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開學在即! 當心開學症候群

Aug 28, 10:2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漫長的2個月暑假即將結束,恐怕又將掀起一波開學症候群!有的學童可能上課猛打哈欠、精神不濟,有的則脾氣暴怒,還有人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形。醫師建議家長,要避免孩子出現開學症候群,最好在開學前2、3天,開始調整生活作息。

▲要開學了! 當心開學症候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開學症候群是指,學生在開學前後心理上出現的適應障礙,常常合併焦慮、憂鬱等情緒,許多孩子出現精神不佳、常打哈欠、疲倦想睡,甚至整日不想動、脾氣暴躁易怒,以及容易生病等情形。

如何避免發生開學症候群呢?楊聰財建議,在開學前2、3天,家長應針對新學期來臨,為學童做好生心理的準備。首先調整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要讓孩子熬夜看電視、打遊戲,接著,家長可以與孩子共同回顧學校發生的趣事,並鼓勵孩子,另外,也可藉由睡前寫快樂日記,幫助睡眠、穩定情緒。

楊聰財強調,開學症候群的症狀通常在1至2周內就能恢復;若超過1個月,應求助專業醫師,適時提供心理及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骨鬆無聲無息 年逾萬人骨折就醫

Aug 28, 10:2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骨質疏鬆症往往來的無聲無息。根據統計,國內每年因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高達13萬人,其中有3000至5000人股骨骨折。骨科醫師出,研究顯示,老人股骨骨折後,約有5%至20%在1年內死亡,5成以上的人會造成行動不便,需要終身照顧。

▲骨鬆無聲無息 每年逾萬人骨折就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萬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何為斌指出,大多數的骨質疏鬆症患者,是因突發性骨折引起行動不便,或因劇烈疼痛而求醫,其中以停經後婦女、75歲以上男性為高危險群。

何為斌表示,一般人的骨質密度在20歲時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開始逐漸減少,尤其以中年女性,骨質密度每年約減少0.3%至0.5%,停經後每年更以3%的速度流失;若完全不進行預防,停經5年內,估計至少流失25%的骨本。

如何預防骨鬆呢?何為斌建議,首先戒除酗酒、抽菸等惡習,並多做負重運動、適度曬太陽,也可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就能遠離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若有長期服用藥物者,務必配合醫師處方使用,避免影響鈣吸收,增加罹患骨鬆的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吃腐壞食物 恐致洗腎者腹膜炎

Aug 28, 10:2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洗腎病人一定要注意食的安全,尤其是應避免生食,以及勿吃腐壞的食物!臨床上,就有長期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的兩位民眾,其中一位33歲王先生,因為吃生魚片導致腹水混濁,發生腹膜炎;而另一名47歲林女士,則是吃了腐壞的西瓜,造成大腸桿菌感染,突然腹痛發燒、透析液出現混濁。

▲生魚片臭酸食物 恐致洗腎者腹膜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兩位民眾的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表示,33歲的王先生是腎絲球腎炎的病人,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已5年,因為吃了生魚片的手握壽司,發生肚子痛而就醫,查看腹水變成混濁,正是腹膜炎的典型症狀,細菌培養結果是大腸桿菌;另一名47歲的林女士,長期以腹膜透析洗腎6年,平時都很遵守換液過程,控制也很好,卻因為吃了冰箱已經產生怪味的西瓜,導致突然腹痛發燒、透析液出現混濁,原來是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在作怪。

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食物中毒常見的菌,常見於生猛海鮮與肉類。其實,蔬菜與水果中也會出現。一般來說,這些菌經過煮熟之後問題不大。以身體健康的人而言,吃生食或是已腐壞的食物,菌類超標,頂多引起腹瀉、腸炎;但對於抵抗力低的慢性病患或老年人,就會很危險。

陳一心主任強調,腹膜炎是一種會致死的疾病,腹膜透析的病人與抵抗力低的慢性病患、老年人,其腸道裡的壞菌遠多於正常菌種,進入腸道後就會快速生長,從腸壁穿透到腹腔,甚至穿過更深的腹膜裡面,導致更嚴重的腹膜發炎,不能不小心。

陳一心主任提醒,年長者、糖尿病與腎臟不好的病患,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應遠離肉類與蔬菜的生食,青菜水果要新鮮保存,一旦效期超過,味道不對,就不要勉強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腸道氣順免便秘 防痔瘡和大腸癌

Aug 28, 3: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小腸有寒者,重便血,有熱者,必痔!」,是指腸道氣血不通,糞便容易堆積滯留於腸道,經常導致血瘀就進而會形成痔瘡。由此可見,想要預防痔瘡上身,就要從暢通腸道氣血著手,腸道氣血循環好,不要經常便秘,肛門不用費力,糞便能輕鬆排出,才能避免痔瘡發生,也進而能預防大腸癌。

▲腸道氣順免便秘 痔瘡和大腸癌不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現代人吃的食物過於肥甘厚味,也愈來愈精緻,而愈精緻的食物,其纖維質含量就愈少,當腸道減少蠕動就會降低血液循環而引起便秘,糞便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愈長,會變得又乾又硬,必須用力才能排出,而過度用力就容易造成血瘀,進而產生痔瘡。尤其是肥胖、久坐、慢性咳嗽和懷孕婦女,都是罹患痔瘡的高危險族群。

痔瘡的症狀有便秘、肛門疼痛、便血、貧血等,而且痔瘡有分內痔與外痔,臨床上,卻有長期痔瘡便血,竟罹大腸癌晚期的案例;因此,一旦出現痔瘡也不要輕忽。翁廷淦藥師指出,糞便長時間堆積,不但容易影響腸道血液循環,進而發生便秘,且極易導致痔瘡,而糞便中的許多微生物,更會使腸道產生息肉,而息肉是大腸癌的前兆。 而對於痔瘡的治療,中醫會將痔瘡分為四型,包括濕熱型、腸躁型、脾虛型,以及氣滯型,並根據痔瘡患者的脈象,會分別給予具有清熱化濕、清腸潤燥、暢通血瘀,以及促進血液循環的中藥,以達到消除痔瘡目的。

痔瘡與大腸癌的發生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因此,注意飲食調理,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對預防痔瘡與大腸癌很重要,尤其是要常保腸道氣順!翁廷淦藥師建議,減少攝取油膩厚味的食物,以免氣血停滯不行而便秘,可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因為纖維不容易消化,一方面可以產生愈多食物殘渣,增加糞便的份量,另一方面纖維也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排便。另外,也可服用含有生地黃、枳殼、姜活、茯苓、金銀花、當歸與地榆等中藥清熱活血,可使腸道暢通,進而預防腸道疾病發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吃冰消暑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差

Aug 28, 2:5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夏天吃冰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根據醫師門診觀察發現,入夏以來,有愈來愈多的糖尿病患者,出現血糖控制不良的情形,原來都是貪吃冰惹的禍!醫師指出,各式冰品都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患若不忌口,小心高血糖導致昏迷的危險。

▲夏天吃冰消暑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無論是時下最流行的霜淇淋、芒果冰、草莓冰,還是加入芋圓、仙草、粉圓、大紅豆等各種配料的剉冰,都添加大量的砂糖及果糖,一般人吃一碗可能沒問題,糖尿病患者恐血糖飆高。

洪建德指出,近來門診發現,有逾2成平時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出現血糖不穩定的情形,而平時血糖控制不佳者,血糖數值更不好,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大多數患者因為天氣太熱,吃多了冰品消暑,造成血糖控制不良。

糖尿病患可以吃冰嗎?洪建德強調,糖尿病患者只要做好醣類份量的攝取,還是可以吃冰,例如吃水果冰,當餐就要減去水果的量;吃芋圓冰就要少吃半碗飯,利用食物取代的原則,在安全的範圍內適量飲用,也可以開心吃冰。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兒童割包皮? 醫: 恐揠苗助長

Aug 28, 2:2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每到寒暑假,許多家長便帶著小男生到小兒外科門診求診,主要訴求是「割包皮」,但多數案例經醫師檢查後,狀況正常並不需要手術。成大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陳肇真表示,包皮是用來保護陰莖,但有些家長認為,小嬰兒時期就該讓龜頭早早露出,以便出人頭地,但其實是揠苗助長的行為。

▲兒童割包皮好嗎?  小心「揠苗助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肇真指出,家長常認為小孩的龜頭應該早早露出,生殖器會長的較大、功能較好;同時也覺得,包皮會藏污納垢,因此經常將包皮往後推露出龜頭,清洗後再將包皮蓋回龜頭之上;然而,此作法會將較窄的包皮口,強行通過較寬的龜頭,會容易造成包皮口附近裂傷,當裂傷癒合結疤後會形成瘢痕。

其實,包皮的作用是用來保護龜頭,嬰幼兒的包皮與陰莖龜頭有一層薄紙狀的沾黏,這時期並不適合將包皮後拉露出龜頭,否則會使皮膚剝離造成出血、結疤和包莖。陳肇真提醒,沾黏的部位不會藏污納垢,不需要特別露出龜頭清洗。到了幼兒期,兒童間歇性的勃起和脫落的包皮屑,會將包皮內層和龜頭自動分開。根據經驗,有三分之二男孩,到6歲時仍有部分沾黏,但若無不適症,應不需包皮手術治療。

一般來說,需要動割包皮手術,多半是包皮龜頭炎、膀胱輸尿管逆流、包莖嵌頓,包皮口狹窄導致氣球現象排尿不順。至於有人主張,割包皮可減少性伴侶的子宮頸癌發生率,目前並未有前瞻性研究結果可支持。

割包皮引起後遺症的機率低僅有0.2%,但有些狀況仍需留意,陳肇真提醒,若切太多會造成傷口裂開、出血、尿液滯留、陰莖龜頭傷害和尿道皮膚廔管;切太少則容易有贅皮;包皮與龜頭間的緻密沾黏,造成勃起疼痛等。建議找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手術,提前釐清手術的適應症、禁忌症,並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