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多運動就能長高!?生長異常應對症下藥

Oct 27, 11:00AM


▲愛運動的小孩就一定會長高嗎?(圖/達志/示意圖)

企劃中心/綜合報導

愛運動的小孩就一定會長高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蘇本華教授表示,一般來說運動、睡眠及營養充足都可幫助成長,但是如果面面俱到的小孩還是長不高,父母親就要注意孩子是否為生長異常或生長激素缺乏症,千萬不要認為青春期就會「拉高」,反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蘇本華教授指出,由於骨骼生長有一定的時間限制,多數男生骨齡16歲、女生骨齡14歲後就不再生長,屆時才想到治療則為時已晚。蘇本華教授以國內案例說明,一位國小男童,從小體育與智力皆發展正常,但和班上同學相比較矮,媽媽原先認為只是長得慢,不以為意,直到國小畢業後身高仍不到130公分,才至醫院的小兒內分泌科門診就診,經詳細一系列的檢查後,確定是生長激素缺乏症,幸好生長板尚未閉合,接受生長激素注射治療後,身高於高中時已長到180公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蘇本華教授表示,千萬不要認為小孩子青春期就會「拉高」,反而錯失治療生長異常的黃金期。(圖/蘇本華提供)

蘇本華教授強調,正常孩子的生長速率會呈現一定的「身高走勢」,意指每一年齡的孩子都有其正常的身高範圍,一旦發現身高落於生長曲線表第3百分位以下,且每年身高發育不到4公分,就要注意觀察,並請專業醫師做診斷。

如果家中小孩確診是生長激素缺乏,也不用過度擔心。蘇本華教授表示,只要接受生長激素注射治療,再配合適度運動、營養均衡,身高很快地就會追上其他同年齡的小孩。此外,蘇本華教授建議家長不要隨意使用坊間各種「轉大人」的秘方或產品,以免無助於身高還補成性早熟。
 




婦人長5cm胃石 「破布子」惹禍

Oct 27, 10: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1名58歲的潘姓婦人,長年腸胃不適,到醫院做胃鏡檢查後發現,胃裡有石頭作怪,醫師建議以對食道傷害最低的方式喝可樂來處理。兩周後潘婦回診,發現石頭變小就沒再繼續喝可樂;然而,兩個月後回診,做胃鏡檢查,卻發現胃石竟愈來愈大。

▲嗜吃「破布子」 婦人長5cm胃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臺灣,胃石病成因大多數是由「破布子」而引起,因其汁液有黏性,在胃中跟其它高纖維食物如檳榔或柿子混合後,會形成結塊;由於潘婦因為家裡當地盛產破布子,她也不忌口,才導致胃石產生。

收治這名患者的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廖光福主任指出,有胃石問題而不處理,恐導致胃癌機率增加。潘婦的胃石之所以先小再變大,是因為可樂中的二氧化碳成份,能將胃石外面消融掉了一些;然而,胃石的中心,包括各式各樣的纖維、鈣化結晶與種子等硬物,不容易消掉,反而成了吸收中心,才會造成胃石越來越大。

由於潘婦的胃石大小已超過5公分,醫師最後決定採胃鏡加上碎石器來取出胃石。廖光福強調,「不要以為沒有不舒服就不必處理胃石」,胃石若不處理,在胃中磨太久,會產生潰瘍而導致胃癌機率增加,不得不慎。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關鍵! 搶救孩子身高須及早治療

Oct 27, 5: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足球明星梅西神乎奇技,讓所有人關注到補充生長激素可以挽救一個人的身高和命運;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林美慧表示,梅西是很典型的生長激素缺乏症治療成功案例,但生長激素治療的關鍵是及早治療。

▲搶救孩子身高 及早治療是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美慧醫師曾收治一名身高只有136公分的13歲女孩,家人以為距離成年仍有幾年時間,還有機會長高,但醫師比對生長曲線後,發現女孩近兩年幾乎沒有長高,生長板也即將癒合,早已失去長高機會。

林美慧解釋,由於多數學校及家長僅記錄孩子的生長百分位,無法看出身高發展趨勢變化,以致難以及早發現孩子身高成長問題。以這位136公分的女孩為例,她在八歲前都是落在第三個百分位及格邊緣,且八歲後因性早熟突然抽高,讓家人失去警覺性。

要如何知道孩子身高發展可能會有問題呢?林美慧醫師提醒家長,記綠生長曲線,了解孩子身高發展趨勢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也可透過觀察孩子第二性徵發育狀況,了解孩子是否有性早熟的問題,因太早出現第二性徵,未來長高機會幅度會變小。一般來說,女孩若在八歲前乳頭有變化,即為出現第二性徵,為性早熟的跡象,而男孩的第二性徵是睪丸變大,建議家長不要以為出現喉結才算,屆時治療已為時已晚。

而為了讓孩子身高來得及搶救,林美慧建議,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時,就可帶孩童至小兒內分泌或新陳代謝科諮詢,評估身高及性早熟問題,最晚不要遲過12歲,可盡早找出原因,搶救孩子的身高。

有位爸爸因為自己身高不高,發現女兒在8歲時身高只有115公分及格邊緣,就趕緊帶女兒去評估,林美慧醫師說,這個女孩是低出生體重兒(SGA),易有矮小問題,但因女孩對於身高有很高的期望,很勇敢地從8歲起每天晚上自行施打生長激素。原預估身高最多僅有145公分,經過生長激素治療,現在已經有159公分,目前仍在努力要讓身高突破160公分。

林美慧醫師表示,影響身高的因素並非只有藥物,在前期把握三要素,也可能讓孩子身高超越父母,一是營養,四歲前孩子應維持充足的營養,四歲後過度的營養反而易導致肥胖;二是運動,從小養成跳躍式運動習慣,如跳繩、打球等;三是睡眠,在腦下垂體分泌最旺盛時熟睡2~3小時。透過以上三點,幫助孩子超越遺傳,讓身高長在最高標,也許未來孩子也能像林書豪一樣突破極限。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為何睡覺腳抖一下? 醫師來解惑

Oct 27, 2: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你有過睡覺的時候腳會突然抖動一下的經驗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兼主治醫師甄瑞興表示,這主要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不寧腿症候群,第二種可能是因為睡眠不穩定而造成夜間肌抽躍。

▲為什麼睡覺時腳會抖一下? 醫師來解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不寧腿症候群容易在睡著前或睡眠中發生;症狀是腳會一直亂動不知道要擺哪裡,左翻右翻,伸直也不是,彎曲也不是;甄瑞興醫師表示,不寧腿不影響身體健康,但是若情況嚴重,睡覺時影響到另一半的睡眠品質,可以就醫使用藥物控制症狀,在睡前服用一顆多巴胺促進劑(Dopamine Agonists)即有不錯的效果,但目前尚無根治之道。

另一種原因是因為睡眠品質不佳造成;甄瑞興醫師解釋,睡眠分為四期,第一期與第二期為淺層睡眠,第三期與第四期為深層睡眠,如果壓力大或是緊張時,沒進入到深層睡眠,就會增加造成夜間肌抽躍的機率。

甄瑞興進一步指出,睡覺時會突然抖一下,而非連續抖動,夜間肌抽躍屬於良性,若不造成生活困擾,一般不建議服藥;但若是白天也抽動或是頻率很高,這種是有問題的,需要就醫檢查,以藥物治療。若是因睡眠品質不佳所造成的夜間肌抽躍的民眾,平日要多放鬆,可以去運動,保持心情愉悅。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VOGUE/讓你吃出窈窕與滿足的6種超級好菜

Oct 27, 1:00AM

圖、文/Vogue

超級市場裏滿是減肥瘦身蔬果,當季盛產時的蔬果擁有最多的維生素和植物性營養素,趁著旺季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吧!

提到瘦身,新陳代謝一詞總會不斷被提起,簡單來說,新陳代謝就是把食物中的卡路里轉化為能量的過程。如果想讓自己的身體盡可能快速燃燒卡路里,那麼你一定要避開以下兩大陷阱:

1.別讓自己挨餓,食物可以讓你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
2.睡眠一定要充足,不論是長期或一兩個晚上,都可能對控制新陳代謝的荷爾蒙產生干擾,這也正是失眠與體重增加產生關連的原因之一。

快試試我們為你提供的超級好菜單,絕對能夠讓你吃出窈窕與滿足!

豌豆Peas
新鮮的豌豆比冷凍的來得Q,炒來吃最好吃。它的纖維和蛋白質也使得它相當有飽足感。

甜菜Beet
甜菜之所以紅是因為甜菜鹼(betanine),它有防止肺癌功效。可以裹橄欖油和鹽以350度烤1小時後來吃。

小紅蘿蔔Radish
大一點的小紅蘿蔔就可以做成低卡的配菜,以橄欖油配巴西里及蝦夷蔥來煎,風味絕佳。

蘆筍Asparagus
六根蘆筍就能滿足你一天所需葉酸的1/3。橄欖油撒一點鹽和胡椒,再用350度爐溫烤個5分鐘。

菠菜Spinach
這種蔬菜正是大力水手卜派的力量來源。它的維生素A能保護視力。下鍋前先在冷水裏過一下將泥沙去除。

朝鮮薊Artichoke
這種帶刺食物的抗氧化物含量是所有蔬菜之冠。食用方法如下:先蒸40分鐘去刺,葉子沾優格蒔蘿醬吃。


延伸閱讀
怎麼減肥都瘦不下來的6大原因
減肥一定要節食? 10種多吃不會變胖的食物
3種短時間內達到高強度瘦身效果的運動
空腹不能吃香蕉、最好的減肥水果是蓮霧…吃水果的10個小知識
不喝牛奶?!那你一定得來看看還有哪種「奶」適合你?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搔癢抓到流血 竟因洗澡水溫惹禍

Oct 26, 7: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民眾下班回家後,往往會洗個熱水澡舒服一下,再窩進被窩裡睡大覺;沒想到,這樣的小確幸卻可能造成全身搔癢,反而睡不好,起床後還發現抓得皮破血流,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睡覺搔癢抓到皮破血流 竟因洗澡水溫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秋冬氣溫降低,民眾洗澡的水溫容易超過攝氏40度,溫度高造成血管擴張,皮膚會釋放出搔癢感的過敏原,以致身體奇癢無比;而再加上蓋棉被保暖,密閉空間之下悶著,被窩裏頭溫度約會再升高一度,血管擴張加劇,所以才會覺得更癢。

有些人會誤以為是棉被有塵蟎,購買防蟎產品使用,卻還是沒改善;趙昭明醫師解釋,假如平常蓋棉被沒問題,天氣變冷才發生蓋棉被會搔癢的症狀,就可能是乾癢症,與塵蟎無關。

趙昭明醫師建議,洗澡時要注意水溫,盡量不要超過攝氏40度為主,洗完澡若皮膚乾燥,可以塗抹乳液加強皮膚保濕鎖水,若太癢了甚至抓到流血,可就醫診治,藉由藥膏或是抗敏感止癢藥物服用,改善搔癢症狀;他並強調,要預防冬季乾燥搔癢,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注意洗澡的水溫,並多喝水補充水分,加強皮膚的保濕度。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