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努力戒菸檳! 健康又有好形象

Apr 13, 7:2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WHO設立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所進行的研究指出,嚼含菸草、檳榔或同時吸菸且嚼檳榔等,會使口腔、食道罹癌的機率提高;台南市立醫院社區服務課專員林培剛指出,為了能幫助更多民眾勇敢拒絕檳榔香菸,特地開設戒菸、戒檳班課程,希望民眾能踴躍參加。

▲勇敢戒菸檳! 健康又有好形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台灣,每年約有5400名的口腔癌個案,其中2300人因口腔癌而死亡,其中男性又為高危險族群;林培剛說,課程首度結合區公所、衛生所以及地方法院檢察署社會勞動役的勞動人,將近30位民眾參與,也特別舉行相關儀式以及齊呼口號的方式,要大家一起努力拒絕菸檳。

專員林培剛進一步說明,根據最新癌症登記以及死因統計顯示,台灣近十年罹患口腔癌的患者人數已增加兩倍,因此更顯得課程的重要性,目前也有學員經由三個多月的戒檳榔課程和輔導下,已成功戒除檳榔等不好的習慣。

公園綠地菸害防制新法也已上路,台南市立醫院希望透過相關課程,能幫助更多人成功戒菸、戒檳榔;林培剛呼籲,吸菸、嚼食檳榔或菸蒂隨意亂吐,有時可能會讓自己形象不佳,努力戒除這些習慣,不但能改善健康,更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體恤失能照顧者 可申請喘息服務

Apr 13, 5: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根據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統計,目前收案失能長者共約1萬5千人,雖然已有各種照顧資源,但仍有3分之2的照顧者心理上覺得負荷沉重而疲倦。對此,台北市衛生局特別提醒,台北市長照個案家屬每年可獲得14-21天的「喘息服務」,讓照顧者能稍稍舒緩身心。

▲失能照顧者壓力大? 喘息服務來幫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台北市政府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台北市總人口數約268萬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約有36萬2600人,占台北市人口的13.5%,進一步推估需要長期照顧人數約有3萬人左右。

目前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收案的失能長者約1萬5千人,其照顧者經評估後約有1萬人覺得照顧失能長者壓力負荷過重,容易產生「情緒焦慮及憂鬱」、「感到疲累、身體不適」,且最想得到的協助是「希望有照顧人力來協助分攤照顧壓力,可以好好放鬆、休息」,顯見照顧者最渴望的就是喘口氣。

為了體恤照顧者的辛勞,台北市政府在民國97年開辦「建構式喘息」服務方案,照顧者可將長者送至專職的照顧機構接受照護。並在100年3月推出「居家喘息」方案,至今共有約2554人受惠。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有「喘息服務」需求的民眾,可向台北市長照中心提出申請,該中心在獲報後,會請長期照顧管理專員提供到府評估,再依個案失能情況,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

依照台北市喘息服務規定,若長者經評估為輕、中度失能,每年可獲得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最多14天,若經評估為重度失能,則每年可獲得最多21天的服務,民眾可依身分別的不同〈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只需負擔照顧費及交通費差額,就可以獲得喘息服務。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缺血性腦中風 血栓溶解劑可治療

Apr 13, 3:0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腦中風往往來的突然。據統計,全台每年約有7萬多人罹患腦中風,其中1萬2000多人死亡,平均每48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醫師表示,國內大部分的患者屬於缺血性腦中風,只要在黃金3小時內,緊急注射血栓溶解劑,其實可以避免發生嚴重的後遺症。

▲注射血栓溶解劑 有效治療腦中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腦中風是因腦血管疾病,造成突發性局部腦功能缺損,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2大類。缺血性腦中風是指腦內的血管阻塞所致,也可稱為腦梗塞;而出血性則是腦內出血所造成。

據統計,國內8成以上患者為缺血性腦中風,不到2成是出血性腦中風。胡朝榮指出,發生腦中風,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會造成肢體癱瘓、吞嚥困難、語言障礙、智能障礙等,甚至成為植物人。

「注射血栓溶解劑,能有效治療急性腦中風!」胡朝榮強調,血栓溶解治療是透過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將阻塞在腦血管裡的血塊溶解掉,恢復腦血管的暢通,是目前臨床醫學試驗證實,唯一能有效治療急性腦中風的方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香港腳會癢? 醫:迷思

Apr 13, 1:2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電視廣告大打,香港腳會癢到讓人無法忍受,其實只是迷思!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指出,大多數的香港腳都不會癢,反而是濕疹才會反覆發癢,提醒民眾不要以為腳不會發癢,就不是香港腳,而掉以輕心,延誤治療時機。

▲香港腳會癢? 醫:錯誤迷思(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徐嘉琪表示,由於台灣氣候潮濕,加上國人習慣穿著包腳鞋,導致近3成民眾都有香港腳。香港腳其實就是足癬,由皮癬菌感染引起,容易生長在皮膚表面的角質層,當黴菌長在頭部稱為頭癬,長在身體是體癬,屁股為股癬,長在指甲則是灰指甲。

香港腳真的會癢的難以忍受?徐嘉琪指出,初期的香港腳症狀,會在患者的腳趾間、腳底或單腳側邊,出現脫皮、長水泡等現象,直到症狀嚴重,不接受治療才會非常癢;而罹患濕疹,初期就會出現發紅、水腫,以及搔癢等症狀。

徐嘉琪建議民眾,平時最好穿著透氣通風材質的鞋子,至少要有兩雙輪流替換,降低發生香港腳的機率;當腳出現不明原因水泡、脫皮等反應,最好就醫診斷,千萬不可不以為意,而延誤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驚! 花東糖尿病患近五成洗腎

Apr 12, 9:1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近年來民眾飲食習慣改變,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相對較高;根據健保署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全國糖尿病總人數約172萬人,等於每9.8人就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而2013年花東地區近50%洗腎者,也是糖尿病患者,為全台最高,顯示平時對於腎臟病防治,控制血糖的知識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花東糖尿病患近五成洗腎 比例全台最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門諾醫院腎臟內科李坤峰醫師表示,目前已知的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年長者、多囊腎、長期吃止痛藥及痛風這六種,而三高中罹患腎臟病的比率中,又以高血糖該危險因子為最高,約高出2.35倍。

李坤峰醫師指出,糖尿病的併發症分為大血管病變和小血管病變兩大類,「糖尿病腎病變」屬於小血管病變之一,臨床研究發現,糖尿病併腎臟病變會使腎臟功能衰退加速,腎臟機能被破壞也連帶影響其他器官功能。

李坤峰醫師呼籲,慢性腎臟病「早期」通常是沒有症狀,應謹記腎臟病的五大警訊「泡、水、高、貧、倦」,「泡」:泡泡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疲」:疲倦,有三高的民眾應每天做好血壓量測、每年至少一次血糖檢測(建議控制糖化血色素在7%上下),尿液檢驗,並善用免費成人健檢資源,40~64歲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失智照護3要素 知識+分配+學習

Apr 12, 7:1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灣第一個國立失智症中心,就位於成大醫院,且目前已成立三周年,除了提供完整的診療外,登錄失智症個案也達1723例,提供給失智照護諮詢門診也達四百多人;成大醫院失智中心召集人白明奇強調,人民素養:重知識、社會資源:重分配、即時診斷:重學習等三大要素,是決定失智症照護成功的關鍵,未來也將持續努力推廣下去。

▲失智症照護三要素 知識+分配+學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其實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原本以任務編組的方式成立,包括神經、精神、復健、護理、職治、臨床心理等部門,結合各個專業領域;白明奇說,中心所架設的網頁目前也累計了152796人次造訪,加上辦理的相關專刊,可望能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患者或家屬。

召集人白明奇進一步說明,為了能讓成員吸取更多新知,也不斷在院內進行30場個案討論會,另外也參與相關國際會議,更兩度赴日本熊本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及參訪,甚至促成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備忘錄,由於台南的失智症患者多達兩萬多人,失智中心也可望能協助需要幫助的患者。

此外,針對嚴重精神症狀以及行為問題患者,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最近更開始展開相關轉院至其他醫院住院的計畫;白明奇並呼籲,年輕醫師能發願從事失智症的診療,讓失智症患者能獲得完善的照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