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忍不住要LINE 恐有注意力失調症

Sep 22, 7:5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三不五時總是LINE一下,看看是否有訊息?小心可能是注意力失調症上身!隨著3C通訊軟體發展,人與人的溝通方式也愈來愈便利;不過,醫師提醒,若在上課上班時、開會中,以及與親朋好友面對面談話時,都會忍不住滑個手機,看看LINE、FB是否有新訊息,可能是有注意力失調症。

▲忍不住LINE一下 注意力失調症恐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現今人手一支手機,低頭族滿街都是。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3C氾濫的時代,每個人每天都被大量的訊息淹沒,包括email、FB、LINE、Twitter等,不少民眾總是習慣性用手機,看看誰貼了動態、上去按個讚、回幾句留言。

其實,很多訊息都沒有急迫性及重要性。許正典指出,若是在上課、上班、開會中、與朋友相聚時,也情不自禁想要瞄一下LINE、滑一下FB,雖然自覺不禮貌卻又忍不住,有類似症狀者,可能就是有注意力失調症。

許正典強調,注意力失調症不只無法集中注意力,也可能伴隨情緒控制不佳等症狀,建議患者至醫院找專業的心身科醫師診斷,透過篩檢量表評估,醫師會根據不同的身心狀況打造治療計畫,及早擺脫困擾。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準媽咪營養均衡 寶寶頭好壯壯!

Sep 22, 7:5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懷孕期間,要如何照顧自己與即將出生寶寶的健康呢?是不是一定要增加熱量?營養師呼籲,在熱量攝取及營養素的攝取有一定的原則,並非隨便吃即可,而是要依照自身體重與每天活動量來做增加調整,以免吸收多餘熱量,才會生出健康的寶寶!

▲準媽咪均衡攝取營養素 寶寶頭好壯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葵蓉營養師表示,懷孕分為三期,以第一期來說,1至3個月時,不用特別增加熱量,但可多攝取綠色蔬菜補充足夠葉酸,預防胎兒神經受損,如波菜、蘆筍;避免精緻澱粉與醣類,如蛋糕、白米飯,以免吸收過多不必要的熱量;鈣質補充,如鮮奶、小魚乾、芝麻,預防母親貧血與小腿抽筋問題;而胎兒迅速的生長發育,使得孕婦的基礎代謝率隨之升高,同時甲狀腺分泌量也會增高,而碘是甲狀腺素的組成物質,故應增加碘的攝取量。另外,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應均衡攝取。

懷孕第二期及第三期時所需營養有哪些?陳葵蓉建議,懷孕第二期時,胎兒大約4至6個月,可大量補充蛋白質,雞肉、魚肉、雞蛋、豆腐、豆漿,加速胎兒組織生長及修復,每天都可以再增加三百大卡,也可視個人每天活動量或本身體重做調整。 第三期,7至10個月大,在懷孕末期,增加鐵質相當重要,在分娩失血及泌乳時所需,如肝臟、腰子、蛋黃、鴨血;避免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攝食過多,造成體脂肪增加。

陳葵蓉營養師呼籲,菸酒、咖啡、油炸食品、加工食材(如火腿、豆腐乳、香腸)、高熱量食品(可樂、糕餅類),都應減少或避免食用。沒有說偏重吃哪些食材最好,或是寶寶才會生得又白又健康,均衡飲食對自己與寶寶才是最好的飲食原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陽明教授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具抑癌再復發能力

Sep 22, 4:40AM

▲陽明大學醫技系許先業教授。(圖/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癌症是現代多數人最害怕的潛在殺手,也是全世界首要的死因之一。從抗癌、防癌成為時下最熱門的關鍵字便可看出,大眾對於癌症的重視程度已日益升高。近來頗受矚目的一份國內研究為醫療界帶來新曙光,陽明大學醫技系教授許先業與研究團隊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 Fucoidan)有抑制癌細胞再復發為腫瘤的潛力

▲許先業教授說明研究成果。(圖/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首次發現完整抑癌途徑的這份研究,已於2013年美國專業醫學期刊Oncotarget正式發表、並得到國際評審(由諾貝爾獎得主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等組成)的肯定。陽明大學醫技系教授許先業表示,褐藻醣膠是一種從褐藻(褐色藻類,如海帶)中萃取的多醣體,經由動物實驗發現,對擁有肺癌細胞的小鼠餵食褐藻醣膠後,褐藻醣膠能誘導「泛素介質蛋白質」降解癌細胞的「轉化生長因子β(TGF-β)」,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與轉移。

此外,研究實驗也針對褐藻醣膠的「服用劑量」、「服用期間長短」,以及「服用時間」等不同變項來探討褐藻醣膠對抑制癌細胞的影響程度。許先業教授說,實驗證實有肺癌細胞的小鼠被連續餵食褐藻醣膠比不連續餵食表現出更強烈的抗腫瘤活性,長期服用也能預防癌症細胞再復發

許先業教授表示,最快將於今年進行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人體臨床實驗,並也會繼續朝褐藻醣膠是否能輔助減低化療副作用、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方向來研究。除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抗癌潛力值得被關注之外,許教授也分享,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和適時排解壓力,也是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防癌之道

▲研究團隊發現先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達到預防癌症及腫瘤再復發的作用,顯現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圖/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索取相關研究資料電洽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02-2698-0770




孩子常跌倒 恐是感覺統合出問題

Sep 22, 1:4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孩子常討厭赤腳走路、洗臉或是常常跌倒,容易分心等現象嗎?小心,有可能就是感覺統合能力出現問題;二林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陳雅鈴指出,感覺統合就是指大腦接收外界環境的各種訊息,像是視覺、聽覺、嗅覺等,透過接收並加以組織整合,所表現出適合的反應。

▲孩子易分心跌倒 恐是感覺統合出問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因現代孩子活動空間過於狹小,常缺乏各種活動的感覺刺激,加上家長的過度保護,就有可能出現感覺統合失調的現象;陳雅鈴說,其實可以透過讓孩子多嘗試不同種類的活動,透過接收各種豐富的感覺刺激,就能慢慢引導孩子發展,有助於訓練大腦。

職能治療師陳雅鈴進一步說明,像是可讓孩子學著做家事,幫助增進動作計畫能力,也可利用棉被、毛毯等,將孩子裹起來像包春捲一樣,過程中幫助刺激孩子深壓覺、觸覺等,另外也可讓孩子玩跳房子遊戲,也能有效增加兩側協調以及平衡能力。

利用遊戲等方式,多給予孩子一個自由的探索空間,讓孩子透過玩樂,養成專心且學習生活技巧的能力;陳雅鈴提醒,家長也應在一旁陪伴且多鼓勵,甚至適時給予獎勵,幫助孩子快樂成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夏秋交替 慎防心血管疾病好發

Sep 21, 8:29AM

點評:日夜溫差變化大時,若有胸悶、氣促發生,就應及早就醫。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中風的好發季節,但醫師指出,中秋節過後,雖然白天氣溫仍高,入夜已逐漸轉涼,季節變換之際,正是心血管病好發時間,提醒家中患有慢性疾病及年長者,注意日夜溫差變化;若有胸悶、氣促發生應及早就醫。

▲季節變換 慎防心血管疾病好發(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李瑞恒表示,慢性疾病患者及老年者,因為抵抗力較差,容易受到日夜溫差變化影響,一不小心可能呼吸道感染引發肺炎,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患者,甚至容易併發心肌梗塞及心臟衰竭。

雖然冬天才是心血管疾病、中風的好發季節,但季節交替之際也容易發生,尤其高血壓患者要注意血壓控制,最好控制在收縮壓小於130毫米汞柱、舒張壓小於80毫米汞柱,並養成天天量血壓、按時吃藥的好習慣。

另外提醒,患有心血管病史,如冠心症、中風病患、糖尿病,以及腎臟病患者等免疫力較低的慢性疾病患者,也要留意日夜溫差,早上出門記得攜帶薄外套。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銀髮族增肌力 彈力帶運動更健康

Sep 21, 6:1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銀髮族想要透過運動維持身體機能,可採以健走、跳土風舞等方式,也可透過舉裝水的寶特瓶來幫助增加肌力;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物理治療師郭家榮指出,另外也可利用彈力帶等有助於肌力訓練的器材,依照個人能力漸進式的調整大小,達到運動效果。

▲透過彈力帶運動 銀髮族動的更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彈力帶運動適合用於體能程度較弱的銀髮族,只要運用坐姿、平躺等方式,就可幫助肌力伸展等訓練;郭家榮說,像是胸廓伸展運動,就是採以坐姿,且用彈力帶兩端纏繞在手掌,拉直後長度需與肩同寬,雙手平舉並往外拉,停留五秒後休息,有助於伸展肩膀和手臂的肌肉力量,避免跌倒等再發生。

物理治療師郭家榮進一步說明,另外彈力帶運動也可用於像是大腿肌力訓練、大腿外展肌力訓練等,能有效幫助增加身體平衡和穩定性,但要注意,在運動過程應配合呼吸,往外拉時應緩慢吐氣,收回時再吸氣,每天做3至5次,且每次15次最佳。

透過彈力帶運動,可幫助銀髮族達到伸展與肌力訓練的效果,也能減少重心不穩或跌倒發生;郭家榮提醒,使用彈力帶時,應注意鬆緊度,避免影響血液循環等問題,依照個人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才能有效達到增加身體機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