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秋冬吃黑豆 拒當易胖族和初老族

Dec 16, 12: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冷颼颼,民眾吃多不愛動,常吃火鍋、補湯等高油脂、高膽固醇、高鹽分的食物,不但容易肥胖,更會水腫;且冬季氣候乾燥,皮膚缺水容易有細紋,顯得老氣十足。如何正確吃才能打造不易胖、水嫩的肌膚呢?營養師指出,黑豆富含優質蛋白質、纖維質、花青素,適合直接入菜烹煮食用,或利用黑豆粉加入飲品,不僅吃的健康亦可增添風味。

▲秋冬吃黑豆 拒當易胖族&初老族(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冬季食療,避免「胖+乾」雙重打擊
營養師楊罳涵表示,冬天是最容易發胖的季節,民眾常會攝取高熱量食物,如麻油雞、燒酒雞等,利用飲食補充熱量反而造成脂肪堆積,另一方面,天氣乾燥是更會導致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造成皮膚容易搔癢、脫皮而產生細紋。

如何避免冬季發胖及皮膚乾燥的雙重打擊呢?楊罳涵建議,火鍋少肉多蔬菜、多喝溫水是最根本的方式,並多食用富含優質蛋白質、抗氧化的食物;例如黑豆,可以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生成,就不容易發胖,消除體內自由基,可以減少皮膚產生皺紋。根據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3至8份的豆魚肉蛋類,並推薦多攝取豆類取代肉類,以獲取植物性蛋白質,而食用豆類應以黑豆、黃豆為主,以黑豆為例,每100公克含有蛋白質34.6克、脂肪11.6克、粗纖維5.4克,另外維生素A、B1、B2、葉酸的含量,也都很豐富。

多功能黑豆,養身又養顏
楊罳涵強調,同重量的黑豆與肉類相比蛋白質含量是肉類2倍,且含有18種胺基酸,其中8種更是人體必需胺基酸,黑豆本身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植物固醇可減少人體膽固醇吸收,達到降低血膽固醇含量。其膳食纖維含量較高,亦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而黑豆的黑色外皮,更富含抗氧化成分,如維生素E、異黃酮、花青素等,可消除體內自由基,減少皮膚產生皺紋,達到養顏美容的效果,且黑豆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對於受損的皮膚有修復的功效。

如何食用黑豆呢?楊罳涵建議,黑豆必須烹煮後再食用,因為生黑豆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降低蛋白質吸收,甲狀腺腫素抑制人體對碘吸收,造成甲狀腺機能不全與腫大。其實黑豆可添加在正常飲食中食用,例如米飯中加入黑豆煮成黑豆飯,或早餐可以利用黑豆粉加豆漿調製成黑豆漿,也可以加入湯品中搭配。

至於坊間也有市售的黑豆水或是黑豆茶可當作日常飲品,由於農產品可能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提醒民眾若直接購買黑豆,須先沖洗再以活水浸泡,或是選擇有信譽有送檢的良心廠商。不過,楊罳涵提醒,黑豆含鉀量較高,不適合腎臟病患者大量食用,但對於高血壓患者,則具有控制血壓的功效。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天氣冷 當心幼童感冒併發肺炎

Dec 15, 10: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爆冷,國內進入流感高峰季,兒童更要小心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小兒科醫師提醒,免疫力較低的幼童、年長者,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也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雙重保護才能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若持續發燒超過2天,最好立即就醫。

▲天氣寒冷 小朋友當心感冒併發肺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每年12月底至隔年2月,是國內天氣最冷的時候,通常也是流感、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峰期。據統計,每年流感死亡人數中,約有3分之1肇因於肺炎鏈球菌感染。

呂俊毅表示,流感病毒會破壞上呼吸道黏膜細胞,導致肺炎鏈球菌趁機入侵,造成中耳炎、鼻竇炎及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嚴重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如敗血症、肺炎、腦膜炎,死亡率極高。

感染肺炎鏈球菌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容易遭到忽略。呂俊毅強調,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建議嬰幼兒年滿2個月就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完整接種4劑,更能提供完整的保護力,降低嚴重併發症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這樣吃更暖身!吃糙米、熱紅茶改善冰冷體質

Dec 15, 7:00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賴筱茜

除了藉由鍛鍊肌肉產熱之外,平常不經意吃下的東西、穿在身上的衣物,以及生活習慣,無形之中也都會影響到你的體溫。因此,以下提出16個快問快答,從飲食與各類生活情境抽絲剝繭,揪出造成手腳冰冷的元凶,一起打造不怕冷的好體溫!

【飲食篇】吃錯了,反而會讓體質變冷!

Q1:飯 vs. 麵包,誰讓你發冷? A:麵包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麵包含有高脂肪及糖分的奶油或果醬,不管是脂肪還是糖分,攝取太多都會使血液變得黏稠,不易流動,導致無法將熱傳導至四肢末梢。石原結實則指出,像是麵包、奶油、美乃滋等型態柔軟、含水量多的食物,算是讓身體變寒的陰性食品,要謹慎食用。

然而,如果食用白米也會讓身體發冷,建議食用糙米並與根莖蔬菜、湯品等暖身食物一起食用,提升保溫效果。

Q2:咖啡 vs. 紅茶,誰讓你發冷? A:咖啡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根據《強化免疫力大作戰》一書,咖啡含有許多天然抗氧化物質,並且可以降低慢性疾病的發生率。但石原結實提醒,由於咖啡屬於南方所產的食品,具有冷卻身體的作用,特別是空腹大量飲用的話很容易讓身體變寒,因此會建議在身體暖和的時候飲用較佳。

而紅茶本身沒有致寒的作用,如果搭配磨碎的生薑製成生薑紅茶,溫暖身子的效果更好!

Q3:番茄 vs. 胡蘿蔔,誰讓你發冷? A:番茄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欲判斷讓身體溫暖的陽性食物,石原結實提出了一套簡單的區分原則。其中,顏色屬紅、黑、橙、黃的食品為陽性,可以維持體溫,如黑豆、蛋黃、紅肉、醬油、味噌等。

當然,有些食品屬暖色系,卻都由南方出產,如咖啡、咖哩和番茄等,到底屬於陽性或陰性呢?《強化免疫力大作戰》一書指出,若依顏色和產地判斷食物性質,要以產地做為優先判斷的基準。因此,番茄屬於陰性食品,可別過量食用。

Q4:紅酒 vs. 啤酒,誰讓你發冷? A:啤酒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我們常常認為「喝杯酒就可以抵抗寒冷」,其實不然。

《身體暖了,人也美了!甩掉冷底體質的祛寒暖身術》一書指出,喝下酒精飲料的當下會覺得暖和起來,是因為身體表面的皮膚血管開始擴張,使皮膚表面發熱,但此時內臟也會受到酒精摧殘,使身體內部逐漸變冷。

若真有需要飲用酒精飲料,石原結實會建議喝日本酒、紅酒、紹興酒或白蘭地等酒類,並且適量飲用就好,以免傷身。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Q5:一截生薑 vs. 完整一顆生薑,誰讓你發冷? A:完整一顆生薑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雖然生薑是眾所皆知的暖身食材,但空腹時大量食用,內含的刺激成分可能造成腸胃乾燥,產生拉肚子或胃灼熱等症狀,使消化機能低下。由於能量不足,體溫降低,再加上拉肚子會奪走體溫,越吃反而越糟。

建議一天生薑的攝取量為大拇指一截的大小(約10g),胃腸虛弱的人可將生薑與飯一起炊熟、加到湯裡或與配菜一起食用,緩和刺激性。

Q6:肉食vs. 素食,誰讓你發冷? A:兩者平手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多脂肪的肥肉會讓人發冷,然而,生冷蔬菜也會使人受寒。

人體依靠血液將熱能輸送到身體各個角落,但當血液中的紅血球被動物性脂肪緊緊黏住,血液就變得濃稠、凝滯,無法有效傳送熱能到四肢末梢。反觀長期吃素食的人,由於缺乏製造紅血球材料的鐵質,血液循環也會不佳,若常吃生冷蔬菜,身體溫度也會受到影響。

由此可知,營養不均衡正是低體溫的兇手!多方攝取各種食物,才是維持溫暖體溫的第一步。

Q7:吃八分飽 vs. 完全吃撐,誰讓你發冷? A:完全吃撐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現代人往往處於「過食」的狀態,不只吃到飽、還要吃到撐。這樣的飲食習慣不僅使人容易發胖,還會發冷!石原結實即於《治百病就靠體溫!連癌症都是》分析,身體為了消化食物,會將大量血液送到胃腸壁,其他器官的血液相對變少,身體便容易變冷。控制食量,《身體暖了,人也美了!甩掉冷底體質的祛寒暖身術》一書建議,一口一口細嚼慢嚥,並將用餐時間拉長至30分鐘左右,飽足感自然提升,食量也會降到平常的一半到八成左右。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此為《早安健康》12月號《健康暖起來》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邀約一支菸 他竟就此染上毒品

Dec 15, 3:5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一支菸」約莫1分鐘就抽完,習慣性抽菸的朋友,對於邀菸請菸早就習以為常,剛好也能藉此順道交個朋友;但是,若不提高警覺,小心因為不好意思拒絕人家請的一支菸,就沾染到毒品而不自知!

▲一支菸的邀約 他竟就此染上毒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阿福某天像往常一樣前往夜店,突然有人拿著一支菸想跟他交朋友,但他發現此菸抽起來跟平常的味道不太一樣,心中雖有疑惑卻未敢多問。事後被女友嫌棄嘴中有怪味,阿福也發覺自己精神特別好,有將近3天都不太想睡覺,但之後便全身無力。阿福覺得有異,於是上網查到戒毒成功專線電話並致電詢問,自己是否沾染到毒品了。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現代毒品的包裝推陳出新,讓許多不想碰觸毒品的人防不勝防,藥頭為能推銷毒品並降低風險,常會利用場所及對朋友不便拒絕的心態,讓人卸下心防,就此染上毒品。因此,經常出入特種場合的青少年應提高警覺,勿接受陌生人的飲料或香菸,即使是朋友提供,也要辨識包裝的完整性,或產品名稱是否有所不同,產地及成分標示是否清楚,保護自己及朋友的安全。

衛生局指出,K他命的施用方式極為容易,施用後興奮感藥效約可維持一小時,但卻會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長達16至24小時,使吸食者對環境知覺喪失,產生嚴重的協調問題,促使吸食者陷入極度危險狀態。長期使用除會產生心理依賴性外,更嚴重傷害泌尿道,甚至需要長期包尿布。

呼籲家長及老師,多關心青少年交友狀況,如發現家人可能有毒品相關問題時。請撥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將有專人提供諮詢及戒治服務。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飲食精緻化 易糖尿病+神經病變

Dec 15, 12: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絕大多數人對於「糖分」沒有危機意識以及足夠的常識,因此往往吃下高糖飲食而不自知;加上現代人的飲食偏向精緻化,以及沒有規律的運動,促使許多人瀕臨血糖高標的危險。由於血糖太高不僅僅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更會衍生全身性的老化,尤其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會併發周邊神經病變,30%的患者併發眼睛視網膜病變;因此,如何同時兼顧血糖與預防神經病變,為防範糖尿病的首要之務。

▲飲食精緻化 易罹糖尿病併發神經病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麻豆區藥師楊子洋指出,當人體的器官與組織都泡在高糖中,很容易使器官與組織退化與破壞,進而容易老化,而且高糖尤其是對神經會造成影響,而眼睛的神經很多,所以會使眼睛產生病變;另外,糖尿病會有口渴、尿多、吃多等現象,甚至呼吸會有水果味,因為糖在體內代謝不完全造成,民眾若是有這些情況,就應特別注意。

糖尿病的可怕主要還在於併發症,然而,要防範糖尿病,就得要先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否正常。藥師楊子洋表示,正常人的空腹理想血糖值應在70-100mg/dl之間,糖化血色素應該在7以下,若是血糖值在100-125mg/dl之間,就是糖尿病前期,而血糖值在125mg/dl以上,就應該要服用藥物來控制。所以,當血糖值在100-125mg/dl之間時,就應該要保養,以免進展到糖尿病必須用藥治療。就算屬於正常值100mg/dl以下,平常人飲食的精緻化,也會影響血糖快速飆高,此時也特別需要保養。

血糖會飆高可不只是吃糖所造成,舉凡高油、高脂及低纖維也會影響血糖高低!所以,楊子洋藥師強調,想要避免血糖飆高,應藉由飲食控制和運動來改善,飲食應選擇低GI食物,因為低GI高纖飲食可使胃消化系統減慢,才不會使血糖立刻上升,而且應減少攝取澱粉;此外,也可食用天然成分的保健食品以幫助調節血糖,以及預防神經病變。

楊子洋藥師進一步指出,血糖太高會使身體產生自由基,身體會感覺較疲累;有研究證實,含有綠蜂膠、山苦瓜、蜂王漿、武靴葉、葫蘆巴成分的保健食品,可以抗氧化以及抑制糖分吸收,並能使胰島素敏感性升高,可降低血中葡萄糖濃度,就有一名70歲老翁,糖化血色素高達9,空腹血糖在180,除藥物控制外,建議搭配食用半年含有山苦瓜、蜂王漿、武靴葉、葫蘆巴成分的保健食品,結果糖化血色素降到6,空腹血糖值降到150以下。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減重不卡卡 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

Dec 14, 7: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肥胖雖然不是疾病,但長期下來,恐為身體埋下引發疾病的危險因子,尤其近年來慢性病盛行率增加,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指出,其實並非體重在合理範圍內就為健康,最重要是BMI應介於正常範圍內,且包括腰圍、體脂肪等,都不應過大及超標。

▲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 減重不卡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研究顯示,腹部肥胖容易使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主要是因腹部肥胖會使內臟脂肪變多,導致身體代謝異常,使血糖、血壓、血脂異常等危險因子形成;鄭欣宜說,因此建議男性腰圍必須小於90公分,女性則應小於80公分,較為健康。

營養師鄭欣宜進一步說明,若想減重的民眾,其實不妨可提高身體的肌肉量,因足夠的肌肉量能幫助身體提高基礎代謝率,且能幫助突破減重的停滯期,許多女性雖體型纖細,但仍有體脂肪率過高,隱藏肥胖的存在,這時更應透過運動提高肌肉量,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有效降低體脂肪。

很多人減重後,又復胖,體重起伏變化,又稱為溜溜球效應,反而使減重更為困難,其實若能提高身體新陳代謝率的肌肉組織,就能有效維持體重,減重成功;鄭欣宜提醒,透過正確的飲食,且配合運動的方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瘦的很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