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VOGUE/吃水果的10個小知識

Jan 22, 4:00AM

圖、文/Vogue

大家都知道水果的好處多多,豐富的營養成分和解津止渴的好滋味,讓許多人都把水果當作每日飲食基礎。不過你知道水果其實也跟藥材一樣,有著寒熱之分,隨著性味不同,對人體的作用也有所差別。同是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醫師的夫妻檔,楊淑媚與蔡昆道所編寫的《果療》一書,就以中醫藥材的方式,解析水果的療癒性。以西瓜為例,吃對時機具有消除暑熱功效;再以桑椹為例,則能補養肝虛。

吃水果是飲食中十分重要的一環,不過可別因為它較為溫和,就放肆的不顧時間和種類大吃;《果療》介紹水果的「四性五味」:寒性、涼性、溫性、熱性,而五味則指的是酸、苦、甘、辛、鹹五種味道。透過屬性的不同,依照每個人的體質對症下藥,寒性體質的人適合吃溫熱及平性的水果,若是吃多了寒涼性水果,就會猶如冰上加霜、體質冰寒;而熱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吃寒涼及平性的水果,若是吃多了溫熱性水果,猶如火上加火、更加燥熱。神奇的是,好好掌握食用水果的宜忌,糖尿病、心臟病、婦女病、失眠…等困擾我們的病痛,能適當的獲得改善。

吃水果的小知識
1. 水果飯後半小時吃能幫助消化,飯前、飯後1~2小時吃水果可以治病
2. 水果再營養,也絕對不能取代蔬菜的攝取
3. 柿子和地瓜一起食用超傷胃
4. 柚子絕不可和藥物同吃,恐有生命危險
5. 蘋果可以調節腸胃,飯前吃治便秘,飯後吃治腹瀉
6. 容易暈車的人,試試吃點芒果,可以緩解頭暈嘔吐
7. 葡萄是補氣血良方,選果皮有果粉者最佳
8. 橘子與牛奶同食,造成胃部不適
9. 李子吃之前先泡水,會漂浮的就是有毒
10. 空腹不能吃香蕉,最好的減肥水果是蓮霧

延伸閱讀
♥ 點此看11個吃水果的飲食禁忌
♥ 10大好處!讓你吃巧克力不用再感到罪惡
♥ 營養學專家分享14天瘦身成功飲食秘訣
♥ 讓保養效果直飛沖天的4個方法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翻來覆去睡不著!異位性皮膚炎童得花45分鐘才入睡

Jan 22, 2: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過敏兒睡不好別擔心,目前研究已到原因了!根據國內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夜間褪黑激素分泌較少者,睡眠品質較差,因而皮膚炎症狀也會比較嚴重,另外,對塵滿過敏者,在睡眠方面也會比較差,目前此研究刊登於《兒科學期刊》。

▲慘!異位性皮膚炎童得花45分鐘才入睡(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褪黑激素、塵蟎 皆為睡不好的因素之一

該研究主要是由台大醫院江伯倫帶領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以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張詠森醫師、台大醫院睡眠中心李佩玲醫師,共同針對1~18歲的72名病童與32名健康兒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兒童平均得需花45分鐘才能入睡,且睡眠品質較差,換句話來說,就是他們比一般孩子,花同樣的時間躺在床上休息,其中真的有在睡覺的時間是比較少。

對此,研究人員張詠森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不好的原因,除了與癢、搔抓有關外,其實也與褪黑激素及塵蟎過敏有關,因為從研究中發現,若是褪黑色激素濃度低、塵蟎過敏指數高的話,就容易增加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度,進而造成睡眠效率變差。

兒童睡眠品質差 易出現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一旦有睡眠問題時,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小朋友就會比較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行為異常、或學業表現較差的情形,且在德國也有項研究指出,嬰幼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不好的小朋友,到了10歲時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是同齡兒童的2.63倍,出現品行疾患的機會則是3.03倍,因此,建議家長不要輕忽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問題。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江蕙因眩暈封麥 中醫:耐心可治

Jan 22,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二姐事件」造成前所未見的搶票現象,網友也形容這次演唱會所引發的社會現象,轟動到可寫進歷史。而對於江蕙突然在演唱會售票前發表告別歌壇的消息,不少人認為這是饑餓行銷的手法。然而,經紀公司卻表示,二姐早在多年前就想要隱退,而導致江蕙想要急流勇退的主因,可能是長期受「眩暈症」所苦;但資深中醫師表示,其實眩暈症滿好治療,並非難治之症!

▲江蕙因眩暈封麥 中醫師:耐心便可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資深中醫師李政育表示,眩暈症是一種臨床上十分常見的病症,在中醫稱為「足太陰痰厥頭疼」,西遊記作者吳承恩可能就有此症,唐三藏師徒四人的個性集合在一起,就是此症的典型症狀。眩暈症發作時的症狀可能會常感天旋地轉地暈,甚至感到噁心、嘔吐、冒冷汗等,屬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在中醫稱為臟躁症、或癔症、或氣滯,也有腦中樞神經疾病所致,病患也常因此感到恐慌,甚至引發憂慮,嚴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眩暈症也有心理及生理壓力所引起。李政育指出,由於眩暈乃一種自覺現象,較無法利用量化診斷,每個人的主觀感受不盡相同,形容症狀也是千百種;因此,有相關症狀的患者,往往需要有經驗的中醫師透過仔細問診及追蹤,才能判定是屬於末稍性障礙、內耳毛病,或是前庭問題。

李政育中醫師進一步說明,以中醫的臟腑經絡上來看,腎開竅於耳,耳又屬肝膽,如是腎氣虧損或是肝膽經有熱,都可能引起耳病變,造成耳鳴及眩暈,因此肝腎陰虛亦可能是造成眩暈的主因之一。而為減緩症狀發生,除了服用藥物或開刀,採用中醫溫和的治療,如藉針灸溫通心肺陽氣,以化膻中寒凝,佐以疏通三焦氣機,改善全身氣血循環,亦可緩解眩暈,再搭配口服中藥輔佐治療,眩暈症將可望明顯改善。

李政育中醫師曾應大韓民國慶熙大學邀請,參加韓醫藥國際大展演講會時,提出眩暈症自眼睛到腦,至少可分為十三大類,非常複雜,但以耳性眩暈為多,老人則因眼睛視力不等距或聚焦不良所致眩暈為多,而腦萎縮者幾乎都會眩暈。李政育醫師最後也補充,中醫療程比西醫要快速直接,治療時間較短,只是要將各種症型分辨清楚,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指甲凹陷不透明 恐肝膽出問題

Jan 22, 1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女生最喜歡的指甲彩繪百百種,還可依服裝搭配不同的指甲。但北市有一名女性卻深受指甲凹陷所苦,更別說是彩繪指甲了。為什麼會有指甲凹陷的問題呢?其實,指甲透露出許多健康訊號,中醫的觀點來看,指甲更是反映內臟健康狀況的鏡子呢!

▲指甲凹陷無透明感? 小心肝膽出問題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爪(指甲)為筋之餘,是因筋為肝的精氣所生,爪的營養來源和筋相同。所謂「爪為筋之餘」,說明爪也是和肝的精氣有關係。筋為肝所主,肝與筋的虛實情況,可以從爪甲的變化反映出來。凡筋力健壯者,爪甲多堅韌。筋衰無力者,爪甲多薄而軟。

周宗翰醫師解釋,肝排毒功能正常、供血充分者則爪甲透紅光澤,肝血不足則指甲色澤枯槁。故望診指甲對於判斷肝和筋的生理、病理有一定參考價值。病例的女子指甲向下凹陷的情形,可能與肝膽腸胃系統有關,因人體攝入食物、消化、排泄都在於此。如果消化系統出現問題,甲床的營養供應減少、易使指甲生長緩慢;或者由於代謝廢物排出受阻,指甲失去透明感,變得污濁粗糙,甚至會有凹陷的情形,當然碰撞外傷或是有摳指甲的習慣也會導致指甲向下凹陷。

周宗翰醫師叮嚀,指甲確實能反映身體的狀況,指甲的變化可能意味著身體的某些變化。不過並非所有的指甲都是疾病的徵兆,有些指甲的異常變化並無大礙,建議應配合著其他表徵一起做診斷較準確。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龜鹿雙寶顧更年期 40歲趁早保養

Jan 22, 1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無論男女,都有所謂更年期!50歲後,出現盜汗、煩躁、易怒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失眠。中醫師建議,平時養生應注重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三者缺一不可,尤其是年過40之後,適時補充龜鹿雙寶,能避免老化提早報到。

▲龜鹿雙寶照顧更年期 四十歲保養要趁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黃帝內經中云,「女子七歲腎氣盛…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丈夫八歲,腎氣實…五八腎氣衰…」。開業中醫診所醫師杜憲閎指出,一般人約50歲進入更年期,而平時較勞累、常熬夜者,更年期則會提早報到,門診中,不乏有3、40歲的女性提早停經。

杜憲閎醫師表示,男女進入更年期,都有盜汗、失眠、情緒不穩、易疲累等症狀,其中女性的症狀較明顯,包括月經提前或延後、熱潮紅、眼睛乾癢等,男性嚴重者恐掉髮、性慾下降等。

中醫治療更年期,會針對症狀給予藥方,減輕不適感。杜憲閎舉例,女性如有潮紅、盜汗,可服用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並搭配補充天然荷爾蒙,如龜鹿雙寶;男性則以補骨養髓、補腎氣開始著手,可服用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甚至加味逍遙散等,治療失眠、疲累、性慾下降等症狀,並搭配龜鹿雙寶。

杜憲閎醫師強調,龜鹿雙寶是由四珍膠熬製而成,皆屬於中藥的上品,可長期服用。龜板和鹿角含有豐富的膠質與鈣質,四珍膠中又內含人參、枸杞,故大補精氣神,可補骨、補血、提升免疫力。身體各機能若調理好,可延緩更年期提早來臨,更年期時則能減輕症狀,所以歸鹿雙寶是適合長期服用,用於保養身體延年益壽的良方。不過,若是有感冒、有發炎症狀,或是有喉嚨痛、急性扭挫傷、性早熟、高血脂症、脾胃虛弱者,應慎用。

如何預防更年期提早來臨?杜憲閎指出,養生不外乎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不論年紀最好每天在晚間11時前入睡,並睡足7小時以上;規律運動則能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血液循環。而且年經時就要有危機意志,等到年紀大了出現衰老、骨質疏鬆、關節不適等症狀,已進入需要治療的階段,此時保養已來不及了,最好趁沒有症狀時就應保養,建議自40歲起,使用龜鹿雙寶保養,作為日常調理身體使用。

坊間有許多龜鹿雙寶產品,杜憲閎指出,龜鹿雙寶若再添加中藥材,如肉從蓉及天麻,更能加強保養效果,因為肉從蓉可補氣血,男性可補陽、女性則補陰,而天麻則能加速腦部與心臟冠狀動脈的血液循環,更能讓龜鹿雙寶的保養功效更臻完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魚刺下肚「奇幻漂流」 卡在老翁肛門口

Jan 22, 12: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73歲的李老先生,吃飯時把一根4公分長的魚刺吞下肚,沒想到!魚刺入口經過食道、胃、以及小腸大腸,最後在排出肛門之前「卡門」了,引發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好在經過手術取出魚刺撿回一命。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外科賴基鴻醫師表示,患者中風半邊癱瘓,平常吃飯幾乎是狼吞虎嚥,才會咀嚼不夠把魚刺和著飯菜一起下肚。因為無法適當表達身體不適的感覺,連日發燒食慾不振就醫,會診感染科醫師執行肛門指間觸診檢查,發現直腸壁疼痛與硬塊,診斷為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

別輕忽壞死性筋膜炎 致死率高

感染科王唯堯醫師也表示,壞死性筋膜炎會因為直腸、泌尿道感染等,擴大到會陰部,且文獻指出未能及時診斷和接受治療,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值得注意的是,誤吞魚刺通常在喉嚨就會卡住,也曾出現過因為魚刺引起腸壁穿孔病例,不過多發生在上消化道如食道與胃部等,這根魚刺卻出現在直腸,已經是消化道末端,案例實在罕見。

賴基鴻醫師呼籲,照護者要替患者過濾,避免吃到骨頭魚刺,另外要選擇容易消化好吸收的食物,盡量用蒸煮的烹調方式,以免造成消化道的負擔,患者如果可以自己咀嚼,進食的時候要細嚼慢嚥,才不會連4公分魚刺都吞下肚。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