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跌倒導致水腦症 手術治療預後佳

Jan 15, 12:1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70多歲原本活潑開朗的林奶奶,前陣子因不慎滑倒,開始出現反應變差,家人和她說話,林奶奶也不太愛理人,且出現失智現象,家人十分擔心難過,氣氛也變得異常沉重。直到林奶奶到成大醫院就醫確診為「水腦症」,才發現原來林奶奶意外摔傷後,竟使腦部的排水功能變差,無法平衡腦脊隨液…。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阮威勝醫師(右)及李柏萱醫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李宜堅表示,許多人發現老人家有失智症狀,常被視為正常老化現象,無法醫治,因此也就不積極到醫院檢查診治。但其實失智的症狀原因很多,包含常壓性水腦症、甲狀腺低下等引起的次發性失智症,以及較常見的阿茲海默症等,均會造成病人記憶力、邏輯思考、日常自理能力出問題。民眾若發現家中老人有失智症狀,千萬別誤以為「無法可醫」而放任不管。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阮威勝指出,步態不穩、記憶力衰退、甚至伴隨著小便失禁等,常被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但其實這些症狀極有可能是「常壓性水腦症」所造成。水腦症若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近七成患者接受引流手術後就可漸漸恢復,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柏萱進一步說明,水腦症治療是指將腦室內的腦脊髓液,引流至身體其他位置,傳統是以腦室腹腔引流為主,在患者腦部植入可調壓式引流管,將腦室積水引流到腹腔。但因手術需從腦部開刀,使患者及家屬卻步,選擇放棄手術治療;然而,現在有「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可選擇,導管是經由腰椎穿刺置入脊椎管腔內,可視病人程度,由體外調節壓力,達到改善患者水腦症狀,風險降低,接受度高。

阮威勝醫師提醒,腦積水會使腦功能受到影響,影響的時間越長也就越難治療,恢復的效果也相對較差。若家中長輩開始出現步態不穩的情形,就要特別留意,若能夠提早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透過手術,患者可減緩症狀,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少喝碳酸飲料 生長期「鈣」重要

Jan 14, 2:45P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一名13歲陳姓少年,某日跌倒不以為意,一週後手腕逐漸腫脹疼痛,檢查後發現竟已骨折。經醫師詢問下得知,少年每天都要喝一杯碳酸飲料,卻很少接觸含鈣食物,也不愛喝牛奶;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青少年時期若沒有存夠骨本,將來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就會提高。

▲少喝碳酸飲料 快速生長期「鈣」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潘俊伸表示,門診中遇過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身高的問題,頻頻詢問需不需要額外補充鈣,雖然鈣質在長高的過程的確很重要,但是鈣質的補充與骨質密度間的關係其實更值得注意。他進一步表示,一旦錯過快速生長期,未來就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此外,快速生長期的骨質密度往往不夠,很容易因運動過程或姿勢不良受傷導致骨折。

其實鈣質從牛奶或其他天然飲食中就可以攝取得到,潘俊伸指出,9至18歲的孩子每天需要1300mg的鈣,以每杯240ml牛奶中有300mg的鈣為例,大約每天需要3杯以上的牛奶,若不喝牛奶卻常喝碳酸、氣泡類飲料,容易影響骨本的儲存,甚至因骨質密度不足而造成較高的骨折風險。

潘俊伸提醒,在孩童的快速生長期應給予均衡營養,特別要注意補充含鈣食物,另外,陽光能促進人體合成維生素D,有助於骨骼中鈣質的累積,使骨骼快速生長,建議養成固定戶外運動習慣,可增加骨質密度。把握補鈣黃金期,建立良好的骨本基礎,就不怕未來骨質流失,如果家長仍擔心孩童鈣質的攝取的問題,可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相關檢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酒醉不醒 恐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Jan 14, 1: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尾牙旺季到來,酒可不要喝多!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尾牙期間喝酒過量,最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食道灼傷,甚至引發橫紋肌溶解症。醫師表示,喝酒過量容易宿醉,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不要喝酒;若無法避免,喝酒前可先吃點食物墊胃,比較不容易喝醉。

▲酒醉不醒 小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彭仁奎指出,大量的酒精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而破壞胃黏膜導致腸胃炎;喝太多嘔吐,則會造成胃酸逆流,造成食道灼傷;若酒醉不醒,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恐壓迫血管及肌肉,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彭仁奎強調,橫紋肌溶解其實是指肌肉缺氧,初期症狀為高燒、昏迷、無尿,接著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若未及時打點滴,嚴重恐造成急性腎衰竭,需要洗腎才能避免危及生命。

如何喝酒不容易醉?彭仁奎建議,喝酒前可先吃點含有澱粉類的食物,如米飯、麵條、燕麥等,讓胃部產生保脹感,可以減少酒精吸收,另外,喝酒時務必避免搭配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酸鹹等,以免更容易傷害胃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橫越5千里 科國男子來台摘腫瘤

Jan 14,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來自科威特的阿赫瑪德,年僅25歲就患有腦幹腫瘤,時常身體左側有麻痺感,且走路容易跌倒,由於當地醫療技術有限,無法進行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去年11月出訪科威特時,建議家人帶他到台灣接受手術。上個月,阿赫瑪德橫越5千公里來台,到長庚醫院接受治療;歷經長達10小時手術,才將腫瘤切除,目前阿赫瑪德已回到科威特,走路再也不會跌倒了。


▲ 橫越5千里 科國男子來台摘除腫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阿赫瑪德的父親及舅舅,都相當感謝林口長庚醫院能夠治癒他們的家人。他們說,台灣的醫療技術高超又專業,想不到醫院還設有伊斯蘭教祈禱室,真的非常貼心。

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指出,去年11月底,該院國際醫療中心出訪科威特,得知阿赫瑪德的消息,由隨行的腦神經外科醫師徐鵬偉進行初步評估,他認為來台接受治療是最好的方式。

去年12月底,阿赫瑪德橫越5千公里來台接受治療。吳杰才表示,經由醫療團隊評估,療程將分為2個階段,首先開刀切除腫瘤,接著再進行放射治療,手術歷經約10個小時,切除將近9成的腦瘤,其身體麻痺感已消失,且能自在行走,預計2至3個月後,返台接受放射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年輕男呼吸困難 自發性氣胸惹禍

Jan 14, 10:1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一名24歲男子,近期開始感到呼吸困難,以為是打籃球時碰撞傷及肺部,至醫院治療,被確診為自發性氣胸,和打籃球沒有直接關連性。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佳珍表示,自發性氣胸好發於年輕的高瘦男性,輕微氣胸症狀為喘不過氣,嚴重時會出現頭暈、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症,需要立即就醫治療,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 年輕男子呼吸困難 自發性氣胸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謝佳珍指出,氣胸的形成是因為,肺泡破洞造成吸入的空氣漏氣到密閉的肋膜腔中,蓄積的氣體造成壓力,讓肋膜腔的環境壓力愈來愈大,進而影響血液循環和心臟功能。肋膜腔是一個密閉的負壓環境,肺臟就像一顆在裡面反覆充氣、洩氣的氣球,若氣球破洞使得氣體漏氣,肋膜腔的壓力變大,隨著阻力變大,肺臟這顆氣球也會愈來愈不易打開。

而氣胸的嚴重性,將取決於漏氣量的多寡和肺泡破洞的大小而定。謝佳珍說,多數病人的治療方式是,採局部麻醉置入引流管,讓蓄積的氣體獲得宣洩管道,當肺臟能正常充氣後,小破洞多能自行癒合。但若是破洞過大,無法自行癒合,或發生反覆自發性氣胸時,這類患者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年輕人的氣胸,許多都是自發性,常發生在高瘦的年輕男性身上。而這位患者在胸腔放入引流管,並引出蓄積在肋膜腔的空氣後,狀況已好轉,在肺部自行癒合後,引流管也已順利拔除,且已重新回到籃球場上馳騁。醫師提醒患者,在治療後,1個月內不要接受劇烈運動和舉重物,也避免搭乘長途飛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VOGUE/3種食物吃了心情就變好

Jan 14, 1:00AM

圖、文/Vogue

心情不好?!男友惹妳生氣、昨天剛做好的指甲彩繪不小心刮傷、還是下雨讓你憂鬱了……?不管什麼原因,想趕走陰鬱氣息,那就吃些會讓你有好心情的東西吧。營養學專家表示,只要吃了以下三種食物,保證你會一整天都開心且充滿希望,一點也不憂鬱!

菠菜 葉酸過低可能導致憂鬱症狀。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吃生菜沙拉時放一點,你也會像大力水手一樣活力充沛。

Omega-3脂肪酸能刺激大腦裏控制情緒的區域,趕走壞心情。憂鬱症患者的這些區域較小,建議吃些低汞魚類(如野生鮭魚),一周兩次。

馬鈴薯 增加飲食中的維生素B攝取量,可降低罹患憂鬱症的機會。中型連皮馬鈴薯就能提供妳將近一半的維生素B6每日需求量。

延伸閱讀
♥ 營養學專家分享14天瘦身成功飲食秘訣
♥ 七件你不該在社群媒體上做的事!
♥ 名模愛拍照,上相拍照5技巧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