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雞尾酒療法 阻愛滋母嬰垂直感染

Dec 03, 11:0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愛滋感染途徑包括血液傳染、不安全性行為以及母體垂直感染;不過,愛滋媽咪們只要在懷孕六個月時利用雞尾酒抗病毒藥治療,就可以阻斷母嬰垂直感染,寶寶出生後也只要預防性投藥6週,感染機率就可降至1%以下。

▲愛滋媽咪採雞尾酒療法 寶寶感染率不到1%(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期投入愛滋寶寶關懷的財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秘書長楊捷表示,在大陸平均每1千名嬰幼兒中,就有400位愛滋寶寶,而在台灣,雖然還沒有實際數據,但由於健保已有補助、加上懷孕婦女大多都有定期產檢習慣,因此發現愛滋媽咪的機率也相對較高。

目前醫界已有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愛滋患者只要依照醫師囑咐規律服藥,甚至是已懷有身孕的愛滋媽咪也不必擔心!只要在懷孕六個月後,使用可抗愛滋病毒的雞尾酒療法,一個月後便可有明顯療效;生產時,只要盡量避免自然產、改用剖腹產的方式,就可大幅降低腹中胎兒的感染機率。

臨床上,當這些「疑似」愛滋寶寶出生後,為了怕會遺傳媽媽體內的愛滋抗體,多半還是會讓他們服用6週的預防性藥物,將感染機率降至1%以下。目前台灣使用上述預防母體垂直感染的方法已經三年了,如實遵照的愛滋媽咪尚未有人生出愛滋寶寶。

身為關愛之家大家長楊捷也開心的說,這幾年來愛滋寶寶已經明顯降低7-8成左右,之所以還會有落差,是因為關愛之家有一些愛滋寶寶們是外籍勞工所生,而這些外籍勞工的產檢知識往往較薄弱,也比較沒有產檢習慣;希望大家在更進一步了解愛滋病的同時,也能多給這些疑似愛滋寶寶們多一分關愛,因為他們和你我並沒有什麼不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地中海飲食 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

Dec 03, 9:4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濕冷的秋冬季節是許多疾病的好發季節,其中,約有1-2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有症狀加重的現象。營養師指出,除了藥物治療外,不少研究都證實飲食控制也可以有效抑制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炎症狀,而地中海飲食就是患者最好的選擇。

▲地中海飲食 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可緩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臨床組李青蓉組長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報告,居住在雅典地中海一帶的民眾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機率較低,進一步追究原因,發現可能是因居民平常飲食中含有大量橄欖油、各種青菜水果與魚類的關係。

因此,目前臨床上除了藥物治療外,醫師多半會建議患者搭配運動復健和飲食管理,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避免症狀加重。

到底什麼是地中海飲食呢?李青蓉組長解釋,所謂地中海飲食,就是大量蔬果、穀類全麥、堅果和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及油脂,並且較少攝取乳製品、紅肉以及甜食。

另外,李青蓉組長也建議患者多攝取含類黃酮素的柑橘類食物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例如葡萄柚、橘子、木瓜、芒果、腰果、杏仁等,可對抗自由基、加強關節內膠質彈性、並抑制關節發炎反應、減輕不適感。

不過,李青蓉組長提醒,油炸類、高鹽的食物仍應減少攝取,像是紅肉、炸豬排等。只要患者確實遵照營養師囑咐,就可在寒冷的冬天,也不怕症狀加重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鼻過敏干擾學習 中醫調養來改善

Dec 03, 9:4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過敏兒滿街跑!據報告顯示,臺灣嬰幼兒每3人就會有1人過敏。7歲的王小弟因為過敏,每次服藥治療,胃口就會受到影響,還伴隨著黑眼圈,容易倦怠等狀況,上小學後成績差,整天鼻塞昏昏沉沉,過敏症狀嚴重影響學習。經過四周中醫內科治療,鼻塞流鼻涕的症狀大幅減輕,胃口大開,體力變好,白天精神好,上課注意力集中,晚上鼻腔通暢一夜好眠。

中醫師指出,秋冬季節是各種過敏性疾病的好發時期,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最多,這些過敏症狀間接影響睡眠、妨礙孩子的生長發育,也讓許多父母煩惱不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志行解釋,空氣汙染、飲食習慣等各項因素,常會誘發人體過敏反應的發生。此外,除了環境因素,遺傳也是過敏發生原因之一,通常父母其中之一有過敏性疾病,小孩可能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是3成,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性疾病,小孩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高達5至7成。

減少過敏原、增強抵抗力 抗過敏

過敏性體質多半是由於免疫力失調,因此,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盡量減少接觸過敏原之外,調和體內營氣與衛氣、增強抵抗力,是收伏秋冬過敏性疾病的重要手段。

王中行醫師強調,過敏其症狀常與一般感冒混淆,因此,當家中小寶貝有打噴嚏、流鼻水、揉眼、搔癢等症狀,千萬不可輕忽。提醒家長,過敏兒平日應避免高熱量、烤、辣、炸的食物,以免心火過旺,引起過敏反應,影響生活。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全身痠痛、睡眠不足!6成上班族累爆

Dec 03, 9:37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你是不是忙壞了,沒時間運動?是不是太累了,身體到處痠痛?根據國民健康署101年職場健康促進現況調查結果顯示,近6成(58.6%)員工自陳有一種以上身體不適狀況,且受訪員工過重和肥胖的比例達36.9%,80%運動時間未達150分鐘;其中在身體不適方面,40.8%有肌肉骨骼酸痛、33.4%睡眠不足、33.2%有疲勞或精神不振的問題,上班族的健康狀態似乎不夠良好。

研究也指出,顧好員工的健康就是企業的資本,雇主在健康促進服務上每投資1元可減少6元員工缺勤、醫療費用及傷殘賠償等支出。為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企業「投資員工就是投資自己」,希望企業主共同打造健康的工作環境。

健康職場 員工好幸福

而為了鼓勵優良企業持續提供績優職場,並同時增進工作族群的健康,國民健康署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共同於12/3~4舉辦「2013職場健康促進高峰會暨績優職場頒獎典禮」,探討職場健康促進相關議題並表揚相關優良企業。

其中獲得健康領航獎的「Yahoo台灣」,就提供員工免費且經營養師調配、清楚標示熱量的早午餐及運動津貼,希望員工養成健康生活和運動習慣。此外,更透過許多方式來強化員工健康,如每年免費健檢、免費流感疫苗施打、舉辦健康及運動講座,還提倡100 miles運動,提供參加員工計步手環,如實記錄每日步行里數,達到目標者就贈送禮品,甚至貼心提供免費舒壓按摩服務,降低員工疲勞。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誇張!5成民眾竟不知檳榔子會致癌

Dec 03, 9:29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研究顯示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口腔癌風險機率高達123倍,而咀嚼檳榔更是首要的危險因子,但仍有5成民眾不知檳榔子會致癌,正確認知還需推廣。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在92年公布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即檳榔子不加任何配料就對人類具有致癌性,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1年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男性民眾對「嚼檳榔即使不加配料,也會導致癌症」的檳榔認知率為51.5%,還有將近5成仍不知檳榔子會致癌。

調查資料亦顯示,每10名口腔癌患者,就有9位有嚼檳榔的習慣,這也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為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拒絕嚼檳榔及定期口腔癌篩檢,是遠離口腔癌威脅的不二法門。

● 戒除檳榔/所謂的檳榔是以檳榔子為主要成分,佐以荖葉、荖花和石灰作為配料,檳榔子中所含的檳榔素和檳榔鹼成分,具有潛在的致癌性,而檳榔鹼在口腔中會硝化產生亞硝胺,這些硝化衍生物會誘導腫瘤產生。

而添加物如荖花,因為含有黃樟素、丁香油等毒性成分,可能會導致口腔表皮細胞層萎縮變薄,誘導發炎反應;其他配料如紅灰、白灰也會在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的環境,加重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被破壞。

● 定期口腔篩檢/國民健康署自99年起將口腔黏膜檢查納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中,針對有吸菸或嚼檳榔的30歲民眾可進行2年1次的免費篩檢。透過定期篩檢,讓專科醫師診視確保口腔健康,發現病兆提早轉介治療,減少癌症死亡的風險。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小一免費窩溝封填防蛀牙 20日截止

Dec 03, 8:22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為了照顧北市兒童牙齒健康,臺北市政府針對國小一年級學童,實施的免費臼齒窩溝封填服務,從今年開始連續3年(到民國104年),每年的9/15-12/20施行。提醒家長,帶著尚未完成窩溝封填的學童,速於20日前持「護齒護照」,至台北市牙科合約醫療院所,並可每半年至原合約醫療院所免費評估檢查。

孩童6歲時,會萌出恆牙第一大臼齒。第一大臼齒是跟隨我們最早最重要的一顆牙齒,但也是最容易罹患齲齒的牙齒。研究顯示,學童齲齒9成發生於咬合面,即使仔細刷牙和使用牙線,仍無法完全清潔臼齒上的微小裂溝,更容易堆積牙菌斑造成齲齒。因此,封閉第一大臼齒咬合面裂溝部份,配合使用窩溝封劑,有助於預防齲齒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主任馬魁提醒,只要家長填妥同意書,持「護齒護照」帶孩子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忠孝、中興、仁愛、和平婦幼、陽明)的「學童護齒門診」,即可進行口腔檢查及第一大臼齒的免費窩溝封填,以降低大臼齒齲齒發生率。並可於窩溝封填後第6個月及第12個月時,免費回院接受牙醫師半年一次的口腔檢查,以及第一次未能施作的大臼齒窩溝封填再評估。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