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傷口處理不當 恐二度發炎

Jun 10, 7:5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受傷後,傷口要保持乾燥?傷口結痂、搔癢,就代表要痊癒了?很多人都有跌倒受傷的經驗,但醫師指出,大部分民眾對傷口處理程序及保護傷口的概念,常存有許多迷思;提醒大家,千萬別輕忽傷口護理的重要性,以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得不償失。

▲傷口護理知多少? 處理不當恐二度發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醫師表示,很多人都誤以為傷口應該保持乾燥、結痂才算是快好了!但事實上,痂皮下方也可能堆積細菌,反而會影響傷口癒合。

目前醫界普遍公認,濕傷口好的速度,比乾燥傷口快約1.5倍!陳綱華解釋,這是因為當皮膚表層細胞猶疑增生時,若遇到結痂,皮膚細胞將難以移動,傷口癒合時間反而會變長。

反之,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下,不僅細胞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較快,還能刺激膠原蛋白合成、血管新生,避免細胞脫水。因此,受傷後,應使用敷料,讓傷口保持適當濕潤才好。

傷口癒合可分為止血期、炎症期、增生期和成熟期四個階段,陳綱華說,正確處理傷口的方式,應是在炎症期保持傷口乾淨,並使用生理食鹽水清理,約3-5天;增生期時,則應保持傷口濕潤,若傷口是乾淨無感染、且滲液不多時,也不用一直換藥,此時期約28天;等到成熟期時,只要保護新增生的組織,防止肥厚性疤痕增生即可。

傷口癒合的每個階段都是很重要的!不過,陳綱華也提醒民眾,若是大型傷口、深度傷口、感染性傷口、或是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就應盡速就醫,請醫師協助處理較為妥當。切忌因一時疏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截肢,甚至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夏日護髮大作戰!告別油頭、枯黃髮色

Jun 10, 7:51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徐惠琬

盛夏的日頭毒辣異常,注意肌膚防曬的同時,別忘了「頭髮」也需要防曬。豔陽不只是肌膚的大敵,更是頭髮的頭號敵人。夏日經常在外走動的人,是否覺得頭皮較容易出油、髮質變得粗硬、乾燥而且不易梳理呢?

對頭髮來說,紫外線與溫度是非常有殺傷力的,尤其是紫外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頭髮主要由蛋白質組成,過度的紫外線曝曬,會讓頭髮毛燥、乾黃斷裂、變白、加速老化。

另外,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分,而膚質會隨著荷爾蒙、壓力、飲食以及外在環境,像是氣溫而變動。溫度越高時,油脂分泌越旺盛,因此夏天的皮膚要比秋冬來得油膩,再加上炎炎夏日,汗水、油脂混在一塊,使頭皮、頭髮的油膩感加重。

以下提出幾個方法,幫助秀髮在炎熱夏日中對抗豔陽,保有亮麗光澤、甩開油膩感。

〈日常防曬篇〉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1. 頭髮要防曬,外出戴帽子、撐陽傘

最好的防曬就是使用物理性遮蔽的方式。《增髮.健髮66招》作者趙昭明建議,外出時戴個帽子、撐陽傘,並儘量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早上10點至下午3點時外出,以保護秀髮不被烈日傷害。

建議選可抗UV的傘,帽子則要挑選透氣材質、帽沿7公分以上的為佳。透氣不佳的帽子會造成頭皮的汗無法蒸發,導致毛孔堵塞,反而傷害頭髮健康。

此外,現在也有許多頭髮專用、具抗紫外線功能的商品,可幫助秀髮不被陽光曬得變色。有些具有保水功能的噴霧,也能讓毛髮在冷氣房裡保持光澤與彈性。




早安健康/練呼吸、大步走 氣功健走讓你輕鬆防癌

Jun 10, 7:40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林宜靜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但是現今加工食品五花八門,雖然食品選擇多,我們吃進的致癌物質也隨之增加。為了排毒,有人選擇較激烈的手段,例如購買許多的保健食品,或是相信各種來路不明的偏方,造成花錢傷身,得不償失的後果。

其實,排毒並不困難,平日只要透過健走的方式,再搭配正確的呼吸節奏,致癌物質就能順利從體內排出,達成排毒的驚人效果!中國氣功大師張永祥,在日本醫科大學擔任研究員期間,利用自己的氣功絕學融合健走,發展出「氣功健走法」改善身體的疑難雜症。他認為,藉由氣功的吐納方式以及健走的特點,能夠活化體內每一個細胞,將有害物質從體內排出,癌症也就無法輕易上門。

另外,《健走功》作者湛若水也指出,健走時適當運用呼吸,我們吸入的氧氣不僅可以充滿肺部,同時還能獲得空氣中的能量,當能量在體內運行,則可以增進新陳代謝,使我們的身體感到輕鬆、內心愉悅,更能睡得好,一天比一天更健康!

氣功健走法不僅簡單、零成本,更棒的是不受場地限制,隨時隨地可進行!即使在室內,也可以繞圈圈走,同樣可以達到目的。張永祥更指出,在他開設的氣功健走班中,許多人一起圍成圈,一邊呼吸一邊發出聲音,共同快樂地體驗「行功」的魅力。

第一部分:呼吸的奧妙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用鼻子大力呼吸!吸入空氣中的能量,讓氧氣進入肺部。踏出右腳時「吸氣2次」,接著左腳踏出「吐氣1次」,反覆並有規律地「吸→吸→吐」,同時發出「嘶!嘶!哈!」的聲音。

第二部分:邁出健康的一大步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走路時,左右腳皆腳跟先著地,藉由腳跟移動體重。著地時,需要有一瞬間的停止動作,讓腳底板有被刺激的感覺。再記得「吸氣時走1步,吐氣時走一步」。雙腳走動時,雙手自然擺動即可。


《早安健康》6月號《呼吸對了,擊退10大死因》。博客來金石堂Taaze、各大便利商店與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或到facebook粉絲團,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防止腸病毒擴散 稀釋漂白水消毒

Jun 10, 7:2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腸病毒進入流行高峰期!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台北市近4週(5/11-6/7)急診就診率平均值為12.91‰,遠高於前3年同期平均值10.10‰,提醒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並將漂白水稀釋(漂白水:水=1:100)後進行環境消毒,才能有效降低傳染風險。

▲1比100漂白水 防止腸病毒擴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今年截至今(6/9)日,全國腸病毒併發重症共計通報27例,確診3例;台北市共通報4例,確診0例。疾管署公布今年國內第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中部一名2歲5個月大男童,研判為今年第1例克沙奇A16型腸病毒感染,疫調發現,個案發病前其家人曾有腸病毒症狀,可能因此感染。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黃繼慶副處長提醒,由於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不論是幼兒與大人都可能感染,勤洗手是最好的預防方法。提醒民眾,一旦家中有5歲以下幼童或其中1名孩童感染腸病毒時,應加強孩子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戴口罩),並適度區隔家中孩童(勿擁抱、勿共玩玩具、勿共用餐具),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

此外,有鑑於腸病毒主要是透過呼吸道及腸胃道傳播,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更容易擴散。建議民眾可在居家環境使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漂白水:水=1:100)後進行環境消毒,孩童的嘔吐物則可採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稀釋液(漂白水:水=2:100)進行消毒。

★消毒水稀釋方法
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6%,民眾可以喝湯用的湯匙舀5湯匙(約80-10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瓶寶特瓶每瓶1250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且於24小時內使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SJS病友聯誼 互相支持鼓勵

Jun 10, 3: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簡稱SJS)病友聯誼會於前年成立,每年定期舉辦病友活動以凝聚病友力量,互相支持鼓勵,今年5月,在新北市五股區的準園生態莊園舉行的聯誼會,各界團體包含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中央研究院遺傳醫學轉譯資源中心、世基生醫等大力支持,逾30位病友共襄盛舉,在晴朗、悠閒的週末,病友們歡聚一堂,共度了美好的時光。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病友聯誼 互相支持鼓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研院陳垣崇院士表示,走遍世界各地,看過許多國家的病友會活動,台灣在病友組織上領先各國,非常團結且凝聚力量強。陳垣崇對於預防SJS有很大的貢獻,他表示,藥物過敏原因為基因遺傳加上外界因素所導致,SJS屬於藥物過敏中最嚴重的疾病,一旦發生就需長期住院接受專業照護,所以預防勝於治療,目前藥物基因檢測技術發展非常成熟,像是使用抗癲癇藥物前應檢測HLA-B*1502和使用痛風藥物前應檢測HLA-B*5801等,皆已廣泛運用在臨床上。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楊智超醫師表示,SJS是一種罕見因為藥物使用造成的嚴重、甚至致命的過敏反應,過去多年來一直是國人藥害排名第一的藥物不良反應事件,因為個體基因的差異,用藥前的「藥物過敏基因」檢測顯得格外重要,除了醫師要替患者嚴格把關外,若患者曾經發生藥物過敏的情況,在接受診療時也可以主動提醒醫師,避免再次發生過敏情形。

聯誼會朱建剛會長本身也是SJS病友,曾兩次因不了解自己體質狀況而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兩次都在醫院住院昏迷了好幾天,幸好最後平安渡過。朱建剛提到,直到做了基因檢測,才了解自己本身就對許多藥物過敏,現在對於服用藥物格外的小心,也希望民眾不要像他一樣鬼門關前走一遭後,才瞭解自己不適合吃什麼樣的藥。

另外,今年年初甫成立的中華民國藥物過敏病友會,也由徐世烘理事長帶領多位成員蒞臨參與。徐世烘表示病友會的成立是希望結合更多的力量,除了幫助藥物過敏導致嚴重不良反應的病友,更重要的是能推動用藥安全的觀念,所以非常支持未來病友團體間的各項合作,也希望政府及衛生單位可以多多提供協助。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基因檢測升級 腸癌存活大不同

Jun 10, 3: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大腸癌治療觀念大突破!隨著檢驗技術的進步和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個人化治療已成為癌症患者的新契機。根據日前在美國芝加哥剛落幕的美國臨床腫瘤年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簡稱ASCO)所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大腸癌不再只是一個癌症,而是一群發生在大腸直腸部位的不同癌症大集合;同樣被診斷為大腸癌的兩個病患,發生癌變的原因可能互異,適合的治療也就大大不同。另外,「多點基因檢測」的臨床價值更加確立,大腸癌患者根據「多點基因檢測」的結果來擬定治療策略,揚棄「亂槍打鳥」式的用藥習慣,讓適當的標靶藥物用在適合的病患身上,將會明顯提升存活效益;而治療最新的觀念是左右側大腸癌對於不同標靶藥物的療效反應也有顯著的差異,最多甚至差了約8個月左右。

▲基因檢測再升級 腸癌存活效益大不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飲食西化運動少 大腸癌發生率快速攀升

依據國健署癌症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為我國發生率最高的癌症,2011年有14000名新增個案,死亡率更是所有癌症中的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和肝癌。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鍾智淵醫師分析,大腸直腸癌逐年遞增的發生率,可能是和國人飲食西化,常攝取過多紅肉又缺乏運動有關。有趣的是,今年ASCO主辦單位邀請來自德國的諾貝爾獎得主楚豪森(Harald zur Hausen)演講指出,未全熟的肉品中所含有的細菌和病毒,也可能是導致現代人罹患大腸癌的主因之一。

多點RAS基因檢測 治療更具成效

ASCO新獻據!過去接受化療的晚期大腸癌患者往往難以存活超過2年,但最新研究結果卻顯示,根據「多點基因檢測」結果來選用適當的標靶藥物來搭配化學治療後,患者平均存活可超過30個月,鍾智淵醫師強調,「這是令醫界相當驚豔的結果,過去根本無法想像!」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王輝明主任解釋,以往大腸直腸癌常用的基因檢測為「單點基因檢測」,只檢驗單點基因上最常發生突變的位置是否有突變,如果沒有突變的話,使用適當的標靶治療,便可較其他療法多3-4個月的存活。但若改用「多點基因檢測」,將檢測位置增加到六個常見位置,且這些位置都沒有發生突變的話,則患者依檢測報告使用適當的對應標靶藥物,就可較其他療法多7-8個月的存活率。

此外,研究發現,左側大腸癌及右側大腸癌由於胚胎演化及致癌原因的差異,導致對不同藥物的治療反應也不盡相同!經由「多點基因檢測」技術確認相關位置沒有突變的患者,如果原發部位在左側大腸,則使用適當的標靶藥物療法後,臨床報告顯示平均存活率可高達40個月,明顯較右側大腸癌以及用其他種治療方法的預後效果好許多,平均存活期的差距甚至可達8個月。幸運的是依癌症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大腸癌中有七成患者是屬於左側大腸癌,癒後較佳。

標靶藥物夯 用得多不如用得準

王輝明主任進一步指出,透過基因檢測,晚期大腸癌患者在一線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後,二線治療只使用傳統化療不加以任何標靶藥物的病患,存活效益反而較佳,這樣的結果不但強化了第一線標靶藥物選擇的重要性,也打破大家對「標靶藥物多用效果才會更好」的迷思。

前陣子,又有藝人不幸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消息傳出,再一次喚起民眾對大腸癌的預防意識。王輝明主任建議,民眾應把握衛福部提供給年滿50-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糞潛血檢查的篩檢服務。當然,良好的飲食習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大腸癌防治最重要的原則。倘若不幸罹癌即使是轉移性大腸癌,仍可透過基因檢測,選擇適當的治療策略並配合個人化的第一線標靶用藥,還是可以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