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糖尿病團隊照護模式 有助控糖

Apr 26, 9:2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2012年世界糖尿病聯盟統計顯示,在台灣,罹患糖尿病人口約8.55%,約200萬人,但其中卻不到10%的患者達到血壓、血糖以及血脂的標準;南投開業診所醫師陳宏麟指出,一旦糖尿病控制不良,就恐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不得輕忽嚴重性。

▲糖尿病團隊照護模式 有助控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視網膜病變、腎臟衰竭、心血管疾患、腦中風等,都可能是糖尿病控制不佳所誘發;陳宏麟說,想要有效控制血糖,除了生活飲食調整開始,也應配合適當的運動,配合藥物補助治療等準則,就不怕血糖忽高忽低。

醫師陳宏麟進一步說明,血糖和飲食息息相關,若患者出現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阻抗等情況時,對於醫療團隊和患者都將是一大考驗,但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其實目前臨床上的降血糖藥物已日新月益,若能遵照醫師囑咐,且配合飲食和運動,都能有效避免併發症提早發生。

糖尿病照護模式已成為目前控制病情的主要關鍵,包括醫護團隊、患者都應彼此信任,建立夥伴關係,才能真正有效掌控血糖;陳宏麟提醒,若糖尿病患者對於相關治療仍存有疑慮,都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清潔隱形眼鏡 醫籲用指腹輕搓揉

Apr 26, 7: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走進眼鏡行,琳瑯滿目的隱形眼鏡讓人眼花撩亂,但卻顯示著隱形眼鏡市場的廣大需求。隱形眼鏡族群逐年增加,不少民眾為了省錢都會捨棄日拋,使用雙週拋以上的隱形眼鏡;不過,眼科醫師提醒,使用長戴型隱形眼鏡,清潔便格外重要。

▲清潔隱形眼鏡 醫籲用指腹輕搓揉(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從安全健康又方便的角度出發,日拋隱形眼鏡是首選,但對於使用量較大、需每天配戴的民眾來說,日拋隱形眼鏡似乎比較不符合經濟效益,因此不少隱形眼鏡族群紛紛選擇雙週拋、月拋、季拋、甚至年拋的隱形眼鏡,而此時清潔便萬萬不得馬虎!

市面上不少隱形眼鏡藥水都標榜免搓洗,但真的只要浸泡藥水就好了嗎?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醫師葉威毅表示,清潔隱形眼鏡除了浸泡液的篩選會影響效果外,用手指輕輕搓洗鏡片的動作也是清潔時的關鍵。

葉威毅醫師說,臨床上就常遇到許多患者因不當清潔隱形眼鏡而造成眼睛發炎的案例;提醒民眾,搓洗鏡片時,應以指腹輕輕搓揉,避免用指尖,否則一不小心力道過大便容易刮壞鏡片,雖然肉眼看不出,但戴久了難保眼睛健康,且搓洗時應使用隱形眼鏡專用藥水、避免用清水取代,以免雙眼感染細菌。

搓洗完後,也要記得浸泡藥水至少八個小時,可選擇含去蛋白、清潔、消毒、保濕等功效的多功能藥水;隱形眼鏡盒也應用刷子每週刷洗或定期更換,如此才能確保鏡片的清潔與消毒。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喉嚨痛3個月 竟是放射菌惹禍

Apr 26, 5:3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62歲老翁,出現吞嚥時喉嚨作痛的現象,且持續三個月以上,雖至各診所看診,但仍無法復原,直到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後咽壁有黃色疣狀突狀物,透過局部麻醉後切除腫瘤,化驗證實為放射菌所導致。

▲喉嚨痛持續3個月 竟是放射菌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老翁透過服用盤尼西林類抗生素長達一星期後,已逐漸恢復,且持續接受定期追蹤;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怡喬指出,患者罹患的後咽壁放射菌屬於全球罕見,第一例發生在東歐的波蘭。

醫師邱怡喬進一步說明,臨床上,喉嚨痛為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症狀,但其實喉嚨有可能包含咽部、喉部等部位,尤其若患者喉嚨痛持續兩個星期以上,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放射菌造成的腫瘤,與一般惡性腫瘤較為類似,因此若能進一步接受檢查確診,也能減少患者恐慌;邱怡喬提醒,患者除了應接受定期追蹤治療外,平時也應做好口腔保健的工作,就能遠離放射菌纏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全國第一! 苗縣防疫創佳績

Apr 26, 5:3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衛生福利部102年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核成績出爐,中央針對各縣市衛生局之急性傳染病防治作為、愛滋病、結核病、預防接種、落實公權力等防治成效指標,進行綜合評比,苗栗縣因各項指標皆呈現顯著進步,榮獲第一名殊榮。

▲防疫創佳績 苗縣傳染病防治全國第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苗栗縣衛生局羅財樟局長表示,衛生局所防疫工作24小時不打烊,工作同仁及防疫志工走入社區、學校,運用多種宣導方式及措施,提高鄉親的健康防護能力。傳染病檢體採檢送驗,更是不分平日、假日,隨時待命處理,以掌握送驗時效並降低檢體不良率;且會定期召開預防接種檢討會,隨時檢討逾時接種原因及加強催注工作。

此外,在結核病防治方面,苗栗縣衛生局除擴大接觸者檢查外,並利用全國唯一之結核病行動醫療巡迴車,深入各角落進行X光檢查及肺結核七分篩檢,並透過各種管道深入愛滋病高危險族群,進行愛滋篩檢,也和第一線醫師合作針對患有性病的高危險群,積極勸導接受愛滋篩檢。

局長羅財樟也特別強調,傳染病防治工作攸關縣民生命安全,需中央、地方、跨單位及民眾齊心配合,縣府防疫團隊更是小心謹慎,將防疫視同作戰並隨時上緊發條,而防疫業務要做得好,除了公部門的努力,更須基層醫療院所醫師保持警覺性以及正確衛教,透過防疫工作也替鄉親健康把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遇到人生低潮期 免費諮商可協助

Apr 26, 3:0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正走在人生低潮期嗎?其實,有許多管道可以尋求協助!台中市衛生局就成立了免費定點心理諮商,根據該局統計,去年就有服務900人次,所尋求協助的前三大問題以情緒最多,其次為親子問題及兩性情感問題。

▲走過人生低潮期 免費諮商可協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台中市衛生局統計,102年免費定點心理諮詢共有900人次前來,個案求助問題前三名分別是「情緒問題」佔23%、「親子問題」佔10%及「兩性情感」佔10%,另有96%的求助民眾透過諮商協助後,都表示若日後有其他困擾,將願意再次尋求協助。

去年有位30歲的陳姓女子,因罹患憂鬱症,無法正常工作,辭去工作後一直待在家中,父母女兒身心狀況持續每況愈下,母女倆之後主動到當地衛生所預約心理諮詢服務,將心裡的恐懼與無奈向心理師訴說,更透過擔任志工的工作,漸漸重拾信心,現在也重回職場,展開新的生活。

有鑑於免費定點心理諮商服務助人無數,台中市衛生局今年將再新增東區、南區、龍井、豐原及清水等5處免費心理諮詢,即日起至10月初開始接受預約,有諮商需求的民眾,可向各區衛生所預約洽詢。局長黃美娜表示,人在生活中總會遇到困擾與失落,如果能適時找人聊一聊、討論問題或紓發情緒,就能走過低潮期,找到方法解決「心」的問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防肺炎鏈球菌 醫籲接種疫苗

Apr 25, 3: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幼兒因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的個案,患者為一名1歲半且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女童;經疾管署研判,應是感染致病力最強的血清型19A所致。醫師提醒,很多家長都誤以為等到孩子滿1歲、符合公費標準再接種疫苗就好,但事實上,疫苗接種應從出生滿2個月開始。

▲防範肺炎鏈球菌 別等孩子1歲才接種疫苗(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了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對幼童健康的威脅,疾管署自去年3月導入13價兩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年1月起擴大提供1-5歲幼童接種,提升幼童免疫保護力。因此,很多家長都有等寶寶滿一歲再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心態,然而,呂俊毅醫師表示,1歲以下幼兒抵抗力低,感染肺炎鏈球菌容易引發併發症,如腦膜炎或敗血症等,應按疫苗接種的建議時程來施打疫苗。

呂俊毅醫師強調,很多民眾為了方便都會混用10價與13價兩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目前並沒有直接的證據支持其效果,因此並不支持這樣使用,建議完整打完四劑相同價數疫苗,才能使疫苗產生最佳的保護效果。

目前台灣最盛行的就是血清型19A肺炎鏈球菌,今年也有因血清型19A致死的案例,因此政府公費補助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新生兒應從2個月開始,先行自費接種第一劑結合型疫苗,並於寶寶滿第4與第6個月時分別接種第二與第三劑。如此一來,在寶寶滿周歲時,就可接續第四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讓小朋友具備完整抵抗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