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吃鈣片防骨鬆 勿與草酸食物併用

Sep 15, 3:1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女性邁入更年期,容易出現骨質流失等現象,這時就應補充足夠的鈣質;苗栗為恭醫院藥師顏群芳指出,根據衛福部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每天就需要1000毫克的鈣,但鈣片由不同成分組成,要怎麼補鈣,恐怕得多比較。

▲服用鈣片防骨鬆 避免與草酸食物併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像是鈣鹽中,含鈣量最高的就是碳酸鈣,但以1顆500毫克的碳酸鈣而言,鈣含量卻僅40%,真正含有的鈣只有200毫克;顏群芳說,婦女在服用鈣片時,也得多注意,像是攝取食物上,包括茶葉、花生和地瓜等,因含有含量較高的草酸,恐怕會與藥物產生影響,應多避免攝取。

藥師顏群芳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因草酸在腸道內和鈣結合後,就會形成不會被人體吸收的草酸鈣,像是醃製品、碳酸飲料等食物,也都會影響身體吸收的鈣質,另外,包括治療骨質疏鬆的鍶、雙磷酸鹽類,若和鈣片同時服用,也會降低藥物效果。

建議民眾若需服用相關藥物時,最好間隔兩小時後服用,才能避免藥物互相產生影響;顏群芳提醒,鈣片一天攝取量為2500毫克,若服用過量,不但無法產生效果,恐還會造成結石等現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婦女突患失語症 動脈瘤破裂導致

Sep 15, 2:3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51歲的劉姓女病患,因為突然昏迷被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經檢查後發現,患者左前腦和右後腦各有一顆動脈瘤,且左前腦的動脈瘤破裂,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透過手術夾除動脈瘤,患者神智清醒後卻因水腦,造成失語症,最後透過引流管改善積水情形,狀況才好轉。

▲動脈瘤破裂 婦女突患失語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表示,劉姓女病出現失語症,可能是因為血管攣縮造成語言神經受損導致,在進行2個月的高壓氧和語言復健治療,仍未獲得明顯改善,之後透過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患者腦部有積水情形,確診為水腦症,於是立刻施行可調壓式腦室腹腔分流手術,利用引流管改善積水情形,病患在手術3天後,終於開口說話。

腦動脈瘤是顱內的不定時炸彈,因為通常無明顯症狀,很難自己察覺,往往是動脈瘤破裂出血,使得頭部出現劇烈疼痛、喪失視力或視力模糊、低血壓、頸部僵硬或疼痛、昏迷等情形時,送醫檢查才被發現。若因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容易二度面臨出血危機,若不盡快手術,將有很高的生命危險。

動脈瘤夾除手術也有風險,術後病患腦血管會因血塊刺激產生收縮,造成血管痙攣,若收縮過度將造成血液腦灌流不足,將會出現中風症狀,伴隨其他如嗜睡、無力或失語等神經功能障礙,若情況嚴重則可能昏迷不醒或腦腫死亡。

至於這名病患出現的水腦情形,可能因血塊屯積阻滯腦水循環產生,多半以出現記憶力變差、步態不穩等狀況表現最為常見。病患因為水腦,而產生的失語症,在一般情況較為罕見。柯宗伯表示,由於動脈瘤不易察覺,因此若突然有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最好盡速就醫檢查。尤其有家族史、高血壓、頭部受過外傷者更是高危險群之一,建議定時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女子肺部長腫瘤 竟因結核菌惹禍

Sep 15, 2:2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結核菌竟然會在肺裡形成腫瘤!1名45歲女性一年多前因不斷咳嗽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右邊肺臟有顆約1.5公分的腫瘤,但經過各種檢查後,都沒有查出明確結論,最後是經由手術切除進行病理檢驗,才發現是結核菌染惹禍。

▲女子肺部長腫瘤 竟是結核菌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指出,這名女子一年多前咳嗽一直治不好,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肺臟有約1.5公分腫瘤,之後又進行痰液、抽血及穿刺切片檢查,最後仍然沒有明確的結論,因此建議選擇再次切片或手術切除腫瘤。

經由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後,並進行病理檢驗;結果發現,原來這顆腫瘤不是肺癌,而是結核菌感染造成。

主治醫師柯志霖進一步說明,肺結核感染不一定會在胸部X光上出現典型表徵,甚至也不一定能在痰液培養裡面發現,以陳舊型的肺結核而言,可能可在電腦斷層下發現肺尖有鈣化情況,但多只能提供給臨床醫師參考。

過去的醫學報告也指出,有些結核菌的確會潛伏在腹腔內或在脊椎骨裡面破壞骨骼結構等情形;柯志霖提醒,因為可證實感染的證據有限,手術切除相對也提供給患者和醫師一個診斷和治療的選擇方向。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熱敷眨眼勤保濕 避免乾眼症惡化

Sep 15, 2: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總是覺得眼睛很乾嗎?長期看電腦覺得眼睛容易酸澀、刺痛、灼熱或是覺得眼睛黏黏又癢癢、很怕風或是煙燻嗎?那你可能患有乾眼症,快到醫院診所諮詢,避免眼睛問題越來越嚴重。

▲避免乾眼症惡化 熱敷眨眼勤保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晴美眼科診所蕭志賢院長表示,乾眼症已經不是老年退化才有的情況,現在人眨眼次數太少,長期盯著螢幕看,所以乾眼症情況並沒有發生在特定族群。造成乾眼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乾眼症病人淚膜中的油脂、水、 黏液三種成份不平衡,如果油脂腺分泌不足,就會讓淚水蒸發過快,眼睛就會乾澀不舒服。另外,隨著年紀增長,眼睛逐漸退化,自然就會眼睛酸澀;風濕免疫性疾病也會導致乾眼症發生。

測試是否有乾眼症的方式很多,其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濾紙片放置在病人的下眼瞼,來測量不同情況下病人淚水的製造速率。

要如何防止眼睛退化加速呢?蕭志賢院長提醒以下三點:1、現在3C產品很多,大家走到哪兒就用到哪兒,上班坐著用,下班回家睡前則躺著用,最好盡可能減少用眼時間,用了一個鐘頭至少休息十分鐘,適當休息是必要的。2、盡量減少戴隱形眼鏡的時間,除非工作所需、在戶外運動、很不想戴眼鏡者等等,則盡量戴眼鏡,雖然市面上很多標榜高透氧,但是一天還是以配戴八小時以內為原則,畢竟角膜也是需要獲得足夠的呼吸。3、吹冷氣也是造成眼睛乾澀的原因之一,因為濕度低,冷氣容易將眼睛的水分帶走,可以以人工淚液來補充減緩眼睛不適。

蕭志賢院長呼籲,如果乾眼症導致常常看不清楚、影響視力,或是眼睛感覺紅、腫、熱、痛,可能是發炎的徵兆,都應盡快到眼科求診,以免視力受損。否則乾眼症萬一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角膜上皮細胞受損,若不幸造成感染,引發角膜潰瘍、破皮,很可能引發失明危機。平時在家可以做熱敷或是以人工淚液來保濕,都是有幫助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3個重點x2大原則x試穿3步驟 輕鬆挑跑鞋!

Sep 15, 2:09AM

文/賴筱茜

「安全」是選購跑鞋時的首要條件,減輕衝擊力的緩衝機能、防止磨腳、透氣性良好等功能也是挑選時不可忽略的重點。千萬別著迷於網購,而是要親自試穿、稍微走跳一下,才能挑到最適合自己的跑鞋喔!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Point 1:柔軟材質,減輕腳部衝擊
磨腳,對馬拉松跑者來說是常遇到的問題。選擇合適的大小與柔軟的材質能有效避免磨破腳皮。

Point 2:緩衝機能吸收著地衝擊力
緩衝機能能確實吸收掉著地衝擊力,減輕跑步對腳的負擔。通常緩衝機能會在鞋底腳後跟的位置。此外,也要注意腳跟的包覆感,確實貼合才能減輕來自地面的衝擊。

Point 3:透氣且防潑水
透氣性好,且有加工防潑水材質的跑鞋為佳。不但可防止腳底悶熱,也能夠對應突如而來的大雨,跑起來舒適輕鬆。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2大原則,選對命中注定的跑鞋

原則1:測量足長與足寬
測量腳的大小時,除了足長外,別忘了也要測量腳的寬度。另外,腳掌的厚度以及指甲的形狀也是選購鞋子時須考量的重點。通常在運動鞋專賣店或直營店都配有測量尺寸的器具。

原則2:一定要試穿
材質、形狀、舒適度,不同廠牌的鞋子感受也大不相同。測量完尺寸後,最少也要試穿2~3雙鞋子。不要只拘泥偏好的廠牌或款式,多方比較不同廠牌的鞋子,找到「命定跑鞋」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3 Step正確試穿,輕鬆選購跑鞋

Step 1.拉鬆所有的鞋帶
拉鬆所有的鞋帶,將鞋子往兩側撐開。鞋舌往上拉起,讓腳滑入鞋中。請不要只把鞋帶拉開一點點,硬把腳擠入鞋中。

Step 2.確認腳踝位置
穿上後,用鞋子的後跟部輕輕敲打地面,讓腳後跟位置對齊。注意不要把鞋帶繫上後才確認腳後跟位置喔!

Step 3.由下到上繫緊鞋帶
最後,由下到上繫緊鞋帶。站起來走跳幾步,感覺一下:腳後跟是否會鬆脫?腳是否會滑動?把腳跟往後頂,腳指是否會頂到鞋尖?腳背是否有壓迫感?

此為《早安健康》9月號《全能運動攻略》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飛蚊症勿輕忽 危險族群速就醫

Sep 15, 2:0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常常覺得眼前好像有黑點飄來飄去,一下像螞蟻,一下又像蜘蛛網,有的人看卻說飛蚊像草履蟲,如果發現眼前黑點數量變多、越來越混濁最好盡快就醫,恐是病理性所引起的「飛蚊症」。

▲飛蚊症危險族群 眼前黑點勿輕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飛蚊症的危險族群
晴美眼科診所蕭志賢院長表示,飛蚊症沒有發生的特定年齡層,也沒有說老年人比較容易罹患,但是高度近視,即六百度以上、過度用眼者、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是危險族群。

飛蚊症的原因
飛蚊症又分為正常生理性退化與病理性兩種,其中正常生理性退化的黑點,是因為玻璃體產生混濁,而非由於病態問題而產生的,其黑點不會消失且會一直存在;而病理性卻會嚴重影響視力,可能包含視網膜裂孔、玻璃體出血,如嚴重撞擊、破洞剛好在血管旁邊,或是退化性疾病所造成飛蚊現象,像是糖尿病、高血壓。

飛蚊症的檢查
蕭志賢院長指出,一般人很少因為正常生理退化所引起的飛蚊而去就診,因為未影響到視力,所以不太會開刀手術;但如果是病理性所引起的,眼前飛蚊數量逐日增多、眼前出現亮光、視力模糊,最好進行散瞳檢查,因為一般的飛蚊很難檢查出來,定期追蹤檢查相當重要。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