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滿面痘花」! 8成5年輕人有痤瘡困擾

Feb 03, 5: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痤瘡是最惱人也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在12~25歲的人中,有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痤瘡的困擾;大部分的人在年紀增長後會逐漸改善,但仍有部分的人深受其困擾。醫師提醒,痤瘡常會被忽略治療的重要性,或自己使用不適當的藥物塗抹,而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 「滿面痘花」!高達8成5年輕人有痤瘡困擾(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鄭百珊醫師指出,痤瘡又稱為青春痘、面皰或毛囊炎,造成原因為:過量皮脂分泌、毛囊開口異常、角化痤瘡桿菌的聚集、發炎反應等四大致病因子。而依型態來說,痤瘡可分為粉刺型、丘疹膿皰型與結節囊腫型;而病灶數目多寡與型態都會決定痤瘡的嚴重程度,一般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

目前痤瘡治療可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使用。常使用的外用藥膏如外用抗生素、外用A酸、杜鵑花酸等。口服藥物則包含抗生素、A酸及賀爾蒙療法。需要注意的是女性服用四環黴素衍生物抗生素或口服A酸均需避孕。因為口服A酸因為有致畸胎性,所以女性需停藥一個月後才能懷孕。

早期治療+別信偏方 避免留下痘疤

鄭醫師說,痤瘡的病人最常憑藉個人經驗或網路資訊而亂處理,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往往會在臉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因此,早期治療,才能讓青春不留疤!雖然現在隨著雷射的進步,再搭配適當的手術已經可以挽救部分嚴重痤瘡後造成的惱人痘疤,但是嚴重的痘疤一旦形成,即使經過漫長治療可改善,但基本上還是比較難恢復到原本光滑的皮膚。

痤瘡是慢性疾病 治療須耐心

「臉上的痘痘及痘疤讓我失去自信,沒有化妝根本不敢出門!」這是許多病人來到門診時的抱怨。鄭百珊也提到:痤瘡的病程長、反覆發作,在臉上留下的印記常會影響病人的身心及社交發展,所以痤瘡其實已經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慢性病」;在面對這樣一個皮膚慢性病時,除了需要專業醫師的診治外,更需要病人的耐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2/7 《趁您還記得》談失智症照護

Feb 03, 4:50AM

▲作者伊家奇與他的新書《趁您還記得》將在台北市立總圖館與讀者分享失智照護經驗。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 2 月與作家有約,於 2/7(星期六)上午 10 時,在該館 10 樓國際會議廳,由《趁您還記得》作者、失智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主講,談失智症的非藥物療法及有效照護方案。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後,失智症人口也逐年增加,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與其他慢性病照護會有何不同?當家人罹患失智症時,是否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共同生活數十年的家人心智逐漸喪失,變成一個陌生人?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會妄想、遊走、重覆行為、甚至有暴力行為等更讓全家生活大亂,整個家庭都陷入困境,是否有好的照護方法。

《趁您還記得》作者伊佳奇,從父親確診為失智症患者後,放下自己的事業,全心全意照顧失智症父親。一路走來,在國內、外努力學習所有最新失智症醫學及照護方法等,並理出一套本土化適用於照護失智症家人的有效方法及照護體系,也為失智症家庭整理出一照護流程。

失智症照護專家伊佳奇將經驗和知識匯整成書,一步一步提出如何照護失智症家人、如何處理失智症家人的精神行為症狀、如何為失智症家人建立照護體系、社會有哪些資源是有效又免費的、照護者如何建構支持體系等。

 

書中詳述各種病程常見問題和對應方法,幫助民眾免去那些不必要的冤枉路!他將以 2 個小時的演講介紹書中的重點,讓失智症家庭能熟悉運用該書,成為隨時可用的照護手冊,也可讓民眾認識失智症,如何遠離失智症。

《趁您還記得》──醫生無法教的失智症非藥物療法及有效照護方案,是華人世界第一本親身照護經驗寫成的失智症居家照護書籍,這場演講作者伊佳奇分享如何以非藥物療法進行個人照護,陪伴父親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趁你還記得』演講
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作家與讀者有約活動
時間:2015年2月7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國際會議廳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2段125號
洽詢電話:2755-2823 #2113
http://www.tpml.edu.tw/ct.asp?xItem=94909303&ctNode=66470&mp=104021
作者:伊佳奇 ipryi@yahoo.com 0931149470




食用素食要注意 4大營養易忽略

Feb 03, 3:3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春節腳步逐漸到來,家家戶戶已開始準備預定年菜,或是規劃菜單,但營養師表示,傳統年菜高油、高糖、高熱量,整個過年吃下來,肯定會增加數公斤,且對平時肉類攝取過多、工作緊張的現代人來說,還會增加許多腸胃負擔。


▲食用素食要注意,4大營養易忽略(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因此,建議民眾在今年過年時,以蔬食取代魚肉,不僅可降低熱量,近年來更有許多研究指出,蔬食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均衡攝取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大腸癌等慢性疾病等。

選擇「奶蛋素」 可攝取到足夠營養

台大醫院鄭金寶營養師表示,衛服部公布的素食種類,有全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5種,但依照素食飲食指南建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同一類食物應經常變換,盡量選擇不過度加工的食物,才能得到均衡飲食,因此,建議民眾以「奶蛋素」為宜,才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進而避免、治療某些慢性疾病。

坊間素食為增加美味 往往都用過多調味料

但現在坊間有些標榜素食、蔬食的料理,為了增加美味、增添外觀,往往使用過多加工品與調味料,不但油脂過多,也在不知不覺下吃進了高鹽份、高熱量,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所以,台大醫院游雅婷營養師提醒民眾,在食用素食時,除了應盡量避免攝取高油炸、加工品外,也要多注意鈣、蛋白質、鋅、鐵等的攝取,以免過度缺乏,造成營養不均,因此,營養師提供4種容易忽略的營養素物質,幫助民眾在食用的同時,也能多加留意,避免飲食不均。

1)鈣質/每天半~1個蛋、1~2杯低脂牛奶、乾豆類、芝麻等,都有助於補充鈣質,且一般植物性食品,無法提供維生素B12,因此,藉由乳品、蛋類,也能提升維生素B12,否則當缺乏的話,恐會造成巨紅血球性貧血。

2)蛋白質/是一般素食者容易忽略掉的營養,因此,民眾可藉由黃豆、黑豆、毛豆、豆腐、豆干、麵筋等,搭配食用。

3)鋅/吃堅果類,有助於補充鋅,增強抵抗力,只不過要適量攝取,以免熱量過高。

4)鐵質/雖然蔬菜中含有鐵質,但植物性吸收較差,一般素食者也容易缺乏,因此,建議民眾可多利用維生素C加強鐵質吸收,例如:飯後喝檸檬汁、柳橙汁;並且少喝影響鐵質吸收的咖啡、茶葉。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健康用油 呷年菜好安「心」

Feb 03, 12:1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餿水油、地溝油事件讓家庭主婦聞油色變,農曆新年即將來臨,該如何選好油來準備年菜,更是讓婆婆媽媽們傷透腦筋!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表示,油品攸關健康至鉅,尤其是劣質油品不但含有很多毒素、化學添加物與重金屬,還會使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干擾細胞的正常狀態,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甚至與身體老化或癌症息息相關。所以,為了身體健康,大家都應該審慎用油。


▲ 食「油」危機?! 健康用油年菜好安「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皇光部長表示,很多分子、原子只要經過高溫或高能量的衝擊就會失去電子,失去電子的原子或分子因為表面有單獨不成對電子,所以相當不穩定,稱之為自由基。具有自由基的原子或分子如果要恢復穩定狀態,就需要搶奪其他分子或原子的電子,使自己恢復成穩定的狀態。

而這些被搶走電子的分子或原子又會變得不穩定,再去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反覆的搶奪電子就產生了一連串所謂的鏈鎖反應。這些情況如果發生在體內,就會造成細胞的破壞導致發炎或壞死;若發生在細胞核的遺傳物質,就會導致細胞突變造成癌症。這也是人類老化與疾病的開端,所以我們才說自由基為百害之源。

含有自由基的食物中就屬油炸物最多;陳皇光部長解釋說,因為現代人多半使用植物油來油炸食物,而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化學結構中含有許多雙鍵,經過高溫就會產生自由基。如果我們經常食用高溫反覆油炸或調理的食物,就會吃進更多的自由基。另外,人體每天都會吃進許多毒素,因此肝臟在執行解毒功能時,會產生自由基;身體各式各樣的急慢性發炎也會產生自由基。

陳皇光部長進一步指出,若是自由基破壞細胞核時,會導致染色體裡的遺傳物質產生突變,進而轉變為惡性腫瘤,建議使用植物油時要以低溫烹飪,才不會傷害健康。而一般的動物油,如豬油等,含有飽和脂肪酸,其優點是高溫烹飪時,性質較穩定,也不會因溫度改變而破壞穩定性,但動物油脂類在體內易轉化成膽固醇,不利人體,且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建議少用。

自由基對人體健康影響甚大!陳皇光部長說,自由基會使血管壁狹窄,血管壁若遭受到自由基的破壞,會產生發炎現象,身體的膽固醇容易沉積在血管裡,造成血管失去彈性、硬化、狹窄及血塊形成,導致高血壓與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隨之而來。老年痴呆症有一部分的成因也跟血塊引起多發性的腦梗塞相關。

因為自由基會使器官老化,所以預防自由基就變成很重要的課題了!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技術長李宜芳表示,對抗自由基應避免食用油炸物、燒烤物、煙燻物、泡麵、罐頭食品、加工食品、含有大量銅離子的碳酸飲料與不新鮮的食物。平時可多吃維他命A、C、E、β胡蘿蔔素、綠茶的多酚、含有抗氧化劑的茄紅素、植化素,例如,番茄、花椰菜都是抗氧化素非常高的蔬菜,建議平時就要均衡飲食,多吃五色蔬果,都可以攝取到以上的營養素。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老翁血管鈣化 微創「開心」建功

Feb 02, 12: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年屆九十二歲的黃老先生,因外出運動時胸口劇烈疼痛而至醫院求診,經過檢查後,確診為冠狀動脈阻塞,因黃老先生年事已高,血管鈣化嚴重,醫師評估後認為病人無法以侵襲性較低的手術來完成血路重建,需進行傳統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九旬老翁血管鈣化 微創手術「開心」建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病例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簡禎彥表示,當高齡患者罹患嚴重心血管疾病時,能否接受手術治療,以及術後是否能夠順利恢復,是關鍵考量因素。而過去對於高齡患者,都需要考量身體的機能、併發症的風險、術後恢復等;所以,多不建議以手術來治療。但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老年病患多能以微創方式進行瓣膜手術。

簡禎彥醫師解釋,曾替九十九歲的病患開心臟手術,其實老年患者只要透過完整的評估與適當的治療計畫,還是可幫助高齡長者提供合宜的治療選項。醫師強調,高齡患者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常伴隨著高死亡率、高合併症及較長的住院天數。因此,冠狀動脈經皮介入性治療(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冠狀動脈阻塞,因侵入性較低,而被認為針對高齡患者較能取代傳統開心手術。

大型臨床研究顯示,若病人為三條或左主幹冠狀動脈疾病者,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十二個月後,其心臟或腦血管產生不良反應者,其比例較經皮介入性治療者為低。而經導管置換心瓣膜手術(TAVI)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同樣因其侵入性較低而被認為較能取代傳統開心手術。

簡禎彥醫師說, 老年患者在手術後,會由心臟血管外科及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呼吸治療、營養師及復健師組成之團隊,強力應援下獲得良好的照護,術後住院月餘即可順利出院。而病例中的黃老先生的癒後情況良好,現在已能如往常到公園散步活動。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走路不穏記性差非退化 竟是水腦症纏身

Feb 02, 12:00P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步態不穩、無法控制小便、記憶越來越差,這些症狀讓人誤以為只是單純的退化,殊不知恐是水腦症,常延誤就醫。一位退休的老先生,發現近來走路不穏,加上記憶力愈來愈差,小便會憋不住。起初不以為意,認為是年紀大、體力衰退的自然生理現象。但隨時間這些症狀逐漸變得嚴重, 經檢查確診為常壓性水腦症,而後接受放置腦室腹腔引流管,現在狀況已逐步改善。


▲ 步態不穩、尿失禁、失智當心是「水腦症」(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馮睿哲醫師解釋,腦室裡每日約生產500C.C.的腦脊髓液,正常情況下,這些腦脊髓液會被人體吸收;一旦無法吸收,就會形成腦部積水。常壓性水腦乃因腦部慢性積水,腦部壓力變化較少。好發於腦部有過傷害的老年人,如蜘蛛膜下腔出血後、腦外傷後、感染腦膜炎等。

3症狀辨別:步態不穩、尿失禁、失智

而常壓性水腦症典型臨床症狀有3種:第1是步態不穏,常在方向轉彎時,出現步態不協調情形。第2是失智,以記憶力缺損為主,症狀包括面無表情、冷漠、遲鈍、健忘等。第3是尿失禁,無法控制小便,常無故尿溼褲子。

及早發現 腰椎腹腔引流解憂

儘管常壓性水腦症有典型三症狀,但在臨床上卻沒有很好的診斷工具。馮醫師說,目前會以腰椎穿刺測量壓力並放置腰椎引流數日,視病人症狀是否改善做為診斷依據。而治療方式採手術治療,會在頭骨上面鑽洞,切開硬腦膜,穿刺腦實質而放置腦室腹腔引流管,並連接至腹腔引流積聚的腦脊髓液。

馮睿哲醫師也提醒,常壓性水腦症若沒及早發現治療,會使症狀日漸加劇,不僅會常常容易跌倒,也會逐漸失去自我照顧能力,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