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不要挖了! 耳屎會自己掉出來

Jan 24, 3:3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耳屎到底挖不挖?相信這是大家共同的疑問,耳朵癢掏一下,耳屎油油的拿耳扒扒一下;但是,醫師表示,耳屎自己會掉出來,基本上不需要自行去挖,以免造成慢性發炎,且應避免上理髮廳掏耳朵,以免耳朵受到感染。

▲不要挖了! 耳屎自己會掉出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解釋,耳屎屬於微酸性,具有殺菌的功能。一般來說,耳垢會自行往外跑,如果自己亂挖,反而會把耳屎推回去;至於油性耳與耳屎栓塞的民眾,則需要到耳鼻喉科診斷。

不過,多數民眾會覺得,耳朵癢癢的就是耳屎太多了,不自覺會動手自行清理,但殊不知耳屎清太乾淨,反而會導致慢性發炎,越挖越癢,有時候甚至會引發黴菌感染。

劉博仁醫師表示,曾有一對一歲兄妹,學父母親掏耳朵的動作,意外將耳膜戳破;劉博仁指出,幸虧破的洞不大,已自行復原,倘若耳膜破洞大,則會造成聽力腔斷掉,屆時就得要以手術治療才有機會挽救。

醫師叮嚀,不鼓勵民眾自行用耳扒去挖耳屎,但洗完澡可以使用棉花棒在外耳道入口,輕輕吸水一下,不要太過深入,以免耳屎塞回去的窘狀,那可要就醫清耳屎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大腸癌野火燒不盡 每年3萬人排隊蓋「確診標章」

Jan 24, 3: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MA媽媽,六年前遭診斷罹患大腸癌,雖中途積極治療,力抗癌症,不過四年前還是不幸讓癌細胞轉移肺部,昨日宣告離世,留下無限遺憾,但大腸癌細胞,轉移全身,使病情急轉直下的劇本,在台灣並不少見,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大腸癌新增案例,高達14000人,同時超過5000人因此喪命,一人罹癌,整個家頓時烏雲罩頂。

罹患大腸癌,就如此命該絕嗎?也許情況比想像中了來得好一些,如果大腸癌能透過定期健檢,經早期發現,治癒的機率還是高達八成,不少癌症病患,也因此從中找到許多生命真理,並且與身體好好共存,養身之道,比起一般人還更加講究。

每年高達三萬人大腸有息肉 排隊蓋確診標章

面對癌症野火燒不盡,該怎麼築起防火牆?全民養成健檢習慣,就是最好的「建築工法」,研究早已證實,簡單的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3成,我國國民健康署,也在93年起針對發生率較高的50歲以上民眾提供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就在去年,全台約有一百二十萬人接受篩檢,發現三萬人有息肉,而息肉則是罹患大腸病的徵兆,正表示,全台每年有數萬人,一一排好隊伍,等著蓋上「確診大腸癌認證標章」。

檢視大腸癌高危險群,體重超標,罹患腸癌的風險是常人兩倍,五十歲中壯年,罹患風險,為三十歲年輕人的十倍,這也是為什麼國健署所提供的公費四癌篩檢中,打頭陣重要的就是糞便潛血檢查。

防堵大腸癌,政府針對已經50歲~74歲的民眾,特別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者,還應該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及早篩檢除了能讓自己免於大腸癌的威脅,同樣,也能免除家庭與社會的擔憂與負擔。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血壓血糖失控 竟是腫瘤造成

Jan 24, 2: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一位年約50歲的吳先生,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多年,在藥物控制下都維持的不錯,但這半年卻出現血糖飆升、血壓飆高的現象,就醫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右邊腎上腺有一個五公分腫瘤;所幸經手術摘除,血糖與血壓也逐漸回穩,而其術後病理報告則顯示為惡性腎上腺腫瘤。

▲血壓血糖短期飆升 竟是腫瘤造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名表示,吳先生飯前血糖超過250mg/dl,血壓飆高到200/100mmhg,同時在血液檢查中發現嚴重低血鉀的問題,因此替病患安排一系列檢查,並調整高血壓與糖尿病用藥;檢查發現是腫瘤後,便以手術治療,術後持續以藥物控制血糖血壓,但藥物量已減少到一天1~2種即可。

林軒名醫師表示,高血壓與糖尿病為現代常見的慢性疾病,除了因體質與飲食造成外,部分病患則因患有荷爾蒙或代謝疾病所致,吳先生罹患的腎上腺腫瘤合併庫欣氏症候群就是常見的案例。

腎上腺分泌多樣荷爾蒙,包含腎上腺皮質素與醛固酮;這兩種荷爾蒙維持人體代謝、鹽分與水分的平衡。若腎上腺皮質素過度分泌,會造成血糖血壓不穩定,甚至造成心臟、神經、腎臟等系統的疾病。常見的有月亮臉、軀幹性肥胖、肌無力、高血壓、高血糖與易瘀青等;女生則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律、體毛增加等症狀。

醫師提醒,民眾若平時血糖、血壓控制穩定,但卻在短時間內失控,在排除飲食控制不佳後,就應就醫與醫師討論是否可能出現荷爾蒙失調相關疾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婦女最佳防護!子宮頸抹片降低6成死亡率

Jan 23, 11: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台灣婦女頭號殺手,仍然是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而抹片檢查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有效的篩檢工具,可有效降低死亡率6至9成。因為抹片不僅可以找到癌症,更是發現癌前病變之利器,且在經過適當治療後,就可阻斷其發展為癌症。

▲抹片篩檢有效降低子宮頸癌死亡率(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超過6年未篩檢 罹子宮頸癌比率高

因此,基隆市衛生局提醒婦女,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是6年以上沒有做過子宮頸癌篩檢的婦女,依據篩檢資料顯示,該等婦女罹患高度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的比率,為3年內曾接受抹片檢查者的3倍。

將「六分鐘護一生」,化為實際行動,衛生局表示,子宮頸癌篩檢就是要在沒有症狀時,提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請不要再以自覺身體健康和太忙無時間為由,而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機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卡卡!扳機指免開刀 中醫一「針」解救

Jan 23, 1: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長期敲鍵盤,平時手機不離手,醫師提醒,長期過度使用之後,許多人手指伸直時喀喀作響,或是早上起床時手指「卡住」,彎曲時無法伸直,要注意可能已患了「扳機指」。

手指過度使用 當心卡住難伸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周文程醫師說,扳機指是手指肌腱腱鞘的慢性發炎,常發生在拇指與中指。當手指過度使用時,肌腱腱鞘不斷摩擦環狀韌帶,刺激腱鞘發炎腫脹,與外覆的環狀韌帶卡住,造成手指彎曲伸直時有彈動感、喀喀作響,因此被稱做扳機指。而嚴重者彎曲後無法自行伸直,需要藉助外力將手指伸展。

一般來說,扳機指治療應減少手部勞動,可減輕發炎。而早期、症狀較輕者可以在手部泡溫水或熱敷,並進行手部伸展拉筋,幫助舒緩症狀。但如果上述治療無效,則需在手指注射類固醇,嚴重者就得考慮手術。

周文程醫師說,中醫治療嚴重扳機指有妙方,可用小針刀鬆解,小針刀是中醫傳統針灸療法,因小針刀針尖處是很細的刀刃,以鬆解扳機指的腱鞘與韌帶,傷口僅有一個針孔大,經小針刀治療,可讓肌腱活動平順,手指能屈能伸。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冰火四招」塵蟎哭天喊地叫不敢

Jan 23, 9: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每年的一月至五月,一直都是過敏的好發季,而誘發過敏的最大禍首,不是食物,不是灰塵,而是塵蟎,為什麼塵蟎在春冬季,也會大爆發,大量孳生,讓人噴涕打不停呢?原因就出在台灣終日潮濕,加上室內氣溫仍偏高,使得塵蟎依舊吃得好又睡得飽,令人恨得牙癢癢。

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說,雖然冬季外頭低溫直探,但民眾普遍會開暖氣,反而使室內更適合塵蟎孳生,他說,過敏的民眾,時常會挑選所謂的抗塵蟎家具,但塵蟎還是會不斷生長,效果有限,須靠更積極的清潔手段,才能有效殺滅塵蟎,以下列出殺蟎妙方,一次擊破塵蟎的頑強抵抗: 

1) 熱水燙/每周建議把被套拿到浴缸裡,再以超過五十五度高溫的熱水,不斷浸泡,浸泡後拿到洗衣機洗淨,因為塵蟎怕高溫,此法能將之趕盡殺絕。

2) 低溫凍/除了高溫之外,塵蟎也不耐低溫,如果家中沒有浴缸,同樣可把被套拿到冰箱的冷凍褲裡先冰凍,隔天取出後,再經洗衣機洗淨即可。

3) 強力吸/嫌洗被子太多麻煩?也可利用吸力有如龍捲風的強力吸塵器,每周將被套反覆吸過,同樣有去塵蟎的效果。

4) 室內乾/整體而言,若室內相對溼度達到八十以上,最為適合塵蟎生存,建議出門時可以開除濕機,將濕度降到只剩三十到四十之間,塵蟎會自動死亡,但回家後仍須把內濕度調回來,以免太過乾燥,口乾舌燥,黏膜分泌減少。

林應然指出,市面上也有販售水煙式殺蟲劑,雖然也有殺蟎功效,但其成分為化學成分,對身體不是太好,建議還是用物理式殺蟎,才能不對身體造成負擔。同時體醒過敏患者,因冬季大陸冷氣團時常挾帶空汙襲台,出門務必攜帶口罩,室內最好能擺台空氣清淨機,方能減少各種過敏症狀。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