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童染日本腦炎 智力發展恐受影響

Jul 17, 8:1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夏天悶熱,蚊蟲容易孳生,每年6、7月是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洪嘉蔚提醒,幼兒若感染日本腦炎,有可能影響智力發展,且日本腦炎的恢復期較長,可能造成神經性後遺症,如語言障礙等,以及精神性後遺症,包括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千萬要按時接種疫苗。

▲童染日本腦炎 恐影響智力發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洪嘉蔚指出,日本腦炎是經由病媒蚊叮咬感染,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感染日本腦炎患者大部分沒有症狀,少部分病患會有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發燒或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嚴重者則會出現劇烈頭痛、高燒、痙攣、抽搐或昏迷等症狀,最後可能導致神經、精神性後遺症或死亡。

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洪嘉蔚建議,出生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疫苗注射,其間相隔2星期,隔年再接種第3劑,滿5歲以上之兒童需於國小入學前完成第4劑日本腦炎疫苗接種,目前全年可提供接種。

另外,洪嘉蔚提醒,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田、灌溉溝渠及池塘等處,民眾睡覺時最好使用蚊帳,避免蚊蟲叮咬,也應應避免在黎明及黃昏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並宜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的防蚊藥劑,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霜淇淋含糖多 兒童常吃長不高

Jul 17, 8:0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好熱,冰冰涼涼的霜淇淋受到大人、小孩喜愛,炎熱的夏天,路上總是人手一支霜淇淋,不過,醫師提醒,霜淇淋為高脂、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容易增加肥胖、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尤其對兒童來說,更會抑制生長激素,容易長不高,想要解渴消暑還是喝水最健康。

▲霜淇淋含糖分高 兒童多吃長不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羅福松指出,許多家長喜歡購買霜淇淋給小孩當點心食用,但霜淇淋屬於高脂肪、高糖的食物,特別是愈綿密的霜淇淋脂肪熱量愈高,攝取愈多脂肪就愈容易肥胖,增加罹患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也有家長認為給小孩吃霜淇淋,可以補充鈣質有助於長高;不過,羅福松強調,雖然霜淇淋的主原料為牛奶,但加入了過多的糖份,而糖分攝取過多,不但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還會增加日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且霜淇淋還添加許多添加物,如乳化劑、黏稠劑、香料、色素等,對人體也不健康。

羅福松呼籲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少買高脂、高糖的食物給小孩吃,建議多吃天然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取代含糖食物,另外,也要少喝含糖飲料,其實天氣熱,喝水消暑最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心營養缺乏 恐引起禿頭掉髮

Jul 17, 8:0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坊芸報導

禿髮是皮膚科門診常見問題之一;要小心的是,禿髮有可能是健康出問題!最近就有2位女性都是因為營養缺乏引起休止期落髮症,所幸經過治療後已大幅改善。醫師建議,若出現頻繁掉髮,最好盡快就診治療。

▲小心! 禿頭掉髮恐因營養缺乏引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楊朝鈞表示,近期有一位42歲女性,從1個月前注意到有大量落髮情形,洗頭時掉落的髮量,更堵塞浴室排水孔,而且手輕撥頭髮,就容易抓下許多頭髮。經過了解後,這位女性3~4個月前曾進行節食減重法,三餐只吃少量食物,體重1個月內從55公斤下降至51公斤。經診斷後,判斷是因營養缺乏引起的休止期落髮症,透過飲食恢復正常後,掉髮情形也於2個月後停止,整體髮量1年後幾乎完全恢復。

另一位35歲的女性,則於6個月前發現落髮量增加,近3個月開始明顯髮量減少。楊朝鈞醫師問診後發現,這位女性平常很少攝取肉類,生理期出血有時量較多,在抽血檢驗後,確診為身體缺乏鐵質引起的休止期落髮症。最後,請病人補充鐵劑,並建議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肉類等,3個月後病人掉髮情況停止,整體髮量也於1年後幾乎恢復完全。

楊朝鈞指出,這兩個禿髮例子是由全身性健康問體所引起,但大部分的禿髮其實與全身疾病並不相關,最常見的是雄性禿,大約40%的男性及10%的女性有此疾病,引起原因是基因遺傳,加上頭皮局部雄性荷爾蒙活性較旺盛,絕大部分患者並無其他全身性異常。

楊朝鈞並提醒,有幾種全身性問題,可能引起禿髮,包括甲狀腺疾病、營養缺乏、自體免疫疾病、感染、雄性荷爾蒙異常、藥物引起等等,這些問題需要詳細病史詢問加上抽血檢查來診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古方通血管? 五食材助降膽固醇

Jul 17, 12: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為了能降膽固醇,防範心血管疾病上身,古老的清血管秘方已經在香港盛行好一陣子,此秘方主要是運用大蒜、生薑、檸檬、蘋果、醋這五種天然食材來養生,不但有知名導演嚴浩親身體驗、強力推薦外,中醫師陳三郎也對這項療法給予肯定。台灣甚至已有業者依照此古方,嚴選台灣在地食材將大蒜、生薑、檸檬、蘋果、醋製成複方養生飲品,幫助忙碌的上班族能輕鬆吃的均衡健康、低卡沒有負擔。

▲古方通血管? 五食材降膽固醇防心血管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衛福部統計,102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心臟疾病高居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根據資料顯示,在短短十三年內,每年國人因心臟疾病死亡的人數暴增一倍以上。造成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肥胖與壓力過大所造成的「動脈粥狀硬化與狹窄」。

因此,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成為國人重要的課題,許多養生保健方法紛紛出爐,專家表示,預防心血管疾病主要還是在於飲食控制,拒絕較油膩的食物、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食物、多補充纖維質、同時配合適當的運動等等,都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至於大蒜、生薑、檸檬、蘋果、醋這五種食材真的對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嗎?營養師林玉鳳表示,食材中的大蒜和生薑是對循環系統有幫助的天然好食物;研究指出,大蒜有助降低膽固醇、提升免疫力的功效,生薑能夠促進末梢循環,醋能幫助體內排毒散瘀軟化血管,而蔬果類攝取是絕對不可少的。

雖然此種食補對人體有益,但專家還是強調,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靠飲食,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喝水保持適度的運動,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才能有效的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雙眼霧茫茫 嚴重葡萄膜炎恐失明

Jul 16, 10:0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55歲的何先生,日前眼睛發紅,手一揉眼睛就痛,且雙眼的視野都霧茫茫,眼前就像有一層黑幕罩住,直到視力模糊無法開車,至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葡萄膜炎,且眼睛已蓄膿沾黏,嚴重影響視力,所幸及時接受手術,才避免視網膜剝離造成失明的危機。

▲雙眼蓄膿 嚴重葡萄膜炎恐失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病患的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指出,該患者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史,紅眼睛情形持續兩周之久,雙眼也反覆發炎2、3次,進一步檢查發現視力僅剩0.05,確診罹患葡萄膜炎,並誘發白內障合併青光眼,必須立即接受手術。

蔡明霖進行手術時,除了將眼睛沾黏處分離,眼內造口、引流房水、降低眼壓外,同時以新式微創白內障、青光眼合併手術,搭配後囊保護術,置換人工水晶體摘除白內障,讓視力回復至0.7。

蔡明霖表示,初期葡萄膜炎多會給予類固醇來壓制發炎反應,並給予降眼壓藥劑、瞳孔放大劑或睫狀肌麻痺劑減少疼痛感;若併發白內障及青光眼,則需要進一步以手術治療。他提醒民眾,若眼睛有出現怕光、刺痛感、眼睛紅、視力模糊等症狀時,最好進一步接受檢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郊外遛狗 蚊蟲叮咬恐致死?!

Jul 16, 10:02AM

點評:現代人越來越愛養寵物了,動物可能會罹患的疾病也要特別注意喔~~~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現代人願意養孩子的人愈來愈少,但願意砸大錢養寵物的人卻愈來愈多!獸醫師提醒,暑假不少民眾都會闔家出遊,家裡有養寵物的也不忘帶狗一起去郊外踏青,但此時飼主們一定要格外注意蚊蟲叮咬和寄生蟲的問題。

▲郊外踏青遛狗 蚊蟲叮咬恐致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指出,跳蚤、壁蝨和心絲蟲是寵物夏季常見的寄生蟲。值得注意的是,感染寄生蟲後,症狀輕微者雖只有皮膚癢,但若是感染到較毒的寄生蟲,後果恐怕就沒那麼樂觀了!像是經由蚊子叮咬而感染的心絲蟲,叮咬後,潛伏期可長達六個月,還有可能會造成狗狗心肺功能永久的損傷、甚至是無預警猝死,後果不容小覷。

如何預防?楊靜宇說,確保寵物的健康和抵抗力,除了預防接種外,飼主也可定期使用廣效驅蟲滴劑;另外,定期幫寵物洗澡也是不錯的方法之一,尤其到戶外有草皮、容易生蚊蟲的地方遛狗後,更應養成回家就幫寵物洗澡的好習慣。

此外,楊靜宇也建議飼主,平時可多關心狗狗的狀況,若發現牠們有頻繁抓癢,即使洗澡後也沒改善,就得提高警覺,可能是感染了寄生蟲或皮膚病,應盡速尋求專業獸醫師的診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