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醫美廣告氾濫! 竟造成紛爭不止

Nov 20, 12:49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醫美市場成長率每年以倍數增加,但近年來許多問題卻慢慢浮現,其中以醫美廣告氾濫最為嚴重。根據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接獲民眾申訴醫療爭議件數高達五百三十二件,其中一百一十八件為醫美診所爭議;該局在今年一月份,重點稽查醫美診所,是否涉及不當招攬客戶,結果稽查四十八家,發現竟有六家醫美診所不合格。消基會日前特別呼籲政府,應將美容醫學納入消保法,降低消費者因廣告不實而受到傷害的可能性。

▲醫美廣告氾濫 消費者與診所紛爭不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表示,根據現今醫療法規定,醫美診所以不正當方法招攬客戶,依法可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款,醫美業者若經調查屬實,將進行開罰。她提醒消費者,選擇醫美診所,不要被天花亂墜的廣告影響,且應謹守「三要一不-四問訣」包括檢視開業執照、醫師的執業執照、不要參加團購、療程是否由醫師親自診察等內容,自我把關權益才是上策。

八千代診所林裕豐醫師表示,近年來,許多業者喜好把整型前、後的照片刊登在媒體上,造成民眾對整形結果有過度美好的想像,也間接造成醫療糾紛增加,因為同一個療程,即使施作在同一個人的身上二次,結果都未必相同。因此,當他遇到拿著明星照片來做整型的消費者求診時,「完善的術前說明與術後成效預估」,儼然成為醫美療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林醫師認為,「讓消費者與院所透過溝通建立共識,才能真正提供消費者所需」。

千代田診所吳台光醫師也表示,「正所謂一分價錢一分貨」,許多民眾在面對診所的低價誘惑時,往往會忘記自己的原則,忽略了術後的成效。但廣告畢竟含有行銷因素,價格也不能保證百分百完美療程,民眾在求診前多打聽、參看口碑,多方評量醫美院所的品質與後續服務態度,才是民眾應該需要考量的,業者、民眾、政府應齊力合作相互監督,才能讓醫美品質更臻完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長期耳朵悶塞 恐為鼻咽癌徵兆

Nov 19, 1:08P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45歲的李先生,今年4月開始左耳有悶塞感,因聽力沒有影響,起初不以為意,但悶塞感一直持續,到診所就診診斷為感冒引起,醫師交代按時服藥多休息;不料,半個月情況仍為改善,做了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才好轉,但2個月後卻在頸部摸到腫塊,到醫院檢查確診為鼻咽癌。

▲耳朵持續悶塞感 恐為鼻咽癌徵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患者的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煜謙表示,該病患耳朵的悶塞感是因鼻咽癌壓迫同側耳咽管,導致中耳腔通氣不良而產生積水,頸部腫塊則是因鼻咽癌循著淋巴系統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所致。

張煜謙指出,5成的鼻咽癌患者會有頸部淋巴腺腫情形、單側耳朵悶塞感持續2週以上、中耳積液、鼻塞、鼻涕中帶有血絲或有複視等病症,平均發生年齡為40至50歲間,因鼻咽位於鼻腔的最後方,受限於解剖位置及部分病人的咽喉反射,很難在早期發現。不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5年的存活率可達85%以上。

張煜謙提醒民眾,季節轉換容易有過敏性鼻炎、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情形,感冒時也會有耳朵悶塞感,一般做吞嚥動作可以稍微緩解悶塞感,但若是持續超過2週都未獲改善,應儘快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食安亮紅燈 檢驗認證制度須加強

Nov 19, 1:08P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還有什麼油可吃!?食用油違法添加銅葉綠素、混油使用的廠商一家家浮出檯面, 對於政府怎麼會核發食品GMP認證給這些食品廠商,以及沒有做好檢驗把關,立委點名要衛福部負責。雖然經濟部已針對頂新、興霖及正義公司的油品混摻撤銷GMP認證;不過,該如何使產品檢驗認證制度更完善,以及檢驗人員的素質再提升,則是大家應該更關注問題。

▲食安亮紅燈 產品檢驗認證制度須加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從三聚氰胺、塑化劑到如今的混油事件,台灣食品安全連環爆;對於此次發生混油事件,從大統開始,到頂新、興霖及正義等廠商,都是有所規模的大廠,甚至都是取得食品GMP認證的廠商,進而讓消費者不得不對政府行政能力有所質疑,甚至懷疑是否有官商勾結的嫌疑。

優權國際驗證經理戴政璋指出,食品GMP認證的廠商,其產品之追蹤查驗與產品檢驗,均需依據食品GMP認證體系實施規章等相關規定辦理,其中「追蹤查驗」是由認證執行機構依據產品風險的高低,會無預警赴廠進行後續查核,並進行產品抽驗;但是若是有不公開的秘方,則就得要靠抽驗人員的經驗。

戴政璋進一步解釋,GMP認證是內部管理系統,是由文件做驗證,若是添加物沒有列入文件,則就得要靠稽查人員來發現;例如進貨100公斤,卻出貨150公斤,就要注意這多出來的50公斤是從何而來。所以,戴政璋經理認為,政府針對GMP制度應建立一套有效的勾稽制度,而且應該訓練勾稽人員。

另外,由於消費者選購食品時,仍然會以 ISO22000、IS9001、CAS以及GMP等認證來做取捨;為使獲得認證食品的品質受到保障,戴政璋經理則是強調,驗證單位主事者的道德感要具備,否則就會有合法掩飾非法的情況發生,甚至於產品檢驗單位的人員不可有駝鳥心態,檢驗人員必須要多用心,因為數據會說話,千萬不可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做事態度,盡力做好食品把關,才能免於民眾吃到有毒害的食品。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你累了嗎? 中年男性易成悶燒鍋

Nov 19, 1:07P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根據衛福部所公布的101年台北市主要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自殺死亡者中,有6成2是男性,且男性自殺死亡率更是女性的1.6倍。心理師分析,台灣男性習慣耗費許多時間跟心力在工作上,往往較不會主動釋放自己的壓力與負面情緒,特別是中年男子,常因此成了悶燒鍋!

▲超人也會累! 中年男性易成悶燒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劉越萍處長表示,45歲至64歲年齡層中年男性,是男性自殺死亡人數最多的年齡層,約佔41%。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訪視1千多名45-64歲的男性自殺風險個案時也發現,中年男性自殺的主要原因,以家庭問題、憂鬱傾向及失業經濟因素最多,顯示許多台灣男性常承受來自家庭、工作與經濟的龐大壓力。

然而,這些投入工作的男性往往容易忽略家人,久而久之家人關係便容易顯得疏離,導致他們在情緒低落或遭遇挫折時,常無法及時獲得家人的關懷與支持。

心理師柯書林指出,男性到了中年,常得面對來自上一代、配偶以及下一代的家庭經濟與照顧壓力,加上此時若遭遇工作瓶頸,常較難有機會轉換職涯;因此,許多中年男性容易出現心理問題。

柯書林心理師提醒,台灣男性因為愛面子,即使遇到困難或挫折也不會輕易跟親友訴說,只有極少數的中年男性會在第一時間尋求協助,因此當壓力累積到無法承受時,很容易釀成遺憾!建議廣大男性同胞們,倘若發現自己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持續有疲累、過勞、失眠的困擾,就應主動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別忘了!超人也有需要照顧與關心的時候。

※ 自殺防治專線:1999 轉 8858〈幫幫我吧!〉、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整合醫療 胃腸道基質瘤治癒率增

Nov 19, 1:04P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胃腸道基質瘤(GIST)早期仰賴手術切除,但常有復發或轉移的病例,在過去,五年約只有五成的存活率,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目前已有標靶藥物可降低腫瘤復發風險。曾有一名罹患胃腸道基質瘤的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後,術後積極配合追蹤,卻沒想到依舊發生了腫瘤轉移的情形,所幸透過標靶藥物的控制與手術切除的治療,加上多專科整合團隊的照護,至今已超過了10年的時間,目前該名病患的病情仍然穩定控制中。

▲多專科整合醫療 提升胃腸道基質瘤治癒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臺大醫院外科部專任主治醫師楊卿堯表示,胃腸道基質瘤不同於其他胃腸道惡性腫瘤,而是一種KIT(CD117)蛋白質變異而成,由於胃腸壁的間質細胞基因發生突變,腫瘤位置較深層,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因此不易預防,為惡性腫瘤的一種;而民眾最常聽到的胃癌、腸癌等,是由胃內側之黏膜(接觸食物與食麋的上皮組織)所發生的病變。至於基因為何會發生突變,目前仍無確切之原因。

目前治療胃腸道基質瘤的方式以『手術完整切除腫瘤』為優先,一般而言,外科醫師會視腫瘤生長部位及大小,來決定是否能夠切除。和乳癌、大腸癌及很多惡性腫瘤不同的是,胃腸道基質瘤對於化療及放射線治療具有高度抵抗性;因此,若有無法切除或轉移性之胃腸道基瘤,則會先採用標靶藥物治療。

楊卿堯醫師強調,面對胃腸道基質瘤高復發的風險,從診斷、手術治療到術後追蹤,都需要跨科別的整合性醫療團隊合作,針對個案的狀況會同放射科、胃腸內外科、腫瘤科、營養師、臨床護士等多專科人員共同擬訂治療計畫,並在開刀手術後透過團隊成員提供優質的整合照護,有助於患者的復原及治療成效。

楊卿堯醫師呼籲,胃腸道基質瘤在整合性標靶醫療時代已經能達到非常高疾病控制率,經由內視鏡及電腦斷層檢查,大幅提升檢出率,且目前已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反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在治療期間,聽從專業醫師及護理人員的指示,按時服藥、積極配合治療,才能戰勝胃腸道基質瘤。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遠離齲齒防蛀牙 正確潔牙最重要

Nov 19, 12:28P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如何預防蛀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任林滄溢指出,其實要遠離齲齒,必須定期口腔檢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正確潔牙,兒童還可以透過塗氟、窩溝封填,保護新長出的牙齒,降低發生蛀牙的機率。

▲五大良好習慣 遠離齲齒預防蛀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滄溢表示,成人通常每半年要進行口腔檢查一次,幼兒則應每3至6個月一次,定期口腔檢查可以早期治療,不但花費時間短,效果也較好,並能減少因拖延引起的疼痛。而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有益於牙齒健康,建議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蘋果、蔬菜等蔬果,少吃含糖食物及精緻黏稠的食物。

「正確潔牙是預防蛀牙最重要的步驟!」林滄溢表示,進食後牙齒表面殘留的食物殘渣會促使細菌繁殖,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若不仔細清除,牙齒的琺瑯質便會受到侵蝕造成蛀牙,因此餐後、睡覺是最好的潔牙時機,而1歲半至3歲的幼童應由家長負責潔牙。

兒童因愛吃甜食以及刷牙不確實,容易發生蛀牙;林滄溢強調,氟化物可使牙齒表面更堅固,降低齲齒發生30%,包括飲水加氟、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及局部塗氟,都可在琺瑯質上形成保護膜。另外,3至4歲幼童因新長出的大臼齒及小臼齒表面會有溝隙,建議進行窩溝封填,將溝隙封填起來,減少食物殘渣逗留在牙齒表面,避免造成細菌侵蝕牙齒。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