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塵蟎藏在寢具中 過敏兒睡不安穩

Apr 10, 8:2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哈啾!」季節交替之際,不少民眾都深受過敏所苦!尤其是小朋友因免疫力較差,特別容易有過敏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有超過50%國小一年級學童出現過敏症狀,其中約有50%為過敏性鼻炎、20%是氣喘等呼吸道過敏、13%皮膚過敏。而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約有9成都來自塵蟎,且多生長並窩藏在寢具之中,導致過敏兒睡不安穩!

▲塵蟎多藏在寢具中 家有過敏兒常睡不安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家有過敏兒,該如何防治、減少孩子接觸過敏原的機率呢?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過敏屬於發炎反應的一種」,除了常見的鼻子、呼吸道和皮膚外,膀胱、眼結膜和胃腸道也都是可能會產生過敏的部位。而在台灣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則大多來自塵蟎,佔了90%,花粉過敏約只佔4%,因此,在台灣才會很少聽到民眾有花粉熱,或吃花生產生嚴重過敏、甚至死亡的案例。

徐世達指出,塵蟎是一種微生物,有8隻腳、8個吸盤,需要有適當的溼度和溫度才能生存,其屍體、排泄物也都會引起過敏。台灣因地處亞熱帶氣候,氣候較溫暖、濕度較高,利於塵蟎的繁衍。研究顯示,全台75%的家庭,平均每1公克家中灰塵裡,約有2000隻塵蟎;當塵蟎數量達到每1公克灰塵裡有100隻時,人體便容易產生致敏化過敏體質,當數量達到500隻以上時,便會出現臨床過敏症狀。

「預防過敏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使用防蟎寢具;此外,定期清洗寢具、使用具HEPA的吸塵器吸除寢具上的塵蟎,則可避免孩童接觸過敏原!」徐世達提醒,家有過敏兒的家長,應多注意清潔屋內適合塵蟎躲藏繁衍的地方,像是床、棉被、枕頭等寢具,或是沙發、絨毛娃娃等。家裡若有正常免疫力較弱的過敏兒,建議使用防塵套,保護寢具,避免塵蟎窩藏,並養成每週洗一次寢具的習慣;送玩具時,也可以金剛、芭比娃娃等塑膠玩具,取代絨毛娃娃和布娃娃。

知名網路部落客486先生的兒子就對塵蟎過敏!他說,孩子在讀幼稚園大班時,症狀就很明顯,有黑眼圈、流鼻涕和打噴嚏的症狀,且經常會癢而不斷揉眼睛和鼻子,起先以為是感冒,進一步到醫院抽血檢驗,才確認是塵蟎過敏;於是聽從醫師建議使用防蟎寢具,一開始的效果不錯,但一段時間後,孩子過敏症狀又再復發,原來加藥防蟎寢具藥效過了就沒有效果,另一種針織細密的防蟎寢具,由於密不透氣,蓋起來不舒服,孩子常睡不好。

486先生最後選擇使用專門的吸塵器來吸除寢具上的塵蟎,一週吸一次,積極清除過敏原,目前孩子過敏症狀已大幅改善;他建議,除塵蟎的吸塵器必須要有電動吸頭及高等級HEPA集塵盒,有電動吸頭可以徹底吸除寢具床鋪深層的塵蟎,而有HEPA集塵盒則是過濾的濾心,能阻絕塵蟎,不會讓塵蟎跑到空氣中造成更嚴重的過敏。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5分鐘肌力鍛鍊法 燃脂回春成瘦子體質!

Apr 10, 3:01AM

文/賴筱茜

想要減肥的你,對於跑步、游泳、單車等活動肯定是躍躍欲試吧?但告訴你一個驚人的事實:不是有運動,身形就會變好,只做有氧運動甚至會耗損你的肌肉,加速老化!

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人每天上健身房,跑步跑得氣喘吁吁,身形還是鬆垮臃腫,皮膚也沒有光澤,為什麼呢?美軍特種部隊教練馬克‧羅倫在《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一書表示,人體進行有氧運動時,只需反覆啟動最小、最弱的「慢縮」肌纖維,其他更強、更大的「快縮」肌纖維則會被消耗掉,以減輕耗氧負擔。

當肌肉組織減少,代謝率就會下降,即便平常的生活習慣沒有任何改變,也會慢慢胖起來。日本醫學博士久野譜也並指出,肌少型肥胖者容易罹患糖尿病、心肌梗塞、腦中風,高血壓的風險更高出正常者兩倍之多!增加肌肉量不僅為了減肥,對於健康更是至關重要。

鍛鍊肌肉其實很省時,以下介紹3個簡單的肌力訓練運動,一週只要進行2次以上、一次5分鐘,就能讓身體由內而外回復青春,給你年輕時候的好體態!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強化下半身!第1招:深蹲
1.站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手臂向前伸直。
2.接著,腰部下沉,膝蓋位置在腳尖之後。數到3,下蹲,再數到3,以雙腳力量回復原本的姿勢。
3.一組10下,做2組。千萬別讓膝蓋超過腳趾,不僅效果打折,還容易受傷。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鍛鍊上半身!第2招:桌子伏地挺身
1.將雙手放在桌面上,向後退一步。
2.保持身體打直,如同做伏地挺身一樣,緩緩彎曲、伸直手臂。
3.一組10下,做2組。感到吃力的話可縮短桌子與腳的距離,也可以利用牆壁來做。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消除鮪魚肚!第3招:坐姿抬腿
1.淺坐於椅子上,雙手抓住椅子邊緣。
2.用手支撐全身,數到3,抬起膝蓋,再數到3,回復到原來的姿勢。
3.一組10下,做2組。過程請保持背部挺直,勿向後傾斜。

此為《早安健康》特刊4號「懶人燃脂聖經」部分試閱,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如欲閱讀全文,請至博客來金石堂Taaze購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或到早安健康粉絲團,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早安健康/3大原則不挨餓 巴掌大減肥法讓你14天會瘦

Apr 09, 9:28AM

文/徐惠琬

我們總認為減少攝取熱量是「減肥」的重點,因而花費時間熟記各種食物的卡路里,斤斤計較一餐吃進多少熱量,並利用節食、讓自己老是處於吃不飽的情況,使體重來到滿意的數字。

但其實,不讓人餓肚子的均衡飲食才是擁有好身材的不二法門。日本內科證照醫師、抗老化諮詢顧問關由佳認為,想要有「易瘦體質」,必須攝取適量的蛋白質,並調整、減少醣類的攝取方式,同時也推出用手掌測量食物份量的「3:2:1巴掌減肥法」,最快2週內體脂肪率就會下降,打造不會復胖的「易瘦體質」。

只要遵循下列3大原則,不用額外使用磅秤就能估算食物分量,輕鬆吃,快樂瘦!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規則1:吃多少,讓你的「手」決定

一餐到底該吃多少蔬菜、肉類、麵飯?只要用「手的大小」就能決定!

關由佳醫師推行的「3:2:1巴掌減肥法」將食材分為蔬菜類、肉類、麵飯類,其中,富含食物纖維的蔬菜類(南瓜、玉米、薯類含有較多澱粉,屬於麵飯類),一餐攝取的量必須達到能盛滿雙手的程度,並且注意別只吃單一種蔬菜。

肉類則是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像是肉、海鮮、豆腐、乳製品等,一餐應吃進的分量為一個手掌左右的大小、厚度,大約為100公克。

麵、飯等富含醣類的主食,例如米飯、麵包、南瓜、番薯等,每餐應吃進一個拳頭大小的分量。

規則2:蔬菜→肉→麵飯,改變用餐順序,肚子瘦一圈

當眼前有晶瑩剔透的白米飯、烤得酥脆的雞腿、嫩緣的炒地瓜葉時,你會先享用哪一道?只要改變「吃的順序」,由蔬菜開始吃起,再吃肉類,麵飯類放最後,就能脫離瘦不下來的惡夢。

1.先吃蔬菜:蔬菜有許多膳食纖維,可以減緩身體對醣類的吸收,進而防止血糖值驟升,而且蔬果因含有不少纖維,需要較多時間咀嚼,使我們能藉由咀嚼讓大腦獲得正在吃東西的滿足信號,提高飽足感、防止吃太多。

2.肉類次之:關由佳醫師指出,肉類含有的蛋白質,是形成肌肉和組織很重要的營養素,減肥中一定要充分攝取,否則不管再怎麼挨餓也瘦不下來。另外肉類所需的消化時間較麵飯類多,充分攝取的話,我們就較不易產生空腹感。

3.最後吃麵飯:肥胖的原因之一就是血糖值驟升,所以為了讓血糖值能緩緩上升,含有許多醣類的麵飯類要最後吃。

規則3:一天2次,瘦身期間也能大吃點心!

「3:2:1巴掌減肥法」是以早午晚三餐加上2次點心時間為基礎,也就是說一天可以有5次的進食時間。

持續空腹會使血糖值過度下降,使得下次進餐時血糖值會大幅上升,造成血糖值曲線起伏過大,容易成為易胖體質,因此,關由佳醫師認為,每餐間隔時間不要超過5小時,在午餐與晚餐、晚餐到就寢之間,不妨各吃1次點心,並選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像是豆漿、水煮蛋、原味優格等。


此為《早安健康》特刊4號「懶人燃脂聖經」部分試閱,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如欲閱讀全文,請至博客來金石堂Taaze購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或到早安健康粉絲團,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防春瘟上身 健康飲食應平淡

Apr 09, 9:1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春天的氣候不穩定,陰晴不定,又潮濕多雨,大自然很需要雨水的滋潤,但是在此春意盎然的時節,卻也是許多疾病的好發期;中醫師提醒,春天常會有瘟病,更嚴重就可能會出現瘟疫,一定要小心防範,在飲食上最好是清淡為宜。

▲防範春瘟上身 健康飲食重平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最近門診常有許多腸胃不舒服以及喉嚨痛的感冒病人,多出現疲倦感,且往往會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和排便不順,更嚴重的就是B流感;而這就是中醫所謂的瘟病,主要還在於春天氣候變化大,體力消耗大,體力變差,免疫力會下降。

對於最近出現腸胃不舒服、喉嚨痛等瘟病現象,黃中瑀主任建議,可服用含有芳香精油的中藥如霍香或菖蒲等,且可按壓肚臍周圍的穴位,此處為胃經與脾經交會,也可以透過按摩合谷、足三里、太陽及風池穴等穴位,來緩解不適。

一年之計在於春,黃中瑀主任強調,此時最有利於生精血、化津氣,而在飲食上,首重平淡;例如米、麥等五穀就是平淡之味,其次是新鮮自然,也就是要攝取新鮮自然的食物,例如青菜、水果、沒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等,而且應多喝水,晚餐宜少而簡,所選擇的食材以五穀為主,蔬菜為副,魚肉再次之。

黃中瑀主任並提供一道春季養生食譜,以蘆薈3片、冬瓜半斤、紅棗數個、雪梨一個、蜂蜜適量,再加入適量溫水燉煮即可;他指出,此道食譜可利腸府、養陰潤燥,由於過年期間吃太多大魚大肉,這時就應該以此清淡食材為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漱口水恐致癌 口腔健康首重刷牙

Apr 09, 4: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會常用漱口水嗎?繼澳洲研究發現含酒精漱口水有導致口腔癌的疑慮後,英國最近也有份研究指出,每天都用漱口水的人,就可能使罹患口腔癌機率增加;對此,牙醫師強調,口腔健康首要刷牙以及使用牙線,漱口水只能做為輔助性產品,不能常規使用。

▲常用漱口水恐致癌 口腔健康首重刷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澳洲墨爾本大學曾經有份研究指出,漱口水中的酒精成分乙醇,會讓致癌物更易進入口腔組織中;而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最近也發表一份漱口水的研究指出,一天使用3次以上漱口水,罹患口腔癌和咽喉癌的機率恐會上升。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理事長賴弘明醫師指出,漱口水與口腔癌的關係尚不明確,由於其所含成分有藥物,若是長期使用,有致癌疑慮是合理的,但是目前尚未有明確的證據。

雙和醫院牙科主任黃茂栓則表示,其實,口腔健康首重刷牙,每天餐後和睡前潔牙,是預防牙周病和蛀牙的最重要工作;而且牙菌斑必須靠機械性的刷牙和使用牙線,才能夠去除,漱口水並不能去除牙菌斑,至於漱口水只能做為輔助性產品,通常都是牙周病手術後的患者使用。

另外,消基會之前曾抽驗市售漱口水,結果發現,在15件漱口水中,有6件的PH值在5以下,1件產品含有氯己定成分,不但容易造成蛀牙,甚至會傷害口腔黏膜。賴弘明醫師強調,漱口水不能殺菌,只是抑菌,口腔中的細菌多,則會繼續存在;所以,民眾應養成在睡前及餐後刷牙習慣,以及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潔牙,才是維護口腔健康最好的方法。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孩子談戀愛 滿足好奇心比制止好

Apr 09, 4: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孩子談戀愛了,家長到底該採取什麼態度比較好呢?從動漫卡通到偶像劇,愛情故事無所不在,不少父母都很擔心正處於情竇初開年紀的孩子,真的適合談感情嗎?調查發現,當父母在子女戀愛態度上表現開明時,子女會有較高的意願向父母坦露自己的戀情。

▲孩子談戀愛了? 滿足好奇心比制止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青少年憂鬱症主因大多是因感情和課業為主,特別是兩性關係的摸索,常成為青少年在校園生活中的重心之一。為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206所學校(113所國小、51所國中、42所高中/職)、約6萬名10-18歲學生進行無記名問卷調查,期望能瞭解在學青少年性別交往及心理衛生概況。

結果發現,「親子間是否具有信任及穩定的親密關係」以及「父母對子女擁有交往對象的態度」,都會影響子女向父母分享與求助的意願;當父母在子女戀愛態度上表現開明,子女會有較高的意願向父母坦露自己的戀情。

台安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林怡君表示,由於多數父母在面對孩子談戀愛時,多半會以半開玩笑或略帶嘲笑的語氣,和孩子說出:「年紀那麼小,哪懂什麼叫戀愛?」的方式回應,並制止孩子、要求結束戀情、以課業為重,因此,當感情上出現問題時,真正會向父母求助者只有不到1/5,且大多數青少年求助的對象,仍多以朋友/同學或兄弟姐妹為主。

林怡君指出,當孩子進入青春期時,容易對感情和性產生憧憬和好奇,與其一昧制止或苛責,倒不如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多和孩子聊聊校園生活和兩性關係;讓孩子知道,父母永遠會陪在身邊支持,並和子女一起溝通討論,設定感情交往的自我保護規範、親密關係的相處,以及分手調適,避免失戀時互相傷害或自我傷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