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雙眼霧茫茫 嚴重葡萄膜炎恐失明

Jul 16, 10:0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55歲的何先生,日前眼睛發紅,手一揉眼睛就痛,且雙眼的視野都霧茫茫,眼前就像有一層黑幕罩住,直到視力模糊無法開車,至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葡萄膜炎,且眼睛已蓄膿沾黏,嚴重影響視力,所幸及時接受手術,才避免視網膜剝離造成失明的危機。

▲雙眼蓄膿 嚴重葡萄膜炎恐失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病患的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指出,該患者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史,紅眼睛情形持續兩周之久,雙眼也反覆發炎2、3次,進一步檢查發現視力僅剩0.05,確診罹患葡萄膜炎,並誘發白內障合併青光眼,必須立即接受手術。

蔡明霖進行手術時,除了將眼睛沾黏處分離,眼內造口、引流房水、降低眼壓外,同時以新式微創白內障、青光眼合併手術,搭配後囊保護術,置換人工水晶體摘除白內障,讓視力回復至0.7。

蔡明霖表示,初期葡萄膜炎多會給予類固醇來壓制發炎反應,並給予降眼壓藥劑、瞳孔放大劑或睫狀肌麻痺劑減少疼痛感;若併發白內障及青光眼,則需要進一步以手術治療。他提醒民眾,若眼睛有出現怕光、刺痛感、眼睛紅、視力模糊等症狀時,最好進一步接受檢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郊外遛狗 蚊蟲叮咬恐致死?!

Jul 16, 10:02AM

點評:現代人越來越愛養寵物了,動物可能會罹患的疾病也要特別注意喔~~~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現代人願意養孩子的人愈來愈少,但願意砸大錢養寵物的人卻愈來愈多!獸醫師提醒,暑假不少民眾都會闔家出遊,家裡有養寵物的也不忘帶狗一起去郊外踏青,但此時飼主們一定要格外注意蚊蟲叮咬和寄生蟲的問題。

▲郊外踏青遛狗 蚊蟲叮咬恐致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指出,跳蚤、壁蝨和心絲蟲是寵物夏季常見的寄生蟲。值得注意的是,感染寄生蟲後,症狀輕微者雖只有皮膚癢,但若是感染到較毒的寄生蟲,後果恐怕就沒那麼樂觀了!像是經由蚊子叮咬而感染的心絲蟲,叮咬後,潛伏期可長達六個月,還有可能會造成狗狗心肺功能永久的損傷、甚至是無預警猝死,後果不容小覷。

如何預防?楊靜宇說,確保寵物的健康和抵抗力,除了預防接種外,飼主也可定期使用廣效驅蟲滴劑;另外,定期幫寵物洗澡也是不錯的方法之一,尤其到戶外有草皮、容易生蚊蟲的地方遛狗後,更應養成回家就幫寵物洗澡的好習慣。

此外,楊靜宇也建議飼主,平時可多關心狗狗的狀況,若發現牠們有頻繁抓癢,即使洗澡後也沒改善,就得提高警覺,可能是感染了寄生蟲或皮膚病,應盡速尋求專業獸醫師的診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心肺功能佳 必定與肝腎互動好

Jul 16, 1: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保護健康不是口頭禪,而是要有作法!至於要使身體健康,就要懂得養生;擅長養生的中醫師李深浦,就非常鼓勵大家能身體力行五行養生法。他並強調,如果心肺功能好,則與肝腎的互動就必定佳。相信只要能搞懂中醫所謂的五臟及五行的關係,並能依循此養生法確實執行,應該就向健康人生往前邁了一大步。

▲心肺功能好 必與肝腎互動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所謂的五臟和西醫的五臟是有所差別的。中醫指的心、肝、脾、肺、腎,是將五行概念與五臟系統功能做結合,治病時是要調節整個系統機能,以期能治標又治本。至於為何心肺功能好,則肝腎互動就佳呢?李深浦中醫師解釋,中醫講腎即是指先天本命的基礎結構,而且腎與心臟是有互動的,至於心與肺卻又是相對應的器官;而腎是先天,主骨與骨髓,且又是造血器官,肝則指的是後天,是使外在食物轉化成為營養,所以保護肝臟健康,就要注意營養的分解很重要。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指出,腎氣足,則骨好,例如年輕力壯,則有骨氣,有志氣,也代表著強壯,也反映著有創作的人生。而人失志,灰心,無法突破,事業不成,志不得伸,也就會心煩氣躁,這都與腎虛有關。至於腎又與造血有關,也與氧氣量有關;所以,腎氣也有命門之謂,若是丹田無力,腎氣虛,就會心缺氧且心煩氣躁,而意在丹田,腎氣足,自然呼吸會慢,能排出血液中的髒東西,心肺功能才會好。

健康的身體應該要對疾病先行預防,西醫所謂的預防醫學目前正盛行,也逐漸朝向中醫的養生之道!李深浦指出,預防才是王道,人體就有如小天地,人有心、肝、脾、肺、腎五臟,天地有火、木、土、金、水五行,人身體裡的五臟和天地之間的五行是相應合的;所以,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定要注意五臟與五行的關係,就要懂得如何使五臟與陰陽五行運作不偏離自然法則。

李深浦強調,心主血脈,肝主筋,脾主肌肉,肺主皮毛,腎主骨。人不懂得變化是心有問題,想不出新點子是肝,無法安定是脾,沒有志氣是腎,而人要能創造新事物與新人生,要有動能,丹田與胃腸要有熱氣產生熱量,但是心肺要涼,而且常用腦,腦要冷才能靜下來,也就是所謂的陽升陰降,這些自然的道理要遵守。若能融會貫通,且就此予以加強,則身體自然就會健康。

李深浦醫師並認為,人體的器官就是神,中國人在拜神,其實是在拜身體器官功能,三皇就是精、氣、神,五帝就是五臟;這些中華文化和中醫之間的關係,應該從小就要教育,才能讓民眾更懂得如何養生與保健,也才能避免花費太多健保資源。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居家化療不住院 助翁延壽一年半

Jul 16, 12:3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南市一名83歲的陳姓老翁,被診斷出大腸直腸癌已末期轉移,心裡非常排斥住院,深怕一住院可能就出不了院,而想放棄治療;所幸在醫師專業的建議下,經由「居家化療」方式,每2週在家接受為期僅2天的化療療程,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不僅維持與增進生活品質,更延長生命,病患多了1年半與家人相處的寶貴時間。

▲不想住院! 「居家化療」助翁延壽一年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醫師表示,化療的藥物包括抗烷基化劑(Alkylating agents)、抗代謝劑(Antimetabolites)、抗腫瘤抗生素(Antitumor antibiotics)、有絲分裂微小管抑制劑(Antimicrotubule agents)、定位異構轉化脢抑制劑(Topoisomerase inhibitors)等,種類繁多,作用不同。

而以抗代謝的化學藥物5-FU為例,從1954年研發,到後來發展出24小時或46小時的輸注模式,經由持續緩慢給藥,副作用較低。顏家瑞醫師並說明,過去病人在醫院接受5-FU進行24或46小時連續輸注,需要一台電子式幫浦(Pump)將藥物定時定量輸注,但若不慎鬆脫,則需要專業人員協助操作,只為了等待藥物滴注完成,病人將受限於病床上長達兩三天,除了活動受限,也要承受不少心理上的折磨。

顏家瑞醫師表示,其實化療不一定要住院,所謂「居家化療」的概念,就是把上述等待輸注完成的時間,移到居家環境裡,讓患者在家也能做化療。利用「彈性式輸液幫浦」定時定量將藥物穩定輸注,不需住院2至3天的時間,在家能仍保有正常生活起居,心理也較無負擔,增加與家人相處時間;攜帶式的輸注幫浦,放在專用的腰包中,外觀和一般霹靂腰包一樣,攜帶輕便,一般日常活動不受影響。

「大家住院時都覺得自己是病人,但採用居家化療,在醫院時間短,感覺上是來『治療』」,因為回家後還是可以照常擁有日常生活。顏家瑞醫師表示,居家化療的療程與住院化療並無不同,治療效果與住院化療完全一致,患者的負擔卻可以減輕不少,而以成大醫院為例,病床約一千兩百床,但患者眾多,病床供不應求,居家化療則不會因等候病床,延誤療程進行,醫療資源也較不會浪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留美18歲男狂冒痘 暑假返台治痘

Jul 15, 9:2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一名18歲的男大生,從小在美國念書,平時臉上就容易冒痘的他,每到了夏天更是滿臉青春痘。最近因為學校放暑假,趁機返台看皮膚科。但和一般民眾認知不同的是,該名男大生雖然痘痘又油、又大、充滿膿包,但痘痘以外的皮膚卻是乾癢無比、甚至還會脫皮。

▲留美男大生狂冒痘 暑假返台治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負責收治該名男大生的皮膚科醫師鄭慧文表示,由於每個人的膚質都不太一樣,因此會長痘痘的原因也就不同,實在很難因長痘痘等症狀來解釋其膚質一定為何、或為了什麼長痘痘,就連治療方式也因人而異。

以案例中的男大生為例,一般民眾夏天長痘痘,多半是因為皮脂分泌過多、皮膚出油、毛孔阻塞所致,然而,這名男大生雖然是容易長痘痘的體質,但其臉部皮膚卻是乾性、而非油性,因此除了長痘痘和膿包的部位明顯出油外,臉上其餘部位的皮膚都是乾癢無比、甚至還會脫皮。

治療上,鄭慧文說,除了給予口服藥物以外,也提供抗痘、抗發炎的外用藥膏;至於日常保養上,則應以加強保濕為主、而非抗痘控油,建議白天可在洗臉後塗抹乳液、晚上則可使用乳霜產品。

另外,鄭慧文也強調,由於該名男大生屬於容易長痘的體質,因此即使治癒,也容易反覆發作,建議還是得從日常生活著手改善,養成睡眠充足不熬夜、飲食均衡且清淡、以及定期運動的好習慣,才能從內而外、改善膚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夏天頭好油 洗頭最好洗2次

Jul 15, 9:18AM

點評:夏天到,最難受的就是我們每一吋肌膚,頭皮更是要特別照顧~~~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夏天到了,許多人頭皮出油的問題更為嚴重,尤其是機車族長時間戴安全帽,不只有頭皮出油的問題,頭皮在又悶又熱的環境下,更容易造成毛囊發炎,進而衍生出頭皮屑、掉髮等問題。皮膚科醫師指出,頭皮的皮脂分泌比臉部肌膚更加旺盛,洗頭時最好洗2次,確實清洗頭皮。

▲夏天頭皮易出油 洗頭最好洗2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表示,頭皮和臉部肌膚一樣,但頭皮的皮脂腺數量是臉部肌膚的1至2倍,因此頭皮的皮脂分泌更加旺盛,且頭皮在頭髮的遮擋下,頭皮的清潔比臉部清潔更加困難,尤其夏天天氣悶熱,會使頭皮出油量大增,特別要注意頭皮的清潔。

張宜菁強調,洗頭時應著重在洗頭皮,每次洗頭最好洗2次。第1次可使用洗髮精快速按摩頭皮約10至20秒,將油污包覆後再沖洗乾淨;第2次洗頭的泡沫較多且細,可用指腹按摩頭皮1至2分鐘。洗頭時按摩頭皮,可改善血液循環、放鬆心情。

除了確實清潔頭皮外,張宜菁提醒,要保養頭皮的健康,不可過度燙髮、染髮,或用指甲抓頭皮,平時要養成清淡飲食、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免過度疲勞或焦慮,而造成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失常,以及抵抗力下降,進而影響頭皮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