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失智照護3要素 知識+分配+學習

Apr 12, 7:1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灣第一個國立失智症中心,就位於成大醫院,且目前已成立三周年,除了提供完整的診療外,登錄失智症個案也達1723例,提供給失智照護諮詢門診也達四百多人;成大醫院失智中心召集人白明奇強調,人民素養:重知識、社會資源:重分配、即時診斷:重學習等三大要素,是決定失智症照護成功的關鍵,未來也將持續努力推廣下去。

▲失智症照護三要素 知識+分配+學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其實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原本以任務編組的方式成立,包括神經、精神、復健、護理、職治、臨床心理等部門,結合各個專業領域;白明奇說,中心所架設的網頁目前也累計了152796人次造訪,加上辦理的相關專刊,可望能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患者或家屬。

召集人白明奇進一步說明,為了能讓成員吸取更多新知,也不斷在院內進行30場個案討論會,另外也參與相關國際會議,更兩度赴日本熊本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及參訪,甚至促成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備忘錄,由於台南的失智症患者多達兩萬多人,失智中心也可望能協助需要幫助的患者。

此外,針對嚴重精神症狀以及行為問題患者,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最近更開始展開相關轉院至其他醫院住院的計畫;白明奇並呼籲,年輕醫師能發願從事失智症的診療,讓失智症患者能獲得完善的照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清潔打掃逞一時之快 恐腰痠背痛

Apr 12, 5:5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春暖花開,不少家庭趁著太陽露臉,就開始大掃除,但若一整天都處於彎腰等動作在清掃,恐怕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等現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王志中指出,清潔打掃應適時休息,若為急性下背痛的患者,其實可透過簡單的運動緩解相關症狀。

▲清潔打掃應適時休息 以免腰痠背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抱單膝運動、抬臀部運動以及抬腿運動,都屬於急性期患者適合的運動方式;雙螺旋感統研究中心治療師陳秋坪指出,像是抱單膝運動,就是平躺床上,且右腳放平,再將左膝彎曲靠胸,重複五秒後換腳的方式進行,而若是抬腿運動,一樣平躺後,雙膝彎曲,且肚子往下壓床的方式,達到舒緩效果。

治療師陳秋坪進一步說明,若為亞急性期,因症狀較為緩解,可開始進行活動範圍較大的運動,像是平躺後,將兩邊膝蓋彎曲靠胸,且重複五次的抱雙膝運動,或平躺且右膝彎曲,左腳保持膝蓋伸直後慢慢抬高的直膝抬腿運動等,都能有效幫助伸展。

王志中提醒,民眾平時清掃時,應適時休息,避免逞一時之快,造成身體傷害;若透過運動仍無法緩解時,則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家有過敏兒 居家防蟎要徹底

Apr 12, 3:0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家有過敏兒,該怎麼做居家預防呢?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溫度和濕度都有助塵蟎生長,因此超過一半以上的國小一年級學童都有過敏症狀,不少家長為此心疼不已。醫師提醒,只要做好居家防護措施,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率,就可有效避免孩子出現過敏症狀!

▲家有過敏兒 居家防治怎麼做?(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居家塵蟎防治可針對室內溼度、容易藏匿塵蟎的寢具、地毯和窗簾等方向著手。首先,由於塵蟎需生長在溫暖、濕度較高的環境,因此,若室內溼度保持在50%以下,便可有效降低塵蟎及其致敏物。建議民眾可使用高效能除濕機或冷氣機來降低室內溼度。

而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因容易蓄積皮屑和保留水分,常成為塵蟎生長的溫床。徐世達主任建議,可把地毯及彈簧床移除,厚窗簾布改成較薄的材質或百葉窗,沙發和椅墊的表面則可用皮革材質或以木製家具取代。

若家中有對塵蟎嚴重過敏的病童,最好可全家睡木板床或在地板上墊韻律操用的塑膠拼墊;房間也應移除彈簧床墊、椰絲墊或海綿墊,若要使用草蓆、榻榻米、浴巾被、毛毯或厚重的綿被,則建議套上防蟎套。

此外,棉被套、床單、枕頭套等寢具也應每週用攝氏50度以下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10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個步驟缺一不可。因為烘乾或乾洗只能殺死塵蟎,卻無法破壞所有的致敏物質;而若單單只有水洗,則可去除致敏物質(因其為水溶性),但卻無法使塵蟎死亡。

徐世達主任也提醒,狗貓的毛髮不僅利於塵蟎躲藏,其皮屑也是塵蟎的食物,因此若家有過敏兒,除了應避免在家中擺放絨毛娃娃或布娃娃外,也應避免飼養寵物,才能有效隔絕過敏原、避免孩子過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嬰兒常「點頭」 當心恐罹癲癇!

Apr 12, 1:2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你家的嬰兒常會「點頭」嗎?而且點頭時間會長達5分鐘?小心!超過5個月大的嬰兒,倘若經常會在不該打瞌睡的時間「點頭」,有可能是癲癇發作!也就是所謂的「嬰兒點頭痙攣」。

▲嬰兒愛「點頭」? 當心恐罹癲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神經科張開屏醫師表示,嬰兒點頭痙攣又稱為「韋氏症候群〈West syndrome〉」好發於5-6個月嬰兒,常發生在剛睡醒的時候或是準備入睡前,包括早上和中午。不像成人癲癇大發作時只有1-2分鐘,嬰兒點頭痙攣發作時間明顯較長,大約5分鐘左右;發作時常一下接著一下,每下間隔5-10秒左右。

張開屏醫師進一步指出,嬰兒點頭痙攣剛發作時,只有輕微抖動、較不清楚,但抖動的動作會愈來愈大,等到最後快結束時,又會愈變愈小、愈來愈不明顯。有些嬰兒發作時也會伴隨著手舞足蹈、或是眼睛會往上面或兩旁翻一下。

不過,約有80-90%的嬰兒點頭痙攣起因於先天性腦部缺陷、或產後腦部感染損傷,這類嬰兒一旦罹患,便難以治癒,且容易影響智力發展,伴隨有學習發展遲緩、弱智等症狀。臨床上,便曾有一名十個月大的男嬰,因發展明顯較同期孩子遲緩,至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男嬰曾在6個月大時出現嬰兒點頭痙攣症狀,但因家長疏忽未就醫治療,導致智力發展大受影響。

張開屏醫師強調,雖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減少嬰兒點頭痙攣對孩子的威脅,但家長們也別太過緊張,因為嬰兒點頭痙攣只佔癲癇患者中的少數。不過,若家中嬰兒長時間、規律性的持續上述症狀,就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自閉症每年成長 主因為早期發現

Apr 11, 7:0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自閉症愈來愈常見。據統計,國內確診罹患自閉症的人數,平均每年急速增加逾千名,是各身心障礙疾病類別中,人數成長最快的族群。醫師指出,早期發現是自閉症人數增加的主因,目前困難在於發現後怎麼治療、家長如何調適,以及自閉症者如何自我照顧。

▲自閉症急速增加 每年成長逾千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自閉症者人數從2006年6185人、2007年7207人、2008年8151人、2009年9160人、2010年1萬160人、2011年1萬1211人、2012年1萬2712人,到去年的1萬3366人,近10年間,自閉症總人口數成長逾1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亮吟指出,自閉症人口急速增加與早期發現有關,20多年前許多患者到成年後才被確診,現在各國平均診斷時間都在學齡前。以美國為例,每50名兒童中就有1名是輕度自閉症,中度約百分之1至5,重度為千分之1,是很常見的疾病。

林亮吟表示,自閉症的病因不明,可能與先天因素有關,包括基因變異、遺傳等,或後天因素如懷孕時罹患德國麻疹、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感染,導致胎兒腦部發育受損有關。目前只能確定與腦神經病變有密切相關。

如何幫助自閉症者才是問題。林亮吟強調,自閉症者都有社會溝通障礙的問題,重度者更有語言學習困難,沒有辦法與人溝通,因此如何評估需求、訓練生存能力,以及協助照顧者,是當務之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餐後立刻刷牙 反而容易蛀牙

Apr 11, 7: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飯後千萬不可馬上刷牙!刷牙能有效預防蛀牙,不過,吃完飯後馬上刷牙,反而容易蛀牙。醫師指出,吃完飯口腔處於高度酸性環境;若直接刷牙,會破壞牙齒,更容易造成蛀牙,建議先漱口,才是比較正確的方式。

▲飯後馬上刷牙 反而容易蛀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表示,以往各界提倡飯後刷牙,可有效預防蛀牙,其實,近期研究發現,吃完東西馬上刷牙,會導致酸性物質侵蝕琺瑯質,增加蛀牙風險。她建議先漱口,降低口腔內的酸性環境,等過了20至30分鐘後再刷牙。

如何確實清潔牙齒?李雅玲指出,「貝氏刷牙法」是牙醫界最推崇的方式,將牙刷呈45度,從牙齒與牙齦的交界面開始刷,由牙根往咬合面方向刷,才能將刷毛深入牙溝中,順序先刷牙齒的內側、外側,最後再刷咬合面。而前牙部分因牙溝較窄,建議將牙刷直立,才能確實刷到每顆牙的牙溝。

「有牙齒就要刷牙!」李雅玲強調,不論年齡大小、牙齒多寡,只要有牙齒就要刷牙,例如剛冒出幾顆牙齒的小嬰兒也必須刷牙,建議家長可用紗布沾水輕輕擦拭牙齒,可降低日後發生蛀牙的機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