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少女車禍腦死 母為她器捐展大愛

Jan 09, 3:2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17歲的高三女生小穎因一場車禍,造成腦嚴重挫傷及嚴重缺氧性病變,之前未曾接觸器捐觀念的母親,在醫院志工與社工的接力解說後,克服心中的不捨,毅然為女兒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捐出女兒的心、肝、腎、胰,讓五個家庭得到重生的機會。這位大愛的母親說,女兒是個喜歡幫助人的孩子,在人生的最後一刻,能夠用她的器官幫助其他家庭不再受苦,當然要成就她。

捐贈捨己救人 化小愛為大愛

雖然,小穎的媽媽之前從未接觸過器官捐贈的觀念,而且一時無法接受貼心的女兒要離她而去的事實,但靜下心來,想到女兒平時喜歡交朋友,喜歡幫助別人,因此未多加考慮,當天下午即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化小愛為大愛,讓女兒捨己救人。鄭媽媽說,「和孩子商量好了,至少有一些家庭能因為女兒而不再受苦。」

大林慈濟醫院器官移植團隊表示,捐贈者因腦嚴重挫傷及嚴重缺氧性病變,在家屬同意器官捐贈後,通過兩次腦死判定,經醫療團隊評估,並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捐出她的心臟、肝臟、2顆腎臟及胰臟,讓受贈者能重獲新生。




七月大男嬰竟罹癌 轉移肝、肺不治!

Jan 09, 3:12AM

圖、文/優活健康網

七月大男嬰竟罹癌 轉移肝、肺不治!

別以為「兒童」或「少年」就不會罹癌!在我國每年癌症新增個數每年以逼近十萬的人數增加,癌症早就可能發生在「不分年齡」的每個人的身上。台中就有一名14歲的陳姓男童,出現一直嘔吐、發燒、疲倦、腹痛的症狀,到診所看診都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三個星期都無法痊癒,到童綜合醫院檢查後,發現男童的白血球高達9萬多,尿酸指數與血鈣都偏高,確診罹患血癌,目前接受持續的治療,男童的狀況穩定。
七月大男嬰肚子越來越大 跑診所兩個月都無解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名七個月大的鄭姓男嬰,因為肚子越來越大,家人帶至診所看診,但醫師都說是腹部脹氣,服用藥物、擦脹氣膏都沒有效果,兩個月內到不同的診所求醫卻無法治癒,且男嬰越來越虛弱;最後帶至童綜合醫院,經腹部斷層掃描檢查後,確診為惡性腎腫瘤,並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肺、肝,已經無法治療,最後不幸離開人世。

對此,兒童醫學部錢新南醫師表示,癌細胞大多源自於自體基因的突變,除非家族成員中有多人罹患各種不同癌症才有遺傳的可能性,而兒童癌症大致有九大症狀,若出現以下的症狀,家長們就要提高警覺,並直接到大醫院就診:

1) 臉色蒼白,身上出現莫名紫斑或有出血傾向。

2) 不明原因的發燒(逾兩周的不明熱)、疼痛、異常的腫塊、淋巴腺腫大(不會變小或消失)。

3) 肝脾腫大(如腹脹或食慾不振)。

4) 神經症狀(頭痛、嘔吐、抽搐等)。

5) 眼睛有異常反射光(瞳孔可見白色物體)。

錢新南醫師呼籲,孩子只要出現任何異樣狀況,都應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不可忽視小症狀背後潛藏的危機;由於兒童罹患癌症治癒率比大人高很多,只要能早期發現配合治療,就有高達七成的治癒機會。




貧童經濟壓力大 5成需幫忙賺錢

Jan 08, 10:3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經濟不景氣,弱勢家庭的孩子常成為早熟小大人,要承擔家中的經濟壓力!根據家扶基金會所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5成的小大人需要幫忙賺錢,7成會協助家人做家庭代工,5成4希望能夠好好休息。家扶表示,「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開始起跑,呼籲民眾發揮愛心幫助貧困兒童。

▲貧童經濟壓力大 逾5成睡不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01年國民每人可支配所得每個月2萬3863元,是弱勢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所得的4.5倍,尤其物價不斷上漲,對弱勢家庭衝擊更大,不少弱勢家庭的孩童,生活失去歡樂童年,更被迫成為早熟小大人。

家扶基金會今年調查512名扶助的弱勢兒童,結果發現,5成小大人有扛家計的壓力,6成7期待有人能幫忙分擔家中缺錢的問題,7成會協助家人做家庭代工,5成4壓力大到睡不飽,希望能夠好好睡一覺。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弱勢家庭的兒童除了要完成課業外,還要負擔家計工作,扮演小大人照顧家中的弟弟妹妹,偶爾也要扮演家庭中的心情垃圾桶,成為家長的訴苦對象,有的甚至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同時失去原本擁有的成長和健康權。

何素秋指出,近2年透過「點燃生命之火」的愛心善款,幫助至少1200位小大人,得到喘息與正常學習的機會,希望各界持續協助,讓貧童有個快樂的童年。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抽驗50件火鍋料 豆腐、水晶丸防腐劑超標

Jan 08, 9:55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每家總會吃火鍋團圓圍爐,而火鍋料更是少不了的選擇!因此,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針對市內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連鎖餐飲業抽驗火鍋料,包含魚肉煉製品、肉製品、麻吉燒、水晶丸、豆腐等50件產品,檢驗是否不符規定,結果發現,其中2項產品防腐劑超標。

新北市衛生局針對市售50項火鍋料進行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及去水醋酸)檢驗,2件驗出防腐劑過量,分別是三峽的三愛素食販售之冷藏豆腐,檢出「苯甲酸3.53g/kg」;中和阿田魚丸號販售之水晶丸,檢出「己二烯酸1.30g/kg」及「苯甲酸0.03g/kg」,上述產品依規定應不得檢出,衛生局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經查水晶丸產品是由萬華全味食品行供應,已移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另三愛素食業者因無法提供上游廠商資料,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添加防腐劑為延長保存期限和賣相 吃多恐傷身

新北市衛生局提醒,部分不肖業者為了增加產品保存期限或賣相佳,會蓄意添加苯甲酸;但長期食用苯甲酸,將危害身體健康,恐導致食慾不佳、肝功能損傷、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問題,大量食入更會發生代謝性酸中毒,可說是相當危險。

因此再次呼籲製售業者,應確實保留進出貨憑證,落實自主管理,以免販賣不合規定之產品而違法,並提醒民眾謹慎選擇商譽良好、完整包裝的產品,保護自身健康。




1歲半男娃手不舉 竟是卡介苗後遺症作祟

Jan 08, 9:5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1歲半男娃打完卡介苗竟出現後遺症!醫師提醒,若是幼兒注射完疫苗後,出現長時間四肢活動異常,家長要特別留意,以免關節處產生膿瘍或潰爛、甚至引發罕見骨髓炎,進而影響生長板發育,使腳變形或長短腳。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施俊雄醫師表示,去年10月一名母親帶著1歲5個月大的兒子前來看診,原因是小孩的右手老是舉不起來,先前懷疑是活動時扭到,於是求診小兒科,吃了藥後卻仍舊未改善,媽媽對此相當困擾;經x光檢查後發現,男童右肩肱骨上端竟有一處骨頭(約5元硬幣大小)被細菌吃掉,於是緊急安排手術處理。

施俊雄醫師進一步說明,剛開始懷疑男孩可能是細菌感染或罹患骨腫瘤,但切開患處後發現右肩傷口都是膿瘍,最後確認是結核菌感染引起的骨髓炎,推估可能是男孩接種卡介苗所引起。此時,家長可能會擔憂打完卡介苗引發骨髓炎的機率高嗎?

卡介苗引發骨髓炎機率低 留意小孩情況為首要

施俊雄醫師說,除非是卡介苗的製作過程出現瑕疵,或小孩本身抵抗力及免疫力缺失,造成病菌的活性強化,才會對孩童造成傷害;新生兒在打完卡介苗後,僅有百萬分之1~10的患者會有局部淋巴腺長膿的問題,如腋下出現膿瘍或潰瀾,引發骨隨炎的機率更低,約只有百萬分之3左右。

對此,醫師表示不用過度驚慌,只要接種疫苗後,家長特別注意孩子的肢體活動是否異常,若發現小孩長時間四肢活動困難或關節處有膿瘍或潰爛,趕緊就醫檢查與治療。

● 卡介苗小須知:

卡介苗是用來預防結核病感染的,本身是低毒性的活性疫苗,通常新生兒在接種卡介苗疫苗7~14天後,接種處會呈現紅色小結節;大約4~6週後,紅色小結節可能會變成膿泡或潰爛,這是接種卡介苗正常的免疫反應,不用過度驚慌;但正常情況下,接種卡介苗2~3個月後,潰爛會自行癒合,留下一處微紅的小疤痕。




驚!7成失智症照顧者曾有輕生念頭

Jan 08, 9:53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成員利特的父親,疑因不堪長期照顧失智雙親,致心情低落,不幸帶雙親一同走上絕路,讓人不勝欷噓。這也顯示失智症對於每個家庭都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有鑑於此,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說,中央及地方政府應積極建構家屬支持服務,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主動關心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加入瑞智友善商家,適時提供失智長者及家屬協助。

湯麗玉秘書長指出,照顧者不堪長期照顧的壓力,選擇與病患一同輕生的悲劇不斷重演。在台灣失智症協會實務經驗中,約有七成家屬在整個照顧歷程中曾有輕生念頭,所幸在參加家屬團體、講座、照顧課程、使用照顧資源之後,體會到自己並不孤單,有許多人和自己面對相同壓力,甚至比自己更辛苦,而且學習到正向的照顧方法,家屬們能逐步走出陰霾。

歡迎店家成為瑞智友善商家

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瑞智互助家庭,可讓照顧者帶著失智長輩一同前來,彼此互相協助,也可以分享實際照顧的經驗,讓照顧者瞭解自己並不孤單。湯麗玉秘書長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四周照顧失智長者的朋友們,讓他吐吐苦水,給他打打氣,提供他相關資訊都很好。

湯秘書長更呼籲,社區中的商店、美容院、診所、小吃店、麵包店、超市等,加入瑞智友善商家,台灣失智症協會將提供特別設計的標誌貼紙、失智症手冊及光碟、操作手冊及問答集等,協助瑞智友善商家了解如何協助失智長者。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