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腎臟病易血管鈣化 主因高血磷症

Oct 12, 6:35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近年來,國人末期腎病之發生率雖稍有下降之趨勢,但整體盛行率仍是世界第一,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曾進忠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導致末期腎病患者死亡的主因,估計約有40%的透析病患,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而造成慢性腎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之原因則以動脈鈣化為最重要。末期腎衰竭病人,發生血管鈣化因素很多,主要為高血磷症。

▲慢性腎病易血管鈣化 主因高血磷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曾進忠指出,高血磷症是慢性腎病患者常見併發症,主要是因為腎臟對磷的排泄減少而造成。但飲食限制和透析(洗腎)治療,通常無法有效控制血中的磷離子濃度,因此大多數患者需服用降磷劑來改善高血磷症。

碳酸鑭為一新型不含鋁、鈣的磷結合劑。根據多項研究報告證實,碳酸鑭為一有效的降磷藥物,並沒看到碳酸鑭造成肝臟、骨骼、腦部等安全性問題。碳酸鑭上市至今,並無嚴重鑭中毒的個案報告。鑭除了可經降低血磷而減少血管鈣化,最近有研究顯示,鑭還可直接或間接加強鈣離子感受體。

新降磷劑研發的腳步並未停止,特別是含鐵的降磷劑。曾進忠說,由國人自行研發之檸檬酸鐵可有效降低血磷值,在劑量不超過每日8 公克時,療效與劑量呈正相關且副作用不明顯,對血清中儲鐵蛋白含量及鈣離子濃度無明顯影響。該藥於今年1月獲日本厚生省審查通過新藥上市後,進一步通過美國FDA新藥上市許可,若台灣衛福部通過上市,將是腎病患者一項新選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多元活動 有助緩解類風濕關節炎

Oct 12, 3:0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不但容易感到疲倦,且常常會精神不佳及胃口差,關節也會出現紅腫,甚至疼痛、變形;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透過多元活動,提升相關疾病知識,也能提升生活自我照護能力。

▲參與多元活動 有助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台灣,約有10萬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且女性比男性高出三倍,又以40歲以上中年女性居多;胡宗慶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不但可能因關節變形導致行走不便,遇上濕冷季節時,症狀恐更為加劇。

主任胡宗慶進一步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除了配合藥物治療外,也可以多參與心理講座或分享課程,而且秋冬季節,氣溫穩定,適合患者出遊,透過舉辦旅遊活動,也能讓患者間多互動,多彼此打氣鼓勵。

另外,患者家屬也應多給予陪伴,甚至一起參與相關活動,陪伴患者一起共同面對疾病;胡宗慶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平時也可多做溫和的伸展運動,且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遠離菸酒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才能確實控制病情。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3原則 x 10大好食材,美味又能守護味覺力!

Oct 12, 2:00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楊玓縈

你是否認為,煮湯時不加鹽巴就沒味道,炒菜時不用油就不香,飲料裡沒有糖也令人興趣缺缺呢?其實,調味是一種充滿想像力的挑戰,以下介紹了3個簡單的大原則,並且精選隨手可得、容易應用的10種好食材,讓復歸的味覺力向下紮根,不再離你遠去!

原則1:多一些酸味,少一點鹽

雖然吃太多鹽容易引起高血壓等疾病,但是一下子就想過清淡少鹽的飲食生活並非易事。這時,不妨運用隨手可得的醋,或是柚子等味道較酸的水果來提味。

日本心血管權威醫師高澤謙二表示,醋是無鹽的調味料,在燙青菜、冷豆腐或納豆上面加一些醋調味,能夠降低鹽分的攝取量,並軟化血管、降低血脂,改善高血壓症狀。

日本營養師南惠子則表示,柚子的酸味比較重,所以很適合做食用醋。只要把柚子榨成汁,再加入燒酒或米酒,就變成天然的自製調味醋。

原則2:多一些鮮味,少一點油

鮮味與甜味、脂肪味同樣具有刺激部回饋系統的作用,因此京都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科教授伏木亨建議,可以多利用海帶、柴魚片、香菇等有鮮味食材。

東京海洋大學特任教授、昆布營養機能研究會發起人矢澤一良也指出,昆布富含海藻酸及褐藻素,能在腸道內捕捉攝取過量的脂肪、糖分和膽固醇,讓它們在被吸收之前就排出體外!

週末有空時,不妨用各種蔬菜搭配鮮味食材,燉煮一鍋高湯,冷藏或是冷凍以備不時之需。或在鍋中放少許水來煮出香菇的鮮味,代替以油爆香蔥蒜,也是減油好方法。

原則3:多一些香味,少一點糖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認為,若想要減少糖分攝取,可以多利用茶類、香草的氣味,以及蔬果本身的香甜滋味來轉移注意力。

如果攝取精製砂糖,就只會吃進甜味和熱量,但是來自各種蔬果的糖分,香氣獨特、富含養分及纖維。例如南瓜煮熟後也很甜,是高纖又含有許多β-胡蘿蔔素的好食材。

吳映蓉也建議,不喜歡喝開水的人可以喝茶取代,不論是香草茶、或是水果茶,至少帶有一些香甜的味道。或是也可以用一點薄荷葉,加上檸檬汁、開水,就能取代含糖飲料。




腹痛15年 竟因「閉孔疝氣」惹禍

Oct 12, 1: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一名八旬蔡姓婦女不明腹痛超過十五年,時好時壞,到處就醫也查不出異常,直到至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他罹患疝氣中罕見的「閉孔疝氣」,經腹腔鏡手術修補兩側缺損閉孔後,才解決纏身十五年的腹痛問題。

▲腹痛15年無解 罕見「閉孔疝氣」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蔡姓婦女今年腹部疼痛發作頻率突然增加,七月初狀況加劇,感到嘔吐、噁心、腹部脹痛,甚至呼吸困難,就醫注射止痛藥或掛點滴都無效,連進食或喝水都會噁心、嘔吐;兒子見狀況不妙,趕緊送母親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經過醫師推斷可能是疝氣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認位於左邊骨盆腔底部的「閉孔」有腸子卡住,才找到腹痛的原因。文獻報告顯示,「閉孔疝氣」好發族群是年老瘦弱的經產婦女。

「疝氣」指的是腹腔內的器官跑到腹壁的缺口,最常見的疝氣是小腸掉到股溝裡,俗稱「脫腸」;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林金瑤醫師指出,「閉孔疝氣」是疝氣中罕見的一種,常造成腸阻塞,發生率低,但因沒有特殊病徵,術前診斷困難,少數病患能由觸診發現。

林金瑤醫師解釋,蔡婆婆之前會時好時壞,可能是因為腸子一下卡住,一下又跑出來,但是這次因為腸子卡住出不來了,才會痛到壓迫胸腔造成呼吸困難,經過手術後,所幸替婦人解決困擾,兒子也能放下心中的大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VOGUE/超簡單!趕走頭痛肩頸痠痛,穴道按摩立即見效

Oct 12, 1:00AM

圖、文/Vogue

手的觸摸有助於調合全身的能量經絡,不妨試試以下針炙師傅Anne分享的方法,用自己的手或請另一半為你揉壓穴道,即能立即恢復元氣!

趕走壓力性頭痛
加班勞累時,因為身體由腳趾走到頭的經絡「三陽經」氣血運行不順,所以會導致頭痛。舒緩頭痛的方法是,坐在桌邊,雙肘置於桌上打開與肩頭寬。以右手拇指按壓右眼眼窩與鼻翼中間的「迎香穴」,左邊也重覆一樣動作。肩頸放鬆,以拇指支撐頭部重量,持續約60秒。

忙碌一天後放鬆肌肉
肩部肌肉酸痛嗎?經絡不通是元凶。想讓自己和頸部肌肉放鬆,可以先將右手中指從左頸根部沿左肩線向外探,找到肩膀最高處,即為「肩井穴」的位置。再以指腹揉壓此處約60秒。之後再以左手中指找到右邊的穴位重覆一次。

為周五開趴來點活力
身體中樞有一個能量按鈕,按壓一下就能迅速元氣大增。它位於肚臍下方四指寬處,名為「關元穴」。以指腹用力向內按壓,持續30到60秒。

為火熱夜晚醞釀好心情
當你為自己按摩這個穴道後,你會對夜晚更「性」致高昂 — 它會將你的血液引導到最重要的位置。挺直背站立,雙手握拳,指關節朝下姿勢置於背部與肚臍同一水平線、脊椎左右兩指寬處,即「腎俞穴」的位置。再以指關節按壓背部約2分鐘。

延伸閱讀
張鈞甯熱愛中醫養素顏 分享紓壓3穴道
容易失眠睡不好?獨家按摩法趕走壞氣色 讓臉亮起來
化身Top Sexy Model 美胸按摩5步驟
完美對抗無所不在的陽光 10大防曬Tips一定要做到
再忙也要運動! 6大超模傳授健身招數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2款保肝茶 加強肝臟修復功能

Oct 11, 9:3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現代人常作息不正常、飲食膏粱厚味,容易造成肝出問題。如何加強肝臟的修復功能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提供2款藥性溫和的茶,「五味子保肝飲」、「綠茶茵陳飲」,具有調節氣血循環、提升身體免疫力、清熱去濕等功效,適合一般大眾當作日常茶水飲用。

▲2款保肝茶飲 加強肝臟修復功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第一款茶飲的材料,包括黃耆3錢、麥門冬4錢、五味子2錢,做法將所有藥材加水1000cc,煮滾放涼即可飲用;另一款茶飲,適合平時有泡茶習慣的民眾,可取適量的茶葉搭配茵陳,用沖泡方式即可,不過不適合空腹飲用。

周宗翰指出,黃耆、麥門冬、五味子及茵陳,都具有調節氣血循環、加強身體免疫力,以及清熱去濕等功效,而綠茶中具有抗氧化、降血脂等功用,適合做為日常茶飲飲用。

周宗翰強調,現代人的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均衡,容易熬夜、吃太多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導致肝臟處於濕熱的環境,以致修復功能趕不上損害程度,長期下來造成肝臟慢性發炎,就容易出現脂肪肝、肝硬化等肝臟病變,提醒民眾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才是保肝之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