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冰敷可除痘? 醫:只能消腫退熱

Dec 23, 2:1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長痘痘了怎麼辦?網路上常有一些號稱治痘效果良好的偏方,像是用冰塊冰敷等等.方法;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用冰塊冰敷只能消除紅腫和「退熱」,對治療痘痘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提醒民眾,若想解決痘痘問題,還是得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冰塊冰敷可除痘? 醫:只能消腫退熱(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重要聚會前,臉上突然冒出一顆大痘痘,有時候真的好困擾!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暨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表示,長痘痘的原因有很多,加上每個人的膚質狀況都不同,因此,若想要處理痘痘問題,首先要做的就是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一起找出致痘主因。

想要避免滿臉「痘花」,平常保養很重要,但也要用對方法;黃毓惠指出,很多人會誤以為冒痘痘是角質層出問題,而使用去角質產品或深層清潔面膜。但其實並不是所有痘痘都是油脂分泌過多所致,因此有時候,過度清潔反而會破壞肌膚原本的油水平恆,造成更多皮膚問題。

至於面膜,不論是保濕型、舒緩型還是深層清潔型,只要長痘痘就不建議使用!黃毓惠說明,面膜成分往往比較複雜,無法保證會不會對痘痘有影響,所以在冒痘的「關鍵」時刻,還是多讓皮膚休息、避免刺激痘痘會比較好。

另外,有很多人都認為用冰塊冰敷可以有效除痘,對此,黃毓惠提醒,冰塊冰敷只能針對較大顆的痘痘進行消腫、退熱,讓痘痘不要那麼紅腫、疼痛,但並無法「消除」痘痘。如果真的想要舒緩痘痘的話,可以用茶樹精油稍微沾點痘痘部位。

黃毓惠也強調,許多標榜抗痘功能的保養品都含有水楊酸、果酸等較偏酸性的物質,其實不見得能有效抗痘,特別是乾性膚質的人,使用後反而容易過度刺激;加上秋冬季節皮膚本來就比較容易敏感,建議民眾,假如臉上一直不停冒痘的話,還是找皮膚科醫師諮詢一下會比較妥當。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愈吃愈癢! 乾癬患者別亂補

Dec 23, 12:4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冷颼颼的天氣,來碗暖暖的大補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乾癬患者最好少碰為妙!醫師指出,乾癬患者應避免食用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高熱量食物,也不宜服用人參、黃耆、當歸等藥材,以免造成症狀加重。

▲乾癬患者別亂補! 小心愈吃愈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陳亭睿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的免疫疾病,有些乾癬患者以為服用人參、黃耆、當歸等補品,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但其實會使病情變嚴重,建議依症狀嚴程度接受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外用藥膏、光照治療、口服藥物等。

陳亭睿指出,乾癬患者發生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比一般人要高,不適合食用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高熱量食物,否則不僅症狀加重,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另外,陳亭睿也建議乾癬患者,洗澡時最好以沖澡的方式清潔身體,應避免泡澡、泡湯;平時儘量穿著寬鬆、棉質的衣服,避免增加皮膚摩擦;他呼籲,藉由藥物治療及改變不適當的行為,病情就能獲得穩定控制。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糖友養身 蕃茄洋蔥鮮菇湯健康吃

Dec 22, 8: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糖尿病患者最忌諱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容易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造成病情惡化,甚至引發併發症;營養師趙函穎推薦一道在家可以簡單料理的「蕃茄洋蔥鮮菇湯」,不但無油、低鹽且高纖,更能達到穩定血糖的功效。(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糖友養身 蕃茄洋蔥鮮菇湯健康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蕃茄洋蔥鮮菇湯的食材包括蕃茄、洋蔥、海帶、金針菇、香菇、草菇、洋菇、杏鮑菇等菇類,以及少許的海鹽,做法只要將所有蔬菜切塊,放入鍋中悶煮約15分鐘,最後加入海鹽調味即可。

趙函穎指出,蕃茄、洋蔥、海帶,以及菇類,都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防止血糖急速升高,並增加胰島素分泌的敏感度,具有穩定血糖的功效。

除了透過飲食穩定血糖外,運動也是穩定血糖的方式之一,趙函穎建議糖友,可以從事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不過,要避免劇烈的運動,如打籃球,因為糖尿病患的傷口不容易痊癒,若是處理不好造成感染,可能會有截肢的問題。

另外,趙函穎提到,坊間有許多含有鉻、桑葉茶、白腎豆、武靴葉等營養補充品,也是能夠達到穩定血糖的功效,不過,呼籲糖友千萬不要過量食用,一定要注意份量的限制。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天冷! 關節炎就診人數增2成

Dec 22, 6: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冬天寒風陣陣,許多民眾特別容易感到肩頸緊繃,尤其是本身罹患關節炎的患者,其肩頸、下背部、膝蓋處發生僵硬及痠痛的症狀更會加劇;骨科醫師指出,冬天氣溫低,關節炎患者症狀發作的情形較明顯,門診就診人數至少增加1至2成,建議外出時注意保暖,平時可透過熱敷緩解不適感。

▲天冷關節炎易發作 就診人數增2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骨科醫師范政裕表示,人體的關節軟骨處下方具有神經,通常罹患關節炎的患者軟骨較薄,關節對於天氣變冷、潮濕較為敏感,有如「氣象台」一樣,且冬天的氣溫較低,人體的周邊軟組織如肌肉、韌帶、肌腱等,血液循環較差,患者的肩頸也容易緊繃、僵硬。

范政裕指出,關節炎分為慢性及急性兩種,慢性關節炎平時不需要服藥,除非急性關節炎發作,發生僵硬、痠痛等症狀時,才需就診請醫師開立藥物,依病情程度服藥約3至7天可改善。

范政裕建議關節炎患者,夏天記得不要洗冷水澡,使用電風扇、冷氣也不要對著關節吹;冬天則要注意保暖,外出時務必穿著長褲,及圍圍巾,機車族穿著外套時應將拉鍊拉至頸部,另外,切忌過度勞動、彎腰駝背,以及長期蹲、跪的姿勢,就能降低症狀發作的機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改善甲狀腺亢進 從飲食開始做起

Dec 22, 4: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女性,出現心悸、胸悶甚至呼吸不順等現象,以為是心臟出問題,但卻又連接出現焦慮、失眠等症狀,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旗山醫院營養師黃瑞培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較多樣性,包括眼凸、頸粗等都屬於典型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幫助確診。

▲改善甲狀腺亢進 從改變飲食做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常甲狀腺亢進患者因甲狀腺素作用,使新陳代謝加快,導致肌肉組織持續消耗,促使體重減輕,相對體內維生素和無機鹽會跟著流失;黃瑞培營養師說,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在飲食上除了補足均衡營養,也應懂得對某些特定食物忌口,才能有效舒緩病情。

營養師黃瑞培進一步說明,像是糙米飯、燕麥麵、豆製品、蔬果等都能幫助患者補足熱量、蛋白質等營養,也可適時攝取維生素B群、C等補充劑,但高碘、陽亢等食物則應盡量避免,包括干貝、蝦、蟹、紫菜等,患者都應限量食用即可。

另外,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恐會加重燥熱、心悸等症狀,應盡量避免食用;黃瑞培說,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和良好的作息,且保持愉快心情,就能遠離甲狀腺機能亢進纏身。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耶誕跨年  可得要有一「套」

Dec 22, 2:1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耶誕佳節和元旦跨年即將來臨,許多人都安排了狂歡活動;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提醒,耶誕佳節將臨、一年一度的跨年活動也即將啟動,民眾在歡度佳節時,仍要注意安全性行為的重要!

▲耶誕跨年「1314」  戴套篩檢不能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多年的觀察發現,民眾常因特殊節日、特殊對象或特殊情境,會比一般時間更容易發生危險性行為;該基金會並常常在假期過後,接獲許多民眾打電話詢問篩檢諮詢服務。顯然民眾對於安全性行為,以及定期篩檢的觀念仍有疑慮。

愛滋病毒感染後並不會有任何明顯症狀,且潛伏期長達5至10年,除了要了解愛滋、避免危險性行為,以及避免共用針具施打毒品等危險行為之外,其實更應透過定期篩檢,確認身體健康狀況。

為了提供更好的愛滋篩檢服務,以及慶祝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喬遷新居,即日起凡至該會接受篩檢諮詢服務,即可獲得抽獎機會,獎品內容包含限量T恤、趣味保險套等多項獎品。關於愛滋相關問題、匿名篩檢以及就醫陪伴服務,可電洽該基金會諮詢專線:(02)2559-2059。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