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台大裝2千例葉克膜 佔全球半數

Apr 17, 6: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劃時代的里程碑!台灣葉克膜使用率位居亞洲第一,在團隊合作的努力下,台大醫院在半小時內可完成葉克膜急救系統裝置,心臟停滯跳動並用葉克膜急救的個案總數佔全球一半,病人存活率比傳統CPR技術提高一倍以上。這些醫療成就已登上2008年《刺胳針〈The Lancet〉》雜誌上,台大醫院並在今日公布已完成第2000立葉克膜安裝。

▲台大已安裝2千例葉克膜 佔全球半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2月17日晚間,台大醫院接獲外院來電求助安裝葉克膜,患者是今年30歲的呂小姐,因罹患H1N1流感重症而有呼吸衰竭情形;在醫療團隊至外院安裝葉克膜後,將患者接回台大醫院,並做進一步檢查,發現該名患者肺部嚴重水腫,且因細菌感染而合併有二尖瓣心內膜炎。所幸在進行二尖瓣置換術及三尖瓣修補手術後,順利移除葉克膜,並康復返家。

台大醫院外科部王水深教授表示,最初發展葉克膜是為了開心手術及心臟移植術後的需要,其原理是將病人靜脈的血液引流至體外,經人工肺臟進行氣體交換後,再將充滿氧氣的血液,經由靜脈或動脈送回人體內,進而達到取代肺臟或心臟功能的目的。

外科部陳益祥教授指出,葉克膜裝置雖是小手術,但裝置後的照護才是嚴厲挑戰的開始。因為此類病人病情發展瞬息萬變,醫療團隊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解決引發心肺功能失調的主因,並運用高度專業的照護技能,才能因應各種突發危機。

含葉克膜技術員、呼吸治療師、護理師、心臟外科醫師、外科重症醫師,整個葉克膜團隊至少需20人;而裝置葉克膜、且順利存活的患者,平均都得住院1個月左右,所耗費的醫療費用更高達上百萬以上。

2012年健保開始全額給付葉克膜裝置後,葉克膜使用率增加,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陳益祥教授說明,台大醫院至今已裝設2000例葉克膜,成功救回且順利出院的患者約佔3-4成,粗估約600例左右。

陳益祥教授並強調,成功救回且順利出院的患者,年齡是相對指標,且葉克膜只是為主治醫師爭取尋找致命因素、對症下藥救助患者的時間,而非裝了葉克膜就肯定可以救命,能不能順利救活,再厲害的醫師也沒有把握,只能盡人事聽天命,「裝了以後才知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互助真讚! 食物傳愛到勵馨

Apr 17, 6:3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我想要文具」、「我想要玩具」、「我想要籃球」…看似平凡的心願,對勵馨基金會服務的孩子們來說,「卻是一個奢侈的夢想」。今年一家女性專用健身中心特地為勵馨基金會服務的孩子們募集許願禮物盒,希望收到禮物的孩子們都能感受到驚喜。

▲互助好讚! 食物傳愛到勵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勵馨基金會與Curves〈可爾絲女性專用健身中心〉所舉辦的食物傳愛(Food Drive)活動即將邁入第五個年頭!過去四年來,Curves共捐出超過10萬公斤物資和191萬元以上善款,光是近兩年的食物募集,就是勵馨庇護安置家園半年所需。

每年四月,Curves女性專用健身中心都會在世界各地發起食物傳愛活動,包括越南、香港、中國、以及台灣。然而,在台灣,近年物價漲聲不斷,民眾荷包緊縮,生活壓力日益增加,為此,Curves再度集結女性力量(Women Power),募集衛生紙、洗衣精、洗衣粉、衛生棉,提供勵馨受助者、庇護安置家園使用。

勵馨基金會則表示,從第一屆發起活動後,有22家Curves分店參與,到了今年,已有83家分店發起第五屆活動,從「食物傳愛」活動擴大為「物資傳愛」,從4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各分店長、近300位教練,以及2萬4千名會員聯手動起來,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化身為慈善大使,投入募集物資與募款行列,希望能募集到300萬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乳糖不耐者補鈣 可用優格取代

Apr 17, 6: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大家都知道攝取鈣質的重要,但是你補鈣的方法對了嗎?據統計,超過6成民眾習慣以豆漿或大骨湯補鈣,但事實上,豆漿和大骨湯含鈣量極低,補鈣效果並不大,乳製品才是鈣質的最佳來源!然而,在台灣卻有7成國人有乳糖不耐症問題,營養師因此建議,可用含鈣量豐富、熱量低的優格取代。

▲乳糖不耐者補鈣 營養師:可用優格取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調查,雖然8成民眾知道每天應攝取鈣質,但每天攝取足夠乳製品者卻不到1成。而當鈣質不足時,便容易引發骨質疏鬆、牙齒動搖等危機,尤其女性更容易流失鈣質,特別是懷孕中及更年期的媽媽們更應加強補鈣。

乳製品是鈣質的最佳來源;不過,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來說,乳製品造成的腹瀉,常對身體及生活造成極大困擾,不少人因而對乳製品近而遠之,每日鈣攝取量明顯不足。

為此,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可使用優格取代乳製品;因為優格在產製過程中,有30-40%乳糖會轉化成乳酸,可減少乳糖不耐症患者輕瀉問題;且優格內有大量維生素B群和鈣質,所含的乳酸鈣還可促進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此外,優格裡的腸道益生菌也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排毒和代謝;豐富的含鈣量對血壓也有極大助益,對情緒容易緊張的民眾和高血壓患者來說,有舒壓功效。劉怡里因此建議民眾,每天應攝取1.5-2杯乳製品(以1杯240cc為單位),或可吃1-2杯熱量低的優格,輕鬆補鈣無負擔。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20步扭腰走 腰圍減少2.5公分!

Apr 17, 3:44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賴筱茜

你是「小腹婆」或「大腹翁」嗎?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女性「水桶腰」的比例逐年攀升,去年更有將近五成的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不僅影響體態與外型,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與心臟病等疾病的機率更是翻倍成長,健康堪憂。

不過,明明努力運動也進行飲食控制,為什麼四肢都瘦了,腰內肉還是文風不動呢?別以為自己運動不足,日本醫學博士竹井仁指出,有可能是因為肌肉使用不均,導致鮮少使用的肌肉產生鬆弛現象。

竹井仁在日本專攻運動生理學及關節、肌肉治療,他指出,想改善全身鬆弛,關鍵就在於「筋膜」。筋膜如同緊身衣般,是一層包覆全身肌肉、血管、神經的結締組織。如果長期有駝背、姿勢不正等問題,將使筋膜過於緊繃並歪斜,進而產生扭曲及皺紋,肌肉也跟著無法妥善運作。

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也在《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一書指出,長久的不良生活習氣,將導致筋膜容易黏附在周圍組織,造成肌肉僵硬與凍結。代謝低落,當然瘦不了

為了改善筋膜扭曲的情形,竹井仁特別提出「20步扭腰走」,一天走上20步就能伸展全身筋膜,使肌肉回復到正確的活動方式。這麼一來,代謝力也會跟著提高,打造容易燃脂的體質!

進行「20步扭腰走」,每踏一步,就往水蛇腰的夢想更近一些。現在,光著腳丫一起試試看吧!

20步扭腰走

一邊前進一邊抬手臂,藉由旋轉身體消除筋膜皺紋,還能矯正骨盤、改善姿勢不良,一舉數得!


預備動作:左腳往前踏一步
左腳向前踏一步,左腳和右手維持在往前的狀態。


STEP1:抬起手臂往左扭
•彎曲左膝,上半身向左旋轉。
•左手掌心朝上,向後往斜上方拉直左手臂,視線也隨指尖移動,凝視2~3秒。
•右手則沿著身體扭轉曲線擺放即可。腳尖朝前,讓左膝蓋在腳尖正上方。


 

STEP2:踏出右腳往右扭
•回到預備動作,右腳往前踏一步,上半身向右旋轉。
•右手掌心朝上,向後往斜上方拉直右手臂,左手則沿著身體扭轉曲線擺放。視線隨手指尖移動,凝視2~3秒。

STEP3:重複STEP 1和STEP 2
•重複往左轉、往右轉的動作,慢慢地走20步。
•若想讓身體記住動作,必須反覆練習60次以上。不妨配合身體狀況,慢慢增加步行量!

此為《早安健康》特刊4號「懶人燃脂聖經」部分試閱,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如欲閱讀全文,請至博客來金石堂Taaze購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或到早安健康粉絲團,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聚焦音波體雕夯 台日名醫同見證

Apr 17, 3:4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時序春暖花開,瘦身市場進入需求的暖身階段,所以不論是在吃的、喝的、擦的、穿的,只要能驅離冬眠中的脂肪,愛美民眾無不趨之若鶩尋找最佳瘦身方法。

▲聚焦音波體雕風潮 台日名醫共同見證(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學美容界也積極投入市場,日前由立塑聚焦音波儀器原廠邀請了兩位醫美權威 ,一位是長庚醫院皮膚專科主任胡倩婷醫師與遠從日本邀請來台之醫師服部達也先生,舉行研討會,台灣近30位醫美名醫與會共同交流,其場面之熱絡,充分顯現台灣民眾對醫美體雕之強勁需求。

長庚醫院皮膚專科主任胡倩婷醫師分享了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瘦身療程;她指出,近年來,各療程已慢慢有各自的擁護者,但大多數的需求者在多方嘗試後,已開始選擇非侵入式、免動刀之療程。而體雕瘦身市場發展至今,也逐漸有新的選擇,就是朝向選擇聚焦音波來進行體雕。

胡倩婷醫師表示,過去很多人都認為體雕儀器是用來減肥。事實上,現在更多的人選擇如聚焦音波溶脂這類非侵入、免動刀療程,主要是為了雕塑曲線。而在過去先減肥後雕塑的觀念已在改變中,反而現在是先雕塑曲線,再展開一連串的減重計畫,達到雕塑完美身形的期望。最令人興奮的是,目前體雕市場的族群不再僅限是女性,而有非常多的男性市場潛力,甚至是社會上知名的企業主,都選擇聚焦音波溶脂這類非侵入體雕療程!最吸引忙碌企業主的點就在於此一次療程僅需一小時,就可看到明顯效果的療程特性及節省企業主的寶貴時間。

日本名醫服部達也先生也在研討會中大方分享在日本的醫美體雕市場概況,其中與台灣相似的現象是兩地民眾都以痛感作為療效的保證,在治療過程不再訴求無痛感,也就是說,不論日本或是台灣的民眾,都可接受療程過程的痛感,甚至認為痛才有效。胡倩婷醫師也表示,以聚焦音波溶脂為例,痛感與療效並非成正比,在治療過程中難免有痛感,但都是患者可接受的程度。關於台灣與日本在治療部位上,則是各有選擇上的偏好,台灣較常接受治療的部位為腹部、腰側等部位,日本則是以臀部和大腿為最常治療的部位。

胡倩婷醫師最後也不忘呼籲民眾,儘管這類非侵入療程具有相當高的安全性,但還是建議尋求有經驗的專業醫師,除對於儀器能精準地操作外,在體雕部位有其專業判斷,畢竟完美曲線的雕塑是不可馬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肝癌無法手術 標靶藥+放療可治

Apr 17, 3: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無法手術的肝癌治療有重大突破!根據臨床試驗結果證實,以放射治療合併肝癌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可以縮小腫瘤,而且有三成九病人在二年內沒有復發;顯示放療加標靶藥合併療法,可望成為無法手術的晚期肝癌病人治療新趨勢。

▲放療+標靶藥 無法手術肝癌治療新趨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該項臨床試驗是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為主,聯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奇美醫院共同進行,針對40名無法手術的肝癌病人,利用放射治療合併肝癌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今年4月的國際放射腫瘤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Physics, IJROBP)。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仲峯表示,臨床試驗從2010年開始至2012年,共收治40位平均年齡在62歲無法手術切除的肝癌病人,腫瘤大小平均8.2公分,這些病人曾經歷動脈栓塞或不適合動脈栓塞,但肝功能狀況良好;在接受放射治療及每天口服標靶藥時,每3個月會進行電腦斷層掃瞄追蹤。

這40位肝癌病人經由治療追蹤2年;結果顯示,肝癌腫瘤治療反應率可達55%,3成2病人存活期超過2年,要高於沒有一般無法手術肝癌病人的存活期約6個月至1年;另外,有3成9病人2年內病情無復發,顯示合併療法能增加肝腫瘤的控制,且沒有非預期的副作用。

邱仲峯副院長指出,過去無法手術的肝癌病人,僅能接受電燒或栓塞治療;放療合併口服標靶藥療法,是以放射治療刺激腫瘤產生自由基殺死癌細胞,進而能縮小腫瘤,而口服標靶藥則是從肝腫瘤內部抑制癌細胞血管增生,阻礙腫瘤增長,與放療結合,能提高縮小腫瘤的反應率及延長存活機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