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濫用止痛藥恐成癮 謹記5要5不原則

Feb 21, 6:57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長期濫用止痛藥,小心也會成癮。最近媒體也報導一名32歲輕熟女,一年整形16次疑似止痛藥成癮!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使用止痛藥須注意的5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5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勿合併服用多種止痛藥品

每個人都曾有頭痛、牙痛、經痛、肌肉酸痛等經驗,很多人因為慢性疼痛過度依賴止痛藥而不自知!針對不同身體部位發生的疼痛,有不同的止痛藥。譬如有些止痛藥傷胃,胃痛時服用不但沒有效果,疼痛情形可能更嚴重;另外,有些感冒糖漿含有可待因或咖啡因,長期服用容易成癮。因此服用止痛藥應注意一次服用一種止痛藥品就好,成藥不要跟醫師開的處方藥合併服用。為了避免肝臟負擔增加,吃藥期間應避免喝酒,可以多喝水幫助藥物排泄。

新北市衛生局也呼籲民眾服用藥品前,務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警語及注意事項,以確保正確服用方式。




魚肉吃多常便秘 試試香蕉沾蜂蜜

Feb 21, 6:5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過年時的飲食多是大魚大肉,在吃多了魚肉,而又少吃蔬果的情形下,以致不少人因此而出現便秘現象;中醫師建議,不妨試試將香蕉蒸熟了之後,再沾蜂蜜吃,會有改善便秘的效果。

▲年節魚肉吃多常便秘 試試香蕉沾蜂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想要在過年時不吃的豐富實在很難,雖然營養師多建議要吃高纖飲食,但是不只是自己家裡準備的食材多是大魚大肉,就連出外遊玩時,也多是高油、高糖及高盬份的食物居多;使得很多人年後不但是胖了一圈,甚至還有便秘的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過年後,因為腸胃道不適的病人就特別多,其中有不少就是因為便秘,而且以女性上班族居多;在治療便秘的中藥裡,通常會開給大黃、雞內金、枳實、枳殼、山楂等,且會依據病人的體質調整劑量。

周宗翰醫師表示,上班族多外食,再加上生活作息較緊張,而這都往往是造成便秘的原因,除了以藥物治療便秘,其實平常就應該多吃蔬果來保養;門診中,曾建議便秘患者將香蕉蒸熟了之後,再沾純蜂蜜吃,結果都顯示有緩解便秘的效果,民眾不妨試試看,只是若是有筋果不舒服,就不適合吃香蕉。

另外,周宗翰醫師並建議,平常也可以煮決明子茶喝,也可緩解便秘,或是多做仰臥起坐運動,或是按壓三陰交、足三里及陰陵泉等穴位,也有改善體質,促進排便的作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拉皮x次療程有效? 醫籲認明原廠

Feb 21, 6: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現在社會競爭激烈,不僅要有內在涵養,外在美觀也極為重要。女人最重視膚質是否Q彈光滑有彈性,只要一有小問題,就會前往醫學美容診所進行微調。不過,醫美廣告琳瑯滿目,進行肌膚改造時,到底該怎麼選擇?桃園皮膚專科羅峙錕醫師表示,找對正確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很重要,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拉皮「x次療程」有效? 醫:原廠才安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坊間常聽到微波拉皮、脈衝光、瓷波光、光纖冰雕拉皮等療程,宣稱只要「x次療程」就跟電波拉皮有一樣的拉提效果?對此,羅峙錕醫師表示,上述所說的拉皮療程,通常要多次療程,才能達到與正統電波拉皮一樣的功效,因此若要達到較佳的拉提效果,建議消費者可選擇原廠的電波拉皮,其治療品質及安全才有保障。

日前一位40歲的病患就診時臉部產生大面積的水泡,經諮詢後,疑似於別家診所使用較低價且非原廠假探頭,進行電波拉皮療程。對此,羅峙錕醫師表示,根據門診的經驗中,常遇到許多患者因貪小便宜,或誤以為打到的是原廠的電波拉皮探頭,皮膚因而出現問題。一般坊間的電波拉皮價錢約8萬~12萬元,若是價錢比一般行情便宜許多,需特別小心。

非侵入式的電波拉皮深受輕熟女歡迎,主要是因為電波拉皮利用電波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使皮膚達到緊實效果,可讓肌膚鬆弛者有拉提效果,且療程結束後恢復期短。羅峙錕醫師說明,依照門診的統計經驗來說,多數的患者約1~3個月可看到改善,比起侵入性拉皮手術,電波拉皮不需動刀即可緊緻肌膚。

羅峙錕醫師提醒,若是有膚質鬆弛及臉部凹陷問題,也可合併電波拉皮及施打童顏針,讓臉部更豐滿圓潤。另外,治療前與醫師溝通非常重要,慎選有經驗且具醫德的醫師,才能真正微調美麗。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躁鬱、幻想 10警訊助你發現失智症

Feb 21, 6:1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隨著台灣老年人口逐漸增加,失智症人口也逐年上升。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這些症狀主要有兩大類,第1是認知功能退化,包括:記憶力、語言能力、注意力的減退等。第二是行為異常及精神症狀,包括:個性改變、妄想、幻覺、憂鬱、躁鬱、衛生習慣改變、失眠、食慾、性慾改變等。當症狀嚴重程度足以影響病人的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就稱為失智症。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洪嘉蔚醫師解釋,失智症可分為4種類:
●神經退化性:如大家最熟知的阿茲海默症。
●血管性:如中風後產生的失智症。
●混合性:神經退化性合併血管性。
●其他特定原因:如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甲狀腺功能異常、神經性梅毒等。

失智症10大警訊 不可不知

由於失智症症狀是漸次發生、逐漸加重,發病初期常常會被忽略。因此,洪嘉蔚醫師提出失智症的10大警訊包括:

1)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9)個性改變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洪嘉蔚醫師也提醒,家中長輩若有出現上述症狀,應盡速帶其就醫,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因為失智症患者的治療與照護是一條相當漫長的路,家有失智症患者,家人生活也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東南亞麻疹疫情燒 嬰幼兒未打疫苗避前往

Feb 21, 6:12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越南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國人往來密切地區,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鄰近的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陸續爆發嚴重麻疹疫情,已然威脅我國防疫安全。世界各國均陸續傳出自菲律賓返國後感染麻疹之境外移入病例,個案多數因未接種疫苗而受感染。嘉義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前往該等國家時應避免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之嬰幼兒隨行,並應注意個人衛生,以降低感染風險。
滿1歲尚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要注意

衛生局表示,麻疹是高傳染性疾病,於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極容易藉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但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依照我國現行幼兒常規疫苗接種時程,於幼兒出生滿1歲及滿5歲至小學入學前均需各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家中若有滿1歲尚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請儘速完成接種,以降低感染機會。

衛生局也提醒,國人出國旅遊人數眾多,少數中壯年人未曾感染過麻疹,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衰減,如感染後,仍可傳播給同儕、家人及工作場所人員。




小兒發燒! 醫:注意危險病徵

Feb 21, 6:10AM

點評:家有嬰幼兒,一定要知道各種疾病徵兆,才能及早就醫診治!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很多父母只要孩子一發燒,就會很擔心、神經緊繃,加上坊間一直流傳著「發燒會燒壞腦袋」或是「某某鄰居小時候就是發燒拖太久才會燒到耳朵聾掉」等說法,往往一發現小朋友發燒,就趕緊抱到醫院求診,甚至要求打退燒針或打點滴。不過,小兒科醫師提醒,發燒本身並不會燒壞腦袋,疾病引發的併發症才是真的可怕!

▲比發燒可怕! 小心兒童「危險病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宗侔指出,日前就有一名11歲的女童因為咳嗽與反覆高燒三天而來醫院求診,醫師發現女童呼吸喘且費力,經肺部X光攝影,顯示其右肺有嚴重發炎,建議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

沒想到,女童住院後,病情竟在幾個小時內急遽惡化,呼吸衰竭到需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入住加護病房後,肺炎鏈球菌快速尿液篩檢呈現陽性,血液培養也驗出肺炎鏈球菌,確診為敗血症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至醫學中心後還一度裝上葉克膜搶救,所幸在住院兩個多月後已平安出院。

吳宗侔說,肺炎鏈球菌是目前最具侵襲性的細菌之一,可能會引起嚴重的感染與併發症,病情容易快速惡化甚至導致死亡。全世界每年約有100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2歲以下的嬰幼兒因免疫功能較差,常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另外還有先天免疫力差或有潛在疾病的兒童,也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即使給予適量的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後遺症。吳宗侔因此提醒,由於肺炎鏈球菌侵襲性強,且常具多重抗藥性,建議家長應為幼兒施打「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幼兒發生中耳炎、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嚴重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率。

至於大家盛傳的「小孩發燒會燒壞腦袋」這樣的說法,吳宗侔解釋,「燒壞腦袋」是因為這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的神經後遺症,與發燒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且發燒本身並不可怕,因為發燒其實是生病時人體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換句話說,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

吳宗侔強調,發燒有無、體溫高低都不一定能代表疾病的嚴重度,提醒全天下的爸爸媽媽們,兒童生病時,最重要的是觀察有無重症的「危險病徵」,像是三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38°C、尿量大幅減少或哭泣時沒有眼淚、皮膚出現紫斑、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壁凹陷等,提醒家長們,若孩子有類似症狀,都應盡快就醫診治,以免釀成悲劇。

※ 兒童不可不注意的「危險病徵」:

1、三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38°C。

2、尿量大幅減少,或哭泣時沒有眼淚。〈可能是脫水現象〉

3、意識不清、持續昏睡、未發燒時燥動不安、眼神呆滯,或肢體痙攣、肌抽躍、肢體麻痺、感覺異常,或持續頭痛與嘔吐、頸部僵硬。

4、咳痰有血絲,或呼吸暫停、未發燒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壁凹陷。

5、心跳速度太慢、心跳不規則,或無法正常活動,例如不能爬樓梯、走小段路會很喘,或嘴唇、手指、腳趾發黑。

6、皮膚出現紫斑。〈表示患者凝血功能異常,可能是敗血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