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更年期心血管異常率達57%! 胸悶、心悸是警訊

Jul 30, 11:38AM


▲甜心主播吳怡霈(右二)與現年58歲的吳媽媽(左二)分享保養與健檢心得。(圖/記者盧姮倩攝)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更年期婦女出現胸悶、心悸的情況要注意,小心是心血管疾病找上門!根據國泰健康管理中心2萬7千多筆健檢資料,發現有高達36%的女性心血管有異常表現,其中超過46歲以上的女性,異常機率甚至高達57%。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發表的國人十大死因調查,在民國90年至民國100年間,45至54歲的更年期女性,因心臟疾病死亡的人數占總死亡人口比例,從1.57%上升到2.11%,發生機率提升近35%,顯示心血管疾病確實是更年期婦女的潛在威脅。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也近2年的健檢資料,分析結果發現,有高達36%的女性心血管有異常表現,其中超過46歲以上的女性,異常機率甚至高達57%,比未滿46歲的婦女還要高出25%。

國泰健康管理內湖中心院長李宗諭表示,現在年輕女性工作壓力大,加上少運動又長期外食,埋下心血管疾病的隱憂,他曾治療過一名婦女,對方有胸悶、心悸的狀況,以為是更年期現象,檢查後才發現是心血管疾病,呼籲更年期婦女除了進行全身健檢外,更需加強心血管檢查,飲食盡量以少鹽、少油、高鈣為主,也可多食豆類,補充植物性荷爾蒙。


▲院長李宗諭建議更年期婦女須加強心血管檢查,飲食則以少鹽少油為主。(圖/記者盧姮倩攝)

國泰健康管理內湖中心營養師王盈堤建議,女性平常可以多吃番茄、奇異果或黑木耳等食物,因為番茄有豐富茄紅素,對於改善血脂肪有補助效果,也有抗氧化的能力,日常飲食也盡量使用燉煮、滷、烤的方式,少吃油煎、油炸或加工食物。

王盈堤也設計「女性養心餐」(右圖/記者盧姮倩攝),營養價值高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包括糙米飯、三色養心炒、清蒸鮭魚豆腐、香拌綠花椰菜、菇筍雙拼、番茄洋蔥蛋花湯,一餐熱量約700大卡,另有雙果番茄盅一份約90大卡,其中黑木耳含有豐富膠質,可緩和冠狀動脈硬化、降低血栓;鮭魚可活化腦細胞及預防心血管疾病;花椰菜的鉀則可預防高血壓。

此外,藝人吳怡霈分享媽媽的保養心得,她說,吳媽媽從40歲就開始注意保養,每周固定時間練習瑜珈、有氧舞蹈及快走,「媽媽很有毅力,就算天氣狀況不佳也要外出運動」,也喜歡清淡的粗食,身體狀況維持良好,沒有心臟病及高血壓。




老嫗跌一跤 壓迫性骨折上身

Jul 30, 7:16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老人真的是跌不得!一名八旬老嫗,平常身體硬朗,沒想到日前在家跌了一跤,起先只感到背痛,心想休息就會好,沒想到疼痛不斷增加,甚至痛到無法下床走路;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跌倒導致了壓迫性骨折!

▲八旬老嫗跌一跤 壓迫性骨折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老嫗的成大斗六分院骨科醫師林政立指出,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發生率大幅上升,而脊椎壓迫性骨折則是其中好發的部位,通常是突發性,且患者多因跌倒、提搬重物或閃到腰導致,而且並無明顯受傷病史或者只有輕微外傷。

林政立醫師表示,老婦人跌倒後導致胸椎第十一節壓迫性骨折,經藥物及背架治療仍無法有效控制疼痛,最後是以微創椎體骨泥成形術(俗稱灌骨漿)治療後,疼痛才獲得大幅改善。

林政立醫師進一步指出,老人家身體狀況較差,傳統手術可能使他們承受較高的風險;微創椎體骨泥成形術安全性高,對於骨質疏鬆引發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是很好的治療方法;不過,仍需篩選合適的病患,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長照床數不足 平均需等3個月

Jul 30, 7:15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國內共有1033家老人長照機構,但評鑑為優等只有14家,總床數僅3512床,平均等待時間需3個月;護理人力需求更是缺乏,勞委會一年訓練6000名照顧服務員,離職率卻高達7成以上。羅東聖母醫院長陳永興表示,60年後,老年人口將近700至800萬名,至少200萬名需要長照服務,呼籲衛生福利部重視長照機構不足的情況。

▲長照機構床數嚴重不足 平均需等3個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據統計,目前國內老年人口比例為11%,約200萬人,有長照服務需求比例為3分之1至4分之1,約50萬人;但全台老人安養中心、長照機構的總床數為6萬6958床,其中優質的長照機構僅3512床。

陳永興表示,人口老化、少子化及家庭雙薪化,造成老人長照機構需求急速增加,若想要住進優質的長照機構,平均需後補13號,等待時間約3個月。以總床數為60床的羅東聖母醫院護理之家為例,目前候補等待人數已排到205號,可見優質的長照機構不足的情況非常嚴重。

羅東聖母醫院護理之家護理長林素秋則表示,非優質的長照機構除了可能有設備老舊、環境髒亂等軟硬體設備不足,還有護理師、照服員人力不足等問題,也缺少照護團隊,如復健師、社工師、營養師、藥師等。

林素秋強調,非優質的長照機構公共衛生與安全品質堪虞,容易造成群聚感染疾病,如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疥瘡等。

如何解決長照機構品質參差不齊及護理人力短缺的情形?陳永興建議,衛福部可修法鼓勵或強制企業投資長照機構,並建立護理人員進入服務機構的補貼機制等,因應需求急迫的長照機構。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加強查緝 北市青少年吸菸率最低

Jul 30, 7:03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加強稽查奏效!北市青少年吸菸率全國最低!根據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台北市青少年吸菸率100年10.4%,101年下降至9.1%;其中國中生吸菸率從6.0%下降至3.1%,高中職生吸菸率從13.6%下降至13.4%。

▲北市加強查緝 青少年吸菸率全國最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暑假期間,台北市衛生局結合警察局,針對青少年經常出入之休閒場所,如網咖、撞球場、KTV等,以及販賣菸品場所加強執法稽查。台北市衛生局表示,98年至102年6月30日止,已開立未滿18歲吸菸者1549 件,違法販菸商家181件,處罰鍰金額共149萬元。

除了執法外,並辦理校園宣導計1816場次,校園周邊販菸商家宣導計1萬4015家次,首創全國製作青少年戒菸教育e化數位教材等。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業者應加強確認購買菸品者年齡,落實遵守販菸三部曲「一問年齡、二出示證明、三未滿18拒賣菸」販菸步驟,強調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違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千萬不可嘗試,以吸菸來解決壓力!」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黃正旭表示,吸菸無助於解決事情,也會讓健康的身體健康蒙上陰影。他建議,青少年朋友面對壓力及情緒低落時,可向家人、師長尋求協助,並藉由運動、聽音樂、閱讀書報雜誌、參休閒活動等方式,讓自己心情沉澱、紓解心理壓力,也歡迎撥打1980專線與張老師聊聊心裡話,共同解決壓力與煩惱。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泰勞將蟬當下酒菜 導致上吐下瀉

Jul 30, 7:03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無論是野生的動物,還是昆蟲、植物等,可千萬不要自行烹調來吃,以免造成中毒!最近就有4名20多歲的泰勞自行捕捉蟬炸來吃,結果卻造成嚴重上吐下瀉被送急診。

▲將蟬當下酒菜 四名泰勞上吐下瀉(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因泰國有吃蟬的飲食習慣,這4名泰勞,就到大雅山區捕捉了20多隻在樹上鳴叫的蟬,然後將這些活蟬下油鍋炸成酥脆,再配啤酒全吃下肚。吃完後沒多久,4人都出現拉肚子、嘔吐,身體顫抖等,雇主緊急將4人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檢查確診為叢集性腸胃炎,且病患糞便送驗沒有細菌反應,已通報北榮毒物諮詢中心登錄。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邱永偉醫師表示,這4名泰勞所吃的蟬是台灣特有的黑翅草蟬,蟬並無毒性,且在糞便檢驗時都沒有細菌反應,所以並非細菌造成的腸胃炎;研判有可能是蟬吸食對人體有毒的樹汁,或吸食有農藥殘留的樹汁,這些毒素對蟬沒影響,但可能對人體造成毒性。

這四名泰勞在急診室注射補充電解質緩解症狀,並留院觀察6小時,確認病狀改善並身體沒有大礙後,四人就出院返家休養。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睛」概念! 隱形眼鏡要慎選

Jul 30, 7:03AM

健康醫療網/周蘭君報導

隨者現代人生活形態的改變,近視人口逐年增加,選擇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也越來越多。看準這波鏡片商機,許多業者紛紛推出長戴式、月拋、雙周拋、日拋,供消費者做選擇,而「健康、方便」是配戴拋棄式隱形眼鏡的最大優點!

▲眼鏡族「睛」概念! 隱形眼鏡要慎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國外,拋棄式隱形眼鏡自1987年問世以來,其可連續戴用一週、省卻每日清洗保養的程序、用完即丟等特性,不僅增加戴用的方便,更減少因鏡片污染而導致的眼疾併發症。

根據國外臨床研究報告,拋棄式隱形眼鏡由於在戴用上更方便、更健康,對傳統隱形眼鏡戴用者,或是戴用隱形眼鏡卻有衛生困擾或適應不良者,皆有顯著的助益。由於現代人多在空氣汙染嚴重的都市中生活,久戴式隱型眼鏡容易發生清潔不乾淨、保養不確實的問題,若選擇每日更新的日拋式隱形眼鏡較可避免。

「方便、輕鬆、無負擔」,是目前主導消費的選購此類商品的主要概念,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的關係,對於需要清潔、消毒、去蛋白…等繁複的保養動作感到麻煩,因此在選擇隱形眼鏡時,大多數消費者希望此類商品可以具備不需保養、方便攜帶、配戴舒適等特性。

除此之外,地球村的來臨,出國洽公或外地旅行成為許多人常態性的活動,為了避免忘記攜帶隱型眼鏡藥水造成清潔上的不便及配戴上的不適感,每日拋棄型的隱形眼鏡就成為消費者最理想的首選。但較昂貴是其缺點,消費者可依據個人經濟狀況做選擇。

醫師提醒,隱形眼鏡配戴之前,需要完整的眼部檢查,特別是眼角膜弧度的測量,以及有無乾眼症或過敏的徵候;此外,戴隱形眼鏡要注重眼睛保養。配戴不當,會角膜外傷或感染,也會使結膜充血並產生結膜炎,而角膜也可能長出新生血管翳。眼睛經常發炎、過分敏感、眼淚水太少、眼分泌物較多、工作環境較髒或需要以稜鏡鏡片矯正視軸者,皆不適合戴隱形眼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