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預防乾眼症 正確洗眼3步驟

Dec 08, 12: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冷,許多民眾洗臉次數減少,竟然會罹患乾眼症!醫師指出,洗臉次數減少,相對影響眼睛周圍肌膚的清潔,容易導致眼瞼發炎,造成淚膜的功能失調,而發生乾眼症。建議民眾最好養成洗眼睛的好習慣,首先將眼睛閉上,將肥皂塗抹於手掌心,以畫圓方式清潔眼瞼周圍,就能預防乾眼症的發生。

▲預防乾眼症 正確洗眼3步驟 (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表示,乾眼症的成因包括眨眼次數少、眼瞼發炎,以及藥物濫用等,而冬天導致眼瞼發炎的主因多是洗臉次數減少,造成淚膜功能失調,就容易使得淚腺減少分泌淚水,麥氏腺分泌油脂不足,而發生乾眼症。

李文浩指出,淚膜是由油脂層、水層、黏液層組成,油脂層由麥氏腺分泌而成,功能為防止淚水蒸發;水層由淚腺和副淚腺分泌,可清潔眼睛表面上的髒東西;黏液層則是幫助淚液均勻散佈於眼睛表面。當淚腺分泌太少或淚水蒸發過快,眼睛就容易發生眨眼次數頻繁、乾澀、紅癢等乾眼症的症狀,應立即就醫。

如何預防乾眼症發生?李文浩建議,應養成清洗眼瞼的好習慣,首先將眼睛閉上,將肥皂塗抹於手掌心,以畫圓方式清潔眼瞼周圍,可避免眼瞼發炎。另外,透過熱敷、按摩也可刺激淚液分泌,就能降低乾眼症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器捐20週年 紀錄「生命的味道」

Dec 07, 8:5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器捐不是死亡的終結,而是生命的再起!根據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統計,目前全台已有近62萬人簽署器捐同意卡。然而,受到宗教與傳統文化的影響,台灣器捐宣導之路,走得很崎嶇。為了打破迷思、讓大家更了解器捐的意義,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特地在20週年拍攝公益紀錄片《生命的味道》,並將在12月12日於亞東紀念醫院首映。

▲器捐協會20週年 紀錄「生命的味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龍藉泉醫師表示,從100年政府修正《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後,就明確規範有器捐意願的民眾,需在健保IC卡標註器捐意願,且已「具法律效力」;截至今年7月底止,已有15萬人願意簽署並註記器捐意願於IC卡上。

然而,自民國76年至今,雖已有3千多位成功捐贈者,但目前全台卻仍有8千4百多名病患仍在等待器官捐贈。因此,協會特地在成立20週年時拍攝《生命的味道》公益紀錄片,期盼未來能有更多民眾一起加入器官捐贈的行列。

拍攝紀錄片的導演陳永旭醫師則分享道,自己在北醫醫學系教書多年,希望能透過對器官捐贈的感動,見證台灣20年來所推動的器官捐贈及病友口述的醫病生命史;也期望能透過記錄片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更認識器捐,了解器捐對受贈者的意義。

器官捐贈協會20週年公益紀錄片《生命的味道》將於12月12日在亞東紀念醫院首映,並會陸續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長庚醫院、雙和醫院、新光醫院、臺東大學、振興醫院及台北榮總等地播映。另外,現場也會邀請醫師及專家學者進行器捐教育座談,不需索票、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聆聽捐贈者感人的生命故事!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想提神醒腦紓壓 可善用香草入菜

Dec 07, 6:1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在台灣,九層塔、香菜等常用來入菜,不但能點綴菜色,也能用來調理食物風味,讓味道更香;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常見的香草約有二十幾種,其實善用這些香草,除了幫助入味,也能達到提神醒腦、疏解壓力等功效。

▲善用香草入菜 可提神醒腦紓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常見的香草像是九層塔枝葉的精油,就具有消除疲勞、安定心神等功效,且只要和雞蛋一起炒熟就能食用;王子南說,在亨調時,要注意保持新鮮度,若煮太久會造成變黑等現象,富含的精油恐就揮發。

另外,像是常用來搭配食物的香菜,通常可直接食用即可;王子南說,但是食用前一定要清洗乾淨,避免吃到細菌等造成傷身,且若發現香菜已經腐爛,恐會產生毒素,則應避免食用。

而像是作為食物香料或花草茶等材料的薰衣草,提煉成精油,就具有抗菌、驅蟲、安眠等功效,還有薄荷也能達到消除疲勞、健胃消脹等好處;王子南提醒,雖然有些香草等材料被稱為藥草等,具有不同功效,但仍應適量使用,才能真正達到美味又健康的概念。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秋冬皮膚易乾燥 中醫調理可改善

Dec 07, 4: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包括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患者,出現皮膚乾癢、脫屑、毛囊發炎等症狀的機率恐會提升;其實,透過中醫調理的方式,也能達到舒緩皮膚乾癢症狀的功效。

▲秋冬皮膚易乾燥 透過中醫調理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曾印正指出,以傳統中醫而言,皮膚出現乾燥等現象,就稱為秋燥傷肺,而這裡的肺就是指呼吸道、皮膚以及毛髮等;主要是因此季節,會導致體內水分逐漸流失,促使皮膚或呼吸道黏膜乾燥,這時患者就會出現口唇偏乾、鼻乾燥,甚至流鼻血、皮膚乾燥等症狀,若又嗜食刺激性等食物,恐使症狀加劇。

醫師曾印正進一步說明,除了飲食上應多採以蒸、煮等清淡亨調方式,也可多食用像是百合、白木耳、山藥、秋葵、水梨等富含膠質且具有潤肺益氣功效的食物,並隨時補充水分,若是家中有開空調的習慣,則可在室內擺放水盆,減少空氣乾燥的情況。

另外,也應避免過度清潔皮膚,否則若是人體自行分泌的皮脂層減少時,皮膚恐會更為乾燥;曾印正提醒,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若發現皮膚出現異狀,且遲遲仍未改善,則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嬰幼兒居家安全 家長應提高警覺

Dec 07, 2: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包括墜落、吞入異物、誤食藥品、燙傷等,都可能成為嬰幼兒身心的創傷的原因,尤其大部分意外事故,多發生在家長在場,卻因認知或警覺性不足導致嬰幼兒造成意外;奇美醫院兒科部醫師林舜峯指出,尤其嬰幼兒最常出現的場所家裡,就是最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

▲保護嬰幼兒居家安全 家長應提高警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到底要如何預防嬰幼兒的安全呢?林舜峯說,像是三個月以下嬰兒因脖子較無力,應採以仰睡的方式,且床鋪表面應為堅實,此外,應避免和父母同床,睡覺時也不宜佩戴項鍊等,才能避免窒息的現象發生,若嬰兒開始有翻身的動作,則最好周圍環境加裝圍欄保護。

另外,在嬰幼兒可以拿得到的地方,應避免放置像錢幣、電池等任何可放進口中小東西;林舜峯說,家長也應教導兒童避免塞東西給嬰幼兒吃等認知,且若餐桌上鋪桌巾,應固定好,才能避免幼兒拉扯造成燙傷等意外。

而在家中,家長應避免讓嬰幼兒單獨留在浴室,或接近有裝水等水盆,才能避免溺水等不幸發生;林舜峯提醒,家長只要多點耐心和警覺性,常常陪伴監督孩子,就能有效防止意外發生,讓孩子平安長大。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產婦情緒鬱悶 家人陪伴可預防

Dec 07, 12:4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出現產後鬱悶,主要是因生產後的72小時內,產婦身體產生劇烈的荷爾蒙變化所導致,臨床上,占80%的產婦都曾發生產後鬱悶的現象;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周秀玲指出,通常產後鬱悶,在用藥的情況下,兩週後就能消退,這時再透過中醫調理,就能大幅減少不適的現象,有效縮短病程。

▲產婦情緒鬱悶 家人支持陪伴可預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常生產後48小開始,產婦就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等現象,且不適症狀可延續兩個星期,其中占20%的產婦可能會演變成產後憂鬱症;周秀玲說,若情況較為嚴重的患者,但又害怕因服藥影響到母乳品質,這時就可採以中醫治療的方式較為安全。

院長周秀玲進一步說明,其實想要預防產後鬱悶,包括孕婦和家人都應對產後鬱悶有正確的認識,且家人應幫忙協助照顧寶寶,讓產婦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尤其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正是有效舒緩產婦心理壓力的最好方式。

另外,產婦也應減少自我要求,包括哺乳的挫折、身材等,保持愉快的心情,且配合適當的運動,就能降低不適的症狀;周秀玲提醒,若產婦屬於情緒緊張、易生氣等類型,則可採以疏肝理氣藥物治療,而若為身體虛弱、容易疲倦等,則可透過養心湯等安神藥物,對症下藥,就能有效舒緩症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