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VOGUE/咖啡加糖有小小罪惡感 加代糖會較不肥嗎?

Jun 09, 5:00AM

圖、文/VOGUE

你知道咖啡豆現在也成了美容聖品,研究顯示咖啡香味具有補充元氣的效果,不只是香味令人精神一振、科學證實它還可使你恢復活力。此外,咖啡因也有消解脂肪、消除水腫,收縮血管的好處。

喝咖啡好處多多,但想加糖卻有點小小的罪惡感,會不會加代糖較不肥呢!?

營養學專家Stephanie表示,如果適量的話,不管是「糖」還是「代糖」都還算安全,如果你真的想吃點糖,就吃吧!雖然目前尚無人體實驗指出人工甘味劑會導致重大健康問題(像是癌症),但常吃的話卻會使你體重增加,原因可能是它會引發飢餓感及刺激食慾!

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研究發現,常喝加代糖飲料的人,日後發胖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但砂糖熱量難道不是問題嗎?你指的是每茶匙僅16大卡的熱量嗎?不管是16大卡還是多少,如果你習慣代糖 — 因為同樣份量它比砂糖甜200倍 — 那1、2茶匙的砂糖肯定是無法滿足你的,營養專家Stephanie說。建議你與其不停加糖,不妨加一些健康的東西,像是無糖香草杏仁粉、肉桂或南瓜派皮等。


延伸閱讀
除了咖啡,還有5種茶能使妳更輕盈、動人與健康

為什麼化了眼妝反而眼睛變小?彩妝師教你放大雙眼10密技

開心果可減少牙齦發炎?菇類能降低牙菌斑形成…5種食物助你輕鬆保養牙齒

自製飲料瘦小腹、消水腫,還有降低食慾小秘訣

<潮人新星>招募中!快上傳你的穿搭照,贏得VOGUE合約!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http://www.vogue.com.tw/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假牙夠勇? 正確使用保牙健康

Jun 09, 3: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你清潔和保養假牙的方式正確嗎?有鑑於銀髮族常用的假牙清潔錠及假牙黏著劑,都是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食藥署因此提醒假牙配戴者,應正確使用假牙清潔錠,才能減少牙菌孳生;並適度選用假牙黏著劑,避免牙槽骨萎縮。

▲你的假牙健康嗎? 正確使用確保牙床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不少銀髮族常誤以為假牙既然是假的,就不會壞、也不須要保養。其實,對於健康和抵抗力逐漸走下坡的銀髮族而言,更應該注重口腔的清潔工作。倘若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不僅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吳亭瑤科長呼籲,假牙配戴者應做好每日假牙清潔步驟,除了可選用假牙專用牙刷,也可利用假牙清潔錠輔助,徹底去除食物殘渣及牙菌斑。

值得注意的是,假牙清潔錠中含有的過硫酸鹽成分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因此使用時須放置於容器中,切忌放入口中咀嚼、漱口或吞食;配戴前也應將假牙徹底沖洗乾淨,一旦配戴時有任何不適症狀或過敏反應,都應立即移除並就醫。

吳亭瑤也建議假牙配戴者,在使用假牙黏著劑前,可先諮詢牙醫師的意見,避免因過度濫用,造成牙槽骨萎縮;此外,睡前也應把假牙摘下,徹底清除黏附在假牙及口腔內的黏著劑,避免增生黴菌或細菌。

當然,最重要的是定期回診檢查,並視情況調整假牙,才能維持假牙良好的貼合度與咀嚼功能,確保牙床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日本大師獨創指瑜珈 改善13種疑難雜症

Jun 09, 3:14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徐惠琬

你一定知道瑜珈,也知道按壓穴道的手部按摩。不過,你聽過結合兩者的指瑜珈嗎?

有肩頸僵硬、眼睛疲勞、便秘等各式小毛病的人,不妨利用零星的空檔時間,試試這套被日本瑜珈健康法權威的龍村修所推崇的指瑜珈,只要做幾次,一定可以改善。

所謂的指瑜珈,是結合手部穴道按摩與有氧呼吸的健康法。通勤、看電視、睡前,無論何時都可以輕易做到,只要活用就可簡單地讓自己更健康。

龍村修認為,手掌是全身的縮圖,掌握著全身的健康。按摩可用扭轉、反折、按壓等動作,雖然一開始可能會很痛,但只要做幾次後,就會發現事後很舒服,並有種暢快感。記得吐氣時出力,吸氣時放鬆,掌握這樣的要點,就能活用其他招式,輕鬆對症下藥。

疑難雜症1:背部僵硬

對應背部的是中指的第二關節到根部,約在手背中心。按壓有「痛快」感覺的地方,背部的肌肉就會變得柔軟。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1. 從中指第二關節開始到中指根部,左右扭轉與按壓。接著按壓中指的指骨,約在手背的正中央處。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2. 接著用另一隻手撐開手指跟手指之間的空隙,一邊吐氣一邊做。記得確實撐開,每次吐氣約花10秒。

疑難雜症2:頭痛

偏頭痛是因為自律神經、心情混亂所引起的。首先要先調整呼吸,吸氣時要想著吸入新鮮氧氣,吐氣時要想著把痛都吐掉。和腦部相對應的是中指的指尖。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1. 抓住中指第一節,一點一點慢慢往上壓。指甲的兩邊也確實揉壓。




研究:銀杏葉萃取物助改善記憶力

Jun 09, 2:1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年齡越大,對於健康越在意,尤其是攸關腦力問題的失智症,更是大眾注目的焦點,進而使得失智症的研究不斷在進行。預防醫學當道,因為預防勝於治療,而失智症也是如此。研究指出,銀杏葉萃取物就有助於改善記憶力;臨床上,已有不少年紀大的老人家藉此來改善記憶力逐漸退化的問題。

▲研究:銀杏葉萃取物有助改善記憶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明日的記憶」這部日本電影上映後,大家開始對失智症有了很深的印象,但是,到底為何會出現失智症呢?新竹實和聯合診所家醫科醫師周憲民表示,失智症可分為血管性、神經性及混合性三種,而血管性以腦外傷、中風、出血後遺症、血管阻塞性的腦細胞萎縮失智症;而神經性失智症則是因為阿滋海默症,除了遺傳因素,也會因後天環境如生活習慣不良,生活作息和飲食所造成。

失智症其實是會慢慢進展,從初期的記憶力衰退,到中期時會忘了說過的話,至後期時,則是會忘記親人;周憲民醫師指出,當出現記憶力衰退時,往往會有忘記關水龍頭或是忘記關瓦斯的情況,而進展到中期時,家人就會帶病人來就醫,這時病人會有意識混亂,且經常有幻覺而造成誤會,至於到後期時,就會退化到小孩般,需要依賴他人來照顧。

所以,要預防失智症,改善記憶力,除了要避免腦外傷、預防中風,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也很重要;周憲民醫師強調,非藥物性的增強記憶力,可多動腦、多運動來活化腦細胞,平常可打打牌、多閱讀,多吃地中海飲食,並應戒菸,而且多參與社會做志工,都有幫助。

根據國外一項針對銀杏葉萃取物治療記憶力障礙、眩暈和耳鳴的多中心臨床試驗顯示,銀杏葉萃取物就有助於改善記憶力(Investigation Media International ,Dr.Enrique Gómez A.臨床試驗),因此臨床上,已有不少年紀大的老人家已藉此來改善記憶力逐漸退化的問題。周憲民醫師並指出,有不少失智症病人會因為服用藥物出現副作用而停藥,由於目前治療失智症的藥物都無法完全治癒,只能穩定病情,因此會建議病人使用銀杏葉萃取物來幫助穩定病情,而且不會有副作用,病人和家屬都反應效果很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打鼾大 恐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Jun 09, 2:18AM

點評:鼾聲大作!枕邊人抓狂?若患睡眠呼吸中止很危險,趕快求醫治療吧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打鼾打到自己半夜驚醒、鼾聲如雷令枕邊人受不了,甚至打鼾到一半會暫停呼吸?醫師指出,若出現類似以上的症狀,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好接受治療,以免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

▲打鼾聲如雷 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陳威志表示,在門診常常遇到一些病人,因為長期嚴重的打鼾,半夜容易醒來,白天精神不濟而感到困擾;也有患者因為鼾聲太大,被另一半請到隔壁房間睡或是被責罵;還有病患打鼾到一半會呼吸暫停幾十秒,引起枕邊人擔心,其實都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陳威志指出,曾收治一名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中年婦人,經檢查後竟發現,其睡眠時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高達105次,最長的一次時間甚至可達60秒,目前正接受呼吸器治療及評估。

為服務睡眠障礙的病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結合包括神經內科、胸腔內科、耳鼻喉科、小兒科,以及精神科等各科專科醫師成立睡眠中心,包含2床獨立空間的睡眠檢查室及2台睡眠檢查儀,可為各種睡眠相關的疾病提供診斷,並提供多元的治療方式,增進睡眠效率及品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暑濕上身! 食慾不振且頭昏腦脹

Jun 08, 9: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正逢春夏交際時節,天氣不穩定,臨床上,因食慾不振、腹部悶脹甚至頭昏腦脹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思帆指出,主要是因暑日濕氣侵犯人體的表現,多好發在脾胃消化功能較差的患者身上。

▲食慾不振且頭昏腦脹 恐是暑濕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目前醫學解釋食慾不振、腹部悶脹又被歸類為急性胃腸炎,透過藥物或輸液補充等就能有效紓緩;陳思帆說,以傳統中醫來看,脾胃消化功能不好的患者,體內氣機原本就不順,導致外濕引動內濕,就容易出現頭暈、腦脹、四肢肌肉沉重等症狀。

醫師陳思帆進一步說明,若屬症狀輕微者,則可煮食綠豆、紅豆湯等,利用食療方式紓緩症狀,另外,也可採以按摩穴位達到自我保健,像是頭部的太陽穴、手部合谷穴或是下肢陰陵泉等,按壓3至5分鐘,若是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則可按壓內關穴,幫助紓緩症狀。

平時除了應選擇穿著透氣的衣料,進出冷氣房也應保持頭身乾爽,飲食上,也應盡量減少冰涼等食物,降低濕氣進入體內,導致阻滯於腸胃;陳思帆提醒,保持良好作息,且配合運動就能遠離症狀纏身,但若症狀持續嚴重,則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