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外帶年菜健康吃 先撈油再加蔬菜

Jan 29, 4:4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多外食,許多家庭平時在家不開伙,過年更不會特地煮一桌年菜,有的家庭則是貪圖方便,紛紛外帶或網購年菜食用;不過,營養師指出,坊間的年菜大部分是肉多菜少,且通常過於油膩、鹽份高,對人體健康不好,建議食用前可先將油脂撈出,並加入大量蔬菜,吃外帶年菜也能健康無負擔。

▲外帶年菜怎麼健康吃? 先撈油再加蔬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陳珮蓉表示,外帶年菜的湯品通常是冰凍的,如佛跳牆、全雞湯等,建議民眾加熱前,應先撈掉表面的一層黃白色油脂,再加入大量的蔬菜,不但可減少攝取油脂,也可藉由蔬菜釋出的水份,沖淡年菜過重的鹽份,同時增加蔬菜量的攝取。

此外,陳珮蓉提醒民眾,購買外帶年菜食時,也應注意食用的人數,控制購買的份量;若是小家庭,可先將年菜先分裝,並分批食用,以免第一餐沒有吃完,第二餐或隔天又重新加熱,不但造成食材的營養成分流失,反覆加熱更導致湯汁更濃稠、更油膩,且鹽份也更高,對身體更不健康。

陳珮蓉強調,外帶年菜多是大魚大肉,且蔬菜量較少,民眾最好自行加入新鮮的蔬菜;準備時,應估算人數與份量的比例,拿出適量的年菜;食用時,應控制肉類的攝取;食用後,記得散散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吃重鹹易水腫 餐後喝甜湯助排水

Jan 29, 1:26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飲食吃重鹹,會導致體內鈉離子太多,並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而容易水腫;醫師指出,飯後一碗綠豆湯、薏仁湯或紅豆湯當做甜點,不但能夠清熱、解毒,同時可健脾、利尿,進而達到去水腫的功效。

▲吃重鹹易水腫 飯後喝甜湯助排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劉佳祐表示,綠豆中含有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人體內膽固醇在肝臟中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並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且具有清熱、解毒、利尿,以及消除水腫的效果。

而薏仁也有健脾、利水的效果,同時還有清熱、利尿的作用,並增強腎臟的功能,對於治療水腫有明顯療效,且薏仁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也能促進新陳代謝。

至於紅豆則有健胃、排毒、去濕、利尿、消腫,以及促進消化的功能,紅豆中含有皂角苷具有利尿的作用,對於消除臉部、腳部的水腫情況有良好的功效,且紅豆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能夠改善酸性體質。

劉佳祐提醒民眾,飲用綠豆湯、薏仁湯或紅豆湯去水腫,要注意不要吃太多,過量攝取只會增加飽足感而沒有功效,且儘量以單一食材為主,可加少許糖調味,太甜會增加身體負擔。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穴位按摩+烏梅汁 有助腸胃消化

Jan 29, 12:4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春節連續假期難免大吃大喝,除了發胖外,也可能會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脹、胃酸過多、拉肚子、便秘等問題。醫師建議,如果真的很不舒服,除了可吞胃藥減輕不適症狀外,透過穴位按摩,也能緩和症狀,若再搭配爽口的洛神烏梅湯,便可促進腸胃消化吸收、去除肚子裡的肥油,健康快樂過好年。

▲腸胃塞車有一套 穴位按摩+烏梅汁助消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王健豪醫師表示,人體其實有許多專門掌管脾胃的穴位,只要稍做指壓按摩,就可促進消化、緩解飽脹的不適感。像是位於手肘處的曲池穴,是人體大腸經上的重要穴位,按壓此穴可促進腸胃蠕動;有便祕的人,則可更順暢、腹瀉者多按也具有止瀉效果。而位於食指與拇指相交虎口處的合谷穴,是大腸經的原穴,吃太飽出現噁心想吐,尤其伴隨頭痛時,按壓合谷穴可緩解,也有助腸胃收縮消化。

此外,「脹氣」也是過年常見問題,吃太快、沒有細嚼慢嚥,或是邊說話邊吃東西,就會讓腸胃道充滿空氣,進而造成脹氣。王健豪醫師建議民眾,可按壓肚臍周圍的天樞穴,讓腸胃道血液循環變好,幫助腸胃蠕動;還有手腕的內關穴,位於距橫紋三指幅的距離、左右兩條筋的中間,也是幫助消化的穴道。

而位於小腿前側主管腸胃消化和排便的豐隆穴、足三里等胃經穴位,也是舒緩胃不適常用的穴位。其中,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是治療腸胃病的首選穴,也是全身強壯穴之一,具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等作用。

找不到穴位的話該怎麼辦呢?花蓮慈院中醫部唐漢維醫師建議大家,如果真的找不到穴位,也可以大範圍的用刮痧板輕刮小腿前側的胃經,也有同樣的效果;不過他也提醒民眾,孕婦與剛用餐後的民眾就不適合按壓腹部上的穴道,其餘穴位有腸胃不適的民眾都可以按壓。

除了穴位按摩外,花蓮慈院中醫部顏慶仁醫師也建議民眾,飯後可以來杯烏梅汁、洛神花茶去油解膩、緩和腸胃道的消化負擔、促進腸胃蠕動,但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症狀的患者,就不建議飲用。

飲食上,王健豪醫師建議,在年菜的食材選擇上,應以「新鮮」為原則,減少選購醃漬或煙燻類的加工食品,因為這些食物含有高量的鹽分及油脂,不利於心血管疾病的控制;另外,年菜一次不要煮太多,以免反覆烹煮造成營養價值變差,降低了新鮮度,而且倘若保存不當,吃了反而有礙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媽媽寶寶/過年生產大作戰

Jan 28, 9:16AM

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生殖醫學中主任楊鵬生、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黃資裡 化妝髮型、攝影/賓果邦尼兒童攝影 演出/孕媽咪林佩璇

明年是馬年,有許多馬寶寶準備來報到!終於,最關鍵的一刻即將來臨,但是很多準媽咪的預產期碰上了過年,該怎麼辦呢?這時候萬一臨時要生產,但產檢醫生卻休假去了該怎麼辦?待產包裡要準備什麼呢?其實準媽咪們不需過於擔心,我們請專業醫師一一解答這些疑惑!

預產期在過年期間怎麼辦?

萬芳醫院婦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楊鵬生表示,所謂的「預產期」,是以妊娠40週來計算,但並不表示胎兒一定會在當天出生,一般而言,從預產期前2週至後2週,約妊娠37至42週,都算正常的生產期。

以自然產而言,雖然無法直接預測在哪一天生產,但幾乎5~6成的胎兒都會在預產期前提早出生,約提前1~2個星期,但也有2成的媽咪會在預產期之後,不過,真正會在預產期當天生產的孕婦約只佔5%。所以,無論預產期在過年期間或是過年後的孕媽咪,都要隨時提高警覺,提前做好準備,注意生產的徵兆!

若準媽咪已確定進行剖腹產,通常胎兒足月(滿37週)就可以生產了,例如準媽咪的預產期在1/30,在和醫師討論過的情況下,可選擇提前21天,也就是在1/10前後進行剖腹產手術,避開過年期間。

過年的安胎順產技巧

今年農曆過年,國曆1月30日是除夕,31號是大年初一,如果準媽咪的預產期在過年期間或過年後,想要避開過年期間生產,建議孕婦儘量多休息、少運動,最好的安胎方法就是「臥床休息」,延後生產的時間。

但是也要注意,懷孕若已滿42週,就一定要生產,晚太多的話,胎盤功能衰退,會影響寶寶健康。如果準媽咪已過預產期,希望能加速寶寶出生的腳步,孕媽咪則可以多爬樓梯,幫助順產!

別忘年前做最後1次產檢

楊鵬生醫師提醒,面臨即將到來的預產期,準媽咪最好在春節前的1~2個星期就要先回來看診、產檢,讓醫師用超音波詳細檢查胎兒的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胎位不正、子宮收縮的問題,並提前與醫師討論想要的生產方式,尤其是有「前置胎盤」或被列為「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要特別注意!

楊鵬生醫師進一步指出,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咪,因為胎盤與子宮太接近,甚至直接覆蓋到子宮頸,因此,在懷孕中、後期,經常會有出血的現象,有時候甚至一發生就是大量血崩,建議平常就要定期做產檢,到了產前階段,只要有少量見紅,應立即接受檢查,最好在胎兒足月後選擇剖腹產方式,避免生產過程大出血的狀況!

而準媽咪此時如果有感冒症狀,也可以在產檢時一併告知醫師,因為產檢醫師對於準媽咪的身體狀況與家族病史最了解,開立的藥方也較溫和且無副作用。此外,準媽咪只要出現產前出血或提早破水,都屬於不正常情況,必須直接到醫院掛急診。

注意產檢醫師的休假時間

大部分準媽咪都希望能給指定的產檢醫師接生,春節期間最擔心的事,莫過於醫師休假或是出國了!楊鵬生醫師表示,其實,一般醫院多半在大年初三就會陸續恢復正常門診,即使在除夕至初二期間,醫院至少會安排1~2位不等的醫師值班,若是過年期間突然要生產的準媽咪,不須過於擔心!

若是希望能給自己的產檢醫師接生,建議在產檢時就可以先詢問醫師的過年休假規劃,確認是否有出國旅遊的行程,通常不少醫師是24小時守在醫院或是在家待命,即使過年期間休假,也會先找好信任的代理醫師幫忙接生。

因此,如果產檢醫師確定年節休假,準媽咪可先向醫師確認將由哪一位代理醫師接生,或是過年期間會有哪些醫師值班,以緩解待產的緊張心情!

先確認好可輪值的醫師

孕媽咪如果是在診所產檢、生產,大部分診所都有半夜值班的醫師,可以先向醫師確認過年期間是否有2位以上的醫師可輪替,以免臨時要生產,卻找不到人幫忙。

※原文刊載於2014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腎結石不治療 恐引發攝護腺癌

Jan 28, 9:1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腎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腎臟疾病,根據統計,國內盛行率高達10%,好發年齡為30至50歲,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2倍,當患者急性發作時,會劇烈疼痛必須急診,不過有半數以上的患者可能沒有症狀;醫師提醒,腎結石如果放任不管,容易引發攝護腺癌。

▲腎結石不治療 小心引發攝護腺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表示,腎結石是尿液中的化學物質,讓泌尿系統中產生沉澱結晶,並逐漸變大為結石的疾病,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併發嘔吐、噁心、頻尿及解尿疼痛等症狀,必須急診治療。

不過,當疼痛的症狀緩解時,多數的患者誤以為結石好了而停止就醫;陳永泰強調,如發現有腎結石發生,切記一定要定期複檢及治療,確保沒有結石併發症產生,一直到結石消失為止,否則在泌尿系統中的結石,仍然會對患者造成影響,甚至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

陳永泰指出,目前治療體積較大的腎結石,可採取開刀或體外震波碎石治療,體積較小或無症狀的結石,可採取藥物治療,並配合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減少結石復發或體積繼續變大。呼籲患者平時應攝取充足的水分,維持適量排尿,並減少動物性蛋白質攝取,以及高草酸含量食物。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少油營養年菜 癌症患者過好年

Jan 28, 7: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根據研究顯示,癌症病人有良好的營養支持,才能保持足夠的體力對抗治療的副作用,提昇對治療的耐受性,順利完成治療。癌症患者跟家屬經常在面臨癌症時,常因情緒的不安,另外對疾病的不瞭解,在飲食也有相當多疑惑;春節即將來臨,該如何為癌友準備年菜呢?營養師建議,掌握少油、營養均衡好吸收的原則,癌友也能健康吃年菜。

▲少油營養開胃年菜 癌症患者過好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臺中榮總醫院營養師黃曉薇表示,癌症病人常因生病的情緒、壓力或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影響進食情形,進而導致營養不良的狀況,加上民間的癌症飲食選擇或禁忌眾說紛紜,導致飲食成為另一個壓力來源。而因應癌症病患所推出年菜主要應以入口容易咀嚼,好吸收,不油膩而且營養豐富,並把握均衡營養為原則,可提供病患改善營養不足的問題。

黃曉薇營養師說明,癌症飲食首要注意的是食物清潔衛生,搭配高熱量高蛋白的補充,食材的選擇上可以多樣性,並需注意新鮮及避免高油脂。若因食慾不佳而無法進食足夠熱量,可變換烹調方式或將食物濃縮,以不增加食物體積的方式提高熱量攝取,讓病人有愉悅的心情,並減少其進食的壓力。

黃曉薇並建議,每一道菜的烹調應盡量不使用煎跟炒炸的作法,就是蔬菜類的處理也應以川燙熟軟之後,用油稍微拌一下即可,可保存蔬菜的鮮甜也不會太過油膩。而且可變化色彩搭配與烹調方式,提昇病人食慾,以及可使用均衡配方營養品入菜,以小份量提供較高的熱量,讓病患也能輕鬆吃,不用禁忌太多食物不能碰,讓患者都能過好年。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