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憂鬱v.s憂鬱症? 6成民眾分不清

Sep 26, 12:16P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秋季悄悄來臨,不少人因此有惆悵憂鬱的情緒。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有6成民眾無法區分憂鬱和憂鬱症的差別。醫師解釋,若心情持續低落超過兩週,就有可能罹患憂鬱症,而此時運動是最好的紓壓方式。患有憂鬱症病史20年的閃電〈化名〉,就是靠著登山和攀岩走出情緒低谷。此外,研究也指出,日曬能刺激分泌腦內掌管快樂情緒的化學激素。

今年52歲的閃電,罹患憂鬱症已經20多年了。閃電說,自己從小就很多愁善感,加上有嚴重的完美主義,無形中常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在病友的介紹下,因緣際會加入登山社,漸漸養成登山和攀岩的習慣,現在平均每個月登山一到兩次。

閃電興奮的說,每次登山都會很有成就感,心情瞬間變得愉悅!而且可以持續很久,尤其是站在山頂的剎那,會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好像所有負面的情緒都消失了。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一般人住家內並沒有運動器材,因此運動勢必要到戶外進行;而從家裡走出戶外,其實就是一種情境轉移。加上運動夥伴的勉勵、達成運動目標的自我肯定,都是遠離憂鬱情緒的關鍵。

此外,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也指出,很多人會以為秋冬就是憂鬱症好發的季節,其實影響情緒的不是天氣,而是太陽!國外有不少研究顯示,日曬可以刺激大腦分泌使人心情愉悅的化學激素,讓人神清氣爽;如果再加上運動轉移負面情緒,就能更有效達到遠離憂鬱症的效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明,在台灣每10個人中就有3人罹患憂鬱症,但只有不到4成的民眾能清楚區分憂鬱和憂鬱症的不同。葉雅馨強調,所謂憂鬱症,指的是情緒持續低落超過2週、且無法自己排解情緒、嚴重影響生活的一種症狀。倘若有上述情形,因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不過,現代人生活忙碌,好像要抽出時間運動是很不可能的事?徐錦興解釋,WHO目前正致力推行每個禮拜運動150分鐘的計畫,也就是從改變生活型態開始,例如走樓梯取代電梯、提早一站下車步行等,每次運動只要花10分鐘,一個禮拜達到150分鐘就可以。並不一定要上氣不接下氣才算達到標準,只要讓身體動起來,就是開始運動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孕婦除妊娠紋 多吃膠原蛋白恐難產

Sep 26, 8:2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對女性而言,懷孕生子是人生大事,但滿心期待胎兒健康成長時,不少準媽媽看著深淺不一的妊娠紋,總想著趕快「卸貨」,產後再讓肌膚恢復平滑緊實,但也有部分急性子的婦女,迫不及待著在懷孕期間塗抹或吃膠原蛋白,以預防妊娠紋生成。

不過,醫師表示,孕婦的飲食應均衡,攝取過量蛋白質會變胖,恐增難產風險。

▲孕婦在懷孕期間常會出現惱人的妊娠紋,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組織中的膠原蛋白纖維受損或斷裂所致。

妊娠紋的形成機轉?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醫師林孝祖表示,妊娠紋其實是一種「皮膚擴張紋」,婦女在懷孕期間,因子宮擴大、胎兒成長、羊水變多,腹部不斷往外凸出,皮下組織中的膠原蛋白纖維被拉扯、撐大,一旦擴張速度太快,膠原蛋白纖維就會斷裂,形成一條條的細紋。

妊娠紋多形成於乳房下方、腹部和大腿部位,剛開始會呈現紫紅色條紋,伴隨搔癢感,隨著懷孕時間增長,紋路會慢慢變成銀白色。

消除妊娠紋 預防勝於事後修補

如何去除妊娠紋?一旦出現妊娠紋,就等於膠原蛋白纖維已經受損或斷裂,事後很難做修補或消除妊娠紋,較好的方式是「預防」,在懷孕3個月後就局部塗抹除紋霜,透過按摩的方式增加纖維彈性,降低肌膚纖維斷裂和妊娠紋生成的機率。

▲使用除紋霜預防妊娠紋生成,應在懷孕3個月後,以免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

林孝祖醫師表示,塗抹除紋產品應在孕期3個月後,太早塗抹,會因按摩手法和產品添加芳香等不明成分,對狀態尚未穩定的胎兒產生刺激,有流產的風險。

等3個月胎兒狀態穩定後,則可以選擇油性的除紋霜,滋潤皮膚和增加彈性,是否添加膠原蛋白的影響不大,但需避免使用A酸產品,以免經皮表吸收而侵襲胎兒,恐提高胎兒異常的可能性。

除紋吃膠原蛋白?醫:過量恐增生產難度

除了局部塗抹和按摩,有些準媽媽選擇透過「吃」來補充營養,甚至攝取高劑量的膠原蛋白保健食品,但林孝祖醫師表示,吃下肚的膠原蛋白經腸胃消化,效用難以擴及皮膚,並不建議刻意食用。

至於營養補給,醫師建議孕婦飲食均衡最重要,雖然膠原蛋白類食物含有高蛋白質,有助於胎兒成長,但孕婦的營養若補過頭,且經常吃高油、高糖的食物,不僅會讓體重快速攀升,也會提高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紋形成加速、難產等風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www.top1health.com/




吃素減重少「鈣」了 骨鬆來敲門

Sep 26, 8:2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現在吃素正夯,除了宗教因素外,許多民眾基於保護地球、愛護生態等原因開始茹素,但有許多人吃素是希望達到瘦身效果。營養師提醒,對於更年期女性而言,吃素減重若不加強鈣質、蛋白質攝取,小心容易加速骨質疏鬆發生。

▲吃素減重主要是透過攝取大量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低油的烹調方式來達到減重效果。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吃素減重是希望透過食用蔬菜、水果,加強膳食纖維的攝取,增加飽足感,並藉由少油、口味清淡的方式達到減重效果。

但許多民眾為了在短時間達到減重效果,減少日常主食的攝取,導致蛋白質、鈣質的攝取不足,長久下來,易導致骨質疏鬆發生。

另外,短時間內體重快速減輕,骨質的密度也會明顯下降,因此像是更年期女性,鈣質流失本來就較一般人快,而進行減重,除了讓體重下降,也會促使骨密度變低,因此更年期婦女利用素食減肥法減重,若日常鈣質補充不足,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的風險提高。

吃素減肥遵守3大要點 確保鈣質不流失

要點1/加強鈣質攝取 多補充乳製品

王子南營養師提醒,採用吃素減重的民眾,在日常應多加強鈣質的攝取。

而乳製品是茹素民眾補充鈣質最好的來源。建議民眾每天攝取1.5杯約400c.c的牛奶,增加鈣質的獲取量。

如果擔心食用乳製品會攝取過多熱量,無法達到減重效果,則可以在選擇乳製品時,挑選低脂、脫脂的牛奶、奶粉,一樣能夠達到攝取鈣質的目的。

▲攝取過量咖啡因也是造成鈣質流失的原因之一。

要點2/減少食用含咖啡因食物

除了加強鈣質的補充外,民眾也要避免鈣質流失,對於停經女性而言,保住鈣質非常重要,像是咖啡因就會使鈣質流失的速度加快。因此在日常飲食上,應減少含咖啡因食材的攝取,例如濃茶、咖啡或是含有咖啡因的減重藥品,都要盡量避免過量。

要點3/多曬太陽 常做負重運動

對於希望補充鈣質增加骨本,預防骨質疏鬆的民眾,除了做到加強鈣質攝取、避免鈣質流失的動作外,最重要的就是將補充的鈣質有效吸收。民眾在平常保持運動、每天曬10-15分鐘的太陽的習慣,就能讓人體順利吸收鈣質,轉化成骨本。

而在運動的選擇上,能有效增加肌耐力、刺激骨本增生的負重運動,是預防骨質疏鬆民眾最好的選擇。

具體來說像是以自身體重,穩定加壓,讓身體部位達到上下起伏的運動就是負重運動。例如:爬樓梯、走路、騎腳踏車等都屬於負重運動,民眾平常可以多進行上述運動,刺激骨本的生成。

吃素減重注意 飲食均衡少加工

吃素減肥的民眾除了加強鈣質的攝取,避免造成骨質疏鬆外,在進行吃素減重的過程時,更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每天飲食都要包括6大類食物:全榖根莖類、蛋豆類、低脂乳製品、油脂,以及堅果種子類。才能確保身體機能正常。

▲吃素減重要注意營養均衡,避免過度加工的食物。

另外,王子南營養師提醒,想要透過吃素減肥的民眾,注意3個基本原則,就能透過吃素達到健康減重、瘦身的效果。

首先,主食不可少,每餐1/2、8分滿的白飯或雜糧,補充該有的醣類、碳水化合物,幫助維持體力。第二:烹調方式少加工,少油、糖、勾芡,口味清淡是關鍵,減少多餘熱量攝取。第三: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加速減重效果。確實遵從上述3原則,就能透過吃素減肥達到健康瘦身成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www.top1health.com/




男性結紮術後大驚喜 性慾不減反增

Sep 26, 8:2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在兩性平等的今天,避孕不再只是女性單方面的事,男性避孕意識也逐漸抬頭,根據統計,全球已有4千至6千萬男性接受過結紮手術,而手術之後感覺後悔,想要再接通的比率也不高,泌尿科醫師表示,目前結紮手術已經非常成熟進步,不但不會造成感染、影響性功能,甚至可以增加性慾。

▲輸精管結紮手術是目前最可靠的男性避孕方式,不會造成感染、影響性功能。

郭綜合醫院泌尿科吳建穎醫師表示,輸精管結紮手術是目前最可靠的男性避孕方式,手術的目的是阻斷精蟲運送的路徑,醫師會選擇輸精管最靠近體表的部位,也就是陰囊的地方進入,將輸精管截斷、綁線,以達到阻斷精蟲運送的目的。

無刀口輸精管結紮術 不影響性功能 

相較於傳統的手術方式必須切割陰囊皮膚,傷口較大,術後血腫、感染機率略高,目前結紮手術的方式經過不斷的改良,已演進為「無刀口」輸精管結紮手術。

手術方式是利用特製的器械,直接撐開陰囊皮膚,再找出輸精管,不需用刀片切割,傷口很小無須縫線。提醒手術之後,應該注意照顧護理,才不致容易產生感染,或造成如謠傳會影響排精、性功能等問題。

無刀口輸精管結紮手術可以減少術後併發症,例如感染、陰囊血腫、陰囊疼痛的情況,都比傳統手術方式少。整個手術過程只是截斷輸精管,不會影響內分泌和神經系統,也不會影響對性功能。

輸精管結紮術 不容易造成感染

由於輸精管結紮手術位置較淺,在陰囊皮下,失誤可能性小;還有,輸精管旁邊沒有重要臟器、血管、神經,不容易導致其他器官的感染;另外,由於傷口小,術後休息1小時即可回家,甚至兩天後即可照常工作,可說是十分方便有效。

此外,絕大部分結紮後的男人與其伴侶因不再操心避孕措施,以及擔心會意外懷孕,反應在性生活時,往往表現的更為主動、自然與愉快。所以也有的人認為,男性在結紮之後,反而性慾變得較強。

男性結紮術後自我護理:

1.術後留院觀察1至2小時,未出現異狀,即可回家,並儘量休息1天。

2.術後8小時內,最好在患處冰敷,並可將冰袋放在患處。

3.要保持患處清潔、乾燥,刀口用紗布包紮3天以上,避免弄髒傷口,3天後可以使用稀釋酒精擦拭,幫助清潔。出現發熱或發冷等感染現象,要及時到醫院治療。

4.建議術後兩周內,應避免性生活。

▲男性結紮術後自我護理,建議術後兩周內,應避免性生活。

結紮術後反悔 可採輸精管重建術

吳建穎醫師表示,一旦有生孩子的需求時,或是結紮後出現持久性疼痛症狀時,可考慮接受「輸精管重建術」。

國內外研究顯示,接通率可達80 ~ 90%,但最後的懷孕機率影響因素較多,例如伴侶的年紀、輸精管結紮的方式等,其中以結紮多久後接受重建手術的影響最大。因此若有意願接受重建手術,則越早進行手術,懷孕率越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www.top1health.com/




骨質疏鬆3大NG運動 別踩鵝卵石

Sep 26, 8:14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你能想像嗎?受許多老人喜愛,有腳底按摩功效的健康步道,對於骨質疏鬆的患者而言,是危險的地雷運動。物理治療師表示,有骨質疏鬆問題的人,足跟硬度會降低,踩踏鵝卵石健康步道的動作可能會造成足底筋膜炎。

▲骨質疏鬆患者足跟硬度會降低,走健康步道易導致足底筋膜炎發生。(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骨質疏鬆的患者在運動的選擇上需要非常注意,像是高爾夫球、健康步道、越野自行車等,這一些容易造成身體有突發性大幅度動作的運動,都應該盡量避免。

另外,由於骨質疏鬆患者的骨密度相較於一般正常人低,若是受到不當的撞擊、拉扯,很容易造成關節脫臼、骨折等情況發生。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從事過度拉扯、扭動關節、刺激關節的動作,另外平時還要慎防跌倒、劇烈碰撞,以免造成骨骼的傷害。

NG運動1/健康步道腳底按摩,赤腳踩踏功效佳?

公園與運動場不難看見健康步道的設置,對於平常喜愛在公園聚會的老人家,健康步道無疑是最好的免費運動場所,還可以一邊腳底按摩,一邊與三五好友話家常,尤其是赤腳踩踏感覺更有效果。

人體踩踏建康步道時,身體所有的重量將由腳部承受,對於老年人的下半身、腳部骨骼是很大的負擔。

但是對有骨質疏鬆問題的老年人而言,踩踏健康步道是非常不適合的。由於人體踩踏建康步道時,身體所有的重量將由腳部承受,對於下半身、腳部骨骼是很大的負擔,且健康步道多為鵝卵石崎嶇不平,身體受力不均,老人若不小心失去平衡,很容易會扭到或摔傷,嚴重會引起足底筋膜炎。

另外,戶外的健康步道環境清潔維護不易,貿然赤腳踩踏很容易被不明物,或是破損的鵝卵石刺傷,建議一般民眾使用健康步道時仍應穿著襪子,除了可以避免上述情況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還能緩衝刺激、達到吸震的效果,避免造成腳部傷害。

NG運動2/高爾夫球用力揮杆,帥氣滿分?

「用力一揮,小白球遠遠的飛出去。」帥氣的揮杆動作是許多中老年人喜愛高爾夫的原因。除此之外,打高爾夫球不但能獲得成就感,還能消磨許多時間,因此高爾夫也成為退休長輩熱愛的休閒活動。

不過,簡文仁表示,有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要注意進行高球運動前應做暖身運動,若是對於高球運動的初學者,則該尋求專業教練指導,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才能避免突然進行高爾夫球重要的揮杆、收杆等,大幅度扭轉腰椎的動作,一不小心造成腰椎、髖骨、脊椎的傷害。

▲骨鬆患者不適合進行像越野自行車等有衝擊力、不確定因素過多的運動。

NG運動3/重機、越野自行車翻山越野,好刺激?

騎乘重機車的速度感、騎越野自行車翻山越嶺征服障礙後的成就感,對於喜愛新鮮、追求刺激、挑戰不可能的長輩而言,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運動。但要注意騎乘重機、越野自行車,身體需要長時間保持固定姿勢,且崎嶇不平的道路、頻繁過彎的騎乘動作,非常容易造成人體頸椎、腰椎的傷害。

尤其是有骨質疏鬆的人,骨頭本身就較一般民眾脆弱,骨密度也較低,任何用力的晃動、撞擊都能造成骨頭的傷害。所以骨質疏鬆患者應避免從事此類會造成身體劇烈晃動、擺盪的運動,才能降低骨折,或是脊椎、頸椎受傷的風險。

骨鬆患者運動停看聽 負重運動穩定加壓

對於骨鬆患者而言,最適合從事的運動就是「負重運動」,所謂負重運動是指,身體承受穩定加壓的力量來進行運動,像是舉啞鈴、騎腳踏車、健行、爬樓梯等都是屬於負重運動。透過身體部位上下起伏、穩定加壓的方式來增進骨質、訓練肌力。

不過要注意的是進行負重運動時,要注意姿勢、動作是否正確,像是上下樓梯動作若動作不正確,就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尤其是下樓梯的動作,應該以腳尖先著地、腳跟再踩下,透過腳踝帶動身體重量的方式,才能達到效果。還有若是選擇啞鈴等負重運動,重量上也應循序漸進,避免過度拉扯肌肉造成傷害。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www.top1health.com/




健康吃快樂動 9成民眾只想不做

Sep 26, 7:23AM

點評:想要健康就是注重吃好、睡好,以及多笑、多動、多喝水,但是~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民眾健康認知與行為差異大,只想不做!最新調查發現,9成民眾希望晚上11時就寢,但超過8成晚上11時後才就寢;9成認為每週至少運動3天,但僅4成落實,2成5甚至完全沒有運動。醫師表示,生活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容易導致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及過勞情形發生。

▲想要身體健康 9成民眾只想不做(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康健人壽針對全台年齡20至60歲民眾,共1067名,進行「2013民眾健康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發現,需要肩負扶養父母及子女責任的三明治族,近7成在晚上12時就寢,早上7時以前起床,蔬果攝取量較高、含糖飲料飲用率較低,最能落實自我健康意識。

而低頭族每天平均使用行動裝置6.2小時,是一般人的3倍,發生肩頸痠痛、容易疲倦、腰痠背痛頻率高,且平均每週生氣6.8次,感到焦慮及沮喪5.5.次,心情最不愉快。

日夜顛倒族身體狀況最不好,飲食習慣最不健康!調查也發現,平均每週食用油炸食物2.9次,外食次數超過10次者,體能年齡和實際年齡差距高達6歲,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危險族群。

藝人李佩甄提到,自己就屬於「三明治族」,平時除了工作,還要扶養父母及照顧2個孩子,生活壓力頗大,而運動就是紓解壓力最好的方式,透過流汗保持健康體態,並緩和身心壓力。

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不良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以及情緒不穩定等,容易影響身體狀況,導致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發生過勞情形機率增加。

陳柏臣建議民眾秉持「2好3多」守則,注重吃好、睡好,以及多笑、多動、多喝水,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就能遠離疾病。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