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蟲草菌絲體未標示 最高罰300萬

Mar 03, 7:2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含冬蟲夏草菌絲體的產品,必須於外包裝完整標示為「冬蟲夏草菌絲體」,不得僅標示「冬蟲夏草」,以免誤導消費者。違者依法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規定於今年2月9日開始生效。

▲冬蟲夏草菌絲體未標示 最高罰三百萬(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指出,為有效及合理管理冬蟲夏草菌絲體產品,並衡酌市售產品態樣、科學實證及各國管理現況等因素,食藥署於101年2月9日公告「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標示相關規定」,並今自年2月9日開始生效。

姜郁美表示,依公告規定,含冬蟲夏草菌絲體的產品,應於外包裝明顯易見處加註「本產品非中藥材冬蟲夏草之製品」醒語,及明確標示菌株之中文名稱及拉丁學名,並應完整標示為「冬蟲夏草菌絲體」,不得僅標示「冬蟲夏草」,且字體大小應一致。

另外,若食品品名標示為「冬蟲夏草菌絲體」,其使用的菌株須為中華被毛孢,或分離自冬蟲夏草的蟲草相關菌株,業者使用中華被毛孢菌種為原料時,應備妥菌株的鑑定證明;至於使用中華被毛孢以外菌株為食品原料,應將相關文件送食品藥物管理署備查。

食藥署呼籲業者,如產製含冬蟲夏草菌絲體的產品,應依規定標示醒語、菌株名稱及「冬蟲夏草菌絲體」的字樣,並儘速提供相關資料,送食品藥物管理署備查,若未依規定標示,將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爸媽矮! 孩子打生長激素可增高

Mar 03, 6:54AM

點評:醫藥進步,讓許多疾病都得以治療了!就連長不高都有藥可醫了~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對身材嬌小的父母(爸爸153公分、媽媽149公分),焦急地帶著9歲的兒子偉偉至小兒科門診諮詢;由於父母身高都不高,擔心小孩萬一將來也長不高的話,會影響自信心,父母期望可以透過正確的診治,改善家族性身材矮小的遺傳。在經醫師檢查骨齡,及追蹤過去的生長曲線趨勢後,研判若不經治療,預估男童最終身高只會落在158公分左右,經過5年密切追蹤治療,14歲的偉偉已經長至169公分,這對父母每次看著高出自己一個頭的兒子,臉上充滿了歡喜笑容。

▲爸媽都矮! 孩子注射生長激素多長10公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兒童生長發育專科鑽研近30年經驗的大直診所林美慧醫師表示,「父母身高的遺傳因素、嬰幼兒期(4歲前)的營養狀況、荷爾蒙分泌狀態、青春期,這四種因素幾乎就決定了小孩最終身高落點」。而在門診中就常有家族性身材矮小的父母,來諮詢如何透過治療來改善小孩的身高;根據林美慧醫師的臨床經驗,如果可在黃金治療期正確追蹤、診斷及使用生長激素治療的孩童,平均可以比父母的遺傳身高大概高5~10餘公分不等。

「生長激素也非萬靈丹!」,林美慧醫師特別強調,生長激素必須由具有實際治療經驗的小兒專科醫師監督下,正確使用才會有效,且3個月就要定期的驗血、骨齡監測、調整生長激素劑量,才能達到最好的長高效果。而生長激素療程通常要數年時間,對於部分父母來說也會有經濟上的考量,林美慧醫師建議父母,在治療前必須全盤了解療程計畫及預期身高目標,治療期間必須充分配合醫師做定期追蹤與評估,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林美慧醫師也呼籲,如果有家族性遺傳矮小問題的父母,在小孩就讀小一的時候,就可以帶到小兒專科門診讓醫師做充分的評估檢查,千萬別錯過生長黃金治療期(小一至進入青春期初期),早期發現早期診治,才可以成功長高。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周全性老年評估 守護長者健康

Mar 03, 6:3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國人平均餘命已高達七、八十歲,為能照顧高齡長者健康,已有很多醫院都有老年醫學科開設周全性老年評估門診;花蓮慈濟醫院也將自三月四日起,開設周全性老年評估門診,針對譫妄、骨質疏鬆症、失智症、憂鬱症、尿失禁、多重藥物使用、頻繁跌倒等老年疾病症候群病人,提供服務。

▲周全性老年評估門診 守護高齡長者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花蓮慈院一般醫學內科吳雅汝醫師表示,新開設的周全性老年評估門診,初期將服務80歲以上的長者,做各種高齡病人常見疾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並提供整體身體、精神、社會與功能狀況的評估,以提昇高齡長者的生活功能,並改善病人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吳雅汝醫師表示,年長的病人常同時面臨多種問題,治療上必須以人為主體做全面性的考量並加以整合,特別是針對多病纏身,往往須服用多種藥物的長者,以及像是時常跌倒、譫妄、失智、憂鬱、尿失禁、營養不良、活動力減退等;經由周全性老年評估門診,除可針對老年病症候群加以評估和治療,也可提供慢性病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

吳雅汝醫師說,因為周全性老年評估門診須多方面整合評估,未來將逐步納入個管師、社工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藥師及心理師等,並可能進行教學討論;所以,每位病人的看診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可能等候時間較長,初期限診5人。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吃飯配電視或邊滑手機 易發胖

Mar 03, 6:2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邊看電視邊吃飯、吃飯手機不離手,當心愈吃愈胖!國外研究指出,吃飯時一心二用,容易吃進更多熱量,讓人不知不覺發胖。董氏基金會建議民眾,用餐時應專心、細嚼慢嚥,以免愈吃愈多,導致胃脹氣、消化不良,或不小心吃下細骨頭,而造成胃腸傷害。

▲吃飯+看電視+滑手機 易發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2013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彙整多項研究顯示,用餐時分心作任何事都會增加熱量攝取。法國研究指出,邊看電視邊吃會多吃272大卡,聽廣播劇更多吃293大卡;美國研究進一步比較吃飯看電視比聽音樂,平均多吃255.5大卡。澳洲研究則分析不同的節目類型影響,結果發現,看悲劇影響最大,會讓人多吃694大卡、喜劇490大卡、無聊的節目359大卡。

吃多吃少也跟用餐環境有關;瑞士研究指出,昏暗燈光會讓人多吃123大卡;美國研究則發現,吃自助餐時,不要收走吃完的空盤,平均可少吃53大卡。另外美國康乃爾大學2012年於《心理學報告期刊》的研究發現,速食店嘈雜快節奏的音樂,會讓人加快用餐速度多吃174大卡。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吃飯時分心不容易使大腦產生飽足訊息,讓人以為沒吃飽而吃過量,也根本不知道吃下了哪些食物,且食物狼吞虎嚥吃下肚,容易導致咀嚼不夠充分,造成胃脹氣、消化不良,或是沒注意到湯、飯中有細骨頭就吞下肚,造成胃腸傷害。

「專心用餐、細嚼慢嚥是減肥的基本原則!」許惠玉指出,許多人減重時只斤斤計較於食物的份量和熱量,卻沒有改善吃飯的習慣,就算瘦下來也很容易復胖;或平日幾分鐘或胡亂塞兩口就解決一餐,假日時出現補償心理,而大吃大喝慰勞自己,長期下來,不只造成肥胖,更影響整體新陳代謝運作。

許惠玉建議,吃飯時別看電視、玩電腦,定時定量、每餐八分飽,專注吃飯的快樂,自然增加身心愉悅和飽足感,才不會吃下過多熱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進補易上火 甘蔗汁可清心降火

Mar 03, 6: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連續幾波寒流襲台,有不少民眾會選擇吃鍋來暖身體;然而,中醫師提醒,吃了過多補身的鍋,卻易於引起嘴破、臉上冒痘等上火症狀,這時不妨喝些甘蔗汁,可以有清心降火的效果,往往能改善上火的情況。

▲吃太補易上火 甘蔗汁可清心降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延續去年的寒冬,今年開春以來,就連著好幾波寒流來襲,除了在穿著上做好保暖以禦寒,吃火鍋更是深受老饕所愛;尤其是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可以暖身體的火鍋,往往是防寒飲食中最常吃的幾道菜。但是,吃多了這些補身食物,卻很可能會導致火氣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通常上火多在夏秋季節時出現,會在寒冷的天氣發生上火的症狀,往往是因為吃太補;前陣子寒流來襲,不少民眾會去吃薑母鴨、當歸鴨、羊肉爐,就很容易因此而出現上火的症狀,除了嘴破、長痘痘,還有人會小便較黃及舌頭刺痛等。

通常中醫所謂的上火,即是指的陰陽失調後所出現的內熱症,而且依上火症狀,還可細分為心火、肝火、肺火及胃火等;周宗瀚醫師指出,因為吃多了太補的食物,往往會出現陰虛火旺,導致陰陽不平衡,這時可多吃些涼性水果如梨和蘋果,或是喝甘蔗汁,可以清心降火,通經脈,關節也會較舒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廣編/傷身碘片開賣引發搶購潮 網站一度當機

Mar 03, 4:13AM

圖、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2011年福島核災震撼全球,至今仍讓日本及鄰近國家居民心有餘悸,也造成台灣民眾聞「輻」色變,想買碘片的人暴增。今天國內某藥廠便宣布推出名為「全家平安碘」的碘片產品,更請來知名資深媒體人-盛竹如代言,網站甫一上線就塞爆,據說有民眾因為想買卻進不去,急得都快哭了。

▲藥廠打著「核四即將運轉」的訴求賣碘片

碘片屬管制藥品,國內限特殊權責機關使用,民眾無法從藥局或醫院取得。雖然醫生一再警告亂吃碘片有其副作用,如:皮膚疹、唾液腺腫大、金屬性味覺等不良反應。但因為碘片能阻絕放射性碘的吸收、保護甲狀腺,是目前核災發生,唯一可降低人體致癌率的方法。即使傷身,仍被憂心的民眾當作救命仙丹,一上市就詢問度破表。

「不顧性命生產這個藥,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用碘片來保護自己」藥廠負責人說。
「全家平安碘」訴求可阻隔50%以上放射性碘,避免甲狀腺功能受影響,降低甲狀腺罹癌風險。藥廠負責人:「我們希望它能成為家庭常備保命藥,預計一週內就會賣完」。目前網站功能透過緊急維修已恢復正常,3/3~3/8試賣期間,還有限量試用包供民眾索取。

購買【全家平安碘】請上
http://goo.gl/gOkZ6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