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戰勝過年焦慮症 牢記5招小撇步

Feb 17, 5: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新春返家團圓是值得開心的日子,但新手媳婦、單身男女,免不了長輩、親戚的過度熱情關愛,而感到壓力龐大,引發緊張、焦慮、憂鬱等過年症候群。心理諮詢師陳姿曄提供5招小撇步,有效放鬆心情、舒緩壓力。


▲ 5招小撇步 戰勝過年焦慮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當感到壓力龐大,開業身心診所心理諮詢師陳姿曄建議,立即操作腹式呼吸法,利用橫膈腹壁肌慢慢吸氣,再快速吐氣,頓時會感覺肌肉放鬆、心胸舒坦,每次約3至5分鐘,每天2至3次,可以輕鬆舒壓。

過年大掃除、採買年貨、煮年夜菜,導致肩頸痠痛。陳姿曄表示,可適度熱敷,利用泡熱水澡、熱敷墊、肩頸按摩器等方式;若長途坐車回鄉過年,則可於休息站做伸展動作,都能消除疲勞及不適感,幫助減緩身心憂鬱等症狀。

當面對尷尬問題時,陳姿曄建議,可以輕鬆帶過,或主動開啟新話題,掌控聊天的主題,就能避免被私人尷尬的問題;若壓力大到無法負荷,甚至出現焦慮、憂鬱症狀,最好就醫治療,藉由專家提供心理或藥物治療,能夠協助處理問題,減輕負面想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自我藥療夯 社區藥局守護健康

Feb 17,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日本、英國等醫藥先進國家,已將「自我藥療」列為重要衛生政策,透過推動負責任的自我藥療,鼓勵民眾在發生輕微症狀時,就近前往社區藥局,在藥事人員的指導下取得非處方藥,減少就醫候診花費的時間,也可以減低在大醫院被感染的機會。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在今年推動「自我藥療」計畫,鼓勵民眾若有輕微不適等症狀,可先到社區藥局,在藥師指導下,購買不需處方箋的指示藥服用。


▲ 推動自我藥療觀念 社區藥局守護全家人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日本家庭藥協會」是由東京都家庭藥工業協同組合、大阪家庭藥協會、日本一般用醫藥品聯合會等會員組成的。提倡協助民眾建立「自我藥療」的觀念,協會藤井副會長曾經向衛生單位表示應該減少使用單一療效的醫療用藥,這樣可以改善民眾必須一次服用多種藥品的狀況,對健康也比較好。藤井副會長認為,台灣人的「自我藥癒」的觀念比日本人來得強,也很尊敬中華地區重視「個人健康管理」,希望日本也能向台灣學習。

藤井副會長指出,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為自我照護的重要一環,而負責任的自我藥療,並非誤用或濫用藥品,是指民眾可在藥事專業人員指導下,使用安全有效的非處方藥品,緩解輕微的疾病與症狀。對於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的地方,也可藉由社區藥局的協助,提供初級的用藥照護,讓民眾都能及時得到適切的照顧。

為推廣「自我藥療」觀念,「日本家庭藥協會」與全台四大藥局:丁丁連鎖藥局、達康美德健保藥局、躍獅連鎖藥局、佑全保健藥妝合作,舉辦「自我藥療」活動,提供來自日本可信賴的家庭常用藥物,以及正確的自我藥療觀念,守護台灣家庭全家人的健康。本活動自即日起至3月6日,活動詳情可洽上述藥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乾貨健康吃 營養師教你聰明選

Feb 16, 10: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過年到了,年菜少不了乾香菇、蝦米等乾貨,如何挑選才能避免買到黑心年貨?營養師陳明玉指出,品質較佳的乾香菇、蝦米,都有濃郁香氣,可作為篩選的第一步,另外顏色過度鮮豔或太白、太黃,可能有浸泡色素、二氧化硫,不建議購買。


▲ 乾貨怎麼挑? 營養師教你聰明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舉例,乾香菇的傘面應呈深褐色、有厚度,香菇傘折處應為米白色,而菇型要完整、蒂頭結實粗壯,帶有香氣濃郁為佳;若背面傘折處的顏色偏黃,可能是浸泡過量二氧化硫,甚至有黑點、黴點,可能是存放過久,都不建議。

至於蝦米部分,陳明玉表示,應選擇自然淡橘色,聞起來沒有異味的蝦米,可用手摸摸看乾燥的程度;如有潮濕、發霉的現象,甚至破碎,則不夠新鮮,顏色鮮紅漂亮,可能有添加食用色素或二氧化硫,最好不要購買。

陳明玉強調,乾貨烹煮前,務必先用溫水浸泡或川燙,可減少色素和二氧化硫的殘留,另外最好多用新鮮、當季的食材,避免使用加工品,就能減少化學調味料及添加物,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春節養生 要養胃又補腦

Feb 16, 9: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許多人平常工作壓力大、工時又長,沒有時間好好運動,保養身體,今年的春節連假時間長,就可在春節連假來好好的養生,儲備新的一年能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強調,最簡單又速成的養生方法就是「吃早餐」!可千萬別小看「養生速成法」─吃早餐所帶來的好處,早餐還是大腦和身體的能量之源呢,不僅可養胃,還養腦,而且在短時間就能看到效果。


▲ 春節速成養生法 養胃又補腦(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周宗翰醫師表示,養生第一式就是吃早餐。早餐是大腦和身體活動的能量之源,也是保健腸胃的重要營養素,所以「吃早餐」是最簡單的養生法之一。若民眾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長期下來如胃中沒有食糜充填,胃處於饑餓狀態,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侵蝕周圍組織,於是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另外也會造成胃結腸反射作用失調,進而導致便祕或是腹瀉,這也是腸躁症或其他腸胃疾病的危險因子。

周宗翰醫師說,養生也養身,最好的方法就是早起後喝杯溫開水,有利把腸胃道中的廢物「順利」排出體外,又可減少發炎因子,是養生第二式。

養生第三式,三餐要定時。周宗翰說,三餐定時定量最好!對於有腸躁症或其他腸胃問題的病患,更要利用假期時妥善調整飲食習慣。進餐「定量」,建議每餐吃到八分飽即可,減少腸胃的負擔,吃太多反而不利腸胃。而「定時」進餐,目的是要讓腸胃形成一個「節奏感」,有個順暢進食、消化和排便的規律,而且應避免攝取太多高油高脂、油膩和油炸的食物,因若脂肪攝取太多,會減緩胃的排空,進而影響吸收,引起腹脹或腹瀉,反而增加不適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寒假是幼兒中毒高峰期 家長慎防

Feb 16, 8: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即將過年,各級學校都在放寒假,家長可得要注意孩子在家的安全,以免不幸發生!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漢屏即指出,統計近七年中部兩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急診室資料顯示,農曆春節是幼兒意外誤食造成中毒的高峰期,前三名分別是藥品、清潔劑和農藥。


▲ 寒假是幼兒中毒高峰期 家長要慎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幼兒最容易誤食的東西是顏色鮮豔的藥丸,常被當作糖果而吃下肚,包括長輩服用的鎮靜類安眠藥、抗抽搐藥、降血糖及高血壓用藥等。吳漢屏表示,誤吞藥物產生的中毒症狀,嚴重性超過清潔劑,必須依照中毒屬性的不同,而進行洗胃、投予活性碳吸收毒物,甚至洗腎,嚴重者需要住進加護病房。

另外,誤食藥物的處置和數量、種類、服用時間息息相關,吳漢屏說,例如吃下肚多久之後不可洗胃、誤食多久之內可給活性碳等;因此,家長應盡可能提供吃下肚的份量和時間,有助於治療。

在幼兒誤食排行榜第二名的清潔劑,常常在過年前夕大掃除時發生,包括浴室洗潔精、玻璃清潔劑、洗廁劑、洗髮精、沐浴乳、漂白水等衛浴清潔用品等,若使用後沒有妥善收納,很容易被小朋友取得並誤食。

至於排行第三名的農藥,則常發生在中南部務農地區,因為務農需要而將農藥放置家中,如除蟲菊、有機磷、滅鼠藥等農藥,過去就曾有小朋友誤食農藥,造成死亡的案例,需特別小心。

吳漢屏表示,若是不小心誤食到鹽酸類或是包粽子用的鹼水,這些屬於腐蝕性的液體,千萬不要擅自餵食牛奶或開水,企圖稀釋毒性或酸鹼中和,都是錯誤的做法。幼兒誤食的狀況可大可小,後果嚴重的可能遺憾一生,再次提醒家長,應將清潔劑、藥品、工業農業用品等,擺放到小朋友無法觸碰的地方,較為安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憂大腸癌上門? 正腸飲食健康吃

Feb 16,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國內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且近期腸癌新聞不斷,使國人對「吃」感到擔憂,更加重視食物的成分及製造過程,然而,農曆春節將至,許多民眾也紛紛注重健康與養生,期望能在闔家團圓的時刻,吃得安心又放心。


▲ 憂心大腸癌上門? 正腸飲食教您年節健康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傳統年菜多以高油、高鹽、高熱量為主,無形中增加民眾身體的負擔。」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鄭金寶主任說,在日前食安風暴的侵襲下,對於年節菜餚,民眾應更積極自「煮」,建議可多花些心思掌握營養原則,避免大火熱炒或高油與高鹽,控制好飲食的變化,不管是民眾或是腸癌病友都能在年節吃得安心又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解釋,後天的飲食習慣是引起大腸癌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加上近年飲食西化,燒烤、油炸、高熱量飲食習慣,幾乎餐餐都有肉,也讓腸癌因子充斥大街小巷,唯有透過烹調方式的轉換與飲食習慣的調整,才能有效降低腸胃道負擔。

為此,台灣腸癌病友協會舉辦健康飲食料理比賽,募集國內健康菜餚,傳達正確的飲食習慣及烹飪方式,希望能在今年的年菜當中,提供國人及腸癌病友一個健康的新選擇!民眾可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部落格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查詢健康年菜系列專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