐慌。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