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健康過好年 年前要備好藥品

Jan 24, 10:0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許多民眾已經開始期待春節連續假期的到來,但其實要注意的是,過年期間往往大吃大喝,一不小心可能就會造成身體負擔,出現不適等現象;因此,高雄第一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映伶指出,民眾最好能提前準備相關用藥,才能避免假期無處可醫的困擾出現。

▲年前備好藥品 健康過好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緩和腸胃疾病的胃腸藥、綜合感冒藥或抗組織胺類藥品等,若年節期間不小心感染上流感等感冒,也能及時派上用場;陳映伶說,其中像是止暈藥品,容易暈車的民眾最好在上車前30分鐘就應服用,才不會讓藥效減半。

理事長陳映伶進一步說明,而像是慢性患者的口服藥品,因多為醫師處方箋,最好在年前就先準備齊全,否則一旦過年期間缺藥,很容易就求助無門,另外,包括外用清涼劑、止癢藥膏等外用藥品,都可隨身攜帶,必要時都能派上用場,避免使症狀加劇。

但最重要是過年期間,應保持正常的作息,尤其若有胃潰瘍患者應節制飲食,就能避免身體造成不適的現象;陳映伶提醒,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備齊相關藥品,就能健康過個好年。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兒童便秘 恐有長期腹痛現象

Jan 24, 9: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兒童出現腹痛現象,小心可能是便秘所導致,尤其若長期處於便祕狀態,不但會造成食慾不振、營養不良,嚴重甚至會導致口內潰瘍、頻尿等副作用;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主任錢建文指出,臨床上就常有長期腹痛的兒童,雖詢問並無排便困難等現象,但經由腹部X光檢查後,就確診為便祕所致。

▲兒童長期腹痛 恐因便秘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家長要了解孩子是否有便秘情形,其實首先可先觀察孩子大便的形狀,千萬別透過詢問孩子的方式,可能會和事實有落差;錢建文說,若發現形狀為顆粒狀,或只有一點量等,都可能是便秘的徵兆。

主任錢建文進一步說明,另外也應注意孩子是否有挑食等現象,且肚臍周圍腹部區域是否有出現間歇性疼痛等,尤其孩子過去若有便秘的紀錄,平時就應特別留意是否有便秘的症狀。

要讓孩子遠離便秘,其實除了多攝取蔬果,也應多喝水、多運動等,最重要養成定時大號,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才是治本的方式;錢建文提醒,從生活作息開始改變,也能減少孩子接受X光檢查、藥物控制等方式,健康成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住輻射屋 罹病死亡將發慰問金

Jan 24, 9: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宣布,台北市居住於輻射污染建築物的民眾,若有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者,檢具申請書、曝露證明、醫療或死亡證明文件,可申請罹病或死亡慰問金,最高5萬元,估計約有2700人受惠。

▲住輻射屋罹病死亡 北市發放慰問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北市衛生局指出,針對居住、就業或就學處所,在台北市輻射污染建築物,致身體遭輻射曝露,任一年所受輻射劑量在1毫西弗以上,經醫師診斷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的民眾,發給一次性定額的罹病或死亡慰問金。

慰問金部分,罹患惡性腫瘤或再生不良性貧血每人5萬元、早發性白內障每人3萬元、死亡每人2萬元,各項慰問金每人限申請1次,申請須於診斷或死亡日起1年內,檢具申請書、曝露證明、醫療或死亡證明文件,以掛號郵寄、親自或委任代理人向衛生局提出申請。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慰問金可追溯自84年9月7日至103年1月20日期間罹病或死亡的民眾,若發生於前述時間,其申請日至104年1月21日止,逾期則不予受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對著吹電暖器 「蜘蛛人」恐上身

Jan 24, 9:2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波波寒流來襲,在家使用電暖器可得要小心,除了注意安全問題外,也千萬不要長時間近距離使用! 就有一名妙齡女子,日前發現她腳上出現有如電影蜘蛛人身上的黑色網狀紋路,嚇得她花容失色直奔皮膚科,醫師問診後,發現她有長期、長時間使用電暖器的習慣,因而確診是因低溫燙傷造成「火激紅斑」上身。

▲電暖器對著吹 當心「蜘蛛人」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女子的綺色佳聯合診所皮膚科施易青醫師指出,火激紅斑(erythema ab igne,EAL)是由於局部皮膚反覆暴露於不足以引起燒傷的高溫,經由高溫刺激而引起的持久性毛細血管擴張性網狀紅斑和色素沉著性改變,近年常有民眾長時間不當使用電暖器、電熱毯等因素而造成,此外如烤火取暖,因病長期物理性熱治療、紅外綫透熱療法等,也都是常見的病因。

另外,糖尿病和血液循環障礙者、皮膚熱敏感性低者,以及老年人都是火激紅斑的好發族群,而長期暴露於熱源的工作者,如廚師、鐵匠、鍋爐工人也是出現火激紅斑高風險族群;施易青醫師指出,由於人體皮膚對溫度雖然有一定的忍受度,但實際上皮膚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嬌貴,人體在接受外部熱能時,溫度以控制在42℃-45℃最為適宜,但即使是在42℃-45℃溫度下,長時間接觸也可能造成對皮膚的傷害。

所以,施醫師提醒,應該避免因過度貪「暖」而長時間連續開啟電暖器、電熱毯等取暖用品,不僅能預防公安事件發生,還可有效預防火激紅斑爬上身;此外,由於火激紅斑為長期累積而成,一旦大量黑色素沉澱,就難在短時間內退去,恢復期甚至會長達半年至一年以上,所以最好是在斑紋尚淺時就積極就醫診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乾杯! 妙齡女乾威士忌食道糜爛

Jan 24, 9: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歲末年終,又是尾牙、又是圍爐團圓、又是春酒,難免杯酒不離席,但要小心飲酒過量也會有灼傷危機!日前就有一名年僅20多歲的妙齡女子,因工作需求在應酬時和客戶乾威士忌大公杯,沒想到隔天感覺胸口灼熱悶痛,就醫檢查後,發現食道末端竟因酒精滯留而糜爛!

▲乎乾啦! 妙齡女乾威士忌食道糜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負責收治該名女患者的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王鴻源主任表示,一般不論喝水或喝飲料,都會先經過食道、來到胃以後,再喝下一口;但乾杯時,許多人為了搶快,常常沒有等到酒汁進到胃、就接著喝下一口,一不留意就會一不小心灌太多,而這就好比把水用管子倒入臉盆一樣,當管子裡的水都還沒排進臉盆內,就急著倒入下一桶水時,管子便會積水塞住。

同理,案例中的女病患就是因快速和友人乾杯,導致酒汁滯留食道末端、連接胃的交接處,加上威士忌又含有高濃度酒精,食道長時間浸泡在其中,造成輕度灼傷、糜爛,也因此該名患者才會有胸悶、灼熱感。

王鴻源主任提醒,年節將至,不少民眾都會和許久不見的親友喝個兩杯,加上年後有些公司又會舉辦春酒,免不了觥籌交錯,但要注意切記酒不要喝太快、適當飲酒、不要過量,一般臨床建議每天酒精含量不要超過60公克,否則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炎!另外,飲酒後,倘若想加速酒精排出體外的時間,可多喝水或茶等利尿飲品,幫助酒精代謝。

※ 酒精含量計算公式:一杯250毫升、酒精濃度5%的啤酒,酒精含量為 250 x 0.05 = 12.5 (克)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鴨好忙!竟獲選為「保險套大使」...

Jan 24, 8:3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黃色小鴨真是有夠忙,除了一路從高雄趕場到基隆之外,不時還要來個變裝秀,一下變身黑色薑母鴨,又要變成黑白郎君鴨,為了給民眾驚喜,下一秒又要來場爆破秀成了漂浮在水面上的大皮鴨,現在台灣又有民間團體,把鴨鴨變成了「保險套大使」,成為保險套外包裝,真是讓人直呼,小鴨有夠忙!

1000組小鴨保險套 限量索取

為了宣導嘿咻要戴套防愛滋,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近期竟找上了全台瘋迷的黃色小鴨當保險套外包裝設計,在農曆年前夕於年貨大街迪化街舉辦「辦事有一套,快活過新年」街頭快閃活動宣導安全性行為,希望透過小鴨來教導民眾如何預防愛滋及性病,並提供1000組黃色小鴨保險套免費限量索取。

別懷疑,黃色小鴨也能變成保險套大使,打開黃色小鴨外包裝,除了附贈一個保險套外,還會教你如何正確的使用保險套進行安全性行為,防止民眾在嘿咻的過程中,不幸讓保險套像小鴨易爆裂一般,導致安全性行為開了大漏洞。

愛滋感染人數持續攀升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至102年12月31日為止,本國籍愛滋感染人數累計已達26,475人,感染主要年齡為正值青壯年的15至49歲,其中有七成以上是介於25至49歲,並且有兩成感染者是年齡介於15到24歲的青少年,顯示年輕族群的愛滋防治宣導工作不容忽視。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指出,此次結合時事,為的就是要透過受到年輕人喜愛的黃色小鴨,喚起青年族群對於自我保護的重視,也呼籲家長們改變以往對於保險套的觀感,不教不說不代表不會發生,可以透過Q版的黃色小鴨保險套來教育子女如何在恰當的時機正確且全程的使用它,避免不安全性行為的發生。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