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VOGUE/3種食物吃了心情就變好

Jan 14, 1:00AM

圖、文/Vogue

心情不好?!男友惹妳生氣、昨天剛做好的指甲彩繪不小心刮傷、還是下雨讓你憂鬱了……?不管什麼原因,想趕走陰鬱氣息,那就吃些會讓你有好心情的東西吧。營養學專家表示,只要吃了以下三種食物,保證你會一整天都開心且充滿希望,一點也不憂鬱!

菠菜 葉酸過低可能導致憂鬱症狀。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吃生菜沙拉時放一點,你也會像大力水手一樣活力充沛。

Omega-3脂肪酸能刺激大腦裏控制情緒的區域,趕走壞心情。憂鬱症患者的這些區域較小,建議吃些低汞魚類(如野生鮭魚),一周兩次。

馬鈴薯 增加飲食中的維生素B攝取量,可降低罹患憂鬱症的機會。中型連皮馬鈴薯就能提供妳將近一半的維生素B6每日需求量。

延伸閱讀
♥ 營養學專家分享14天瘦身成功飲食秘訣
♥ 七件你不該在社群媒體上做的事!
♥ 名模愛拍照,上相拍照5技巧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背痛寸步難行 選對治療才健康

Jan 14, 12:3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國外醫學文獻統計,近8成人一生中,會有一次以上失去工作能力的嚴重下背痛,而引起下背疼痛的原因,多為身體負重過大、姿勢不良、脊椎退化等。臨床上,就有一名52歲陳姓男子,多年前因背痛纏身,進行多次藥物、電療及復健治療後雖有改善,但因工作關係,需長期搬運重物,脊椎負重太大壓迫到神經根,導致右腿麻、痛,甚至無法順利行走,工作也因此耽誤,情急之下才轉診至疼痛科求診。


▲ 下背痛無法行走!? 醫師:選對治療才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陳瑞源表示,這名患者近2周無法正常行走,已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外科醫師建議接受手術治療,不過由於陳先生擔心脊椎手術風險,遲遲不敢開刀治療,之後決定使用內視鏡導引介入性微創手術治療,目前疼痛指數已由8分降至3分。

下背痛主要發生在腰椎,然而脊椎又是支撐人體的重要骨骼,治療方式就變得格外重要,陳瑞源醫師解釋,傳統下背痛治療,輕則服用藥物或是復健控制病況,嚴重則選擇開刀治療,但開刀需全身麻醉,對於年紀較長或患有心血管疾病者風險較高;然而,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目前內視鏡介入性微創手術的出現,對於不適合或不願開刀的患者,增加一個治療新選擇,只要在尾椎開個0.9mm的針孔,且僅需局部麻醉,不需住院也不需動刀,就有可能緩解下背痛的困擾。

陳瑞源醫師說明,內視鏡介入性微創手術為一導管輔助治療,手術時將內視鏡放入導管內,利用內視鏡影像確認神經疼痛的位置及病變處,再藉由導管的力量將沾黏組織清除,可透過內視鏡影像避免手術傷及周圍神經,若有較嚴重之沾黏可斟酌使用雷射燒除。不過此手術需自行付費,治療前應與主治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身狀況的治療。

陳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應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久站久坐、減少身體負重,適當運動也能預防下背痛的發生;若已出現下背疼痛的症狀,請與專業醫療團隊討論,及早接受治療可減輕藥物的服用量,防止下背痛持續惡化,增進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中年男避免早衰 把握養生六原則

Jan 13, 12: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男人到中年,發現體力已大不如前、心力交瘁、力不從心,有些男人明明才50歲,卻看起來像是隨時可退休,除了外表的早衰外,身體也大病小病不斷。中醫師徐仁德表示,中年男性會出現各種內分泌系統相關疾病,所以應該特別注意作息規律。

▲中年男體力大不如前 養生六原則避免早衰(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徐仁德醫師說,邁入中年後,動脈血管也會逐漸硬化,這個年齡的男人如果不注意生活規律,或者壓力過大,除了容易神經緊張外,心血管疾病也可能隨之而來。因此,最好能及早做好養生六原則,才能避免早衰。

一、依身體狀況培養運動習慣:建議可著重加強提高肌耐力與柔軟度,也可練習平衡感。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或太極拳都是不錯的捲則,但要在運動前一定要先熱身、拉拉筋。

二、多到戶外走動:呼吸新鮮空氣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建議可多參加戶外活動,爬山、快走等運動,都能夠讓心肺功能變好,體內活化,外表看起來就年輕。

三、保持規律的運動:邁入中年後的男子,應每週運動兩次,每次不少於三十分鐘,建議可游泳,游泳對於中年男子提高心肺功能及整個身體的體能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四、健康飲食:建議每天可喝綠茶,綠茶含有兒茶素,有抗氧化、抗癌的功效,還能放鬆神經。低脂飲食,少吃油煎、油炸食物,儘量不去選擇高膽固醇食物,少吃動物內臟和各種蛋黃。少吃糖,根據研究,精製糖會導致三酸甘油脂,可用蜂蜜來代替。多吃雜糧,少吃白米飯,增加含膳食纖維多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增加腸蠕動,可減少便秘和患腸癌的機率。多吃魚,因為魚不但脂肪含量少,而且蛋白質含量高。

五、睡前小酌紅酒:每天喝一杯紅酒可促進血液循環,因紅酒中含有天然抗氧化劑,維持血管彈性,還能幫助你睡得更香甜。

六、吃適量水果:水果可補重人體所需的維生素,但建議吃適量即可。例如現在市面上有「無籽葡萄」就不能多吃,這些水果中所含的糖分並不是葡萄糖,是蔗糖,雖不至於發胖,但對身體是不小的負擔,曾有研究指出,基因改造過的葡萄,會使糖尿病酮酸血症罹病率增高。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他爆瘦50公斤 竟是罕見腎炎

Jan 13,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44歲的張先生,原本體重高達134公斤,日前不明原因腰痛、微燒,自行吃藥緩解;不料,體重急速下降,4個月內爆瘦50公斤,他以為自己罹癌,檢查卻未發現腫瘤,經過多次轉診檢查,最後在泌尿科才確診,罹患了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

▲他爆瘦以為是大腸癌 竟是罕見腎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張先生說,起初右側腰部偶爾痠痛,以為是扭到腰不以為意,後來有輕微發燒現象,自行買了退燒藥吃,沒想到體重以每個月10公斤速度下降,才驚覺有異,以為自己罹患大腸癌,至大腸直腸外科檢查卻正常,又轉診至新陳代謝科、身心醫學科等,最後在泌尿科才檢查發現,原來是腎結石。

收治這位張先生的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英博表示,該男子體重下降的情形遲遲未改善,經由腹部超音波發現,其腎臟腫大至正常人1倍大,原來是腎結石掉入泌尿道導致阻塞,卻因延誤治療變成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發現時右腎已充滿膿瘍,必須摘除。

劉英博強調,腎結石引發黃色肉芽腎盂腎炎,機率約1%,情形相當罕見,且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有輕微的腰痛、發燒,等到體重急速下降時病情已很嚴重,提醒民眾有不明原因腰痛及腎結石者,應至醫院定期追蹤檢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神奇的下壓薦骨法 無論站躺,1分鐘解除腰痛

Jan 13, 2:00AM

文/賴筱茜

WHAT
腰痛是非常常見的毛病,你會發現自己的腰部痠澀、疼痛,甚至有麻痺的現象。嚴重時恐怕會站不直、走不動、睡不著,讓你痛不欲生。

HOW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腎臟內科主任暨專任主治醫師陳錫賢於著作《腎臟哪裡出問題?》指出,造成腰痛的原因非常多,最常見的腰痛是因為姿勢不當造成扭傷,或是腰、臀部附近的薦脊椎出問題所造成。

有些疾病也可能會引發腰痛,如例如皮膚帶狀皰疹、後腹腔長腫瘤、胃穿孔、膽結石、腸道腫瘤等。婦科問題也包含在內,如子宮肌瘤、卵巢腫瘤、骨盆腔發炎等。

WHO
長時間姿勢不良或勞動,易使身形歪斜,腰背肌肉兩側受力不均、緊繃,引發腰痛。因此,經常側背重物、勞動階級、或者需久坐久站的人,都是腰痛的好發族群。如果腰部曾經受傷,如沒有經過妥善休養,也可能演變成慢性腰痛。

RISK
腰痛成因複雜,若以為是尋常症狀而置之不理,很可能忽略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即便只是單純腰痛,關節、肌肉、神經也會互相牽引,擴大影響的範圍,進入疼痛的惡性循環。

◎立即止痛◎

談到緩解腰痛,不外乎是要鍛鍊核心肌群,形成天然的護腰以保護腰椎。不過,日本有位研究武術運動的人士,名為吉田始史,他特別提出人體中的「薦骨」是解除腰痛的關鍵之鑰。薦骨位於骨盆中央,其上連接脊椎,只要下壓薦骨,就能串連其上下的骨骼,使身體產生「維持正確姿勢的力量」。

吉田始史也特別於著作《1個動作治好腰痛》提供2個簡單的方法,無論站或躺,都能輕鬆下壓薦骨有效緩解腰痛。現在,就來試試看吧!

1. 以「忍便姿勢」下壓薦骨
想像將「兩片臀部」往中間縮,從臀部兩側施力,且強勢緊縮肛門。接著將頭部後傾並定住,伸直背部,同時用力緊縮臀部與肛門。這就是薦骨「緊縮」的狀態。掌握「忍便姿勢」的感覺,就能學會活動薦骨的訣竅。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1. 臀部用力,肛門緊縮 ,用力!
2. 微微抬頭,背部挺直,再用力!
【tips:掌握「薦骨活動」的感覺!】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左圖:腰部挺直,臀部放鬆 薦骨會自然後翹➔薦骨「放鬆」
右圖:緊縮肛門、臀部緊縮 薦骨會自然下壓➔薦骨「下壓」

2. 不會造成腰部負擔的「舒適躺姿」
屈膝仰躺的姿勢稱為「舒適躺姿」,可預防腰椎前凸,並藉由放鬆背部與腰部肌肉,舒緩腹部肌肉。你也可以在膝蓋下方墊一個靠枕,能讓背部更舒適地伸展,形成最佳放鬆姿勢。每當感到腰部疼痛或疲勞時,不妨採取此姿勢好好休息。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1. 後腦勺著地
2. 背部緊貼地面,不要彎曲駝背
3. 骨盆固定
4. 腳掌平貼地面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圖文取材自《一個動作治好腰痛!:疾病開始於「腰」與「臀」!連名醫都治不好的腰痛,只要3分鐘就可以自己治好!》(吉田始史/采實文化)

◎日常保健◎

很多時候,腰痛是因為長期的習慣不良而累積而成,因此,從生活習慣矯正起才是治本的做法。以下提供4個保養原則,協助遠離腰痛。

1. 注意姿勢
維持好體態是預防腰痛的第一要務。平常就要時時注意維持良好的姿勢,避免久坐或久站,另外,在辦公室的你一定要記得在椅背上準備腰靠,讓腰部獲得支撐,較為舒服。不熟悉的動作也應避免勉強施行,以免受傷。

2. 培養運動習慣
現代人容易腰痛,除了姿勢不良外,「不運動」也是原因之一。教育部體育署網頁指出,運動可以改善肌肉的力量與柔軟度,更能刺激關節間韌帶的強度,使支撐力更強,並減輕肌肉的負擔。因此,現在就為自己的行事曆安排運動計畫吧!

3. 維持適當體重
運動不僅能夠強化肌肉,還能幫助減輕體重,遠離腰痛。這是因為腰椎承受上半身的重量,如果體重太重,腰椎的負擔便越大,久而久之當然會引發疼痛。由此可知,維持適當體重不僅僅是為了美觀,對我們的健康也多有裨益。

4. 減輕壓力
你可能會疑惑,壓力和腰痛之間有什麼關聯。《脊椎直了,身體就爽快!》一書指出,人體只要感受到壓力便會分泌鎮痛物質,降低腦的效能,即使腰的負擔不大也會感到劇烈疼痛。因此,請務必替心理壓力找到出口,以緩和腰部疼痛。

◎就醫要點◎

腰痛的成因複雜,不全是脊椎或老化的問題,其他病變也有可能引發疼痛。因此,就醫時請務必清楚陳述症狀細節,如疼痛範圍、程度,以及是否合併身體其他症狀,如發燒、血尿、帶狀皰疹、全身無力等,有助醫師進行診斷,採行相對應的處理。

此為《早安健康》1月號《疼痛對策大百科》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可吸收模架 打通血管「心」觀念

Jan 13, 1: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心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據統計,101年南部及東部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相較於北部的其他縣市來的高;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顧博明表示,由於城鄉的醫療資源差距,會影響特殊疾病的照護品質,尤其是心導管治療。很多老人家對於胸悶或胸痛不以為意,沒有即時就醫,但實際上卻是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血管出了問題,沒有積極治療,進而延誤黃金治療期,嚴重者甚至會有猝死的危險。

▲模架可吸收 打通血管「心」觀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冠狀動脈心臟病就是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阻塞了血管,治療方式依病情可以區分為藥物、心導管手術、外科血管繞道手術(搭橋手術)多種選擇,顧博明醫師說,無論開刀或心導管治療,都需服用抗血栓藥物或是抗心絞痛藥物改善冠狀動脈血流;但如果只單靠藥物治療,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目前國內外都有醫學研究,證實只靠藥物治療而不把血管疏通,死亡率相對來說比較高。

顧博明醫師表示,心導管手術過去普遍採用金屬支架撐開血管,植入金屬支架後,血管內皮細胞會因而增生,有20%的患者在半年後,內皮細胞會越長越厚,造成血管?腔狹窄而再阻塞,後來塗藥金屬支架的出現,是在金屬支架外層塗上一層藥物,可以抑制血管內皮增生,心導管手術後的再狹窄率也降到2%以下。

近年來,心導管治療方式提出血管內模架可被人體完全吸收的概念,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由高分子聚合物組成,植入體內兩至三年左右,會逐漸被身體吸收,自行分解成二氧化碳跟水,讓血管恢復自然功能與彈性,就如同蓋房子時的鷹架,等房子蓋好了,鷹架便可以拆除;顧博明醫師說,採用此種治療,死亡率及再狹窄率與塗藥金屬支架差異不大,但因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會逐漸被身體吸收架,患者血管彈性會比較好,減少血管內之異物也比較不會造成日後的隱憂。

曾有一名從上海來台進行心導管手術的患者,雖已在中國進行兩次心導管手術,仍無法將已完全阻塞的血管打通,經友人介紹來台尋求顧博明醫師幫助;在打通血管後植入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患者術後恢復良好,第二天出院回上海,且七個月後血管沒有發生再阻塞。

顧博明醫師提醒,有三高、抽菸或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民眾,更要注意有無胸悶現象;平時應適度的運動,還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或心電圖檢查,早期發現血管阻塞,及時治療,才能避免狹心症及猝死的發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