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乳癌治癒率高 克服恐懼早就醫

Oct 04, 7: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68歲黃女士,在2年前接受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乳房有明顯異常,但當時卻未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僅服用保健食品和吃素調整身體。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醫學中心診療個管師徐淨如表示,經過1年9個月,黃女士的右側乳房出現了直徑超過10公分的硬塊,透過檢查後發現,已是乳癌第三期末,預計將先以化學治療,再進行乳房手術。

 

▲克服恐懼早就醫 乳癌治癒率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徐淨如指出,乳癌的發生其實有時間順序,並非像一般感冒說來就來,建議婦女若一旦發現乳房有問題,應該立即依照正確方式就醫。被證實罹患乳癌第一、二期,一般5年的存活率達8成以上,但若是再拖延1~2年,腫瘤將會惡化,並進展至第三甚至第四期。第三期的5年存率,僅剩4~5成,若來到第四期,患者平均壽命多剩下2~3年。

國健署目前補助45歲以上婦女,可每2年一次免費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主要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現在早期乳癌治癒率高達8成,甚至9成以上,而且乳癌的預後,又較其他癌症更佳,因此婦女不要因為害怕,延誤就醫時間,否則可能導致病情惡化。

徐淨如表示,許多婦女朋友一發現乳房有硬塊,就會驚恐萬分,彷彿世界末日來臨。現今社會有許多像黃女士的案例,拖延1~2年才就醫的大有人在,寧可尋求民間療法,也不願到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看診。特此呼籲,病患若遇到類似問題,應該尋求正確就醫建議,朋友和家人也該伸手援手,陪伴病患一同度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孩童斜弱視 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Oct 04, 4:5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3歲以下孩童因理解和專注力較不足,加上畏懼檢查等因素,往往容易影響視力檢查;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彥廷指出,其實除了驗光與眼睛結構檢查,且需評估視力是否處於穩定等狀況,若是確診孩童出現斜弱視,應把握治療黃金期,才能避免病況嚴重。

▲孩童出現斜弱視 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常滿3歲以上孩童,經過父母或老師的教導,多半都能正確進行視力檢查;陳彥廷說,這時尤其是弱視與斜視,若能在黃金治療期間及早發現,就能及早介入治療,避免後遺症或遺憾發生。

弱視是眼球結構無嚴重異常,但視力卻未正常發展,導致發育完成後,視力較一般人還差;陳彥廷說,弱視僅在6至7歲前矯正治療,通常4歲孩童矯正視力未達0.6、5歲小朋友未達0.7、6歲小朋友未達0.8,就應盡早治療。

而斜視多與肌肉張力不平衡有關,部分的內斜視則可能是因高度遠視所造成,通常透過適當配鏡就能改善,但若治療斜視時,有弱視存在,就應先以治療弱視著手;陳彥廷提醒,治療斜視仍依照嚴重度而定,若嚴重出現,則建議透過手術治療才能有效根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自律神經失調 恐導致胃食道逆流

Oct 04, 2: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男性因感覺心中在燒,且喉嚨似乎卡卡,且還常有打嗝困擾,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導致;開業診所院長郭育祥指出,包括肥胖、飲食習慣或多吃少動等,都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其中當自律神經調節失衡時,恐怕也會成為致病原因,且也會持續出現火燒心的現象。

▲火燒心胃食道逆流 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郭育祥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過去曾接受胃鏡檢查,就曾確診為胃食道逆流,透過藥物治療後,沒想到一樣的症狀又再次復發。因此若發現有火燒心情況不斷發生,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指出,治療上,若較為急性,建議可先採藥物治療,幫助舒緩症狀,但若交感神經太亢奮,則會給予穩定交感神經的藥物,直到症狀解除,就可依照患者狀況,採以保養配合藥物治療的方式,到最後階段,就可以拋開藥物,以自我保養為主即可。

若屬於輕微初期的胃食道逆流,只要及早接受治療就無大礙,但若長期飽受胃酸燒灼破壞,恐引發食道狹窄、食道腺癌等併發症;郭育祥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及早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症狀逐漸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老農版休傑克曼 想除鼻頭斑才知患皮膚癌

Oct 03, 11:07AM

▲老人斑?老農驚患皮膚癌。(圖/台中童綜合醫院)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80歲老農因長期日曬,鼻頭上出現深色斑,起初直覺認為是老人斑不以為意,但因為逐漸變大及隆起的情況,感覺不美觀,就醫希望能進行雷射除斑;醫師診視後卻發現竟是皮膚癌,老農罹患與好萊塢影星「金鋼狼」休傑克曼一樣的基底細胞癌,經切除和植皮手術,確認癌細胞未轉移。

台中童綜合醫院美容中心醫師陳世宜指出,皮膚癌大致可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三種,而以基底細胞癌最為常見並且轉移機率較小;主要發生原因是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如陽光日照暴露,其中臉部、頸部就占了約8成的發生率。

陳世宜指出,不只是日曬,人工紫外線或將皮膚曬成古銅色的燈具,都有可能導致皮膚癌,因此如個案務農,或討海人、野外工作者等都具有高風險性。除了紫外線因素外,長期接觸化學物質(如瀝青、焦油) 與放射線者,也有罹癌的危險。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因喜好日曬,鼻子皮膚罹患基底細胞癌,接受過兩次的手術治療。

陳世宜表示,皮膚癌初期因無明顯症狀,大部份以痣或色素斑等外觀出現,當皮膚原有的痣或斑突然變大或隆起、邊緣不對稱或不規則、顏色改變、表面產生潰瘍或久不癒合的傷口,就需要尋求專科醫師的意見。

陳世宜表示,曾有婦人將皮膚癌誤以為老人斑,在醫美診所進行雷射療程,結果越打越糟,最後轉診切片才發現罹癌。因此陳世宜醫師呼籲,除了平常做好防曬外,當皮膚出現前述病徵時,都要特別注意,並到醫院進行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兒童長不高 恐營養過剩性早熟

Oct 03, 6: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飲食西化影響,不少小朋友喜歡吃漢堡、炸雞、薯條等高油脂食物,又懶得運動,容易造成營養過剩,小心長不高!醫師指出,營養過剩會導致第二性徵提早報到,造成荷爾蒙分泌增加,使骨骼生長板提早閉合,身高可能不如預期。

▲營養過剩恐性早熟 兒童長不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雙和醫院小兒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范揚灝表示,一般來說,女生8歲後、男生9歲後,開始進入青春期,但隨著飲食西化影響,不少小女生、小男生,在8、9歲前,就出現第二性徵,女生會乳房變大、有月經、出現陰毛及腋毛,男生則會睪丸變大、陰莖增長、變聲。

范揚灝強調,一旦兒童出現性早熟,會影響未來身高發育。當荷爾蒙分泌增加,會促使骨骼生長板快速生長,剛開始可能快速抽高,但骨骼生長板提早閉合,導致身高停滯生長。

如何避免孩子性早熟?范揚灝建議,少吃漢堡、炸雞、薯條等高油脂食物,要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以免營養過剩,另外,當孩子提早進入青春期,最好帶至醫院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腸癌4徵兆 快到大腸直腸科檢查

Oct 03, 6: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腸道是人體最長的器官,攸關食物消化及營養吸收,可說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但同時也是國人癌症發生率最高的器官。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萬4千人罹患大腸直腸癌,是發生率最高的癌症。醫師提醒,出現異常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反覆腹瀉及便秘,甚至血便等四大徵兆,最好至醫院檢查。

▲腸癌4大徵兆 快到大腸直腸科檢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發生4大徵兆要特別注意!台北榮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王煥昇指出,體重減輕可能與腫瘤阻塞腸道有關,造成腸道無法吸收足夠營養而體重下降,或腫瘤轉移也會消耗大量營養,也會造成體重急遽減輕。

原本排便順暢卻突然便秘,或每次想排便只解出一點,必須時常跑廁所。王煥昇表示,有裹急後重的情形,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信號,而突然發生反覆腹瀉、便秘,可能是腫瘤引起腸道狹窄有關。

大便帶血可能不是痔瘡出血。王煥昇強調,痔瘡、肛裂、大腸息肉、大腸直腸癌,都會造成血便;一旦有出血症狀,不要自己判斷,最好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