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銀髮族復健 職能治療師到府服務

Dec 09, 10:4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的第二死因,每年有將近50萬名老人跌倒,超過半數是在自家跌倒,而最常發生跌倒的地方為客廳、臥室及浴廁。台北市衛生局呼籲,家中有65歲以上銀髮族、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最好申請居家職能治療師到府協助復健,並改善居家無障礙環境。

 

▲老人免跌倒! 居家職能治療師到府服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統計,每年申請長照服務量約4500人,其中約1000人,需要申請居家職能治療師到府協助復健及改善居家無障礙環境,以提升長者居家照顧品質及良好居家安全環境。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居家職能治療師到府服務,除了提供長輩個別性復健活動,如平衡訓練、站立等,也可到宅評估服務,改善居家無障礙環境,如家中照明設備、無障礙樓地板、扶手、防滑設施等,幫助失能長輩獨立生活,並教導家屬居家照顧技能,同時減少照顧者負擔,及醫療費用。

杜仲傑指出,目前居家專業人員服務,包括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醫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以及藥師等,凡設籍且實際居住於台北市,經長照中心評估日常生活活動功能有需他人協助的失能長輩,都可向北市長照中心申請服務及補助。

日常生活需人協助的民眾,可利用市民熱線1999及長照諮詢服務專線412-8080「長期照護幫您專線」電話諮詢,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0%,一般戶補助70%。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尿不出來! 恐攝護腺肥大惹禍

Dec 09, 10:3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上了年紀以後常尿不出來,可能就是攝護腺肥大的警訊!今年65歲的李先生近兩年飽受頻尿所苦,長時間一直以藥物控制,不料某天半夜醒來想尿尿的時候卻尿不出來,到醫院就醫後才確診是攝護腺肥大所致。

▲尿不出來? 小心攝護腺肥大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負責收治李先生的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藍仕凱表示,經由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李先生的攝護腺已腫至體積70立方公分。因此,除了緊急放置導尿管外,建議先停用抗凝血劑數天後,再進行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徹底排除難解之苦。

藍仕凱說明,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最常見的泌尿道問題,80歲以上的患者更高達9成。一般來說,50歲後攝護腺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日漸肥大,若大到一定程度時,便容易擠壓尿道,就像用手捏住水管一樣,造成尿液無法由膀胱排出,進而影響排尿機能。

然而,多數中老年人對攝護腺肥大普遍認知不足或害怕就醫,因此臨床上常有患者延誤就醫的情形。其實,攝護腺肥大初期可以先服用讓攝護腺放鬆的藥治療,來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而手術治療能立即解除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此常用於中重度解尿症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反覆性尿路感染、血尿、膀胱結石、腎功能受損等患者。

藍仕凱也提醒,大於50歲的男性普遍都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若因害羞而長久隱忍,恐會引發尿路感染、血尿、結石,甚至損害腎功能而導致尿毒症嚴重後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金馬50眾星雲集 抗衰老成話題!

Dec 09, 10:2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今年金馬50順利圓滿落幕,但對於資深明星再度在螢光幕前現身,他們如何永保青春的秘訣,也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交談話題。根據內政部所發佈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民眾平均壽命已來到79.51歲,顯示我們已進入了高齡社會,讓近年來各種抗老化醫學技術與幹細胞相關研究中心蓬勃發展,冀望能在未來運用各種醫療技術,延緩個人老化的時程。

▲金馬50眾星雲集 抗衰老技術再成話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教育委員養生美容組長索南多杰醫師表示,老化雖然是大自然法則,但愈來愈多人希望老得健康、老得美麗,因此紛紛尋求各種讓自己維持健康、年輕的方法。從過去的傳統整形手術,發展到非侵入式的雷射及微整形,甚至目前發展技術愈來愈成熟的幹細胞療法,除了提供民眾外表延緩老化的醫療技術外,近年來針對人體內在老化的因素,如荷爾蒙、內分泌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研究也愈來愈熱門,期望抗衰老不只是外表層面,更應該從體內及心理健康等面向努力,達成老得健康美麗的目標。

索南多杰醫師說,今年醫學會舉辦的抗衰老醫學教育訓練課程,吸引將近100位會員醫師熱烈參與,課程更廣邀各方生技專家與醫師分享各項抗老技術的實務運用與未來展望,包括抗衰老功能醫學檢測、幹細胞療法、NK細胞與免疫細胞的應用討論,甚至是最近熱門的3D器官列印再生醫學,都讓參與的會員醫師受益良多!

除了自然的老化外,疾病也是造成身體功能衰退,加速身體老化的重要原因!索南多杰醫師說,抗衰老功能醫學檢測可瞭解體內自由基的傷害,在透過各種平衡且適度的抗氧化維生素,來防止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例如女性在28歲以後,身體的鈣每年約以0.1%-0.5%的速度減少,因此補充鈣質就非常必要。本次課程也廣泛討論各種生活習慣與抗老化間的關聯性,諸如飲食指南、保健食品使用,甚至如何透過身心的調適來達成抗老等生活議題,讓大家學習如何更輕鬆地對抗老化問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防火! 北市免費借紅外線熱像儀

Dec 09, 6:5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根據台北市消防局統計,近5成火災發生的原因為電氣設備走火所引起,而醫療院所及護理機構的醫療儀器眾多,且有許多不良於行的病患,若失火恐造成廣大傷亡;為此,台北市衛生局已採購20台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免費提供醫療與護理機構借用,有需要者可至衛生局及12區健康服務中心詢問。

▲防火災! 北市免費出借紅外線熱像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紅外線熱像測溫儀是利用紅外線電磁波,對儀器設備進行測溫和過熱故障的診斷,能夠及早發現電氣、轉機設備或管路等異常故障問題,如接頭鬆動、過載過熱或線圈繞組短路,有效預防電器或電線過熱、走火事件發生。

杜仲傑表示,考量部分機構自行購置紅外線熱像測溫儀恐有困難,衛生局已於今年購置20台儀器,免費提供醫療與護理機構借用,迄今已提供借用53次,明年也將提供機構內有較多高危險群病患,如長期臥床患者的小型老舊機構「長期」借用,協助機構落實日常防火管理機制。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就醫時應注意避免攜帶及使用電器用品,如電鍋、熱暖爐、微波爐等,且不可擅用延長線,以免造成電負載過多,引起跳電、電線走火事件發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橘子柳橙內皮別丟 吃了有飽足感

Dec 09, 2:3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澳洲一名25歲的辣媽羅妮珍(Loni Jane)靠著每天吃10根香蕉,攝取80%的碳水化合物、10%脂肪、10%蛋白質,成功找回健康好身材。營養師指出,不論何種減肥法,最重要的就是計算熱量!另外,橘子和柳橙白色的內皮含豐富纖維,可增加飽足感,提醒想減重的愛美人士,吃的時候可別急著剝掉。

▲橘子柳橙內皮別丟 吃了有飽足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科李青蓉營養師說明,基礎代謝率指的是人體在非活動狀態下,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因此,只要計算好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再搭配飲食控制,減肥其實一點都不難。

像我們常聽到的蘋果減肥法、香蕉減肥法等,就是透過熱量計算,控制熱量吸收,例如一根香蕉熱量約120大卡,一天吃10根香蕉就1200大卡了,可能剛好符合基礎代謝率,換句話說,單一水果減肥法就是透過只吃單一水果來控制熱量。

李青蓉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雖然這種只吃單一水果的減重方式實施3-5天約可瘦1公斤,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實施時最好不要超過一個禮拜,否則長期下來,反而容易造成營養不均。

李青蓉營養師也建議愛美民眾,倘若真的想增加水果的攝取量,可選擇吃水分較多的水果,例如西瓜;另外,吃水果的時候能吃皮的就盡量吃,像是橘子和柳橙白色皮的部分,富含豐富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不過榴槤熱量較高就不建議了!

※ 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
男性:66+(13.7x體重)+(5x身高)-(6.8x年齡)
女性:655+(9.6x體重)+(1.7x身高)-(4.7x年齡)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早晚擦保濕乳液 告別冬季乾癢!

Dec 09, 1: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每到冬天,許多乾性膚質、老年人就會開始出現皮膚乾癢、紅疹、脫屑等情形,該如何預防?皮膚科醫師建議,最好在早上洗臉、晚上洗澡後各擦一次乳液,加強肌膚保濕,清洗時則要避免使用熱水,且小腿前側、手臂、腹部等肌膚容易乾燥的部位,僅用清水沖洗即可,千萬不要使用清潔產品,以免肌膚更乾燥。

▲早晚擦保濕乳液 告別冬季乾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李柏蒼表示,冬天空氣中的濕度會降低5成以上,加上皮膚分泌油脂功能也會降低,大多數容易發生乾癢、紅疹、脫屑等症狀的患者,都是皮膚分泌油脂功能較差的乾性膚質者,以及皮膚老化的老年人。

李柏蒼指出,要預防冬季乾癢,最好早晚各擦一次乳液,選擇乳液時,可挑選含有分子醯胺的保濕成分,但避免含有精油、防腐劑等成份,以免刺激皮膚,而早上洗臉後與晚上洗澡後是最佳的擦乳液時間。

除了加強身體保濕外,李柏蒼也提醒,洗澡時也要特別注意,應以淋浴的方式洗澡,避免泡澡,且水溫也不可太熱,而小腿前側、手臂、腹部等肌膚容易乾燥的部位,應避免使用清潔產品,僅用清水沖洗即可。李柏蒼強調,只要做好預防方式,就能降低發生冬季乾癢的機率。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