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化療有「髮」度 抗癌也「水水」

Feb 27, 7: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治療癌症的化學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掉髮」!且治療期間,患者也容易發生皮膚粗糙、臉色暗沉等問題,種種外觀的改變常讓病人面對異樣眼光。為了增加罹癌病人的自信、勇敢對抗癌症,衛福部豐原醫院花木蘭俱樂部(乳癌病友會),特地於今(26)日舉辦「與美麗自信有約」體驗課程,讓病友們能透過假髮照護、臉部保養及彩妝課程,在抗癌路上走出自信與美麗。

▲化療也能美麗又自信! 抗癌有「髮」度(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衛福部豐原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個案管理師楊瑋婷表示,台灣乳癌患者好發年齡約在40-50歲間,而愛美雖是女性的天賦,但在面臨部分化學治療藥物如小紅莓、紫杉醇時,卻容易造成掉髮的副作用。而掉髮後,外觀的改變經常是病人放棄治療的主因,為了增加病友們的自信,才有了「與美麗自信有約」的課程構想,活動中也邀請到魔髮部屋專員教導病友如何選購適合的假髮、假髮保養的重點、如何善加利用頭巾、皮膚照護輕鬆做等體驗課程。

活動現場除了乳癌病友團體,也邀請淋巴癌、婦癌等病友一起參與。花木蘭病友王小姐表示,第一次進行化學治療後約兩週,頭髮就掉的非常稀疏,不想讓家人擔心,自己看了也難受,就跑去理光了頭髮,也買了一頂漂亮的假髮來戴,孩子看到我的改變也直誇好漂亮,聽在耳裡感到高興。樂觀的她還說,「如果單純只因為會掉頭髮造成美觀問題就不面對癌症,這樣又該如何面對愛我的家人呢?」

另一位病友蔡小姐也說,掉髮不是病人所願意的,是為了讓身體健康服用抗癌藥物所造成的影響。希望能藉此機會鼓勵抗癌病友們,在治療中也可以有好氣色,不只帶給自己愉悅的心情,家人也會跟著開心,而癌症病人需要更多家人及朋友的鼓勵與關心,希望大家能給她們更多的掌聲支持,相信抗癌也能「水水」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忽冷忽熱! 流感+A族鏈球菌齊發

Feb 27, 3:1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最近氣溫忽冷忽熱、溫差變化大,各醫療院所門診也陸續出現流感、A族鏈球菌的患者求醫;醫師提醒家長,目前正值流感、A族鏈球菌的好發季節,應保持室內通風的良好環境,以及注意孩童是否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並避免接觸患者,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溫差大! 流感+A族鏈球菌齊發(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名12歲男童,日前因喉嚨痛、肚臍周圍和右下腹疼痛,且伴隨鼻塞和咳嗽,就醫檢查發現,喉嚨發炎及細微的出血點,進一步確診為A族鏈球菌感染,服用抗生素即根除;不料,5星期後,該男童突然出現發燒、喉嚨痛、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確診罹患流感,所幸及早就醫,使用克流感治療,已無大礙。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經細菌培養檢查確認,該男童感染A族鏈球菌,開立抗生素,以加速痊癒、降低傳染力,並減低併發風濕熱的風險,服藥10天後即痊癒;若不服用抗生素,發生併發症風險較高。

最近氣溫忽冷忽熱、溫度變化大;葉勝雄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養成勤洗手、避免接觸患者,以及保持環境的通風良好習慣,若有感冒症狀時,應儘早就醫鑑別診斷,萬一患病時應戴口罩,多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醫師如有開立抗生素時,需依醫師指示服用,勿自行任意停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響應健走活動 Ella站台拍影片

Feb 26, 7: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有愛無礙,為愛而走!心路基金會將於3月29日,在台北、桃園、新竹、高雄4地,同時舉辦「第二屆好天天齊步走」健走活動,邀請社會大眾和智能障礙者一起走出戶外,接觸彼此、相互了解。愛心大使Ella陳嘉樺也參與拍攝「動動舞」宣傳影片,期望能帶動更多人參加。

▲響應公益健走活動 Ella站台拍影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Ella陳嘉樺表示,和智能障礙者一起拍攝影片是非常愉快的經驗。因為無論跳錯跳對,他們總是露出微笑的表情,讓人心情也跟著快樂起來。雖然拍攝當天才學習舞步,但仍很快就上手;她更表示回家要叫老公一起跳動動舞,支持健走活動。

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表示,遊山玩水是一般人的日常休閒活動,但對於大多的智能障礙者而言,卻是可望不可及。因此舉辦「好天天齊步走」健走活動,讓民眾與智能障礙者一起走出戶外,而社會大眾只要走1公里,愛心企業將捐款10元,幫助更多智能障礙的孩子。

「第二屆好天天齊步走」活動,將於3月29日在台北古亭河濱公園、桃園老街溪新勢公園、新竹十八尖山、高雄西子灣環山大道等地同步,沿途將有精采的闖關活動,不僅促進健康、還能邊玩邊做公益。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媽媽寶寶/孕媽咪急產應對守則

Feb 26, 7:01AM

文/李佩璇 採訪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黃建霈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模特兒/美麗孕媽咪李靚瑜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新聞報導中看到有孕婦在計程車或救護車上產子的消息,難道真的會生這麼快嗎?事實上,有些媽媽確實可能在短時間內生下寶寶,稱為「急產」,婦產科醫師提醒,急產仍有風險,尤其對這些來不及趕到醫院而生在路上的寶寶來說,更是危險!

相信許多產婦都有到了醫院卻被「退貨」的經驗,尤其若是預計生產醫院離家裡較遠,真的是很麻煩!因此醫師和護理師也會在最後幾次產檢時給予衛教,教產婦怎麼分辨假性陣痛及產兆,大概什麼時候要來醫院。

但有些媽咪卻擔心被退貨,產兆發生後沒有及時到院,卻不巧有急產的現象,就有可能把寶寶「生」在去醫院的途中,因此,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黃建霈提醒,若有了明顯產兆,還是建議產婦跑一趟醫院比較安心!

怎樣稱為「急產」?

一般人對生產的印象,就是會花上大半天,中間可能因為愈來愈頻繁的宮縮而痛很久。

黃建霈醫師指出,從產兆開始出現,一直到胎兒完全娩出,這個過程不到3個小時,就稱為急產。

在醫學上對急產的定義則為:第一胎初產婦,每小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大於5公分;經產婦,每小時子宮頸擴張速度大於10公分。這樣子宮頸快速擴張的現象,就是有急產的狀況。

黃建霈醫師表示,在臨床上急產的機率不高,大約不到1%,初產婦較少有急產的情形。曾經也有遇過產婦對於產兆的感受較不敏感,當產兆一開始出現時產婦沒注意或是沒感覺,所以當媽咪感覺到產兆時,其實已經不是產程的開端,所以入院之後生得很快,產婦就會感覺產程變短了。

急產高危險群要注意

雖說一般產婦大約需要6至18小時的產程才能順利分娩,但有些情況特殊的媽咪,還是可能遇到急產。黃建霈醫師提醒,對有些產婦來說,產兆不太容易分辨,加上產程的快慢和變化差異非常大,因此建議急產的高危險孕婦,一旦有了產兆,就要馬上到醫院檢查,不需要在家計算宮縮頻率,以免來不及讓醫療人員協助接生寶寶。

曾有急產經驗

通常經產婦比初產婦發生急產的機率大,若上一胎(或前幾胎)曾有過急產經驗的,這一胎也很可能發生。另外有些產婦的子宮頸比較鬆,宮縮不必到很劇烈的程度,子宮頸就有開指的現象,也屬於急產的高危險群。

此外,自然產的經產婦子宮頸曾經被撐開過,要再次撐開就比較容易,因此前面生了愈多胎、愈密集的經產婦,發生急產的機率自然愈高。

寶寶的體型較小

在例行產檢時,醫師總會耳提面命,要孕媽咪控制體重,免得寶寶太大生不出來,相對的,如果在超音波預估中,胎兒的體型小、體重輕,頭圍也比較小者,又剛好碰上孕媽咪骨盆和身材較高大,也可能生得太快而變成急產。

適當催生預防急產

黃建霈醫師指出,在35週或36週產檢時,會測試媽咪是否感染乙型鏈球菌,若確認感染的話,自然產的媽咪必須在胎兒通過產道之前,施打4個小時的抗生素,來防止乙型鏈球菌對胎兒的威脅,若在施打抗生素的4個小時內胎兒就娩出,還是有感染的危機,胎兒的風險會明顯增加。

因此,如果孕婦為急產的高危險族群,醫院離住家很遠,又有乙型鏈球菌的問題,綜合評估下有時間安排的需求,也可以跟接生醫師商量,提早到醫院催生,較能控制寶寶出生的時間,避免因急產而來不及打完抗生素或到醫院的問題。

事實上,以黃建霈醫師的臨床經驗顯示,在最後幾次產檢時,醫師透過內診會稍微看一下子宮頸,如果是急產高危險群,加上有乙型鏈球菌問題,並且子宮頸已經開始有變化,醫師會與產婦商量是否要直接住院催生,並配合抗生素的施打。

黃建霈醫師指出:「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看子宮頸的狀況,就可以幫忙抓個大概時間,大概多久之後會生,有時孕媽咪沒有感覺到產兆,但產程確實已經有啟動的跡象,而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自然產婦,必須預留時間打抗生素。」

※原文刊載於2014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攝護腺癌有新藥 末期患者受惠

Feb 26, 6:1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末期攝護腺癌患者過去在接受化療無效,或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時,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但是,衛生福利部已核准「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上市,讓攝護腺癌晚期患者不再無藥可醫。

▲新藥上市 末期攝護腺癌患者受惠(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高齡96歲的向爺爺,是一名病齡超過10年的攝護腺癌的抗癌鬥士,長年透過賀爾蒙療法及40次的放射線治療,直到癌細胞擴散至骨頭,開始接受化療,歷經2次化療,雖能有效殺死癌細胞,但身體卻無法承受嚴重的副作用,一度昏厥休克。

在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建議下,向爺爺使用可全面阻斷睾丸、腎上腺及攝護腺腫瘤組織中的雄性素合成,進而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生長與轉移的「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經過3個月的觀察期,不僅病情及骨轉移的疼痛都獲得改善,服藥期間患者的食慾及精神也明顯進步。

張延驊指出,國外研究顯示,新型口服賀爾蒙抑制劑可延長患者存活期達15.8個月,降低近3成死亡風險,並延緩患者因骨頭疼痛使用嗎啡時間及依賴性,以及降低4成骨骼相關事件發生,如骨折、骨頭疼痛、脊椎塌陷等,並可控制疾病惡化。

張延驊建議患者,若接受化療後,攝護腺特定性抗原(PSA)持續上升,出現臨床症狀如骨疼痛、腫瘤持續變大,甚至轉移病灶產生,可能代表化療失效,可考慮及早使用新藥,但目前沒有健保給付,一個月需自費12萬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簡化外勞健檢程序 3月1日起跑

Feb 26, 6:1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疾病管制署表示,自下個月〈103年3月1日〉起,外籍勞工入台工作滿 6、18、30 個月之定期健檢,如為健檢合格者,將由健檢醫院定期提送合格者名冊清單至衛生局,換句話說,雇主不必再繳交健檢證明送衛生局備查。

▲簡化外勞健檢備查程序 3月1日起開辦!(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署指出,每年外勞定期健檢人數約38萬人次,其中99%合格,估計施行簡化外勞定期健檢備查手續後,可省略37萬6千人次健檢合格者的備查程序。而根據修正後的「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及「受聘僱外國人入國後健康檢查醫院指定與管理辦法」規定,自103年3月1日起,外勞定期健檢結果將改由外勞健檢醫院送交至所在衛生局。

倘若外勞定期健檢有不合格項目或須進一步檢查者,例如寄生蟲病須治療後複檢、疑似肺結核個案須進行確診,完成複檢後,雇主仍須送交複檢診斷證明書及聘僱許可函至衛生局備查;若未辦理複檢及備查者,外勞將因健康檢查不合格,而被廢止聘僱許可。

不過,疾管署提醒,外勞定期健檢日若為103年2月28日(含)前者,雇主仍得依照原規定,將健康檢查證明送衛生局備查才可。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