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罹罕病又貪吃肉 他小腦血栓險中風

Jan 28, 5: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代謝性肝臟疾病患者,飲食習慣要注意,一不小心恐引起多種併發症!日前,一名28歲的陳先生,在出生後因新生兒篩選,診斷為高胱胺尿症,肝臟代謝異常,尿液中會排出大量的高胱胺酸,因此,終身不得接觸魚肉類等高蛋白食物,但忍了數十年後,開始吃起大魚大肉,結果卻使得他陸續出現眼球水晶體脫位、韌帶脫臼、小腦血栓等症狀,差點險中風,直到後來接受肝臟移植,狀況才逐漸好轉。


▲ 罹罕病又貪吃肉,他小腦血栓險中風(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若無接受治療 平均壽命只有20歲而已

台北榮總兒童遺傳代謝科牛道明醫師表示,代謝性肝臟疾病是因肝臟基因缺陷,造成肝臟無法產生足夠代謝身體廢物,以及營養生成物的酵素,導致許多神經、血管等系統的疾病,雖然每種罕見疾病發生率大於十萬分之一,但對病童及家屬而言,是個極為沈重的負擔。

在治療方面,某些代謝性肝臟疾病,可用特殊配方食物及藥物控制,若以高胱胺尿症為例,若無飲用特殊奶粉、接受治療的話,除了會面臨智力受損、失明外,平均壽命也約在20歲左右而已。

此外,某些疾病則以肝臟移植治療效果較佳,代謝性肝疾病本身肝臟可能除了缺少特定酵素產生以外,並無肝硬化的狀況,肝臟移植主要是補充其所缺少的酵素。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運動胸悶卡卡 全吸收模架療效佳

Jan 28, 5: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四十歲的上班族,有吸菸習慣,平時喜歡打籃球來調劑工作壓力,近日運動時都會感到胸部具有壓迫感,胸悶不適、體力大不如前,就醫後透過心導管影像診斷,發現他的血管嚴重狹窄;因此,醫師建議採用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治療,來改善病況及幫助修復血管。


▲ 運動胸悶卡卡 全吸收模架治心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上班族的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許榮城表示,綜合評估患者的年紀與血管狀況後,選擇使用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模架約兩至三年後會完全吸收完畢,不但可恢復血管的自然舒張與收縮的彈性,也對於血管修復會有所幫助。

心臟支架有許多種類,傳統金屬支架分為厚度較厚的不鏽鋼材質,也有較薄的鈷鉻合金材質;台灣在去年正式引進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此模架為一種高分子聚乳酸材質,會被人體自行吸收、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解決了金屬支架永久留在體內無法吸收、影響血管修復的問題。

許榮城醫師表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植入人體後約六到九個月後才會被慢慢分解,此時血管已逐漸定型,如同栽種植物的枝幹,為了固定造型會用鐵絲纏繞樹枝,待盆栽定型後再將鐵絲移除,因此對於血管的支撐力而言,跟傳統金屬支架相較,除了可達到相同的效果,模架吸收後的血管彈性,則是能恢復到自然狀態。

根據國外大型臨床研究顯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與傳統金屬塗藥支架相比,一年追蹤的術後心絞痛比率可以下降36%,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許榮城醫師提醒,做完心導管手術後需要按時服用藥物,醫師會根據患者狀況跟危險因子,開與適當處方,尤其是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可減少植入支架或模架再栓塞情況,必須定期服用。生活習慣方面,除了飲食要清淡,少油、少鹽、少澱粉外,也要配合一週三到五次,每次三十至六十分鐘的有氧運動,吸菸者也需戒菸,三高患者更要做好控制,才能保有健康的血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宅」也有好處?研究:在家看電視竟可防流感

Jan 28, 4:1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天氣只要一轉涼,流感病毒就會開始蠢蠢欲動,因此,為了避免染上流感,民眾各個無所不用其極,但日前在美國有項最新研究指出,只要待在家裡不出門,不管是看電視、打電動等,都可以藉由自我隔離,來阻止傳染病的蔓延,達到預防流感的效果,且若與勤洗手、戴口罩等各種措施相比,在家仍是較有效的方式。


▲ 研究:在家看電視竟可防流感(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待在家不出門 可避免染上病毒

2009年墨西哥爆發的禽流感,使得原本的病毒突變,造成人與人之間也會受到傳播,因此,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就造成了大流行,且病例數、死亡數還差點創下歷史新高,只不過到2009年底時,美國與歐洲疫情陸續趨緩。

除了醫療技術進步、疫苗問世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墨西哥的民眾在此時,電視收視率以及時數是呈現增加的狀態,由此可見,當民眾收到政府停班、停課的消息後,都乖乖待在家,進而降低疫情擴大範圍。

雖然研究顯示待在家,可降低病毒在人與人間的傳遞,但研究人員表示,民眾仍可藉由做好個人衛生安全,包括洗手、戴口罩等,來降低病毒傳播機會,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BMC Infectious Diseases》。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康健雜誌/新春排毒清熱,事半功倍

Jan 28, 4:00AM

作者/楊世敏   圖片/康健雜誌

在煙花燎放的元旦假期之後,接著便是濃濃團聚氛圍的春節,農曆過年前,大部份的家庭都會又忙又歡喜地除舊佈新,期望在新的一年能擺脫前一年的塵垢,有個亮麗的新年。

相應著這樣的節令,此時人體也會隨著氣候變化,清除內部囤積的各種代謝廢物,也就是俗稱的「排毒現象」。

一年四季中,只要有明顯的溫差,或是高低氣壓交替的氣壓改變,甚至滯留鋒面出現時,人體都會受大自然的溫差、壓力差影響,「神經─內分泌─免疫」的系統聯合作用,人體便有機會把平常無法排除的代謝廢物與毒素,從肓膜、腠理、經絡、臟腑組織間隙剔出,再經由大便、小便、皮膚排出,少部份則隨呼吸或正常經血排出,只是這種排毒現象在春節前後(大約在冬至到驚蟄之間)會特別明顯。

其實排毒現象會出現在每個人身上。

小嬰兒,也有排毒現象

A小朋友,男,初生5個多月,服用感冒西藥3天後仍然出現午後、深夜低熱攝氏37~37.8度,早上卻退燒,所以夜晚睡不好、便秘、吃奶量變少、常哭,不好照顧。來門診時,我看到他的食指根部血絡紫暗紅,脈把起來數促而躁,告訴父母,小朋友體內有很強的熱毒要排出來,但因為吃了退燒藥,反而讓這種排毒反應被抑制住了。

對治之法是讓熱毒有出路,所以,我開了宣肺透熱的組合方藥,並囑咐家長,熱退發疹是難免的,到時不要驚慌。

兩天後,家長抱著小孩急忙來診問說:「醫師,小孩熱真的退了,但是怎麼皮膚會變這樣?」我一看,可愛的小臉蛋,布滿了紅色小點,甚至軀幹、四肢無一倖免,伴著他時不時的天真笑容,這畫面顯得不太協調。

診脈後我告訴家長,既然孩子的熱已退,吃、睡、大小便都恢復正常,就不用擔心這些疹子,這是皮下與肺系的熱毒用發疹方式排出,過兩、三天便會退盡。但是,小孩的體內還有著不少熱毒(胎毒),只怕日後會再出現皮膚的問題,到時候就得好好調理一番,父母親半信半疑地離開。

約兩個月後,這對焦慮的新手爸媽又抱著小孩來求救,我一看吃了一驚,小臉蛋上布滿了紅紅黏黏的瘡口,令人心疼。家長說明,大約兩週前臉頰開始出現紅色疤瘡,胃口也日漸差,抱到小兒科再轉皮膚科擦藥卻愈來愈嚴重,後來西醫建議服用消炎藥及部份抗生素以免感染時,這才想到我之前的提醒,趕快來就診。

診完脈後,再看看食指血絡,似乎不像之前的紫暗,反而接近鮮紅,於是我再次告訴家長,孩子處於「排胎熱」的排毒狀態,應該順勢托毒外出,可以減輕症狀,甚至降低以後過敏體質的程度,並再三叮囑,不可以給他吃大骨湯、仔魚粥,不可以吃補,副食品以普通飯菜為主,牛奶不可加麥精、麥粉,不要餵水果泥。父母聽了一臉狐疑地反問:「這些不是都對小朋友的營養比較好嗎?」我回答,先配合著不吃1~2週,等孩子狀況好了,再說明…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4期網站

延伸閱讀
想抗老?做這3件事CP值最高
8大生活解方,不讓荷爾蒙崩壞
當化妝品業者說「肌膚在排毒」……
糖傷皮膚,快啟動你的肌膚排毒計畫
2種抗氧化生活 排毒、抗老又減重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口腔乾燥 恐因修格蘭氏症作祟

Jan 28, 3: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會有口乾的困擾嗎?而且是口腔乾燥到受不了的程度!要小心,可能就是修格蘭氏症上身。由於口腔乾燥,很容易有蛀牙或口腔念珠菌感染的情況,並進而使牙齒掉落;所以,對於有乾燥症的病人,除了藥物治療外,該如何使口腔不乾燥,不讓口腔滋生細菌,就非常重要。


▲ 口腔乾燥難耐 恐因修格蘭氏症作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修格蘭氏症又稱為乾燥症,由於修格蘭氏症會使身上腺體分泌受影響,病人會有口乾、眼乾症狀,女性陰道甚至也會乾燥;至於修格蘭氏症屬自體免疫疾病,且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續發性多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以及硬皮症等疾病所導致。

林孝義主任指出,要鑑別診斷修格蘭氏症可透過主觀的檢查,確認是否有口乾或眼乾症狀。至於客觀診斷,眼睛乾可以用淚水分泌檢查,若是在五分鐘內淚水分泌大於五毫米,則是正常;而在口乾症方面,則可透過核子醫學攝影,檢查唾液腺分泌量,唾液腺分泌量分四級,若為二級以上,就有臨床意義。

修格蘭氏症是自體免疫疾病;因此,會發生抗體來打自己的情況。林孝義說,修格蘭氏症可經由抽血檢驗SSA與SSB這兩種抗體,若是呈現陽性,就可確診;另外,也可經由口腔黏膜切片檢查確認,若是黏膜切片在4mm2範圍內有50顆以上淋巴球浸潤,就可確診罹患修格蘭氏症。

根據統計,原發性修格蘭氏症好發於40歲到50歲女性,男與女比例約為1:3;對於修格蘭氏症的治療,林孝義指出,每位修格蘭氏症患者的病情不同,所需要服用的藥物也有所不同,具免疫調節作用的藥物可以選擇外,對於改善口乾、眼乾等症狀,也可選用刺激乙醯膽鹼接受器的藥物,或是含奎寧口服藥及小劑量類固醇治療。

另外,由於修格蘭氏症會造成唾液腺功能衰退,口腔內pH值會在4.5-5.7,不但會引起口乾、口腔黏膜潰瘍,並且會很容易有蛀牙,或是口腔念珠菌感染的情況,進而導致牙齒掉落。所以,林孝義主任建議,目前市面上有進口純天然弱鹼性溫泉水口腔噴霧,此噴泉水來自法國西南方溫泉區,pH值為8.1,能抑制細菌滋生,而且含氧量高,能保持口腔濕潤,可做為輔助性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流感高峰 高風險群須防肺炎入侵

Jan 28,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研究顯示,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病人,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三到七倍;醫師提醒,尤其是在流感高峰期間,高風險族群就要特別小心,最好的方法就是提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以防範。


▲ 流感高峰期間 高風險群要防範肺炎鏈球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名70多歲的老先生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由於是肺炎鏈球菌入侵的高風險群,醫師建議他接種流感疫苗時,也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是老先生沒聽進去;沒想到後來他感冒了,發燒兩天竟覺得有點胸痛,到醫院檢查發現已是肺炎,雖然及時住院並使用增壓呼吸器,但是隔天病情急速惡化,肺部受損須立即插管,歷經7天才得以控制,保住一命。

這位老先生出院一個月後,就帶著太太一起到醫院,指定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希望能夠及早預防流感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盧佳文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時可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5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應考慮優先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針對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也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以增強長期保護力。

近日低溫特報頻發佈,又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盧佳文醫師提醒,隨著天氣變冷,流感併發重症病患恐將持續增加,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務必提早預防;尤其是高危險群,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還合併高燒、頭痛、疲累等,都要懷疑感染流感的可能。若治療後仍持續發燒,出現呼吸困難、呼吸喘或意識變化等情況,要趕快到大醫院檢查,預防流感併發肺炎等重症的危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