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用力咳 竟造成椎間盤突出?!

Nov 24, 8:44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咳嗽、打噴嚏,竟然會造成椎間盤突出?!秋冬季節流感盛行,路上隨處可見咳嗽打噴嚏的民眾,但大家可得小心了!倘若長期姿勢不良、或曾有腰椎傷害的話,只要用力咳嗽或打噴嚏,就有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咳嗽打噴嚏 竟造成椎間盤突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庚醫院骨科牛自健醫師表示,正常脊椎壓力站立是平躺的四倍,坐立時則高達六倍;但不正當的姿勢會加重脊椎壓力,造成坐立時,脊椎將承受比平躺大六倍的壓力、坐姿更高達十倍。換句話說,除了睡眠時脊椎平躺以外,其他時間脊椎都在承受很大的壓力。

椎間盤是連接兩椎體之間的盤狀纖維軟骨結構,主要是由周圍的纖維環及中央的髓核所組成,功能有如避震器,是下半脊椎主要的活動關節。

牛自健醫師解釋,椎間盤的纖維環在成年後因磨損、退化及含水量的遞減、外力撞擊等因素,會逐漸出現裂隙,髓核的含水量漸漸減少,彈性及緩衝的能力也會遞減。這時倘若脊柱因不斷的重複受力、或因瞬間扭腰、突發的受力過重、或車禍外傷、用力咳嗽或打噴嚏,就容易造成髓核經由纖維環的裂隙向外突出,變成我們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

牛自健醫師也指出,有別於骨刺好發於3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椎間盤突出患者年齡層就廣多了!根據以往的門診經驗,椎間盤突出患者從14歲的國中生到60歲的老年人都有,其中年輕人主要都是因運動傷害造成。目前臨床上,除非患者已有神經受損、需開刀治療,否則醫師大多都會建議患者透過復健方式改善。

因此,牛自健醫師提醒民眾,平時應注意自己的坐姿是否正確,並適時伸展、訓練下背部肌肉,避免維持同一姿勢過久,特別是腰椎曾受過傷的民眾更應多加注意。倘若經骨科醫師確診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應配合復健師積極復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四十不惑?! 中年憂鬱男求援低

Nov 24, 6:06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古人云:「四十而不惑」;然而,在現代社會卻變成了「四十易憂鬱」。台灣生活壓力大,憂鬱人口多,不少中年男性和中年婦女都出現中年危機!心理師分析,中年男性憂鬱主因以工作和經濟為主,中年婦女則以婚姻和感情居多;而在對外求援部分,中年男性明顯低於中年婦女。

▲中年易憂鬱 男性求援率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心理師柯書林表示,台灣男性常承受來自家庭、工作和經濟龐大的多重壓力,而中年是男人事業的頂峰,同時又得面臨上孝父母、下教子女的壓力以及對衰老的恐懼,因此常容易出現心理問題。

然而,受到傳統大男人主義思想的薰陶,大部分的男性即使已產生憂鬱傾向,也會因自尊問題而選擇隱忍、不願對外求援,甚至有些男性會將家庭問題或自己的情緒歸咎於孩子不聽話,甚至認為「沒人了解我」,而忽略了本身心理的問題。不少中年憂鬱的男性,會選擇透過抽菸、酗酒來發洩,而非尋求正常管道。

相較於中年男性的隱忍,中年婦女常會選擇主動尋求專業協助!柯書林心理師指出,前來諮詢的民眾,約有一半以上都是中年婦女,而中年男性卻只占十分之一,但這並不代表中年男性的憂鬱情形就較少,只是男性在面對挫折和壓力時,常選擇隱忍罷了。

因此,柯書林心理師建議正邁入中年風暴的廣大男性們,熟記ABC口訣,接受並照顧自己、相信自我價值、勇於尋求幫助,如此便可遠離憂鬱!A-Accept接受現實並開始照顧自己,承認身體健康與體能大不如前,留意日常飲食營養均衡、保持運動習慣。B-Believe相信自我價值,許多中年憂鬱來自當事人對自我價值產生質疑,因此建議男性們,不妨相信自己的能力與價值。C-Call help尋求了解與支持,等待門鈴響不如主動開門迎接!當壓力已嚴重影響情緒和生活時,就應主動尋求專業協助,求助並不可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肩關節周圍炎 復健治療可舒緩

Nov 24, 4:47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肩關節周圍炎依據症狀可分為三期,出現肩關節周圍炎,通常發病時間較不一致,臨床上,部分患者甚至持續六個月或半年以上,又以肌肉緊繃、關節疼痛等症狀為主;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指出,若出現肩關節周圍炎相關症狀,最好盡快接受復健治療,才能遠離疼痛所苦。

▲肩關節周圍炎分三期 復健治療可舒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肩關節周圍炎常會感到肩膀疼痛;周雅惠說,肩關節在夜間疼痛加劇等現象出現時,屬於第一期症狀,但當疼痛逐漸減緩,只在進行活動時才出現,甚至某些角度時特別疼痛,就屬於進入第二期的症狀。

物理治療師周雅惠進一步說明,當患者包括疼痛、活動受限等情況逐漸改善,甚至日常生活逐漸恢復正常時,就為第三期的症狀,通常出現肩關節周圍炎等症狀時,最好透過冰敷、熱敷、電療等方法,可有效舒緩關節、肌肉等不適。

另外,也可針對肩關節或肩胛的部分,進行關節鬆動等徒手治療手法,幫助減少關節沾黏等情形,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周雅惠提醒,出現相關症狀,除了盡快接受復健治療,也應選擇專業的醫師或治療師的幫助,避免聽來路不明的治療方式,才能真正有效舒緩症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輔助除腦瘤 口服螢光顯影劑建功

Nov 24, 2:30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名60歲男子,出現記憶力衰退、閱讀障礙等現象,也常常答非所問,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罹患原發性惡性腦瘤所導致,雖接受手術切除,但又再次復發,直到改由接受口服螢光顯影劑,再進行手術切除,目前恢復良好。

▲輔助切除惡性腦瘤 口服螢光顯影劑建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患者在術前接受口服螢光顯影劑,讓進行手術時,病灶更為清楚,醫師能精準切除腦中腫瘤;大林慈濟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指出,只要讓患者開刀前3至4小時服用,動手術時,惡性腦瘤部位就會呈現亮紅色區塊,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顯影劑約1天後,身體就自然代謝。

口服螢光顯影劑多使用在惡性原發性腦瘤,若用於其他腦瘤,效果不彰,服用後,藥物會短暫存留在皮膚或肝臟等部位;吳宗憲說,若遇到強光照射時,就會造成色素沉澱的現象,因此,患者在服用後的24小時都應避免照射。

目前口服螢光顯影劑仍須以自費的方式;吳宗憲提醒,透過口服螢光顯影劑的輔助,就能避免切除腫瘤時破壞正常的腦組織,減少術後神經損傷的機率,可提供給患者手術時另一項選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老人常嗆到 恐是吞嚥障礙造成

Nov 24, 12:19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老年人若喝水時,常有嗆到情況,恐是因吞嚥困難所導致;彰化基督教醫院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指出,咀嚼吞嚥功能會隨著年齡逐漸退化,尤其老年人若有中風、失智症等疾病,加上缺牙等現象,恐使吞嚥更為困難。

▲老年人喝水常嗆到 恐是吞嚥障礙造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至於容易造成老人易於嗆到的食物中,又以液體比固體更容易出現吞嚥障礙的現象,主要是因為液體吞下的速度較快,而且頭若稍微上仰,恐會加速液體流入至口腔,進到咽喉、氣管,嗆到的機率就相對會增加。

臨床上,吞嚥困難已是銀髮族常見的現象,且嗆到後,老人家也不容易透過咳嗽排出異物,若又為臥床者,恐因反覆嗆到進而演變成吸入性肺炎;李建德主任表示,除了應注意老年人進食時放慢速度,喝水也應避免使用吸管,可以使用增稠劑,或將白開水加入蓮藕粉等方式,讓喝下後能減緩流速,減少吞嚥困難的情況發生。

老年人進食後,若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甚至咳出黃色痰等現象時,就要特別留意,恐有吞嚥障礙的症狀;李建德呼籲,若發現長輩出現講話不清楚等現象,就可能是吞嚥困難的高危險族群,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安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做簡易居家運動 可舒緩肩周炎

Nov 23, 8:53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你也有肩周炎的困擾嗎?其實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就能有效舒緩;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指出,包括肩胛骨內收運動、鐘擺運動、木棍運動、肩關節外展運動等四種居家運動,都能有效協助患者改善症狀。

▲遠離肩周炎 簡易居家運動可舒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治療師周雅惠進一步說明,第一種肩胛骨內收運動,患者可採以坐姿或站立,讓肩膀放鬆,且逐步向兩邊肩胛骨向內用力,促使兩邊肩胛骨靠近,而鐘擺運動,則一樣採以坐姿或站立,以手握寶特瓶,向前或向後擺動,從小幅度開始做起,增加活動範圍,漸漸就能放鬆肩關節。

另外,木棍運動,則是必須平躺,且雙手掌心向上握住棍子兩端,漸漸往上舉到極限,停留十秒再放下,這時兩手肘彎曲呈九十度,漸漸朝棍子往受限角度的關節方向移去,停留十秒在放鬆,就能達到舒緩效果。

而肩關節外展運動也是透過簡單的肢體動作來達到改善症狀的作用;周雅惠提醒,剛進行運動時,可能會出現痠痛現象,這時應盡量減緩動作,再慢慢增加,只要多點耐心進行復健,就能遠離肩周炎纏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