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蕁麻疹過敏體質 感冒勿泡溫泉

Oct 27, 8:17AM

點評:有過敏體質,在生活飲食上都要很小心,以免誘發嚴重病況!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名40歲男性有感冒症狀,和家人泡完溫泉後,卻出現全身性蕁麻疹,緊急就醫後,才順利舒緩症狀;嘉義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陳俊銘指出,若家族有蕁麻疹病史的民眾,應減少在感冒時泡溫泉,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感冒泡溫泉 竟誘發蕁麻疹(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患者除了出現感冒症狀,也有身體紅疹的現象,就醫後有逐漸好轉的跡象,患者也不以為意的泡溫泉,沒想到卻誘發症狀;陳俊銘說,患者就醫時,不但身體、嘴唇紅腫,手掌也佈滿紅疹,症狀相當嚴重。

醫師陳俊銘進一步說明,約有2成的民眾一生至少會出現1次蕁麻疹,且任何年齡都可能成為誘發的對象,尤其不管天氣冷熱,像是大量流汗等因素,都可能會促使症狀出現。

但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蕁麻疹並不會造成傳染;陳俊銘提醒,若出現相關症狀時,像是搔癢難耐等現象,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千萬不要抓破皮,否則恐造成傷口促使感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四物致陽萎? 中醫:無稽之談!

Oct 27, 6:03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男生喝四物會軟趴趴?據平面媒體報導,65歲的蔡姓男子誤將四物當成鹿茸藥酒飲用,不但雄風未振還軟趴趴,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男性開始對「四物」避之唯恐不及。不過,中醫師表示,四物湯是貧血和免疫疾病患者的良藥補品,「喝四物湯會造成陽萎」是無稽之談,醫療上並無證據指出兩者有關連,請男性同胞放心。

▲四物湯致陽萎? 中醫師:無稽之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師賴鎮源解釋,四物指的是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主要功效在補血,而四物湯的組成成分並不含女性荷爾蒙,因此男人服用並不會對生理造成不良影響,更沒有傳聞中所說的會有陽萎症狀,可以安心服用。相反的,倘若男性有血色素低、臉色蒼白、容易疲勞、指甲、眼瞼或手掌魚際部位發白等氣血不足的情形,也可服用四物湯來減緩貧血症狀。

此外,天氣漸漸轉涼,不少民眾喜歡在秋冬寒流來時來碗十全大補湯,其實,十全大補湯裡就含有四物。賴鎮源說明,十全大補湯就是用四物湯、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甘草、白朮)、黃蓍和肉桂所熬煮製成的,可幫助氣虛的病人恢復體力及增強免疫力,並減緩冬天手腳冰冷的症狀。

不過,賴鎮源提醒,儘管四物湯和十全大補湯對貧血氣虛有良好的效果,但都是很「補」的湯藥。倘若本身體質就比較燥熱的話,服用後反而容易上火,造成口乾舌燥,嚴重者甚至有腦溢血的危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夏天愛吃冰 入秋過敏發作恐肺炎

Oct 27, 4:21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許多體質過敏的民眾,夏天吃冰品、喝涼飲不忌口,入秋後卻飽受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發作之苦;中醫師指出,呼吸道是病毒進入人體的第一道路口,若平時沒有好好保養,季節變換時就容易感冒,尤其是過敏患者更容易引發氣喘、支氣管炎等,甚至肺炎,可謂保養呼吸道不可不慎!

▲夏天吃冰不忌口 入秋過敏發作恐釀肺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師廖婉絨表示,秋冬氣溫變冷,人體免疫力也隨之下降,是呼吸道疾病容易發生的季節,若入秋才開始保養呼吸道已太晚,中醫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因此春夏季節就要開始保養呼吸道,秋冬時才能減少症狀發作的機率。

廖婉絨強調,保養呼吸道的不二法門就是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定期運動的習慣,每天晚上11時就應就寢,且至少熟睡7小時,因晚上11時到凌晨5時,分別經脈運行到肝、膽、肺經的時間,適當休息可以幫助人體進行排毒作用,進而提升免疫力、保養呼吸道;平時也應養成運動習慣,如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

另外,廖婉絨提醒,體質過敏的患者除了要避免吃冰品、喝涼飲,也應少吃寒涼性的水果,如西瓜、火龍果、香瓜等;若是天冷出現頭痛、喉嚨癢等症狀,可以喝薑湯去寒,透過薑的辛味把身體寒氣發散出去,有助於治療感冒。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夜跑正流行 運動前先拉筋熱身

Oct 27, 2:44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越來越多人熱衷於慢跑,其實比起賽跑,慢跑反而對於膝蓋、髖關節等的衝擊力較小,也能幫助減重;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林仲哲指出,尤其若能規律的在夜晚慢跑,更能有效消耗更多熱量。

▲夜跑成效佳 運動前先拉筋熱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常慢跑消耗的熱量會依照跑步地形,速度以及體重等而有所差別;林仲哲醫師表示,根據國外醫藥資訊作家分析,夜跑多是在工作結束後,不但運動時間較有彈性,還能避免日曬、中暑等,使跑步成效更佳。

主治醫師林仲哲進一步說明,但若為視力欠佳、工作量較大、體能不佳等現象的民眾,應該盡量減少夜跑的機會;另外,在跑步前15至20分鐘,也應做好拉筋等熱身運動,才能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慢跑時,若感覺到肌肉開始緊繃,甚至感到痠痛,就應減緩下來較為妥當;林仲哲提醒,睡前兩小時也應避免做激烈運動,懂得運動技巧,就能有效幫助消耗熱量,達到健身的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遵照醫囑抗愛滋 不再免疫力缺乏

Oct 27, 12:11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愛滋病不是絕症!以往民眾對愛滋病的認知,似乎就是一種不治之症,一旦罹患就必死無疑,甚至還有不少人對愛滋病患者避之唯恐不及,深怕遭受感染。不過,現在醫界已有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換句話說,愛滋患者已不再免疫力缺乏了!

▲愛滋非絕症! 遵照醫囑就可抵抗愛滋病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馬偕醫院感染科主任劉昌邦表示,愛滋病是一種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會因感染HIV病毒而導致免疫系統受到破壞,逐漸成為許多伺機性疾病的攻擊目標,造成多種臨床症狀。門診發現,患者主要都是因危險性行為而染病,且又以同性戀者或年輕族群居多。

由於早期醫界對愛滋病了解不多,苦無醫治對策,染病者常受病痛折磨至死。但目前已有不少藥物能夠抑制病毒的活性、減緩病程發展,間接減少感染後的死亡率和致病率。甚至有不少患者在用藥幾個月後,就檢測不出體內的愛滋病毒。

劉昌邦說明,臨床上常依CD4值檢測人體抵抗力,正常人的數值約落在每微升血500到1500,並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舉例來說,CD4值就像是防守兵力,假設守城需要至少500位士兵,那愛滋病患可能就只剩下不到10位,防守無力自然就容易讓其他病毒有機可趁。

而目前的抗病毒藥物可有效抑制愛滋病毒,讓感染者的兵力從寥寥無幾增加到標準值500以上;患者抵抗力增加,就可間接減少感染疾病的機會。雖然醫界尚未證實能「治癒」愛滋病,但只要感染者能依照醫師囑咐服藥,就可有效抵抗愛滋病毒的干擾!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器捐大愛 北榮辦追思感恩會

Oct 26, 8:22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大愛無私!台北榮總於今日舉辦「102年器官捐贈感恩會」活動,藉此表達對器官捐贈者大愛精神的追思與感謝。活動共有近70個家庭,約150位捐贈者家屬、受贈者暨其家屬參加。與會者以愛相聚,為器官捐贈者獻花追思,感念捐贈者遺愛人間,場面温馨。

▲器捐者大愛無私 北榮辦追思感恩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感恩活動由「Happy歡樂陶笛樂團」優美的陶笛演奏揭開序幕,由「士東國小弦樂團」表演及「水瓶兄弟」樂團歌手獻唱歌曲,並邀請捐贈者家屬代表及受贈者代表發表感言,最後所有與會人員,將移步至象徵「心傳真愛」生生不息的「大德曰生紀念園區」前獻花追思。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光國表示,該院歷年器官捐贈人數已達460人,為感念所有捐贈者的大愛精神,在「大德曰生紀念園區」牆面雕塑永生樹,樹上的每片葉子,都鑲有捐贈者的芳名,展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也代表對器官捐贈者的崇高敬意。

陳光國強調,雖然「器官捐贈、尊重生命」的理念雖已宣導多年,但國人保留全屍的觀念,仍是提升器官捐贈意願的最大阻礙,希望藉此活動呼籲社會大眾,踴躍響應器官捐贈,讓生命光輝永續長存。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