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康健雜誌/想抗老?做這3件事CP值最高

Jan 27, 3:00AM

作者/陳豐偉     圖片/康健雜誌

在這營養過剩、出門有捷運或機車、家家連網、人人滑手機的時代,許多人關心的是,能不能快樂一點地活久一些。

抗衰老成為熱門話題,協助醫師致富。養生書籍總有市場,雖然講的內容常常重複。

當生物沒有什麼天敵,可以活得夠久時,粒線體產生能量時的自由基(free radical)滲透率,是決定老化的關鍵因素。「抗氧化」的營養品因此熱賣,可惜,科學家認為,實驗室做出來的抗氧化作用,無法在細胞內正確的位置降低自由基滲透率。

最後還是天生基因決定──自由基滲透率低的鳥類,比同體型的哺乳類可活上三、四倍歲月。無法改變粒線體的作業模式,那,自由基傷害了什麼,就修補什麼,或許會有些幫助?另一個熱門研究對象是端粒(Telomere)。

端粒是染色體末端的DNA重複序列,像個帽蓋一樣對染色體有保護作用。每次細胞分裂,在DNA複製時,端粒就會縮短一點。如果端粒變太短,就容易產生動脈硬化、心臟病、癌症等疾病。而體內一種酵素端粒酶(telomerase)可讓端粒再加長一點。

自由基可能會讓端粒縮短,慢性壓力造成的「壓力激素」如可體松(cortisol)持續超量也可能影響端粒。而端粒對健康的影響又如此直接、畫個圖就不難體會,接下來可能會看到許多宣稱可延長端粒的健康食品熱賣。但其實,「健康的生活」永遠是最好的解藥。

美國心理師學會的研究顯示,42%的成年人認為過去5年他們承受的壓力愈來愈大,20歲以下年輕人的壓力指數逼近成年人。看起來這是不快樂的年代,或許跟網路促進的全球化帶來的資源分配不平均有關。

其他科學家的研究則顯示,壓力愈大,端粒愈短,這可能跟許多慢性疾病有關。

少吃甜點,不久坐

難道古人的壓力不大嗎?從有人類文明以來,戰爭、掠奪、死亡、被販賣為奴隸的威脅,幾乎一直存在於所有聚落,一家人能快快樂樂地終老是很奢侈的期望。不過,古人不像現代人可大量取得便宜的澱粉,尤其是能帶來幸福感的甜品,在中古時代,就算是貴族也不見得能大量食用。古人也不像現代都會工作者,可以一整天坐辦公桌、不走動過一天。

誘發三高慢性疾病,除體質因素外,過量、不適當的能量來源,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慢性壓力,都是關鍵因素。即使慢性壓力難以避免,節制飲食與多運動,還是可以預防三高疾病。只是這些努力,可能得從國中、小就開始。台灣中小學生運動量通常不夠,但這問題永遠不如升學方案受到重視…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4期網站

延伸閱讀
要抗老!就要吃蛋白質
吃對9種食物,讓你年輕10歲!
防癌、抗老、活化腦!南瓜這樣吃更好
2種抗氧化生活 排毒、抗老又減重
Dr.南雲X陳亮恭醫師:愈活愈年輕的逆齡法則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早安健康/吃抗氧化蔬果、補充B群,跟帶狀皰疹說再見

Jan 27, 3:00AM

文/陳宛欣

WHAT
痛到睡不著、想撞牆,皮膚上起了一叢一叢的紅疹、水泡,到底是生了什麼病?以上症狀表示你可能罹患帶狀皰疹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是由於免疫力下降造成病毒感染引起,常長在胸部、頸部、頭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域、腰部、生殖器等部位,紅疹、水泡呈單側帶狀分布。

HOW
高雄醫學大學皮膚科醫師金依瑩曾撰文表示,帶狀皰疹經常是過去曾經感染水痘者,痊癒後病毒依舊留在神經節中,當年齡老化、免疫力下降時,這些潛伏的病毒再次活化,並沿著神經節上的神經一舉擴散開來,引發出現在胸前、軀幹或臉部的紅疹、水泡及神經發炎的劇烈疼痛。

WHO
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周明淵表示,帶狀皰疹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體免疫力不良、過度疲勞、外傷、手術、接受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等因素後也可能造成帶狀皰疹。最近20~30歲發病的人有增加的趨勢,這可能跟年輕人普遍生活習慣不良、常熬夜也有很大的關係。

RISK

帶狀皰疹容易引起許多併發症,如老年人較容易引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此神經痛若在帶狀皰疹早期不好好接受治療便會發作,不易治癒,且疼痛可能持續數周、數月、更甚至數年。還有其他併發症如細菌感染、運動神經麻痺、肺炎、腦炎、視力損害、聽力喪失等等症狀。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健康小辭典:單純皰疹vs帶狀皰疹】
兩者是由於不同的病毒引起,但誘發原因皆是免疫力下降導致。單純皰疹會在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而引起水泡,好發於嘴部、鼻子、臀部、生殖器附近,可能會有疼痛感,且不好好處理會反覆發作,但少有致命的危險。

◎立即止痛◎

1. 施打疫苗降低神經痛發生率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帶狀皰疹疫苗上市,此疫苗可以預防帶狀皰疹以及降低神經痛的發生,解決過去只能靠抗病毒藥物治療、雖可以減緩疼痛卻無法有效降低神經痛發生的問題。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2. 冰敷止癢
以冰塊冰敷可以有效止癢。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3. 處理水泡防細菌感染
馬偕醫院皮膚科門診護理師楊素真表示,有水泡時,盡量不要把水泡弄破,需要保持患部清潔,以防細菌感染。且可用生理食鹽水濕敷或依醫囑塗抹藥膏,切勿自行亂塗抹藥物;若水泡破時,按醫師指示塗抹藥膏並覆蓋紗布,將傷口內分泌物吸出。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日常保健◎

>> 增強免疫力

為預防皰疹最好的方法,張皓翔醫師及馬偕醫院的《馬偕院訓》中皆有提到幾點預防帶狀皰疹的生活好習慣。

1. 忌食刺激性食物
不吃辛辣、烤炸食物,如辣椒、羊肉及煎炸食物等,及避免喝酒等食用刺激性食物。可以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等食物(如山楂、藍莓、紅石榴、櫻桃、柚子、橄欖、葡萄、黃瓜、檸檬等),可以加強身體的修復能力。

2.維持充足睡眠
不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壓力累積,注重日常的保養,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才能避免「皮蛇」爬上身。

3. 補充維生素
可以補充B群綜合維生素,增加抵抗力,幫助神經發炎修復、減少神經痛。

◎就醫要點◎

帶狀皰疹所引發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有些會持續幾個月,有些患者甚至會持續多年,疼痛起來讓人無法入睡,影響生活相當巨大。如果造成的疼痛感始終無法消除,建議求助疼痛專科門診,尋求專業的疼痛醫療。

此為《早安健康》1月號《疼痛對策大百科》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化療奶瓶輕鬆帶 居家化療好方便

Jan 27,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北45歲的腸癌病友高先生,在醫師建議下,術後輔助性化療採取居家注射化療方式,期間因想嘗試轉換治療方式,與醫師討論後改為口服化療,沒想到因對口服化療之耐受性較差,產生手足症候群、明顯疲憊感等無法耐受之副作用,感覺治療負擔更大,嚇得高先生在一次口服療程結束後,改回使用居家注射化療的治療方式,他表示兩種治療療程相比,居家注射化療讓治療過程更輕鬆。


▲ 化療奶瓶輕鬆帶! 居家化療方便性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醫師說明,居家注射化療顧名思義,就是在家做化療注射,不需住院,大幅節省時間與照護所需的心力,生活品質較佳,更可降低住院時交叉感染的機會;另一方面,對醫療院所來說,居家注射化療能解決病床供不應求的困境,避免患者因等候病床而延誤治療,同時節省醫療支出及健保負擔,可謂一舉數得。

張家崙醫師進一步解釋,以化療藥物5-FU為例,居家注射化療是經由彈性式輸液幫浦及人工血管連接至靜脈注射藥物。彈性式輸液幫浦,俗稱化療奶瓶,為塑膠材質,不需接電,靠著內部儲藥囊回彈的力量即可穩定輸注藥物。病患只需在醫院先連接上述裝置,便可攜帶回家。化療奶瓶設計輕盈,攜帶方便,回家後也不需要特別照顧,便利性佳,享有較佳的生活品質,在台灣各大醫學中心已是很常見的化療方式。

除了靜脈注射,居家化療也可採口服化療,二種途徑效果相當。但張家崙醫師提醒,服用口服化療藥物需特別注意相關之副作用,如拉肚子、嘴破、手足症候群等。過於嚴重的副作用可能會影響病患用藥的意願,若患者逃避或抗拒服藥,則療效將大打折扣;另外,通常患者一天需服用5至6顆左右的口服化療藥物,時常容易忘記吃藥或吃錯劑量。但倘若真的忘記服藥時,也千萬不要於下次服藥「加倍奉還」補回來,以免過量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副作用。

張家崙醫師表示,絕大部分大腸直腸癌患者,都適合使用居家注射化療,除了有自我照護能力問題、精神意識狀況不佳、或藥物耐受度不好等特殊情況之病患,才需要住院治療。醫師也叮嚀,使用化療奶瓶的病友可正常生活、外出走動,只要注意避免太陽下曝曬,以免溫度改變造成輸液速度的改變。居家化療不僅可提供良好的治療效果,也可維持病患日常作息,讓患者仍能享有「腸」久人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賀爾蒙作怪 35歲胖男「更年期」

Jan 27, 1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一名35歲的高科技業工程師,體型肥胖且經常感到壓力大,因而趕在婚前來做健康檢查。報告出來當天,他還帶著未婚妻來聽取結果;由於工程師的睪固酮數值非常的低,醫生因而陷入尷尬,不知該不該告訴他與其未婚妻:「妳的未婚夫可能提前進入了男性更年期!」


▲賀爾蒙作怪?! 35歲胖男出現「更年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要如何確認男性已經進入更年期了呢?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表示,由於男性從青春期開始會分泌睪固酮,即所謂的男性賀爾蒙或雄性激素,就會出現第二性徵、開始有陰莖勃起射精等性功能、長鬍子、喉結以及肌肉強化等特徵出現;所以,當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日漸下降且相關功能逐漸喪失,就是男性進入更年期的重要指標。

男性大約幾歲會進入更年期呢?陳皇光部長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在黃帝內經中記載,男性的發育與「八」的倍數有關,十六歲青春期、二十四歲是男性賀爾蒙發展成熟時、三十二歲是是男性賀爾蒙成熟的極致期,然後睪固酮的製造能力就開始衰退。當人體偵測到身體的睪固酮分泌減少,早期能轉變效力更佳的二氫睪固酮以維持男性功能,但缺點是有些人會出現攝護腺肥大與禿髮的現象。

陳皇光部長進一步指出,男性到了四十歲左右,睪固酮濃度下降產生的生理變化就逐漸明顯,這種因年齡與生活習慣引起的男性賀爾蒙低下,稱為遲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Late-inset hypogonadism),又稱為男性更年期。因為早期的農業社會與生活型態與現今大不相同,文明程度也大幅進步,現代人可能到了三十、四十歲才結婚,以為進入壯年,但其實身體已經開始退化。

許多人覺得四十歲正年輕,然而身體已經悄悄走下坡,並出現更年期症狀;陳皇光部長指出,男性的雄性激素下降會導致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生育能力下降、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體重增加與內臟脂肪增加、出現啤酒肚等症狀,最後還容易產生代謝與心血管疾病。而肥胖男士體內的睪固酮又容易轉變為雌激素,使體脂肪更容易堆積,所以形成肥胖、雌激素增加、睪固酮減少的惡性循環。

當男性更年期來臨,其心理狀態也會大幅改變,因為雄性激素與大腦感受「愉快」與否的功能也密不可分。所以,出現男性更年期者對於平常熱衷的事物會感到無趣、缺乏工作積極性與創造力、易倦怠、失眠及注意力不佳等;就像女性停經後缺乏雌激素時,會鬱鬱寡歡是相同的道理。

那麼,男性更年期來按門鈴了怎麼辦?陳皇光醫師指出,過勞與肥胖者是男性更年期提早報到的高危險族群。體內的DHEA(脫氫異雄固酮)又稱為抗壓荷爾蒙,是製造睪固酮的主要原料。一旦壓力大、疲勞而缺乏休息,DHEA過度消耗,就會使睪固酮製造量少。肥胖的工程師就是典型提早進入更年期的例子,建議應改變生活與工作型態、多休息及積極減重與運動,可改善睪固酮濃度不足的現象。此外,男性可至泌尿科或功能醫學相關門診就醫檢查是否已進入更年期,醫師會給予生活上的建議並視情況開立口服、注射或皮膚塗抹的睪固酮藥品,以維持健康的男性生理機能與青春活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研究:女人屁股大 孩子較聰明

Jan 26, 3: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俗話說,屁股大的女比較會生,也因此傳統農村的媽媽們,看媳婦的標準,屁股大小自然就被納入了挑選要點之中,不過,屁股大真的比較會生嗎?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的研究,竟然直接證實了此項說法!

▲研究:女人屁股大 孩子較聰明(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臀部含有豐富DHA 孩子會較聰明

此項研究來自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指稱,女性大腿與臀部的脂肪,儲存了許多寶寶的營養關鍵,其中,媽媽能透過餵母乳的方式,將讓這些養分,提供給寶寶,進而促進孩子的腦部發育。

女性臀部到底蘊藏了那些養分?研究人員表示,因為臀部脂肪內,含有大量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ic Acid,DHA),而DHA是寶寶腦部發育關鍵,推論屁股較大的女性能養出較為聰明的小孩。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巧克力、炸物竟是元凶 兒童狂吃易長針眼

Jan 26, 2: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長針眼?一定是你看到不該看的東西!」這句話,在普遍民眾的生活中不難聽見,但醫師表示,其實長針眼與看東西間沒有任何關聯,主要是由體質、衛生習慣所致,且近來門診上針眼患者年齡也正逐漸下降中,大多在2~7歲居多。


▲ 巧克力、炸物竟是元凶,兒童狂吃易長針眼(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因為小朋友對於高油脂飲食特別偏愛,加上近日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果家長沒有特別禁止,很容易皮脂分泌過多引發針眼,所以,有不少小朋友常常反覆發生,甚至兩眼同時發病等。

針眼拖久不治療 當心睫毛長不出來

書田診所眼科顏敏芳醫師表示,針眼是因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腺液不暢而感染,常見症狀有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一般成人長出針眼已經很惱人了,更何況是年紀小的患者,常常發生針眼後消了又再長出來,在這種年紀家長也較難照護,但針眼若拖太久,恐會導致組織纖維化,就可能會留下疤痕,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於睫毛長不出來。

貪吃巧克力、熬夜 皆為誘發因素之一

愛揉眼睛、愛吃油炸物,都是容易造成針眼的因素之一!醫師表示,常吃高熱量、油炸食物,例如:巧克力、糕餅、堅果、肉鬆等,作息不正常(如熬夜),習慣以手揉眼,以及皮脂腺旺盛體質等,都是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

不搓眼睛、加強清潔 有助於降低發生率

至於在治療方面,顏敏芳醫師表示,輕微症狀者,可用熱敷並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與藥膏治療,或加上口服抗生素,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再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以免引發感染。

最後,在預防方面,則是建議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飲食避免高油脂食物,多注意手部清潔,且盡量不要搓揉眼睛,以防感染針眼的可能,若發覺疑似患病,應盡速就醫,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另礙於眼瞼部分清潔困難,所以,建議民眾可利用洗眼液或局部清潔劑等,加強清潔,如此一來,也能降低針眼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