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康健雜誌/養成肌肉力 3大關鍵營養素

Jan 29, 4:00AM

作者/林慧淳    圖片/周書羽

你常沒來由的腿軟;爬個樓梯腿就痠到不行?打開罐頭變得吃力;雖然有在運動,還是挺個小肚子?小心,你的肌肉量可能不足。

不要以為中老年人才會有肌少問題,年輕人也會因為缺少運動、營養不均衡或減肥而缺乏肌肉,面臨提早骨鬆的危險。培養 肌肉力,才能打造無齡人生。肌肉不但支撐身體,更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增加肌肉量,可以減少體脂肪、提升骨質健康、改善新陳代謝,同時也能減少糖尿病、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機率。多運動使肌肉收縮,還能刺激腦部活躍、預防失智。想要增肌、強健骨關節,必須從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不管你幾歲, 想要青春無齡,都應該和我們一起實踐。

強骨健肌的關鍵營養素

強健骨關節和肌肉健康,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素包括鈣質、維生素D和蛋白質。
攝取充足蛋白質有助於預防或治療肌少症,鈣質和維生素D則和骨質密度直接相關。

1. 蛋白質:長肌肉,維持體力

與肌肉質量最直接相關的營養素是蛋白質。陳亮恭指出,一般健康老年人和年輕人對於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需求量差不多,蛋白質卻不同。愈來愈多研究建議,強化老年人的蛋白質攝取可改善許多健康問題。

多數人從食物中都能攝取足夠甚至超過實際需要量的蛋白質,老年人卻常吃不夠,有時候是因為老年人吃得少或怕三高疾病上身而不敢吃肉,有時是因為牙口不好,無法咀嚼肉類等含蛋白質的食物。

根據國際上的最新建議,一般老年人每人每天每公斤應攝取1~1.2克的蛋白質;若有急性或慢性疾病的老人,更要增加到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1.2~1.5克蛋白質,除了嚴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都適用這個建議量。

以60公斤健康老年人為例,一天應攝取60~72克的蛋白質,若以蛋白質含量比例最高的雞肉來計算,一天要吃約兩、三百公克的雞肉,約為一隻去骨大雞腿肉的份量才夠,也就是10份肉類,但實際上,很多老年人一天吃不到這個份量。

肯尚健康管理執行長兼資深營養師陳韻帆說,除了肉豆蛋奶類的蛋白質,比較容易被忽略的是主食類當中的蛋白質,她指出,穀類佔每日總蛋白質攝取量將近五分之一,一碗白米飯約有6~8克蛋白質。

要吃足蛋白質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陳韻帆舉例,早餐將蘿蔔糕換成鮪魚三明治,當中夾蛋、鮪魚,配一杯豆漿,就能吃進30克蛋白質。

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咬不動肉類、蔬菜時,可善用一些小技巧讓他們攝取該有的營養素,例如改吃蒸蛋,或將蔬菜、肉類加在湯裡煮爛一點。

除了應攝取足夠份量的蛋白質,陳亮恭指出,就促進肌肉合成的角度來看,還有幾個關鍵…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4期網站

延伸閱讀
想抗老?做這3件事CP值最高
要抗老!就要吃蛋白質
「子彈情人」戴祖雄:這樣吃、這樣練,長出模特兒好身材
美腿魔法!約會前做30秒也有效
6招沙發運動,天冷發懶也能瘦!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豆干防腐劑超標比例破表!吃多恐傷肝

Jan 29, 3:5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民眾上菜市場採買食品,可要再三留意食品品質,店家衛生還有食物賣相,台中市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以及量販店的各種食品,花生、豆干、發糕等進行抽查,竟發現多項食品防腐劑、殺菌劑、保色劑、黃麴毒素嚴重超標,其中,豆干不合格比例最為嚴重,就連知名一心豆干,包括沙茶、黑胡椒等口味,也同樣中標,吃多恐怕引起肝腎危機。


▲ 豆干防腐劑超標比例破表!吃多恐傷肝(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此次抽查的結果發現,1件花生檢出黃麴毒素超標、1件玉米檢出農藥殘留、1件發糕違法使用不得添加的防腐劑、5件豆干檢出防腐劑超出法規標準。

花生保存不好 黃麴毒素易超標

不合格的花生來源是彰化縣業者,被驗出總黃麴毒素75.51 ppb,除立即通知販售業者下架外,並已移請彰化縣衛生局辦理;1件玉米農藥檢出芬佈賜,玉米來源是雲林縣業者,已移交雲林縣衛生局追查源頭。

黃麴毒素對肝臟具有高度的毒性,長期攝食污染黃麴毒素的食品會導致急性肝中毒及致癌。而芬佈賜是殺螨劑,接觸量大時會引起頭痛、頭昏、噁心及嘔吐。

另外,不合格的1件發糕及5件豆乾,發糕被驗出去水醋酸0.483 g/kg,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去水醋酸不得使用於發糕中,食用小劑量的去水醋酸可能傷肝,大劑量且長期暴露恐致腎衰竭。

豆干防腐劑超標多 小心挑選為上策

5件違規的豆干則是添加過量苯甲酸,來源都是同一業者,依據法規標準苯甲酸添加量只能在0.6 g/kg以下,長期食用苯甲酸會導致食慾差、肝功能損傷、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大量則會發生代謝性酸中毒。

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年糕、發糕、調味豆乾及花生及花生這類年節食品時,應優先選擇完整包裝的產品,慎選有品牌的廠商,看清楚外包裝標示是否完整標出品名、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及廠商資訊。

花生則應選帶殼的、無發黴或破損、注意保存在適當環境,避免發霉、避免囤積,若有變色、皺皮,應丟棄勿再食用;只要多看一眼,保障一定多一點。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必知!慢性病患春節前十天 可「預先」領藥

Jan 29, 3:4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有慢性疾病的民眾,請務必了解此項訊息!因應年節假期長達六天,各大醫院可能休診的情況,健保署已函請全國醫院,如果民眾持有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上個月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也就是藥吃完的日期,落在春節期間,104年2月18日至104年2月23日者,可提前自104年2月8日,春節前10天起領藥。


▲ 必知!慢性病患春節前十天 可「預先」領藥(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避免用藥中斷 領藥期間提前放寬十天

健保署指出,104年春節假期,長達六天,為避免春節假期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用藥中斷,健保署已發函請全國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協助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民眾預領下個月用藥。

全民健康保險「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的長期用藥處方箋,目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效期,是依醫師實際處方給藥的日數計算,最多90天,並分次(月)調劑,每次給30天以內的用藥量。

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的規定,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民眾,必須在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10天內,才可以憑原處方箋再次領取下一個月的用藥。因應104年春節假期,健保署援例放寬規定,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可提前領藥,避免中斷用藥,安心過好年。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子宮頸「難緊閉」 她懷孕十次流產9次

Jan 29, 2:3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結婚10年、懷孕10次,她終於能如願生下寶寶了!日前,一名41的陳小姐,因患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症,使得她在求子的過程中非常辛苦,雖然曾有接受過六次的傳統子宮頸縫合術,但全都失敗流產,直到最後準備拚第10次懷孕時,在醫師的建議下,先接受腹腔鏡子宮頸環紮手術再懷孕,結果在去年12月時,順利產下一名男嬰。


▲子宮頸「難緊閉」,她懷孕十次流產9次(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蕭勝文醫師表示,陳小姐不僅過去曾有多次流產經驗,更是位合併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的高齡產婦,所以,這次在20週時,因腹部疼痛,且不規則性子宮收縮入院安胎,所幸在醫護團隊的照顧下,讓她在33週時,以剖腹生產方式產寶寶,如今,手裡抱著得來不易的小孩,心中湧現無限的感激。

子宮頸自發性擴張 易造成胎兒提早產出

蕭勝文醫師表示,所謂的子宮頸閉鎖不全,指的是在懷孕16~28週,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子宮頸自發性擴張,容易使得胎膜及羊水囊因重力作用,而掉入陰道中,進而導致胎兒產出。

且子宮頸閉鎖不全症,通常第一胎懷孕沒辦法事前得知,但可從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通常短於2.5公分則屬於高風險群,最好在12~18周左右時,進行子宮頸環紮術。

環紮術 有助於抵抗子宮壓力

為避免孕婦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導致流產或早產,一般會採取子宮頸環紮手術,利用不吸收的縫線,將子宮頸作一個環形的縫合,等到足月時再將之剪開取出,便可以自然生。

然而,蕭勝文醫師表示,傳統的McDonald子宮頸縫合術,主要是透過陰道進行縫合,但像陳小姐這樣多次流產,或子宮頸過短、有裂傷者,則建議採用腹腔鏡微創手術,經由高位的子宮頸,進行環形的束綁,如此一來,就可避免過短的子宮頸,隨子宮逐日增大而發生閉鎖不全,更能有效抵抗子宮壓力,幫助患者增加成功懷孕生產的機會,而目前此微創手術,健保有給付。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魚油富含Omega-3 你吃對了嗎?

Jan 29,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現代人注重養生,常會購買保健食品,尤其魚油富含Omega-3,包含EPA及DHA,不但能保養心血管,對於心臟、免疫系統、發炎症狀、氣喘、乾眼症、大腦發育、產後憂鬱症等,都有所助益;不過,坊間產品眾多,民眾該如何挑選呢?藥師建議,魚油來源選擇小型魚、添加維生素E,並認明「SNQ國家品質標章」,較無健康疑慮,而Omega-3濃度至少應達40%以上,才具保養價值。


▲ 吃魚油好處多 你選對了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研究發現,人體Omega-6及Omega-3正常比例為1:1,但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及飲食習慣影響,兩者比例大幅改變至20:1。「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藥師趙順榮指出,當Omega-6及Omega-3失衡,正是導致體內慢性發炎、 濕疹、皮膚搔癢、氣喘、免疫機能失調等主要原因之一,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

趙順榮理事長表示,Omega-3蘊含在綠葉蔬菜及深海魚蝦類油脂中,其中魚油包含EPA(二十碳五烯不飽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不飽和脂肪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能平衡過多Omega-6脂肪酸,有效抑制發炎症狀。

由此可見,攝取魚油好處多多。趙藥師並強調,多攝取魚類或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不僅可讓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變低,血管保持暢通不堵塞,更可預防嚴重心律不整,甚至有降低血小板凝結與降血壓的功效;所以,對於有免疫系統疾病、發炎症狀、氣喘、乾眼症、大腦發育不良、痛風、阿茲海默症、憂鬱症、 躁鬱症、過動兒等,若日常飲食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則建議補充魚油。

市售魚油保健產品琳瑯滿目,該如何挑選呢?趙藥師指出,部份市售魚油,萃取自大型魚類可能使用有機溶劑萃取,恐有海洋毒物重金屬殘留疑慮,建議魚油來源選擇10公分以下小型魚,添加足量維生素E,可降低魚油氧化、維持穩定性,選擇有品牌、有信譽的廠商,並以蒸餾萃取出精純優質的魚油,通過「國際認證品質微生物、重金屬檢驗及成份定量檢驗合格」,或認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產品,較無健康疑慮。

趙順榮理事長提醒,Omega-3濃度愈高愈好,濃度最少應40%以上,才具有保養價值,建議一天以500mg為限,長期服用高劑量Omega-3,可能使血小板數目降低、凝血時間延長;若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者,例如阿斯匹靈或凝血功能不全者,食用前請先徵詢藥師、醫師指示。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酪梨」水果霸主!能把壞膽固醇趕光光

Jan 28, 1: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整理

將牛奶的濃厚乳香,與酪梨的細滑口感,打成一杯香醇濃郁的酪梨牛奶,是擄獲不少人味蕾的果汁之一,而酪梨,也是入菜的好食材,將之打成酪梨醬,與其勾搭上的食物,口感都能頓時變得高雅又清爽,而與眾多美食百搭的酪梨,在美國的研究竟發現,其中好的膽固醇,能有效趕走體內的壞膽固醇,有助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


▲「酪梨」水果霸主!研究:能把壞膽固醇趕光光(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餐餐都吃酪梨 血液中壞膽固醇大降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營養系,針對四十五位日常飲食都傾向於高脂食物的受測者,這些人每一個體重幾乎都超標,而每位均須以三種不同的飲食方法,輪流分別進行五周,進一步測試不同飲食之間,其體內膽固醇的變化。

這三種飲食方法分別為,不含酪梨的低脂飲食、不含酪梨的中度脂肪飲食、含酪梨的中度脂肪飲食。

共十五周後,研究發現,第一飲食法,與第二飲食法,這些受測者的體內低密度膽固醇,每一百毫升分別下降了8.3毫升與7.4毫升,而在含酪梨的飲食法之中,低密度膽固醇則更有明顯的降幅,達13.5毫升,顯示酪梨中含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血液中壞的膽固醇。

酪梨不只趕走壞膽固醇 還有強大抗氧化能力

仔細探究酪梨的養分,雖酪梨含有大量的油脂,但這些油脂卻是人們口中說的「好的脂肪」,反而能促進身體健康,而其中更富含α-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B6等,具有強力的抗氧化功能,若餐桌上偶而能出現酪梨料理,對健康則有加分的效果。

究人員也指出,人們日常飲食應降低各種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的油脂,例如,牛油、豬油等,才能避免對心血管的危害。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