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什麼是COPD? 近7成民眾沒聽過

Nov 20, 11:31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11月20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根據國健署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101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然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調查卻發現,近7成民眾從沒聽過COPD,且有超過半數的民眾從未做過肺功能檢查,顯示民眾對COPD的認知明顯不足。

▲COPD居國人死因第七名 近7成民眾沒聽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指出,全球有2.1億人罹患COPD,2011年更有3百萬人死於COPD,排名全球死因第四位;WHO甚至提出警告,COPD將在2020年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後,成為全球死因第三位。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彭殿王表示,COPD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哮喘,好發於40歲以上吸菸男性;盛行率高於鬱血性心衰竭、攝護腺癌及乳癌,且一旦肺功能受影響,就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肌肉萎縮、呼吸衰竭而死亡。

然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針對600位民眾進行調查,有效問卷528份,結果發現68%的民眾從沒聽過COPD,且56%的民眾從未做過肺功能檢查,甚至有24%民眾已有呼吸不適症狀、卻從未就醫檢查。

彭殿王提醒民眾,COPD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因此常被忽略;然而,COPD初期是可以靠治療延緩惡化的;倘若患者未積極接受治療,等到疾病晚期,就有可能會在半年至2年內死亡。

彭殿王因此呼籲40歲以上曾吸菸、或有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空氣汙染等高危險群,應定期前往醫院接受肺功能檢查,並儘早戒菸、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降低COPD的威脅。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食品安全 營養師分享採購小撇步

Nov 20, 11:30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近年來,台灣食品安全問題連環爆,從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香精、混充米到假油事件,甚至連有GMP認證的產品也無法保護消費者的安全,到底怎麼吃才安全?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分享選購食品的小撇步。

▲採購安全食材 營養師分享小撇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建議,在選購米時,可觀察米粒外觀是否飽滿且大小均一,至賣場可採買有「產銷履歷」或「CAS優良農產品」認證的包裝米,也可至農糧署查詢米價,若低於均價太多則避免選購,另外也可直接到產地觀察農民的栽種方式再行購買。

奶蛋豆類該如何採購呢?王子南表示,可採買有「鮮乳標章」或「GGM羊乳標章」乳製品;購買雞蛋時,外觀要完整且無髒汙破損,並詳閱產地及使用期限;購買豆腐或豆漿時,應避免有酸臭味的製品,並注意成份是否有標註「非基因改造黃豆」。

至於蔬果,王子南強調,可挑選當令盛產的農產品,並可參考「產銷履歷」、「CAS優良農產品」,以及「吉園圃的安全蔬果」,另外,在進食前務必要用大量清水沖洗,去除殘留農藥和附著的蟲卵;若同時有多道蔬菜要川燙時,最好勤換水,以免殘留更多農藥。

民眾最近最關心的油品選購問題,王子南提醒,選購前應先考量平日的料理方式,若烹煮方法多為涼拌或低溫烹調,可選擇橄欖油或葵花油;若是高溫快炒則選擇大豆油或玉米油。橄欖油外觀是黃綠色,開瓶後有草香味,嚐起來有淡淡的苦辣感,建議消費者可查明油品特性後再行採購。

在選購調味品方面,王子南指出,醬油外觀應呈現琥珀色而非深黑色,開瓶後有淡淡豆香味,輕微搖晃會浮現細緻泡沫且消泡速度慢,另外古法釀造的醬油也會註記「100%純釀造」八角形標章;在選擇醋時,則可留意產品註明「純粹」或「純」,只有單一原料者應標示無添加酒精,且釀造期間應維持6至10個月以上。

另外,王子南也提醒,選購食材及產品還可評估成分是否有添加防腐劑、香料、食用色素或多餘的食品添加物,避免精緻加工食品,甚至可以到廠商的製作現場參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全方位心肺復健 造福COPD病患

Nov 20, 8:44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大千綜合醫院今日啟用苗栗唯一心肺復健治療室,並首創由胸腔內科與復健科聯手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擬訂全方位的「心肺復健治療」,讓居住在苗栗的病患不需遠赴外地,就可獲得醫學中心級心肺復健治療,協助患者有效控制病情,提升生活品質。

▲全方位心肺復健治療 造福COPD病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謝為忠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種慢性肺功能退化,造成患者的呼吸道阻塞及肺部傷害,生活品質受到極大影響。

謝為忠強調,治療COPD必須包含藥物及非藥物兩部分,心肺復健治療室中先由胸腔科醫師針對病患的症狀開立藥物,再由復健科醫師評估病患狀況,開立復健運動處方給予呼吸運動指導,由胸腔內科與復健科醫師共同提供全方位的心肺復健整合治療。

心肺復健治療室除了給予COPD病患最新的藥物治療,同時提供非藥物的輔助治療,包括增加患者肺活量及減少肺氣腫的肺部擴張正壓輔助器、幫助患者將深部氣管及肺部的痰液咳出的振動式拍痰衣及拍痰器,以及可輔助胸腔物理治療的七節式姿位引流床。

另外,也有專業的呼吸治療師,給予最正確的藥物使用及呼吸運動指導,再由復健科醫師評估病患狀況,開立復健運動處方,透過全方位的治療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與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女過瘦 車禍撞擊心臟破裂險喪命

Nov 20, 8:43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亞洲女性普遍追求瘦的美感,但你知道嗎?體型過瘦的人不只不健康,還很容易因撞擊造成身體極大的傷害。日前就有一名20歲的周小姐,疑似因為過瘦,在外送時發生車禍,巨大撞擊造成心臟破裂,緊急送至醫院時已休克,所幸手術急救後已幸運撿回一命。醫師提醒,BMI值〈身體質量指數〉應在18.5-24才是正常體重,過瘦容易讓身體在遭受撞擊時,產生嚴重後果。

▲過瘦致命危機 車禍撞擊心臟破裂險喪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醫師表示,案例中的周小姐是一名外送人員,在外送時遭遇車禍倒在路旁,雖緊急送至急診室,但早已呈現休克狀態。醫護團隊在經過急救並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周小姐有心包膜填塞問題,疑似因心臟破裂所造成。手術時,進一步發現周小姐右心耳有破洞,導致心包膜填塞而休克,所幸在心臟縫合手術後,復原良好,目前已順利出院。

吳清文醫師強調,因車禍造成心臟破洞,在臨床上是極為少數的案例,因為撞擊力量要非常強大、或患者要過瘦才會導致;而周小姐身高161公分、體重才43公斤,BMI值過低,因此在遭受外力重擊時才會造成右心耳破洞,導致心包膜積血;使心包內的壓力突然增加,壓迫心臟,影響心臟正常壓縮功能,進而產生致命的休克狀態。若非及時送醫,恐怕早已回天乏術。

吳清文醫師也藉此案例呼籲民眾,不管開車或騎車都應注意避免過快,並維持健康體重 (BMI值大於等於18.5kg/m2、小於等於24 kg/m2),以免受到撞擊時身體受到過大的傷害;並提醒外送人員,應多加注意安全,切忌為了搶快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盛「糖」來臨! 洗腎危機要小心

Nov 20, 1:56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慢性腎臟病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到了末期才產生明顯症狀,所以又稱為隱形殺手,而其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皆有密切的關係;根據台灣腎臟協會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新增洗腎患者中有高達43.2%糖尿病病患,因此糖尿病所引發的腎臟病變,更是值得關注。

▲盛「糖」時代來臨 洗腎危機要小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罹患糖尿病12年的張伯伯就是典型的案例!台中榮民總醫院腎臟科黃士婷醫師說,張伯伯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因長期忽略治療,嚴重到視力模糊、泡泡尿及輕度下肢水腫等症狀才到門診就醫,檢查後發現腎小球過濾值已下降至每分鐘47.7ml(一般正常人為125/ml),確診罹患慢性腎臟病3b期,目前長期追蹤治療,服用糖尿病及高血脂藥物,病情才獲得控制。

慢性腎臟病不等於終身洗腎

黃士婷醫師指出,慢性腎臟病常讓病人聞之膽怯,以為要終身洗腎,其實只要飲食及血壓控制得當,便能有效的抑止腎臟病惡化。所以腎臟病患首要項目是有效的保護殘餘的腎臟功能,在治療上選擇的降血壓藥要能有效降低尿蛋白,才能降低洗腎的風險,有些醫師會建議搭配利尿劑的使用,除了加強降血壓藥物效果外,更可治療腎臟功能喪失導致的周邊水腫、肺水腫而呼吸困難等代謝異常的現象。

輔助飲食,控制尿毒症

慢性腎臟病成因是因為人體無法有效排出代謝產物導致,現在人因營養攝取不均衡,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每天喝大量刺激飲料,如咖啡、含糖飲料,或食用來歷不明的健康食品,才會造成腎臟負擔,日積月累就成了「腎下一族」;黃士婷醫師建議患者要積極改變飲食習慣,選擇低蛋白、少鹽的食物,就能有效減緩腎臟負荷,或搭配來自日本的口服活性碳粒子(AST-120)降低腸道吸收代謝產物的機會,進而可減緩腎臟衰竭及尿毒症狀產生,臨床顯示,患者使用後反應都很不錯。

慢性腎臟病、尿毒症,是健保支出的重大負擔,由於腎臟功能會隨著高齡而逐漸退化,全台尿毒症患者已高達七萬人左右。因此,洗腎的六大高危險群-糖尿病、高血壓、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蛋白尿現象、腎臟病家族史或長期服用藥物者,要每三個月定期檢查,提早發現問題,才能確保健康,掌握「腎」利關鍵。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醫美廣告氾濫! 竟造成紛爭不止

Nov 20, 12:49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醫美市場成長率每年以倍數增加,但近年來許多問題卻慢慢浮現,其中以醫美廣告氾濫最為嚴重。根據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接獲民眾申訴醫療爭議件數高達五百三十二件,其中一百一十八件為醫美診所爭議;該局在今年一月份,重點稽查醫美診所,是否涉及不當招攬客戶,結果稽查四十八家,發現竟有六家醫美診所不合格。消基會日前特別呼籲政府,應將美容醫學納入消保法,降低消費者因廣告不實而受到傷害的可能性。

▲醫美廣告氾濫 消費者與診所紛爭不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表示,根據現今醫療法規定,醫美診所以不正當方法招攬客戶,依法可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款,醫美業者若經調查屬實,將進行開罰。她提醒消費者,選擇醫美診所,不要被天花亂墜的廣告影響,且應謹守「三要一不-四問訣」包括檢視開業執照、醫師的執業執照、不要參加團購、療程是否由醫師親自診察等內容,自我把關權益才是上策。

八千代診所林裕豐醫師表示,近年來,許多業者喜好把整型前、後的照片刊登在媒體上,造成民眾對整形結果有過度美好的想像,也間接造成醫療糾紛增加,因為同一個療程,即使施作在同一個人的身上二次,結果都未必相同。因此,當他遇到拿著明星照片來做整型的消費者求診時,「完善的術前說明與術後成效預估」,儼然成為醫美療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林醫師認為,「讓消費者與院所透過溝通建立共識,才能真正提供消費者所需」。

千代田診所吳台光醫師也表示,「正所謂一分價錢一分貨」,許多民眾在面對診所的低價誘惑時,往往會忘記自己的原則,忽略了術後的成效。但廣告畢竟含有行銷因素,價格也不能保證百分百完美療程,民眾在求診前多打聽、參看口碑,多方評量醫美院所的品質與後續服務態度,才是民眾應該需要考量的,業者、民眾、政府應齊力合作相互監督,才能讓醫美品質更臻完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