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女人別喝錯! 四物湯四季聰明喝

Aug 13, 7:4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現代人注重養生,會依據不同時節採行適當的食療補身法,但女性們可知道,主要作用在於調經、補血的四物湯,烹煮和服用時也要隨著四季做不同變化,才能有效調理卵巢功能,減少婦女病的產生。

▲女性常喝四物湯保護子宮和卵巢,但陳玫妃中醫師提醒四物湯需因應個人體質和四季變化而調整配方比例。(圖/東森新聞)

喝四物湯調經養血 四季變化有巧妙

四物湯的基本配方包括當歸、川芎、芍藥和熟地,具有活血化瘀、調經止痛、養血疏筋、滋潤肌膚、延緩老化的作用,是許多女性的常備藥膳,也是媽媽疼愛青春期少女的表現,希望女兒少受些生理期之苦。

不過,四物湯的配方並非一成不變。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四物湯因藥材加減和泡製方法的不同,所發揮的藥效自然也有差異,而隨著四季更迭和氣候轉變,服用的四物湯,配方也要有所調整。

★春季防風:春天是萬物生長、懷孕率高的季節,但此時的天氣時好時壞、乍暖還寒,四物湯可酌加具祛風作用的藥材,如防風、荊芥,以阻擋風邪侵襲;會頭痛者,則可加重川芎的比重。

★夏季清心:夏天天氣濕熱,人體心火旺、血熱,常有月經提早、煩躁、盜汗、睡眠差等症狀,此時的四物湯可加重芍藥的份量,另可酌加黃芩、淡竹葉等中藥,以幫助降心火、清火氣。

★秋季潤燥:秋天是炎夏和嚴冬的過渡季節,氣候乾燥,容易引發皮膚乾癢、喉嚨乾咳等過敏性症狀,補身宜以「滋陰潤燥」為原則,因此四物湯內的熟地可改用生地,且搭配麥門冬、天門冬以潤燥養肺。

★冬季溫陽:冬天天氣寒冷,人體經絡處於半休眠狀態、活動力下降、抵抗力弱,許多女性有怕冷、痛經等症狀,此時適合溫陽補腎,建議可加重四物湯中的當歸比例,並視個人體質酌加桂枝、菟絲子、巴戟天等藥材溫補。

四物湯怎麼喝?個人體質各不同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四物湯在月經週期都可以服用,但月經後「血海空虛」時飲用的效果最好,最能夠幫助補氣養血,不過本身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或其他子宮病變者,應在專業中醫師診斷下減少食用,搭配使用軟筋、散血的藥材。

此外,視個人體質狀態,適度調整四物湯的處方。舉例來說,喝四物湯有口乾舌燥症狀者,可將熟地改為生地、炒芍藥改為生芍藥;月經量太多者,可減少川芎使用量;容易在經期腹瀉者,則可酌量減少當歸和熟地。




傳抗骨鬆三大蔬菜?營養師:偏方

Aug 13, 7:26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除了喝牛奶、吃鈣片補鈣,吃青菜也能對抗骨質疏鬆,但網路上流傳「抗骨鬆三大蔬菜」,分別為洋蔥、筊白筍與高麗菜,營養師認為,一般來說骨鬆病患補充鈣質,會先建議攝取奶類跟深綠色蔬菜,而網路上指洋蔥、筊白筍與高麗菜含有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是正確的,但並不能稱為是抗骨鬆三大蔬菜。

▲除了喝牛奶、吃鈣片補鈣,吃青菜也能對抗骨質疏鬆。(圖/東森新聞)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表示,針對骨質疏鬆病人補鈣,會先建議攝取奶類,份量大約是1天480到500c.c.,如果是年長者,則以低脂牛奶補充較好,蔬菜部分以深綠色蔬菜如菠菜、A菜,1天建議最少食用300克,網路上流傳的「抗骨鬆三大蔬菜」不是首選,以下破解蔬菜謠言。

1.筊白筍的黑色小點點,可延緩骨質老化?

有人認為筊白筍的黑色點點是因含有菰黑穗菌,是一種可以幫助代謝,進而間接延緩骨質老化的物質,營養師指出,筊白筍是健康的蔬菜,但它並沒有延緩骨質老化這麼神奇的功效。

2.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

高麗菜裡含有維生素K,可能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但針對骨質疏鬆的食物補充,高麗菜的功效遠不及其他深綠色蔬菜,且腸胃功能較差的人,要避免生吃高麗菜,因高麗菜纖維多,恐引起腸胃不適。

3.洋蔥可抑制骨質流失?

營養師表示,洋蔥是很好的蔬菜,有抗氧化、抗癌等功效,但並不認為它對延緩骨質疏鬆有功效,抑制骨質流失應該是多補充鈣質,並多運動讓鈣質吸收。

【營養師小叮嚀】:

對抗骨鬆並不是補充鈣質就好,最好能在生活飲食中攝取多方營養,吃的均衡,並規律運動幫助鈣質吸收,如果想要補鈣,從天然的牛奶、深綠色蔬菜中攝取最好,不須聽信網路偏方。




臉上冒大痘? 必學3日速效除痘法

Aug 13, 7:1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明天就要約會了,今天卻發現臉上長了又大又腫的痘痘?或是隔天要跟朋友們聚會,本來想拍美美的照留念,卻因為鼻子的大痘痘而被搶了風頭?每個人都會長痘痘,但可怕的是在重要的時機反倒長了痘痘來亂,美國「Livestrong」網站提供了快速消痘的方式,能讓痘痘在3天內從臉上消失!

▲臉上突然冒出大痘痘,不知怎麼辦才好?從洗臉收斂調理,就能快速消除痘痘!(圖/東森新聞)

痘痘的形成是因為皮膚的油脂腺堵塞住毛孔,導致毛孔油脂日益堆積、造成發炎,通常皮脂分泌旺盛跟平日飲食、環境或生活作息都有關,吃太多高油、多脂的食物,自然會讓皮膚容易出油,冒出更多痘痘。基本上,精製食品麵包巧克力、乳製品、花生醬等,都是會長痘痘的地雷食物,應注意避免。

【3日快速除痘步驟】

第1步:第一天先從洗臉開始調理,洗面乳要使用無香精、香料的洗臉皂,才不會對臉部肌膚有過度刺激,也不要過度搓揉痘痘部位。

第2步:起床後照鏡子檢查一下痘痘紅腫發炎情形,如果痘痘已經成熟(有形成膿頭,白白的一顆)就可以先使用熱毛巾敷到毛細孔微張後,使用痘痘棒輕鬆去除。

第3步:加強肌膚保濕。一天洗3次臉會讓肌膚油脂減少,但相對地水份也會流失快速,因此肌膚的保濕更為重要,使用天然又含保濕成分的洗面皂,並在洗完臉後使用乳液幫助鎖住水分。

第4步:使用含酒精或丙酮成分的收斂水,可以幫助消除痘痘的多餘油脂、消除細菌和髒汙。

注意事項:去角質霜或磨砂膏等,可以幫助臉肌膚代謝老廢角質層,不過一周最多只能用2~3次,過度的去除臉部角質,反而讓肌膚變得脆弱敏感,更容易有發炎、冒痘痘的狀況。




真享瘦! 9週減掉近10公斤

Aug 13, 6:49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目前各大醫院都有開辦體重控制班,就是要讓民眾健康享瘦!就有一名男子參加大林慈濟醫院所開辦的「健康享瘦體重控制班」後,9週時間,就減掉了近10公斤,而這已是他第2次參加減重班,由於減重效果顯著,他還想再接再厲,打算報名明年度的減重班。

▲健康享瘦! 9週減掉近10公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男子參加大林慈濟醫院所開辦的「健康享瘦體重控制班」後,體重從109.4公斤減到99.6公斤,BMI值少掉3.48,減重成果極佳,還拿到這次減重班的減重冠軍;而這已是他第2次參加該院的減重班。

該男子2009年第1次參加減重班時,將體重由115公斤減到110公斤,4年來雖未復胖,但體重也未再減輕,因此今年再度報名減重班,而且一口氣減掉近10公斤,由於減重效果顯著,他還打算報名明年度的減重班,以90公斤為目標,再接再厲。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技術主任黃金環表示,減重的飲食原則,包括三餐正常,避免吃宵夜,減少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食物,多攝取高纖維與足量飲水等;此外,減重千萬不可以因為課程結束就恢復未減重前的飲食行為,以免增加復胖機會。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GPS導航 手術降低腦瘤切除風險

Aug 13, 6:34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在醫界中,腦瘤切除被喻為最棘手的手術,如果稍有失準,就可能破壞神經系統,造成癱瘓。台北榮總腦神經研究團隊近幾年成立術中神經監測小組,利用術中GPS導航,讓開腦手術更安全,大大減少手術無法預期的神經系統傷害,以及併發症及死亡率。

▲術中GPS導航 降低腦瘤切除風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俊甫表示,在歐美先進國家神經外科已普遍將「術中神經功能監測」使用在脊椎,腦血管,功能區腦瘤,顱底腫瘤及其他功能性如癲癇或顏面神經痙攣等手術。

台北榮總則在2010年成立術中神經監測小組,在手術過程中,協助外科醫師定位,並避開可能的腦及脊髓功能區,甚至及早發出警訊,警告神經功能可能因手術中出現變化,讓醫師改變手術策略或停止手術。

51歲李先生罹患第4級的惡性腦瘤,腫瘤就位於大腦右側頂葉運動區附近,由於腫瘤惡化,導致左側肢體癱瘓,必須坐輪椅活動。北榮醫療團隊利用神經功能監測,定位出精確運動區後,將腫瘤全切除,術後一個半月,他已能拄著拐杖走路。

林俊甫醫師指出,台北榮總術中神經監測小組已協助多名腦瘤患者順利完成腦瘤切除個案,預後比僅行單獨切片或部份腫瘤切除至少多存活1至2年以上。

至於腦島葉手術,被醫界認為極端危險的手術領域,但在這項先進監測技術幫忙下,北榮在2年內進行約20例全切除或近全切除腦島葉腫瘤手術,所有病患均無死亡及永久殘障等併發症。

林俊甫醫師指出,台北榮總積極發展先進術中神經功能監測,成效卓著,患者預後情況良好,在加護病室平均住院日數1.3日,一般病房平均住院日數為4.2日,減少醫療成本支出。不過,該項手術健保尚未納入給付。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顧健康! 低蛋白飲食可延緩洗腎

Aug 13, 6:30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國內高達7萬名洗腎人口,高居全世界第一。醫師表示,需要洗腎的病患,多為末期腎臟疾病患者,因慢性腎臟疾病難察覺,建議可作尿液檢驗,是否有蛋白尿、血尿、尿糖等異常。另外,腎臟病患者則可進行低蛋白飲食,並搭配酮酸胺基酸營養劑,延緩洗腎。

▲洗腎人口第一! 低蛋白飲食可延緩洗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郭克林表示,腎臟跟肝臟一樣是沒有神經的器官,一開始受損時,並沒有特別的症狀,因此初期不易察覺,拖到病情較嚴重的第4期及第5期,開始出現水腫、疲倦、貧血等症狀,及合併有尿毒症的皮膚癢才被發現,多已頻臨洗腎階段。

郭克林說,腎臟不好的患者,因腎臟功能衰竭,無法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代謝物,當體內的含氮廢物累積過多,無法順利經由腎臟產生的尿液排出,導致皮膚搔癢、噁心、嘔吐、水腫等併發症,就會變成尿毒症,也就是慢性腎臟病。

當民眾發現有可能面臨洗腎救命時,最關心有什麼方法可以延緩洗腎?郭克林指出,門診發現,快要洗腎的病人,採取低蛋白飲食,再配合酮酸胺基酸營養劑,可以延緩洗腎半年到一年。

郭克林強調,採取低蛋白飲食,建議由專業營養師指導,以免因蛋白質攝取量不足,造成身體虛弱,另外,提醒患者不可光服用酮酸胺基酸營養劑,必須配合低蛋白飲食。

目前健保針對低蛋白飲食且肌酸酐6mg/dL以上的第5期慢性腎臟病患者,可連續給付3個月的酮酸胺基酸營養劑,平均每月省下約5000元藥費;第3、4期慢性腎臟病患者則需自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